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期權分享 (上)

自己買賣期權都有差不多十年的時間,散戶當中應該算是經驗豐富的一群。過去十年的實戰經驗,自己都有不少心得可以與有興趣或已開始買賣期權的網友分享。

1. 不論有興趣或已開始買賣期權的網友都好,在開始買賣期權之前,一定要深入認識期權的基本知識、概念及相關風險,千萬不要一知半解,不然的話,稍一不慎,期權隨時令你們“一舖清袋”。不是危言聳聽,而是自己認識的朋友當中,真的有人輸到差些破產,要幾年時間才可以復元。

2.那麼熟讀期權知識、策略,是否代表往後可以在期權市場予取予攜、戰無不勝?不要有此想法。熟讀期權知識只是入門的基本要求,但並不代表你一定可以成功。自己在讀書時期,基本上所有有關期權、衍生工具、投資的科目都取得優秀的成績,但開始買賣期權之後,才發現原來紙上談兵與實戰是兩回事,初初幾年時間整體上更是輸多過羸,交了不少學費去賺取寶貴的經驗,並不斷從失敗中檢討、改善,才可以進步至今日羸遠多於輸的成績。所以大家如果真的有興趣期權買賣的話,請有心理準備初期要向市場交學費以賺取經驗,不要存有僥倖之心。 

3. 基本上買賣衍生工具的風險一定大過買賣股票,為什麼?大家很容易就想到衍生工具通常具備槓桿效應,將是將正股的升跌幅度放大,例如正股升1%,相關的認購期權可能升10%。但還有另一個原因,不知大家有沒有想到?就是所有衍生工具都是零和遊戲(股票不是),即是有人賺錢,就必定有人蝕錢,所以衍生工具的好淡大戶通常各出其謀,鬥過你死我活。

4. 很多人在構思期權組合時,有時候會捨易取難,以致付出額外的手續費。最簡單的例子莫過於經常看到有散戶先買入正股,再同時沽出認購期權,做一個COVERED CALL的組合,其想法是如果正股上升的話,可以無驚無險賺取沽出的認購期權金;如果正股下跌以致認購期權沒有人行使的話,就等同以較低價格買入正股。此組合的構想沒有問題,但是否有較簡單、低成本的方法?如果你不知道答案的話,那我勸你現在千萬不要進行期權買賣,還是繼續讀好期權的知識先。

5. 教科書會教大家很多的期權組合、策略,什麼straddle、strangle、butterfly、condor、calendar......一大堆策略的名稱,令人眼花撩亂,以前我是背得滾瓜爛熟,但現在大家問我的話,我已經答不出那些名詞背後所代表的組合,因為背那些組合其實是沒有意義的,一個真正的期權玩家是無招勝有招,只要熟悉每個交易背後的風險與回報,你是可以靈活運用,因應不同市況去形成不同的組合。

6. 如果你對大市的走勢有強大信心而又想通過期權去獲利的話,只需緊記一句話:the most simple is the most powerful!即是看好的話,就買適當價外的認購期權;看淡的話,就買適當價外的認沽期權,不要考慮那些複雜的期權策略,以獲取最高的回報。

今晚先寫到這裡,明晚再繼續。

45 則留言:

  1. 哈哈, 真係好難去表達對你嘅感激! 只可以講多一聲, 多謝.

    回覆刪除
  2. 很同意偉哥所說,即使熟悉期權理論及策略, 也不等於能穩賺,我自己初買期權就真的差不多輸掉身家...切記要小心控制風險~

    現時我較多時候 short strangle 以賺取期權金, 但其回報跟風險比例頗低, 大部份人也認為是太保守, 不過跟我的投資理念較相近, 也就因此一直沿用.

    那偉哥會較多使用那種策略呢?

    回覆刪除
  3. the most simple is the most powerful!即是看好的話,就買適當價外的認購期權;看淡的話,就買適當價外的認沽期權,不要考慮那些複雜的期權策略,以獲取最高的回報。

    呢個係唔係point 4 中問題的答案?

    Presariohk

    回覆刪除
  4. 偉哥,真好m終於等到你分享期權了!此乃公認是最難掌握且千變萬化的投資工具,不過同時又是對沖基金及大鱷們用來平衡風沖及作攻擊之主要工具.本人一直想學好,但奈何被複雜的數學所難倒...Ty

    回覆刪除
  5. 今早將最後一注的118沽清@1.15,所有持貨沽出平均價約1.1元,比較平均買入成本有約60%的升幅。

    回覆刪除
  6. 偉哥, 大市再跌2百多点,之前己放的股,有冇有些可以到考慮的階段呀?

    回覆刪除
  7. hi derek,謝謝,不過相信期權不是太多人有興趣,所以對此文有興趣的網友不會太多。

    hi leon,我的期權策略沒有固定,每個月都是見步行步,同時玩股票期權及指數期權。股票期權長期玩的是700、494、16這些波幅比較高的股,而指數期權通常都是沽價外期權,不過不會同時沽call、put,而是看時機分開沽。

    hi Presariohk,不是。如果你概念清晰的話,其實這問題想也不用想已經答到。

    hi ty,現在網上有太多免費資源幫你計算期權的premium、iv等數據,基本上你可以不用深入學習Black-Scholes model的計算,但你要清楚不同因素對期權價格的影響及Delta Gamma Theta Vega等greeks所代表的意思。

    回覆刪除
  8. hi lwong288,暫時只買回一小注1308,其它的仍未到目標價。

    回覆刪除
  9. 偉哥,個人對期權一直好有興趣,但重未開証券新戶口,沒得玩.故隻293仍在等31,但死都唔肯落去....真是.

    回覆刪除
  10. 誠然,難倒我的就是這一些Delta Gamma Theta Vega值了.偉哥你以前是否讀理科及數學出身的呢?...Ty

    回覆刪除
  11. 請容小弟插咀"潑冷水"

    期權係大戶設計出黎賣俾(賭性極重)的散戶的掠水工具

    一般散戶如果掌握到買賣股票既技巧

    一年回報40-50%並不是太難(由於本金少,翻身快)

    如果舊錢並不是"滾"到大到股市冇野俾你買

    根本犯不著去玩比股票更難贏錢既工具

    如果連股票都未玩掂,

    更加唔好諗住可以係期權市場搵快錢

    上述愚見,如有得罪,多多包涵.

    回覆刪除
  12. hi ty,我是理科出身的。

    hi 匿名者,我相信你將期權與窩輪混為一談。窩輪是大戶設計出來給散戶買的,而你只可以買入,不可以沽出;但期權你可以買入的同時,也可以沽出,而且很多時候期權市場的主要交易對手是大戶自己,散戶根本只是點綴而已。

    一個成熟的期權玩家已不是追求賺快錢,而是要發展一套適合自己的交易方式,令自己可以在期權市場“長期”賺錢。

    每個人對新事物的看法及接受程度都不同,不過正如我一向所強調的,對期權知識不深的朋友千萬不要沾手,不然輸到傾家盪產也是很容易。

    回覆刪除
  13. 唔覺唔覺都玩左option7年,回想一下....都係有win有lost,不過渣時都係輸多過羸
    所以多數都係沽option,其實只要不太大貪,都係有得win

    回覆刪除
  14. 不知道窩輪屬不屬期權,窩輪我買過,感覺好蘊笨,還不如買牛熊,但最後覺得這些衍生產品都太虛,不如股票實在,大陸人一到香港市場一般都在這些東西上要交若干學費。
    118我覺得偉哥你放早了,早前我8、9豪時忘記去入,如果有囘調到1元左右應該會買少少。

    回覆刪除
  15. hi kan,我的期權交易當中,超過90%是做短倉,只有不足10%是做長倉。

    hi 技術投資者,窩輪、牛熊當然是搵笨,所以完全不建議散戶參與。窩輪與期權的概念類似,但最大的分別是窩輪只可以買入,不可以沽空,但期權可買可沽。

    至於118,自己目標價是1.15元,所以算是到價沽出套利。市場上很多二三線股正在回落當中,自己騰出更多資金,以便等候機會低位接貨。

    回覆刪除
  16. 偉哥你是否讀金融出身的? 見你篇文話科科都好好成績, 我讀個時搞左好耐都唔係好明白0的衍生工具, 好多時都聽唔明...難得在這裏偉哥可以講解下,太好~

    照偉哥所言, 在這個市場內是否除了股票和期權外,其他的衍生商品都不好沾手呢?

    再想請教偉哥,知道你選股主要看業績,但再想問若一隻股在高位下跌多少個%, 才值得購入? 相反地, 在低位上升多少%才是較好的沽出時間?

    回覆刪除
  17. 偉哥

    謝謝你真的出關於期權的文章!
    第四條的答案是什麼? 可以開估嗎? ;)
    強如偉哥都要花好幾年時間才掌握得到期權玩法,我已有心理準備自己未必玩得來。但等遲一些學習好有關知識後還是想一試呢。我知道沽期權是可以風險無限的,所以初學時打算只會用小量金錢買認購期權或認沽期權。這樣正確嗎?偉哥覺得期權最難掌握是什麼?又為什麼90%是做短倉呢?短倉的意思是只做沽出認沽期權和沽出認購期權嗎?

    回覆刪除
  18. 匿名者

    我想你可能是問錯了問題,一隻股票在何時值得買入和何時要沽出,不是看它跌了幾%或升了幾%,問題是你懂不懂得計算它的價值,如果它價值1元,那現價1元以下便是值得買入,當然越平越好。如果它現價已到達或超過1元,便是沽出時機了。有錯偉哥請指正。

    回覆刪除
  19. Hi doll,

    謝謝指教~
    請問如何計算一個股票的內在價值?
    是否要再分行業/pe/peg等才可計算?

    在網上找了些文章看,但好多講法不一,同埋我資質睇不明白,你們可以講解嗎?

    回覆刪除
  20. 還有就是NAV是否相等於內在價值?

    回覆刪除
  21. 直接沽put,個股升,袋袋平安,個股跌,接貨;做covered call 是看好個股而經巳持有,只是再想賺點premium而去沽call

    回覆刪除
  22. 偉哥:
    早兩年令好多人輸到破產的accumulator, 便是短倉期權之產物,你係高手,當然知其險,但好多你D fans唔知,你是否應提醒他們小心.

    回覆刪除
  23. hi 匿名者,我可以算是副修金融。如果不熟識衍生工具的話,建議連期權也不要沾手,專心投資股票。當然,如果熟識衍生工具的話,期權及期指都是對散戶比較公平的衍生工具。至於股票什麼時候買、什麼時候沽,如doll所說,最重要是看估值。

    至於你問股票的內在價值,我相信你是想問股票的合理估值吧,因為“內在價值”通常是用於衍生工具的名詞。不同的行業、不同的基本因素,有不同的估值,至於估值有人會用PE、有人用PEG、有人用資產淨值、甚至用股息率也可以,沒有固定的估法,視乎不同行業、不同情況用不同的方法,例如工業股、零售股通常用市盈率,地產股可以參考資產淨值,收租股、REITS可以以股息率來估值,科網股可以用PEG來做估值等,沒有固定的做法。

    NAV是資產淨值,不同內在價值。一隻股票的內在價值或者應該等同NPV,至於NPV如何計算,可以用GOOGLE搜索下,可以找到計算方法,但自己覺得散戶很難可以計算到準確的NPV,所以參考價值不大。

    回覆刪除
  24. 偉哥我都玩左股票期權年半,但只做SHORT PUT,同只做接貨能力範圍內既總值(約一百五十萬),每月平均有1-2%(1.5萬至3萬)現金流回報,若跌穿行使價就轉倉到下個月。有機會可以多作交流。

    回覆刪除
  25. WAI哥,關於問題4。其實點解要買人正股先呢?如果散戶認為股份快見底,點解唔貼價SHORT PUT等接貨?

    回覆刪除
  26. WAI哥,關於問題4。其實點解要買人正股先呢?如果散戶認為股份快見底,點解唔貼價SHORT PUT等接貨?

    回覆刪除
  27. hi doll,francis已答了你。我經常聽到散戶買入正股的同時,又沽出認購期權做short covered call,其實其風險與回報與做short put有什麼分別?最大的分別是做short covered call一間始的手續費已經比short put多。

    你的想法正確。新手想開始實戰,應以小量資金從做長倉(買入期權)學起,到累積一定經驗後,才嘗試長短倉的結合,例如做call spread、put spread,慢慢升級至做long straddle、strangle,到最後才嘗試單獨做短倉。

    晚上會再寫下半部,到時會講講風險管理。

    回覆刪除
  28. 偉哥:
    香港交易所買賣的是歐式期權?

    回覆刪除
  29. hi fish,其實本文第一點已開宗明義講明如果不熟期權知識,就不要玩期權,以往亦多次在此網誌強調短倉的風險。

    至於很多變種的衍生工具如accumulator、decumulator、牛熊証甚至迷債等都是高風險產品,恕我無法一一主動去講解。

    回覆刪除
  30. hi 亞光,基本上我日後都不會在此網誌主動提及期權買賣,因為太多網友不熟識此產品,我不想網友因為我的關係而在不清不楚的情況下開始期權買賣。

    hi 匿名者,所以我笑那些本身無正股在手而特登去做short covered call的散戶傻。

    hi fish,香港所有指數期權都是歐式期權,以現金結算;而所有股票期權都是美式期權,以實物結算。

    回覆刪除
  31. hi 偉哥,初次留言,之前我是不太贊同買衍生槓桿工具的,我自己亦曾經做過傻仔去買,當然係輸左,好在係輸小小.自此就抗拒衍生工具.但最近開始了解期權後,我的想法有變,我同意如果手中的確持貨,用衍生工具做一下對沖其實是有幫助的.所以衍生工具其實係有其價值的.不過在真正熟悉其操作前,我也不會去玩.

    回覆刪除
  32. 歐式期權的買方在到期日前不可行使權利,只能在到期日行權。

    回覆刪除
  33. 偉哥,多謝分享.
    跟偉哥學股票真係學到好多野. 宜家講埋期權,實在太興奮了,我非常有興趣,因為我只明期權表面,但內在的策略方面完全不明白.

    我想問問偉哥如果想打好期權基本功,有冇咩書可以介紹下我想睇睇?

    回覆刪除
  34. hi stone,不管會否參與買賣,其實散戶對於一些常見的衍生工具有多些了解也是一件好事,至少日後見到一些由衍生工具再衍生出來的產品,也容易了解其風險所在而有所警惕。

    hi 希仔,期權參考書我絕對推介Options、Futures and Other Derivatives,中英文版都有。

    回覆刪除
  35. 想問下如果要估reit的價值,先要睇佢股息率,但股息率又應同咩比較先知嗰隻reit平定貴?美債30年息率?

    回覆刪除
  36. hi ivan,自己如果要買reit,會首先將其股息率與下列各項比較:

    1. 上市收租股的股息率;
    2. 本地通脹率
    3. 人民幣一年期定期存款息率(因人民幣定期是相對較低風險而又較高息率的選擇)
    4. 2-3年期人民幣債券孳息率。

    以推算reit的估值是否合理。

    回覆刪除
  37. 謝謝偉哥指教!
    假設一reit息率6%

    1) 上市收租股股息率3.5%
    2) 通脹率3%
    3) 人仔定存息率2.5%
    4) 2-3年人仔債券息率4%

    係咪代表這個REIT不抵買?因為如果人仔預期升值3%,買入人仔債券會收4%息+3%升值?相反,如果REIT有7%以上息率就合理?
    謝謝。

    回覆刪除
  38. hi ivan,其實是否抵買,因人而異,例如有些年紀大的投資者,追求的只是跑羸通脹的投資,而專家預期明年通脹率應該超過4%,所以如果股價平穩而又年收6厘股息,相信不少保守的投資者應該滿意;但對自己而言,reit的吸引力不大,因為自己可以承受較大的風險,肯定不會滿足於每年6厘回報。

    目前1年期人民幣不交收合約顯示市場認為未來一年人民幣的升值空間大約2%,如果債券孳息率有3%-4%的話,即年回報約5-6%,與reit的息率相若。如果比較通脹率、人民幣投資回報率,自己覺得如果reit的股息率有6-7%,對保守的投資者而言,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回覆刪除
  39. 謝謝偉哥意見,其實我係幫我阿媽PLAN,佢又係放現金入銀行唔好,我又唔想佢亂買股票,所以想幫佢買REIT。
    之前人債都係2.5%息,加埋升值2%,都唔夠5%,所以買左REIT(405+2778)......
    請問有咩途徑買到孳息率有3%-4%債券?謝謝

    回覆刪除
  40. hi ivan,自己覺得若要建立一個保守的投資組合,reit可以佔組合的一部份,但不可能是全部。其餘的尚可以包括兩電、長江基建、部份金融股及高息股等,另外還可以包括部份人民幣定存及港元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至於人民幣債券,自己之前看報紙說過孳息率有3%或以上,但成交很少,買賣兩閒,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銀行查詢下或網上搜索下,自己以前曾經看過網上的債券報價,不過缺乏成交及買賣差價很遠,但已忘記在那裡看到。自己並不建議買入此類缺乏二級市場的債券,套現很難,寧願做人民幣定期。

    回覆刪除
  41. 午安偉哥,看見IVAN問有關REIT的問題,想請教823,405,2778這類股作長線,是否以"HSI-23000以下一注,22000以下一注"這種APPROACH?

    有勞

    祝聖誕快樂

    WILFRED

    回覆刪除
  42. hi wilfred,自己覺得大部份reit類似公用股,盈利變化小,派息比率高,所以如果你追求的只是跑羸通脹的回報,都可以考慮加入組合內。至於買貨方式,由於reit的估值是以息率計算,所以不應參考指數來買貨,或者以息率來作為參考入貨價位,例如6厘息時買一注、7厘息買第二注這樣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43. Thanks so detailed reply, Wai Gor

    Have a nice holiday

    WILFRED

    回覆刪除
  44. waigor....我一定要係度留個言 以表我既謝意. 我最近捉之的起心肝,跟您學習一下期權啦 (追文追到黎2010年呢度..!! 謝~~)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