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2021年總結 (中)

2021年港股難炒是公認的, 而我自己在這種市況仍可以達成自己的回報目標, 靠的是全面分散的 的組合, 所以即使不少板塊及持股踩雷, 但損失仍因組合分散而受限。截至2021年年底, 我組合持有47隻港股, 持股數量之多是歷年之最。我的持股大致可以分成以下板塊:

1. 內房、物管

2020年我靠物管股獲得厚利, 這勢頭延續至2021年上半年。上半年持有的多隻物管股俱取得高回報, 包括在上半年因估值偏高而全數沽清的濱江服務 (03316), 還有的是2020年高位買入的中海物業 (02669), 踏入2021年大翻身, 股價升近倍, 令我可以在2021年接近平手沽出, 收復失地。與此同時, 也將2020年低位買入的龍頭碧桂園服務 (06098) 在2021年上半年沽出獲利, 這幾個操作令我2021年物管股可以保持正回報。至於踩雷最深的是兩隻國企物管越秀服務 (06626) 及遠洋服務 (06677), 因估值比板塊當時平均估值有較大折讓, 所以在沽出上述物管股後, 換馬買入, 其後此兩股跟隨板塊大幅回調, 由於覺得這板塊仍有配置的必要, 而且股價大跌之後, 估值更加吸引, 再加上其母公司都是國企, 沒有債務違約風險, 故此決定繼續持有到2022年, 期望今年可以翻身。 另一遺憾是沒有高位沽出另外兩隻中小型物管股 - 佳兆業美好 (02168)、合景悠活 (03913), 兩隻都在上半年有很好表現, 可惜下半年受累於民企內房的債務違約問題而股價大跌, 最終佳兆業美好仍可以獲利離場, 但合景悠活就從高位下跌50%後決定止蝕沽出, 是上年最遺憾的其中一隻股。 

至於內房是在下半年恒大 (03333) 債務問題惡化之後才開始留意的, 當時不少內房都已大跌, 所以選了幾隻我覺得相對安全的買入, 包括越秀地產 (00123)、旭輝 (00884)、龍光 (03380)、合景泰富 (01813)等, 其後沽出感覺不太穩健的龍光及合景泰富, 只保留越秀地產及旭輝。內房我自己覺得雖然處境仍然艱難, 但未來內房政策只會是寛鬆,不會再收緊, 而且市場對這板塊已沒有預期, 只要情況稍為比市場預期為佳, 倖存的內房有機會大幅反彈, 故此覺得內房股縱使危機四伏, 仍然是必需配置的板塊之一。

截至2021年底, 組合持有越秀服務 (06626) 、遠洋服務 (06677)、星盛商業 (06668)、越秀地產 (00123)、旭輝 (00884)此5股。


2. 新能源發電

新能源發電股是我上年其中一個最大盈利貢獻的板塊, 主要受惠於重心持股華潤電力 (00836)及新天綠色能源 (00956)的大升。上年年初, 因政策支持, 市場開始炒作新能源發電股, 當時我首先買入估值相對便宜及有較大折讓的新天綠色, 尤記得買入後股價並不是一買就升, 而是先跌20%, 當時再三審視新天綠色的基本因素及估值, 並沒有發現問題, 所以繼續持有, 並於年中增持, 股價直至下半年開始起動, 短短4個月升了2倍, 獲得厚利。在新天綠色及其它一眾新能源發電股大幅炒上後, 我在6月買入當時市場仍未留意的火電股華潤電力, 因覺得市場忽略其新能源發電佔比已高於火電, 覺得估值有巨大重估空間, 當時也將買入邏輯寫了一篇文章與大家分享:

華潤電力 (00836) - 大幅低估的新能源發電業務 

華潤電力買入時機堪稱完美, 6月25日跟隨內線增持而買入後,市場似乎開始留意到華潤電力的新能源發電業務佔比高、增長快, 所以股價也跟隨其它新能源發電股炒上, 在下半年也升了2倍!

除了華潤電力及新天綠色外, 新能源發電股組合還有京能 (00579) 及從事光伏發電的信義能源 (03868)。京能當初買入是因為做私有化套利, 當時其實已有心理準備要約會失敗, 但因為覺得估值便宜, 故即使私有化失敗, 股價也大機會跟隨板塊上升; 很不幸地私有化真的失敗告終, 唯有在股價大跌後增持, 並且堅守至有盈利才沽清離場。年底前, 其股價從高位回落甚多,  故此又重新買入, 等候全年業績。至於信義能源, 買入主要原因是其屬於市場上稀有的純光伏發電股, 而且在新能源發電股當中, 股息率算頗高, 只是市場似乎對此不太感興趣, 故此買入後股價回落, 目前仍是帳面虧蝕中。

截至2021年底, 此板塊持股包括華潤電力 (00836)、新天綠色能源 (00956)、京能 (00579)、信義能源 (03868)。

3. 周期股

周期股是上年另一重大盈利貢獻的板塊, 是我預想不到的。最多網友和我一起參與的應該就是中國玻璃 (03300) 及東方海外 (00316)這兩隻周期股, 相信不少網友都獲利甚豐, 足以抵銷另一周期股晨鳴 (01812)的虧損。發掘中國玻璃主要因為上半年友人推薦信義玻璃 (00868), 而當時另一友人提及信義玻璃曾要約收購中國玻璃, 才提起興趣去研究中國玻璃, 當時也寫了篇文與大家分享:

周期股巡禮之中國玻璃(03300) 

中國玻璃屬於比較小型的玻璃股, 規模遠比龍頭信義玻璃細, 但勝在估值非常便宜, 而且大股東是中國建材集團, 其仍有不少玻璃業務未注入上市公司, 所以中國玻璃除了受惠當時玻璃行情佳、估值便宜外, 還有母公司的注資概念, 更加意外的是信義玻璃的要約失敗後, 其關連人士施丹紅女士於市場大手吸納中國玻璃股權, 導致中國玻璃股價如脫韁野馬般狂升, 股價在3個月內大升3倍, 是我2021年成績最佳的持股。可惜的是在第4季內房債務危機發酵, 新屋動工數量也下降, 浮法玻璃需求減少, 導致中國玻璃股價開始回落, 所以我最終也沽清止賺。

東方海外是另一大賺的周期股, 發掘到東方海外, 主要是其3月份公佈的全年業績更新的派息政策, 對我而言非常吸引, 再加上母公司中遠海控 (01919) 也是市場熱點股, 市場對他們的業績有非常樂觀的預期, 配合派息政策, 我趁其配股股價調整時放心買入, 其後財息兼收, 雖然沽貨過早, 但也獲得非常理想的回報。回顧一下當時買入的邏輯:

周期股巡禮之東方海外 (00316) 

去年買賣的周期股甚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東方, 2020年的狗股, 2021年大幅反彈, 為2021年組合帶來不俗盈利貢獻; 而最失望的周期股應該是晨鳴紙業 (01812), 買在周期見頂時, 最終慘敗離場。

截至2021年底, 持有的周期股包括海豐 (01308)、馬鋼 (00323)、中國東方 (00581)、中海油 (00883)、中糧家佳康(01610)、中海石油化學 (03983)、首鋼資源 (00639)、金馬能源 (06885)

(未完,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