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溫故知新之2015年大時代


2021年以來, 北水瘋狂湧入, 恒指在短短半個多月期間最多曾升10%, 而且有兩天成交高達3000億元, 破盡紀錄, 大家都覺得是大時代再臨!

既然講到大時代, 大家有需要重溫2015年大時代的情況, 溫故知新。

大家先看看2015年大時代的導火線:

2015年3月底中證監發表《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參與滬港通交易指引》,容許不具備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資格的公募基金,成立新基金直接透過港股通投資港股;之後中保監又容許險資投資本港創業板股份,為港股開拓「北水」新資金。
受到消息刺激,港股復活節假後踏入「大時代」,每日千億元成交為四月份「新常態」,當中十六個交易日成交更高逾二千億元,其中四月九日港股總成交創下2,939億元的歷史新高;恒指於四月廿七日見今年新高28,588點,國指於滬深股市「瘋牛」帶動下,五月廿六日始見頂,高見14,962點,並帶動港股市值同日創下31.2238萬億元歷史新高。
https://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51228/00202_017.html 

當年大時代的導水線其實也是國內公募基金可以透過港股通投資港股, 而今年這熱潮再臨, 主因有二:

1. 美國政府將部份大型中資股列入禁令名單裡, 迫使美資要沽貨及MSCI、FTSE這些指數要將禁令名單裡的公司剔除, 跟蹤指數的基金要被動沽清, 觸發北水大量流入接貨, 這是今次北水南下的導火線之一;

2. 以前成立的國內公募基金, 章程可能限制港股比重最多20%, 但近年新成立的基金, 港股比重上限多是50%, 容許國內基金更大規模配置港股。以國內知名基金經理張坤為例, 其管理的易方達基金配置接近40%的港股, 當中主要是龍頭股, 也因此其它國內基金南下, 也是抱團買龍頭股如騰訊、美團等。

首个公募千亿基金经理诞生:易方达张坤规模超1255亿 

 回顧2015年的大時代,  恒指從3月底的大約2萬5千點起步, 短短一個月間恒指大升約15%至28500點, 而指數升幅集中在頭一個星期, 之後進行橫行、慢升的狀態:



大型股拉升後, 輪到中小型股接力, 才是2015年大時代的戲肉所在:


恒生小型股指數從2015年3月底的2300點, 大升至5月底的3100點, 升幅高達35%!


今年恒生指數在3星期內大升10%, 而小型股指數也不遑多讓, 同期大升15%:



近日我們已見炒風漫延至中小型股, 不再只是大型股受惠北水。我留意到近日有很多100億以下的中小型股已見瘋狂炒作, 個別股份更是數天升1倍以上的, 並且有龐大成交量支持:

00558、00580、00769、00750、00757、00712、00838、01351、01569、01588、01696、01760、03318、03601、09911

現在每天看看主板20大升幅榜, 基本上沒有20%以上升幅的, 都無法入榜, 而榜首通常是升5成以上, 炒風熾熱。


如果這次北水南下持續多一段時間的話, 我相信市況有機會與2015年大時代的走勢類似, 大型股炒到高位後, 資金會轉炒中小型股, 炒風更加熾熱, 而結果也可能如2015年一樣, 最終留下一地雞毛。

炒中小型股, 尤其是一些炒作概念的, 可能由起動到炒完, 只是數天內的事, 風高浪急, 所以想火中取粟的朋友, 除了身手要好, 也要承受得起股價大幅波動的壓力, 要量力而為。


(原文1月23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