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2021年總結 (下)

續上文, 繼續總結2021年參與的不同板塊的表現。


4. 高教股

高教股是我2021年輸錢最多的板塊, 參與的中教 (00839)、新高教 (02001)、宇華 (06169)、中匯 (00382)、東軟 (09616)、希望教育 (01765) 全軍覆沒。2021年其它板塊或個股輸錢, 我都知道原因, 唯獨高教股, 是輸得最不明不白。市場會歸咎於教培及K9的一刀切政策影響投資者對高教的信心, 但去年已出台《民促法》及《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明確對民企高教的鼓勵及支持, 法規亦完善, 為何市場仍不斷殺估值?

我自己覺得問題可能在於兩點: 

1. 目前普遍高教股並沒有為盈利作所得稅計提, 以接近零稅率處理, 但相信稍後政府會對高教徵收所得稅, 估計可能是15%左右, 故高教股目前的估值要打折; 

2. 中央去年強調要共富, 而共富的其中一個核心思想是打擊暴利! 大家記得去年希望教育上半年因擔心盈利過高而要調節盈利的做法嗎? 然後新高教在全年業績後, 管理層宣稱政府不鼓勵併購 (後來改稱是公司本身的決定), 並且宣佈日後盈利增長不會高於收入增長, 亦即是純利率不會再提升, 會加大資金投入於改善教學質量。這對於其它普遍純利率超高的高教股或許是一個警號。以龍頭中教為例, 純利率高達40%,中型的科培(01890)更誇張, 純利率接近60%, 辦教育的賺取暴利, 似乎與目前中央主張的共富核心思想相違背。而且這暴利的背後是免交所得稅, 所以我自己估計政府很快會對稅收作出規定, 理想的話是15%, 最壞情況就是按一般企業的25%徵收所得稅。

高教原本三隻重心是中教、宇華及新高教, 最後倉位減到只剩新高教, 原因是中教配股集資頻頻、宇華賤價配股, 而且集資原因牽強, 只保留決定不併購擴張、開始回購及提高派息比率的新高教。另外要留意的是眾多高教股當中, 目前希望及新高教已作出約10%及13%的所得稅率撥備, 其它的仍然當免交稅來處理。

截至2021年底, 組合持有新高教 (02001)。


5. 本地股

本地股因為業務簡單易明及喜派高息, 所以是我組合其中一個長期配置的板塊。去年組合持有的本地股獲取厚利, 主要盈利源自年底時公佈佳績及派高息的奧思 (01161), 與及去年兩份業績皆理想及高息的東方表行 (00398)。至於資產大折讓及穩定派息的迪生 (00113)就繼續躺贏, 而年底上市的譚仔(02217)成為另一本地股愛股。

奧思原本在上半年炒醫美概念時已沽清獲得, 但下半年又高位追入, 主要是看到管理層及主要股東頻頻增持, 當時已猜測有潛在利好因素, 到年底終於揭撓原來是業績超靚及派高息, 所以有時留意內線人士買賣是有助捕捉爆升股。

截至2021年底, 組合持有本地股包括奧思 (01161)、東方表行 (00398)、迪生 (00113)、利基(00240)、譚仔 (02217)、醫思 (02138)。


6. 醫藥股

醫藥股是我去年參與頗多的板塊, 去年上、下半年表現迴異, 上半年表現好, 下半年就大洗倉, 狂殺估值, 但全年計, 醫藥股在去年仍為我組合提供盈利貢獻。去年上半年在頻頻回購的昊海生物科技 (06826)、分拆兆科上市的李氏大藥廠 (00950)及新股上市的心通 (02160) 賺取不俗利潤, 而全年計康哲 (00867) 雖然錯失高位獲利的機會, 但仍提供盈利貢獻; 上年虧損最多醫藥股是啟明醫療 (02500) 及IPO獲派大量貨的創勝集團 (06628)。

去年醫藥股全年大跌主因是集採 +嚴重內卷, 很多藥物、醫療器械競爭大, 一上市已要削價競爭, 所以投資邏輯被動搖。對於醫藥股, 我自己的信心及對業務熟悉度遠不及其它板塊, 故之後除非市場情緒熾熱才考慮坐順風車跟炒, 不然都不打算大幅提高這板塊的比重。

截至2021年底, 組合持有康哲 (00867)、春立 (01858)。


7. 高息防守股

2021年高息防守股的佔組合比重不算低, 但大部份都只是提供微利貢獻。 雖然成績一般, 但不會影響我對這類股的長期配置, 我會視之為組合必備的配置, 在跌市時可以起到穩定組合的作用。

截至2021年底, 高息股主要配置3隻中資電訊股 - 中移動 (00941)、中聯通 (00762)、中電信 (00728), 另外還有帳面持有大量現金的中遠海運國際 (00517)、中石化冠德 (00934)、亞太衛星 (01045)。


8. 科網股

科網股在2021年也是備受監管政策打擊, 主要是反壟斷及大數據監管潮, 導致恒生科技股指數在2021年大跌33%! 

上年科網股好像除了閱文 (00772)、浪潮 (00596)、美股BB 有利可圖外, 其餘的都要輸錢離場, 損失最慘重的是YY, 其它尚包括騰訊 (00700)、美團 (03690)、JD、PDD等, 綜合計算這板塊在去年是輸錢的。這板塊目前持股比重偏低, 我自己覺得2022年再推更多嚴厲監管政策的機會稍低, 或許有機會谷底反彈, 所以會伺機稍為提高比重。

截至2021年底, 科網股只持有騰訊 (00700)。


截至2021年底, 尚有其它持股包括:

製造相關股:  首佳科技 (00103), 比亞迪電子(00285), 德昌電機 (00179), 鄭煤機 (00564)、建滔積層板 (01888), 時代電氣 (03898);

家電股: JS環球生活 (01691);

中國消費: 統一企業 (00220), 中國食品 (00506), 利福中國 (02136)。


在三篇2021年總結的文章, 已詳列我去年參與的板塊及持股, 數量眾多, 目前比重較高的是內房及物管股、高息防守股、新能源電力股、周期股、本地股及製造相關股這六大板塊, 相信在2022年組合的重心仍會是在這六大板塊。六大板塊及其它持股合共有47隻持股, 要獲取超高收益的難度很高, 但我目標只是20-25%的年回報, 估計有機會可以達成。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