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黑色一周後

我自己感覺上周是自2020年3月後, 大部份人組合最傷的一周。這次不只港股跌, 美股也跌, 而且因有舊經濟股支撐的關係, 恒生指數無法反映大市實際跌幅, 或者一周下跌累挫15%的恒生科技指數更能反映實際市況。港股大跌是由於內外夾擊, 內有政府加印花稅, 外有美國10年國債孳息率大升, 導致美國新經濟股也大幅回落,而北水也在大跌時減持, 加劇跌勢。當然, 中港美三地股市皆回落, 其中一個共通點是基於憧憬疫情紓緩, 資金棄新買舊, 在過去一年升幅顯著的新經濟股、增長股, 普遍出現獲利潮, 資金轉投受惠於疫情紓緩、經濟復蘇的舊經濟股、商品股懷抱。

這次大跌市首當其衝的是以ATMX為首的新經濟股, 另外機構投資者抱團股、白馬股、新能源股、大消費股、醫藥股等,什麼都跌, 在過去一周普遍自高位回落15-30%, 是過去一年跌幅最顯著的一周, 堪稱小股災。有些中小型股, 例如09911、00596、03318、00894、01753等一堆在2月份大肆炒作的中小型股, 更出現50%以上的跌幅, 很多高追的散戶傷亡慘重。 

上周中我見勢色不對, 已減持部份持股套現, 將現金比重拉高至4成多避險; 而最重要的是忍住手, 沒有太早入市撈貨, 不然是買一隻、輸一隻。個人期望本周大市或有望短期見底反彈,  如果恒指下試28000點的話, 我相信不少股份在進一步調整後, 應該初見吸引力, 短線有機會反彈。至於撈什麼股, 我個人選擇自己比較熟悉的股份, 另外就是有望在3月公佈佳績的股份。大家可以參考中期業績及已發盈喜的股份, 看看有那些有望在今月公佈佳績、並且估值已調整至較為合理的, 可以優先考慮。

金融市場變幻莫測, 2021年夢幻般的開局, 在剎那之間就逆轉, 之後會繼續大跌或者反彈, 大家都難以準確預測, 唯有見步行步。在這種不確定的市況, 要檢討自己組合承受風險能力, 要經得起跌市的考驗、震盪。一個好的組合不只要在牛市時跟得上, 在跌市時也要守得住, 不然縱使你升市賺一倍, 然而跌市輸返5成, 只是空歡喜一場。


(原文3月1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