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IPO拼資金的時候又到了


下星期快手開始招股, 而微創分拆出來的心通, 也很大機會在下星期同時招股, 再加上已通過聆訊的貝康醫療, 下星期頗大機會三間公司同時招股。三間公司各有賣點, 基本上如果每間分開招股的話, 都會是當時的風頭躉, 可惜的是現在可能撞在一起的話, 要逼大家在注碼上作出抉擇!

三間公司之中, 快手肯定是市場最多資金認購的一間。根據今天收到的訊息, 快手招股大概資料如下:

1. 每手50股, 每股傳聞最高定價93港元, 即入場門檻是4650港元。一般熱門股如此低入場門檻的, 很大機會分派會相對傾斜給小額認購單, 即是好像京東健康 (06618) 一樣, 一手中籤率會比較高, 而A尾的就低很多, 結果可能會出現醫渡科技(02158)的情況, B組認購額佔比高達83%, 進一步推低B組的中籤率。 

2. 發行新股股數是415,886,300股, 是已擴大股本的10%, 故此總發行股數是4,158,863,000股, 以傳聞定價93元計算, 估值上限是3868億港元或500億美元。如果維此這估值的話, 上市後頗大機會倍升。

3. 公開發售只佔新股發行量的2.5%, 超額95倍以上, 最多回撥至7%, 即是最多只會有29,112,100股供公開發售的分派。

4. 承銷團給予的目標估值是658-987億美元:

We expect Non-GAAP net loss to be Rmb10.3bn/4bn in 2020/21E, and turn profitable in 22E with NP at Rmb14bn, and Rmb70bn in 24E. We apply a 10~15x PER under normalized margin (30%) for 22E revenue, and derived a valuation range of $65.8~98.7bn, with midpoint at $82.3bn representing 38/14/8x 2022/23/24E PER.

5. 有關快手的業務及前景, 可以參考日前格隆匯的一個會議:

https://www.gelonghui.com/huiluyan/index?sid=3236&state=2

我自己預期這次可能有高達9千億資金認購快手, 而可分派的貨值最多只有27億元, 如果B組認購額佔總認購額的80%的話, 即是有7200億元的資金在B組爭奪13.5億元的貨值, 平均中籤率只有0.188%, B頭最多或許有0.25%的中籤率, 即是認購6萬股, 最多可能獲派3手 (150股), 然後股價有幸升一倍的話, 扣除孖展利息成本, 回報還是可以的, 尤其是在銀行借低息孖展認購的話。


由於同期可能還有心通及貝康醫療招股, 所以大家要考慮的是:

1. 券商及銀行重點提供孖展額度予快手, 所以心通及貝康能否搶到孖展額度?

2. 銀行會有低息孖展予快手, 但最多只有10倍槓桿, 如果資金緊張, 而且券商可以提供20倍槓桿但貴息的話, 應否改去券商認購快手, 然後將騰出的資金認購心通及貝康?

心通及貝康醫療的上市估值仍是未知數。心通我自己覺得上市市值應該是介乎啟明 (02500) 及沛嘉(09996)之間, 如果不超過200億港元的話, 那值博率極高。

從現在到下星期正式招股, 還有數天時間, 可能還會有很多變數, 所以現在大家可以做的, 就是先計算自己有多少資金可以認購這輪的新股, 然後再考慮注碼的分配, 看看如何才可以取得最高收益。另外, 就是相熟的券商如果開始預留孖展的話, 也要考慮是否先預留了再說, 尤其是心通及貝康的孖展額度可能極少!

之後如果我有這三隻新股的新消息的話, 會再與大家更新。


引伸閱讀:

貝康醫療通過上市聆訊,有望成為港交所NGS基因檢測第一股 

解读微创心通招股书 


(原文1月18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