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矛與盾的給合 - 路勁基建 (1098)

矛, 代表的是進攻、進取; 盾, 代表的是防守、穩健, 那麼矛與盾的結合是什麼? 矛盾?

在現實生活中, 如果有某件物品同樣具備矛與盾的特性, 大家一定覺得非常矛盾, 但如果一間公司同時具備矛與盾的特性又如何? 我認為路勁基建 (1098)正是進取與穩健俱備, 是矛與盾的結合。

路勁基建早年專營內地收費公路業務, 但近年開始積極參與內地房地產業務, 業務比重與日俱增,已成形成兩頭馬車並進的格局: 收費公路代表穩健 - 穩定的現金流; 內地房地產業務代表進取- 較大的發展空間及較高波動性, 兩者結合形成路勁基健的穩健與進取俱備。







經過多年發展, 路勁基建目前在中國七個省參與十六個收費公路和橋樑項目,公路總里程逾八百七十公里,投入資金逾港幣四十億元; 亦在房地產發展組合投資逾港幣一百五十億元,包括
二十一個主要項目,可發展總建築面積逾五百萬平方米,分佈於九個省及直轄市內的十二個城市。



而從上述財務概覽, 我們總結如下:

1. 收費公路業務日漸萎縮, 而房地產業務發展迅速, 將取而代之, 日後成為集團的主要盈利來源;

2. 縱使國內經濟近幾年大幅波動, 集團的盈利仍相對較為穩定;

3. 除08年金融海嘯外, 每年的派息非常穩定, 派息比率約50%;

4. 股東權益及每股資產淨值連年增長, 截至09年底止, 每股資產淨值達13.3元, 目前股價6.26元較其折讓50%以上。

----------------------------------------------------------------------------------

路勁基建於3月26日公佈09年全年業績, 可以藉此對集團近況及未來發展有較深入了解。集團於09年度錄得純利7.28億元,按年增長10.96%,每股盈利99仙,末期息增至30仙,全年共派息50仙,增1倍。期內收入46億元,基本持平。集團盈利有所增長, 主要受惠於上年出售機荷高速(東段)權益, 獲利約5.8億元; 如果撇除特殊項目, 稅前核心盈利只得5億元左右, 比08年有所下跌, 主要是受河北兩條主要高速公路於二零零九年收回投資成本而需要按合作協議改變現金分成比例的影響,公路收費分成現金流入減少至港幣5.39億元; 以及2009年交付的房屋大部分為2008年及2009年初房地產市場及價格疲弱時所銷售,以及在09年初為促銷在收購順馳地產集團有限公司(「順馳地產」)前已發展的滯消存貨而採取了減價策略, 故此2009年毛利率未見大幅增長。事實上, 從公司的財務報表可見,於08及09年, 集團的房地產業務均呈虧損, 分別虧損1.1億元及1千萬元。



這情況於今年相信會大幅改善, 因2009年內地房地產市場全面大漲,故預售物業情況及毛利率將顯著改善。於2009年12月31日,已預售但未交付的面積為460,000平方米,大幅高於2008年的369,000平方米。管理層亦預期, 根據現有的預售情況,若市場情況不出現重大逆轉,集團有信心房地產業務在2010年將可為集團作出更大貢獻,並有潛力超越收費公路業務的表現。收費公路於09年的盈利約4億元左右, 如果房地產業務的盈利貢獻比其更高, 即2010年集團的盈利將不少於8億元, 以目前市值46億元計算, 即預測市盈率不高於6倍; 按派息比率50%計算, 預測息率不低於8.5厘, 估值非常低廉。

於10年5月4日至6日股市下跌期間, 集團主席兼大股東單偉豹連續3日以平均價6.163至6.313合共增持420萬股, 正正反映大股東對集團前景的信心。我們相信集團有能力在維持收費公路的穩定現金流之餘, 繼續拓展內地房地產業務, 一如既往, 持續為股東權益增值, 亦為股東提供穩定的股息回報。

----------------------------------------------------------------------------
*利益申報:本人目前持有1098, 故上述內容可能有偏頗之處, 請讀者閱後自行過濾、分析。

2 則留言:

  1. I ve followed this stock for a period of time. It really provides a constant value of cashflow through its tollroad sector. Really undervalued already only account for this sector. At this price, its property development seems a free bonus to me. Just worry when the lawsuit would end.

    回覆刪除
  2. 香港的訴訟
    關於集團於二零零七年十月對Sunco Real Estate原股東提起的訴訟,證據披露及準備證人陳述書之程序已
    經完成,並將於短期內正式開審。集團將繼續為維護本公司及其股東整體之利益推動訴訟,並於適當時候
    另行發表公佈。

    於此訢訟中,1098的身份是原告,故此最壞的結果只是輸了律師費而已,我自己覺得問題不大。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