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溫故知新 - 廣南集團 (01203)


前幾天重新買入了舊愛廣南集團, 在分享買入原因之前,先溫故知新,重溫我以前對廣南的一些看法及分析:

攻守兼備的現金牛(下):廣南集團(01203)  (2017年5月25日)

致廣南(集團)董事局公開信 (2017年6月1日)

在2017年, 我出席廣南的股東大會,親自將該封公開信交予管理層,信中提出了我一些看法及建議,可惜當時的管理層似乎不屑一顧,其後廣南業績又轉差,我也不再留戀,沽清了持股。

當時我在信中提出以下的建議:

---------------------------------------------------------------------------------------------------------- 

二.  精簡、重組業務架構

集團目前有四大業務:

I. 馬口鐵業務,集團核心業務之一,分類資產淨值約16億元,當中集團持有的大約7億元的淨現金歸納入此業務的資產裡;最近3年(2014-2016年) 業績分別是經營溢利0.74億元、經營虧損約8百萬元及經營虧損約9百萬元。

II. 鮮活食品業務,集團核心業務之一,分類資產淨值約2.45億元;主要經營供港生豬業務,市佔率高達46%;過去3年(2014-2016年)經營溢利分別是0.75億元、0.96億元、1.18億元。

III. 物業租賃業務,分類資產淨值約3.4億元;最近3年每年租賃經營溢利都是接近1500萬元。

IV. 通過與中糧集團合營的聯營公司「黃龍」參與玉米澱粉業務,應佔資產淨值約1.85億元,最近3年業績分別是應佔溢利約5百萬元、應佔虧損約1700萬元及應佔溢利約9百萬元。

這四大業務基本上是互不相關,也不具備什麼協同效應,當中近年盈利最穩定的是鮮活食品業務及物業租賃業務,為集團提供穩定的盈利貢獻;而馬口鐵業務及玉米澱粉業務屬於周期性行業,業績相對波動。

這四大業務放在一起,整體估值很明顯並不是1+1= 2,而是少於1。因為市場並不是以分類加總估值法(Sum of the Parts)方式去計算合理估值,而是以整體的盈利能力及業務表現去計算估值。由於四大業務當中包括核心的馬口鐵業務及聯營公司「黃龍」的玉米澱粉業務都是周期性行業,故此周期的起落對集團業績有所影響,令集團的估值一直處於偏低水平。

我們建議集團管理層考慮:

I.  盡快將非核心的聯營公司「黃龍」從集團剝離;

II.  等候適當時機,將業績穩定、業務有專營權保護的鮮活食品業務以介紹形式分拆上市,並且將新公司股權全數分派予集團現有股東,以顯現這業務的應有價值;

如此重組架構後,廣南集團將一分為二:新公司將是經營鮮活食品業務,包括擁有最重要的廣東省唯一的供港活豬代理權及經營活豬養殖及銷售的兩間聯營公司;原廣南集團仍經營馬口鐵業務及物業租賃業務,並持有7億元的淨現金。如落實一分為二的話,業務分類更清晰,總估值將會明顯提高,相信可以做到1+1=2的效果。

----------------------------------------------------------------------------------------------------------

時隔3年之後,廣南集團當時的管理層都在近期逐一離職,有新的管理層班子接任,作出了一連串舉動,令我對廣南重拾興趣。 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先自行看看最近半年的通告,我在周末再詳細說說看法。


(本文7月31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