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意馬國際供股之我見

意馬國際(585)先前公佈股份重組, 先10合1, 再1供4, 供股價是7仙。原發行股份36億股, 10合1後變為3.6億股; 1供4, 即以0.07發行14.4億新股, 集資約1億元。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324/LTN20100324010_C.pdf)

目前股份及供股權分別以2902及2903此兩臨時編號在交易所買賣。由於供股成本只需7仙, 故理論上, 兩者股價應該只是相差7仙, 但實際上, 於4月23日收市, 2902收1.22元, 而2903收0.38元, 兩者相差0.84元。理論上, 投資者現時只要以0.38元買入2903, 再加供股價0.07, 即共0.45元, 就可以買到目前值1.22的2902, 折讓高達63%。如果人人都這樣做的話, 理論上即使2902不跌也好, 2903也應上升, 收窄與2902的差距, 但實際上我們看不到差距有收窄的跡象。

為什麼會這樣? 唯一解釋是有持有大量供股權的大戶正以大折讓沽出手上的供股權, 務求套現, 不然單靠散戶的力量, 是難以將供股權的價值壓到如些低。如果大戶願意以如此大折讓出售手上的供股權, 那意味著大戶相信意馬國際在未來短時間內將會大幅下挫, 故此願意以大折讓出售持有的供股權, 並吸引貪小便宜的散戶接貨。

假設大戶以2903最近平均價0.4左右出售持有的供股權, 由於是1供4關係, 即每持一股正股就有4股供股權, 大戶總供收回1.6。讓我們將目光轉去看看未除淨前的585, 我們看到當時的股價都是徘徊0.14左右, 即大戶如果在當時收集585的話, 並經過10合1後, 他們附出的成本是每股1.4, 但他們沽清供股權之後, 不只可以抵銷當時買正股的成本1.4有餘, 更可以得到一股零成本的正股, 是無論585日後的走勢如何, 他們也必賺。

再看看貪小便宜的散戶, 假設他們以平均價每股0.4買入供股權, 然後再附出0.07的供股費用, 即總成本0.47。他們必須等到5月13日才可以收到正股, 到時如果正股仍企於0.47以上, 他們便可以沽出供股的股份, 以賺取差價。但問題是, 當5月13日有比目前超出4倍的新股供應, 股價仍可以企穩現價嗎? 大戶仍會托住股價任由散戶沽貨賺取差價嗎? 如果相信大戶是如此善良的話, 那未免大天真!大戶在沽清供股權之後, 手上持有的2902變成零成本, 他們可以趁新股未出前, 以最快速度沽清手上剩餘的正股, 肯定有賺, 只差在賺多賺少。

所以我估計在完成供股程序後, 585的股價由於缺少有心人維持秩序, 將會出現大跌, 如果在5月13日新股開始買賣當日, 股價仍企於0.4以上, 已屬不幸中的大幸!

9 則留言:

  1. 梁生飽食遠颺, 可憐一眾跟風的散戶........ 都話左便宜莫貪。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512/LTN20100512173_C.pdf

    回覆刪除
  2. 睇完後,終於明白發生咩事。

    偉哥好野!

    回覆刪除
  3. 當時見到很多散戶買入585供股權,故特寫此文提醒,可惜我相信看到此文的散戶不多。

    回覆刪除
  4. 真的分析的很透切,小弟盲毛一名,亦隱約明白箇中的奸險之處。當時長毛出過一文,可惜英文太差,未真正明白,經偉哥一文所點,總算知道原委。

    小弟從藍兵網中得知偉哥此地,幸甚!又多一個學習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哈哈,咁舊的文你都翻看,証明你近排真係好得閒。

      早期的文,我自己覺得分析得最好的是驂威汽車的私有化,現在叫我翻寫,我都寫唔出當時的水準。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都係查資料咁啱睇到偉哥篇舊文,哈哈

      既然偉哥咁講,駿威汽車私有化篇文我遲d空閒時間研究下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