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穩經濟必先穩內房

國內今年經濟、貨幣政策的重心都是要穩住疲弱的經濟, 但要穩經濟, 首要是要防止內房硬著陸, 做不到就一切免談。內房對目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 可以翻看我舊文:

內房債務危機深化 

所以現在要穩定經濟, 首要是防止內房硬著陸, 而要避免內房硬著陸, 就是不能讓民企內房債務危機漫延及惡化。融創 (01918)、世茂 (00813) 這些債務問務嚴重的被市場擔心會債務違約是很正常的, 但當連一向穩健的碧桂園 (02007) 也開始受傳聞影響而大跌時, 可以看到市場對內房信心非常薄弱, 而且情況已去到水深火熱的地步。

昨天人行官員的公開言論已表明人行開閘放水在即, 但市場似乎仍是半信半疑, 覺得放水也無法解決民企內房的債務問題, 直至下午路透社的一篇報導, 令市場見到曙光.....

独家:中国正起草规定 将放宽开发商对商品房预售资金的使用--消息 

如果有跟進內房的, 應該知道目前內房收到樓花預售款後, 需存放在指定受限制的托管帳戶, 無法動用,  直至完成交樓才能真正獲取資金。

中国的开发商可以在住宅项目完工前就进行预售,但必须将收取的资金存入托管账户。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托管资金通常占开发商预售资金的50%-70%

這措施源於目前內房債務問題嚴重, 地方政府擔心內房收到預售款後, 萬一樓盤無法竣工, 就會出現爛尾樓, 令買家利益受損, 故此才有限制內房公司動用樓花預售款的限制, 確保內房如期交樓, 但這規定同時也令內房的流動資金出現問題, 尤其是重債的內房, 更會出現周轉不靈, 加深債務問題。

根據路透社上述獨家消息:

新规定将放宽开发商使用预售托管帐户中的资金以协助履行债务、付款给供应商,以及做融资操作。

如果消息屬實的話, 將可以紓緩民企內房目前面對的流動資金緊張的問題, 對內房是絕對的利好。正因為如此, 所以這報導在今日收市前刊登後, 很多內房在尾市有資金追入, 例如融創、世茂(00813)、雅居樂 (03383) 這些目前正面對嚴重債務危機的內房。

報導指政府計劃最早本月底推出有關規定, 以防止內房債務危機擴大, 我們拭目以待。


(原文1月20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