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醫療器械及高值耗材股的投資邏輯



醫療器械及高值耗材股其實已炒左一段長時間,邏輯簡單易明,最難評估的是合理估值多少, 所以之前一直覺得相關受惠股份的估值已非常昂貴,不敢追入,錯過很多的大牛股。今天很多強勢股集體回落, 或許股價進入調整期, 也因此先充份理解這些股份的投資邏輯, 有助我們決定是否在股價調整的過程中撈入及什麼價位撈入。

投資邏輯:

1. 人口老化:全世界人均壽命提升, 所以人口老化是各國共同面對的問題, 並不是中國獨有。2000年中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 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佔總人口的6.96%,而去到2017年的人口普查, 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量佔總人口的11.4%, 而60歲以上老年人口數量更佔總人口的17.3%,預估不到2030年,中國60歲或以上老年人口將佔總人口的25%, 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而老人病常見涉及骨科、心臟、血管及眼科,所以研發、生產相關器材的醫療股近年受到熱烈追捧;

2. 國產替代:進口貨一般都是比較貴, 國產如果做到效能相若, 兼且價錢平一截, 則國產需求會大增, 發展空間廣闊。

大家都知我對醫藥股的認識有限,所以我都是參考其他人的文章及分析,故此順道分享一些我覺得值得一看的文章:

玉泉老和山下:谈谈我对“十倍”医疗器械股的选择 

這篇文章中有一個很值得參考的數據:
 美股过去十年共诞生14支大市值的十倍医药股,其中8支为医疗器械,3支为创新药、3支为医疗服务。可见在全球范围内,器械公司的成长性都是有足够想象空间的。仔细这8家公司,代表了各个创新器械领域的龙头,这也体现了医疗器械行业的一个显著特点:产品种类、细分方向特别多而杂,且相互之间差异很大。这导致了不同器械产品的研发要素大相径庭,意味着器械公司想要扩张业务板块只能通过收购(这和药不一样,很多药的研发要素是可以通用的)

 医疗器械,值得长期跟踪的方向 

医疗器械行业具有以下特征:

1、进入壁垒高
医疗器械是高壁垒精密制造业,表面看起来成产过程只是零件组装,做出产品并不是特别难,拿批件相对容易,但实际上,易做难优。因为下游客户主要是医院,对于产品性能的精准度和稳定性要求较高,有较强的品牌认知度和服务性要求,具有较强使用黏性。

2、时间积累的不可跨越
器械的优势累积,是全方位的,随着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多年,会不断优化升级产品,快速迭代,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单个产品的优势是逐步在累积的,多由产业龙头引领,
同时,产品生命周期相对较长,专利到期也不会有蜂拥而入的竞争者迅速蚕食市场。

3、跨线难
因为产品高壁垒和技术累积需要较长时间周期,以及销售渠道和科室的差异,造成了医疗器械要实现跨产品线发展难度很大


 对于药-械业务特性的一些思考

 深度报告 | 医疗器械国产替代进口形势分析(1)

 医疗器械行业的“掌上明珠”:1060亿医用高值耗材市场的投资逻辑及细分机会有哪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