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我忍不住笑了....

問題: 大家找到好笑的地方嗎?

---------------------------------------------------------------------------------

女生投資周記:市場在害怕甚麼?

上星期我寫了一篇有關駿威汽車(00203)被大股東廣汽集團提出私有化建議一事。因文章篇幅有限,只分析了如果私有化成功帶來的投機機會,還來不及寫私有化不成功的可能性。駿威復牌,宣布其大股東廣汽將向駿威提出私有化建議,以借殼方式實現整體上市。持有一股駿威的股東將可獲0.37861股廣汽H股作交換。現時每股廣汽H股估值介乎11.94至 12.71元人民幣,即每股駿威股份代價的價值將介乎5.16至5.49港元。

小股東喜歡收現金

一般來說,私有化分別可以以全現金、全股票或者部分現金或部分股票來交易。我認為小股東最喜歡用現金來交易的私有化,簡單又直接。故此,有時候收購者提出的價錢跟市場認為的價值出現一點折讓,小股東都不太介意。相反,小股東是不喜歡用股票來交易的私有化。

何為用股票來交易?即是收購者以另一股票來換你手上的股票。股價可升可跌,升跌十分視乎當時的大市氣氛。因此,如果收購者想以另一股票來私有化一間公司,收購者通常需要給小股東多一點好處,小股東才會願意接受。而最後一種便是以股票加現金混合的私有化方案。

傳聞駿威每股現金值高

這次廣汽私有化駿威是以廣汽集團的股票來交易。廣汽H股是以11.94至12.71元人民幣去上市,即是二○一○年市盈率12.5至13.3倍,現在內地汽車股平均市盈率才9至11倍,故此駿威汽車的小股東是以便宜股票換貴股票。如果我是駿威的小股東,我會選擇接受這個方案。去年大市氣氛那麼好,駿威股價最高是5.4港元,現在收購價便接近這價錢了。

究竟市場在害怕些甚麼阻力?我曾經聽過一個講法,就是其實駿威的每股現金值是很高的。不過因為現金都是存在駿威持股50%的廣州本田裏,故在帳目上它是並不需要詳細地披露,而一般小股東都是不知道的。但那些基金股東便十分清楚這個真相,故此它們是不會輕易接受廣汽集團現在提出來的條件。

申銀萬國證券(香港)聯席董事 王雅媛(Victoria)

(王雅媛為持牌人士,並沒有持有以上股票)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00531/00535_001.html

4 則留言:

  1. 現在內地汽車股平均市盈率才9至11倍

    ...... really??

    回覆刪除
  2. 東風汽車現價歷史PE才11.5倍, 2010年預期PE才10倍不到。

    盈利增長高的長城汽車, 現價歷史PE才13倍, 2010年預期PE也是10倍左右。

    回覆刪除
  3. 如果大家有興趣看的話, 我看看明天能否抽時間寫篇文分析駿威私有化, 又說說小女生篇文為何大錯特錯!

    回覆刪除
  4. 一般來說,私有化分別可以以全現金、全股票或者部分現金或部分股票來交易。我認為小股東最喜歡用現金來交易的私有化,簡單又直接。故此,有時候收購者提出的價錢跟市場認為的價值出現一點折讓,小股東都不太介意。相反,小股東是不喜歡用股票來交易的私有化。

    If price is reasonable, both cash and stock are fine for investors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