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10年國債孳息率升,美股位高勢危


最近不論對美股、或者港股都好, 俱是看法相對悲觀, 所以即使見到個別好股大跌, 也沒有太大撈貨的意欲, 仍是戒急用忍。

不少投資者用現金流折現法(DCF Model) 去計算增長股的估值。去年3月後, 美國10年國債孳息率長期處於0.6%-0.9%的低水平, 故此在運用DCF model時, 由於貼現率(Discount rate)低, 故此計算出來的未來現金流的現在值(Present value) 就越高, 估值亦更高..... 相反亦然。現在美國10年國債孳息率已升至1.5%, 而且升勢持續, 故此Discount rate的提升, 會令未來現金流的現在值減少, 亦即是合理估值下跌。

雖然美國財金官員不斷放風將會維持低息率一段長時間, 但美國國債孳息率却持續上升, 反映通脹預期升溫, 股市調整的風險驟增。


很多股票目前只是在高位開始滑落, 所以撈"底'需審慎, 最好先看看周線圖, 如果只是剛開始調整, 不妨稍等。例如很多投資者的愛股如FUTU、BILI、BIDU等, 目前明顯位高勢危, 我自己覺得還不是撈底的好時機。






誠如我日前文章所說, 現在首要任務是守住今年的利潤, 宜保持較高比例的現金, 等到時機合適時才出擊。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