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復甦在望 - 118大同機械

大同機械(0118)於4月20日公佈09年全年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420/LTN20100420748_C.pdf), 盈利比08年大幅倒退84%至730萬, 相等於每股盈利1.03仙, 以現價計, PE是74.8倍。業績公佈後兩日, 118股價由82仙下跌7%至最低76仙, 以反映此"差勁"業績。但事實上, 業績是否真的如此"差勁"? 我於公佈業績後翌日, 分別以0.8及0.78買入一注半的貨, 因為我覺得業績不是太差, 兼且具復甦概念。

無疑, 表面上看來, 118的業績確實難以支撐其股價, 但深入看看, 業績又不是想像中差。首先, 看看08年業績, 稅後盈利約4500萬元, 但當中有一筆出售物業的收益共6700萬元, 如果扣除此特殊收益, 118於08年經營溢利實際上只是持平而已, 而不是帳面上顯示的4500萬元, 即是說09年盈利實際上比08年有所改善。其次, 再看看118於09年9月23日公佈的09年上半年業績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090923/LTN20090923427_C.pdf), 出現虧損約1800萬元, 即是說09年下半年實際上核心盈利是2500萬元!如果2010年能夠維持09年下半年的盈利水平,10年的核心盈利可能達到5000萬元, 以目前市值約5.5億元計算, 預期PE可能低至11倍。這尚未計算於10年2月因聯營公司於深圳A股上市而帶來的帳面收益約2.1億元!

"A股發行所得款項淨額約為人民幣687,000,000元,完成A股發行後,本公司在聯營公司的持股比例,由現時的約41.99%降至約31.50%。由於股權攤薄,本公司視為出售聯營公司的權益而確認的估計帳面收益約為二億零一百萬港元。聯營公司上市後,本公司仍通過其擁有49.40%權益的聯營公司漢橋機器廠有限公司,持有51,000,000股聯營公司的股份。"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208/LTN20100208415_C.pdf)


跟著, 讓我們再看看資產負債表。截至09年12月31日, 公司持有淨現金約5000萬元, 財務穩健, 令2010年恢復派息的機會大增。資產淨值方面, 09年的業績報告尚未反映其聯營公司於A股上市的正面影響。以其聯營公司深圳浩寧達儀錶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股價RMB42.18元計算, 公司的資產淨值將達到19.5億元, 以其目前市值5.47億元計算, 代表現價較資產淨值折讓高達72%。雖然其持有的聯營A股上市公司股票有3年的禁售期, 要至2013年2月才可以出售, 對目前118股價的幫助不大, 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此折讓理應逐步收窄, 利好股價。

最後,讀者如有興趣的話,可以自行去看看最新的業績報告, 當中的"主席報告"詳述公司業務回顧與展望, 可以加深各位對該公司業務的認識。由於內容太長, 我不打算詳細引述, 但如要概述該主席報告的話, 我覺得其帶出的主要訊息是"2010年業務仍有隱憂, 但應可穩中求進, 創造佳績。"



---------------------------------------------------------------------------------

*利益申報:本人目前持有118, 故上述內容可能有偏頗之處, 請讀者閱後自行過濾、分析。

5 則留言:

  1. 都係搏佢復甦及聯營上市,已入貨.

    回覆刪除
  2. 此股我相信要較長時間持有,可能要到下次業績期, 才有收穫。

    回覆刪除
  3. 偉哥,我是個新手,看不太懂 118 的半年業績報告的一些數字,想請教一下。

    關於 118 的虧損,偉哥說的 1,800 萬元指的大概是"本公司股權持有人"的金額。請問為何不引用"本期(虧損)溢利" (即1,011萬元)呢?又"非控股權益"那 800多萬元其實是什麼?我嘗試從互聯網找答案,都看到我一頭冒水 @@

    我想以上都是很簡單的會計入門問題,但小弟沒相關的知識,望偉哥能指點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4. hi 阿楊,那"非控股權益"其實是指"少數股東權益"(minority interest),你在網上搜索會找到很多相關的說明,我自己的會計知識都是半桶水,所以不獻醜。

    回覆刪除
  5. 今早已趁高減持1/3的118@0.77。過去半年買入的118平均成本約0.71,現價減持部份有微利可圖。

    等業績出了之後再作評估。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