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Risk Off

有留意我最近留言及買賣的, 都應該知道我近日大肆減倉, 而且對後市相對審慎。

啟動Risk off有幾個原因:

1. 自己組合涵蓋各個不同板塊,有新舊經濟股、有增長、價值股,也有大中小型股, 近兩天已明顯感覺跑輸大市, 身邊不少朋友也有同樣情況, 感覺大市表面上最近一星期調整1000點後已找到支持, 但實際上市況其實頗弱, 有托指數沽貨的情況;

2. 商品價格不斷大升, 銅價更破歷史高位, 航運費用已升至天價; 美國通脹壓力已現, 加息預期升溫, 雖則指數仍在高位, 但很多自己有留意的美股其實頗弱, 與不斷創新高的杜指背馳。杜指我自己看法是強弩之末, 納指已呈弱勢, 短期內有機會下試3月初低位;

3.  印度的疫情一發不可收拾, 變種病毒已逐漸漫延至周邊國家, 疫苗如果無法有效抵禦這些變種病毒的話, 則很多國家有機會再度封城, 對預期將復甦的全球經濟會是重大打擊;

4. 一旦美股步入調整期, 港股勢必又做外資的提款機, 升得比人少, 跌得比人多。

這一刻我是比較悲觀的, 不過市況每天都在急速轉變, 難保過兩天我又改變看法...... 如果我看法有變旳話, 會立即與大家分享。

啟動Risk off是否代表我短期內只沽不買? 並不是, 我仍然候低收集一些自己信心較大及比較熟悉的股份。近年我組合盈利貢獻最大的三大板塊是物管、高教及醫藥股, 所以撈貨優先考慮這三大板塊, 始終這三個板塊有不少公司我是比較熟悉的; 其次也會考慮比較抗跌的高息股, 自己組合已持有不少高息股, 會視之為抗跌之選。至於科網及增長股, 估值比較受加息影響, 所以會相對審慎, 除非估值大跌, 不然的話只會維持現有持股, 不會再大幅度加倉。 

戒急用忍是我 "五窮月" 的交易心態。

(原文5月7日刊於Patreon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