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

踏入5月, 歐洲幾個國家的債務危機有越演越烈的跡象, 而各地股市亦應聲向下, 難保不會發展成可媲美上年雷曼倒閉觸發的金融海嘯, 散戶此時如何自保? 如何將"危險"化為"機遇"?

自己最近一星期花時間去找回08年10月至09年6月期間的各個証券戶口、期貨戶口及期權戶口的月結單,檢討自己在上次金融海嘯期間的得著與失著, 並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改善、如何做得更好,重點如下:

1. 自己以往一直將手上的流動資金分作三份, 一份作股票投資之用, 一份用作期權、期貨買賣所需的按金, 一份用作後備資金, 等待股災發生才派上用場,資金管理本來不錯, 理應可以輕鬆應付可能發生的股災。但問題出在自己低估上次金融海嘯的規模與深度, 亦低估期權短倉的按金增幅可以如此之鉅。最終結果是很多股票期權及指數期權的IV一度升上100以上,自己的期權短倉按金亦以倍數上升, 並因為貪圖期權金吸引, 繼續加大短倉, 導致2/3的後備資金被逼用於補倉, 只餘1/3的後備資金去吸納賤價好股, 與當初的設想大相逕庭。雖然經過多個月的奮鬥, 期權短倉最終安然渡過難關, 並且獲得不俗利潤, 但如果此筆資金用作低吸好股, 回報會更佳。

結論:當"預期"大市可能出現較大波幅, 尤其是跌幅之時, 應該適當減少期權短倉,以降低風險, 並保留資金, 等待買"跳樓貨"之用。

2.在股市出現大跌後, 自己並沒有將手上的股仔止蝕, 相反是越低越買, 不斷溝貨, 直至所有現金用盡為止。現金用盡之後, 會進行換馬行動, 沽出值博率較低的股份, 買入值博率較高的股份。由於所有資金都是閒資, 並不影響日常生活, 所以止蝕的壓力不大。這策略事後証明是成功的, 股市在各國推出刺激經濟措施後, 大幅反彈, 手上的股票組合很快便有利可圖。

結論:大跌市撈底好股,長線而言是有利可圖。所以真正的價值投資者, 不應怕股災, 只應怕股災發生時, 沒有足夠資金去撈底, 所以資金管理是很重要的。

3.在上年金融海嘯期間, 股市出現非理性下跌、甚至是恐慌性沽貨,股票的價值根本難以計算。跌到一萬五千點時, 大家都覺得已很便宜, 誰知低處未算低;跌到3、4倍市盈率、10厘以上股息的股票比比皆是, 當時大家都戲言, 可能今日的低位, 已是明日的高位。在此情況下, 撈底的策略及資金的管理更顯得重要: 自己幸好沒有一次過投入所有資金撈底, 所以即使跌到一萬三千點時, 仍有少量資金可以入貨。

結論: 撈底要有策略, 宜分段進行, 不然在不理性拋售後, 出現更不理性拋售時,你已經無能為力, 只能做旁觀者。

4. 不知道大家還記得金融海嘯時撈過什麼股? 回看當時的月結單, 可能大家不信我曾買入751@0.3, 38@0.75, 2000@0.355, 569@0.6, 489@1.5......., 但如果當時有與我並肩作戰的, 肯定記得我當時撈底的主力是1177, 2333, 2722, 1883, 2313等, 最差的1883之後都比低位有3倍以上升幅, 最厲害的2333, 2722, 1177等, 當時看好的人極少, 但自己仍勇於作主力吸納對象,之後都有接近10倍, 或10倍以上的升幅, 但很可惜, 自己等不到幾倍升幅, 已於升幾成至一、兩倍的時候沽清, 缺乏耐性、信心去等這些好股恢復其合理估值。

結論:在股災發生時撈底是高風險投資行為, 所以要求高回報是理所當然的。但此高回報不是我們平時所要求的幾成至一倍以上的回報, 而是動輒幾倍以上的回報, 才能衡量當時撈底的風險。

說了這麼多, 大家可能以為我鼓勵跌市勇於撈底的行為, 但實際上我想強調的是歷史未必是不斷重覆, 所以上次金融海嘯發生時勇於撈底的, 事後都獲得非常高回報, 但這次一旦真的再現金融海嘯, 是否撈底必賺? 我不肯定, 但我肯定只有無時無刻做好風險管理、資金管理的才能安然渡過難關, 兼且獲得比其他人、大市為佳的回報, 那管回報是負數。

未雨綢繆, 永遠勝過臨渴掘井。今天, 或許大家是時候抽空看看自己的投資組合能否抵禦跌市的衝擊, 並檢討風險管理是否足夠、資金管理是否完善, 以平常心去面對不明朗因素充斥的市場。

8 則留言:

  1. 哈哈, 不經不覺都好多年網友......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其實睇完你寫嘅嘢, 心裡面平衡咗......所謂經一事長一智.

    回覆刪除
  3. 呢篇野寫得又長又悶, 又冇講個別股票, 我諗唔係好多人會認真睇. 但我寫呢篇野所用的時間比之前任何一篇的時間都長好多, 由08年第4季的月結單開始睇起, 一路睇, 一路寫, 感觸良多.

    其實仲有D細節可以寫詳細D, 但再寫長D, 我諗更加少人有興趣睇.

    回覆刪除
  4. 睇完,中晒,又要食定驚風散

    回覆刪除
  5. 好文, 強烈要求詳細d 寫, 我會有耐性睇的!

    大家揀股都非常類似,很多股我地都同時睇中!

    回覆刪除
  6. 謝謝. 等我寫完績優股回顧與前瞻系列之後 (仲有幾篇要寫), 有時間兼有頭緒, 我再寫續篇.

    回覆刪除
  7. 好有價値的重温、而對我而言是第ー次拜讀此文。十分認同偉哥所講:股災時掃入的股自巳當然認爲是好股、這需要日後股市才慢慢告訴你知。回想返自巳也有在0.8到0.9左右買入1114.可惜1蚊左右就放弃了。而無再追。現在睇返、飲恨呀。

    Jessica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