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打新風險與回報成正比

我之前說過, 這輪新股要穩的話, 一定是京東健康(06618),要潛在高回報, 就不用考慮京東健康。目前消息是京東健康超額認購420倍, 簡單計算後, B組平均中籤率估計大約0.35%, B頭好彩的話有0.5%, 可以中400股,然後股價升25%,扣除利息及1%佣金後, 可能淨賺6000元左右,以投入資金約58萬元計算, 資金回報是1%左右。

我下比較大注的華潤萬象生活(01209), 公開發售超額不多, 最終可能只超20-25倍, 計及回撥後, B組平均中籤率有機會達到5%。雖然物管股近期不吃香, 但最近3隻大型物管股表現不算差, 金科 (09666) 上市後最多曾升接近20%, 融創服務(01516) 最多曾升22%, 而集資額最高的恒大物業 (06666) 今天暗盤大部份時間都守住招股價, 暗盤開市時更有微利可圖, 所以大型物管IPO並不是大家所想像的如此不堪。 華潤萬象生活更是有極大的預期差: 公開認購反應冷淡, 太多散戶看淡物管股, 不敢下注; 與散戶對比鮮明的是機構投資者, 我一直說華潤萬象生活的國際配售反應頗佳, 機構投資者反應踴躍, 需求大, 所以我才敢加大注碼, 希望賺這種預期差 。很簡單的計算, 如果B組中籤率有5%, 股價升10-15%, 那麼回報已經很不錯。我認購了1百萬股, 如果中籤率是5%的話, 那預計將會分到百多萬元的貨, 升15%的話當然很高興, 萬一跌15%的話......嗯, 我覺得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最近的IPO都是有不確定性, 每天都有新的想法,所以今天再更新一下我最新想法及部署: 

泡泡瑪特 (09992) 已在富途搶了一張B頭,  貪其暗盤經常有好價, 尤其是國內知名的公司。大家都覺得其定價昂貴, 但國內投資者應該是頗喜愛這業務及概念, 所以國際配售聽聞反應很好, 很多國內的資金下大注認購, 超額倍數已是雙位數, 也因此我決定跟隨大戶的步伐, 再於券商下多一張B頭, 即是最終認購兩張B頭。

另外, 今天收到一份國內流傳的泡泡瑪特路演的會議紀錄 (看附件), 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有個數據令我稍為放心的是原來他們主打的IP - Molly, 只佔他們整體收入的14%, 單一IP風險沒有想像中高。

至於原本興趣不大的和鉑醫藥 (02142), 在參考了一些文章及重新審視這宗IPO的安排後, 決定下注, 會下兩張B組飛。有兩篇文章介紹和鉑, 值得參考:

【深度长文】和铂医药IPO观察:独具特色的细分龙头 

和鉑醫藥:立足中國引領全球,生物醫藥技術先行者 

除了主打藥巴托利單抗特那西普之外, 他們的和鉑抗體平台(即HCAb平台、HBICETM平台及H2L2平台)是一大賣點, 但不知如何計算估值。

HCAb平台為一個 人源抗體平台,能夠製造不同形態種類的「僅重鏈」抗體(如納米抗體、雙特異性或多 特異性抗體及CAR-T)並具有良好開發可行性。

我們的H2L2平台及HCAb平台使用第二代轉基因小鼠,藉此將在該等小鼠內保 留鼠源恆定區基因。第二代轉基因小鼠可對外來抗原產生更強的免疫反應,繼而產生 更為成熟且具有更高親和力的抗體,而且與第一代相比,其應用範圍更廣泛且潛在市 場更大。


上圖排名第一的再生元的VelocImmune小鼠平台, 我找到一篇文章, 誇到它非常厲害: 

上市二十年,才靠小鼠赚了钱 


我自己想法是和鉑醫藥大家好像都是對其一知半解(我也是), 也不清楚其內在價值, 但看前期投資者及基石投資者都是熟悉這行業的, 加上這個小鼠平台好像潛在價值不菲, 好像有想像空間。其次, 基石投資者鎖定了最少40%的新股, 而且又是大摩護盤, 其實下行風險應該不是太大, 最差情況下應該可以以招股價離場, 最多輸認購成本。考慮到這些因素, 我決定入兩張B組飛認購, 看看能否博到較高回報, 亦因此今天需要暗盤沽出恒大物業套現, 不然資金不足以應付近期頻密的IPO需求。


(原文12月1日刊於Patreon 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