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9月10日 星期日

受累於債券投資虧損撥備的數碼通 (00315)

數碼通 (00315) 上周公佈截至2023年6月底的全年業績, 因受累於一次性的投資虧損撥備, 導致業績不及預期, 股價下挫。

數碼通截至2023年6月底的全年收入輕微增長1%, 核心盈利增長4%至4.7億元, 但這次業績為持有的債券作出投資虧損撥備2億元, 導致名義上的盈利大跌36%,至2.69億元; 全年派息每股0.32元, 以核心盈利計算的派息比率是75%。按核心盈利計算, 現價往績市盈率9.8倍, 往績股息率7.7%, 兼且帳面持有淨現金11億元, 將受惠於利率持續高企。

這份業績即使沒有投資虧損撥備, 本身其實亦是低於預期, 主要是行業競爭劇烈, 如果不是因通關令漫遊收入上升的話, 估計核心盈利亦會錄得倒退。事實上, 參考同業和記電訊 (00215) 業績, 同期收入亦是輕微上升1% , 其半年業績更只是虧損幅窄, 未能扭虧為盈, 反映行業競爭劇烈及頻譜使用費高昂兼且費用不能扣稅。數碼通去年全年頻譜使用費高達5.42億元, 比再前一年的4.9億元高0.5億元, 亦是業績低於預期的原因之一。


展望今年, 因去年已接近還清所有有息負債, 而且帳面持有11億元淨現金, 今年的淨利息收入應會有所增加。其次, 今年一月才通關, 漫遊收入的增加只反映在最近半年的業績, 而來年將會全年受惠, 漫遊收入及盈利貢獻應會進一步增加。我自己亦預期將於今月發售的蘋果新手機系列會比去年受歡迎, 故此今年的手機銷售收入及盈利貢獻亦會高於去年。

券商仍未更新對數碼通的盈利預期, 我自己則預期今年核心盈利會有高單位數的增長至不低於5億元,並且維持75%的派息比率, 現價預期市盈率只有大約9倍、預期股息率超過8%, 已具備中長線投資價值, 而且股價亦已跌至長期支持位。



(原文9月6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shou-lei-yu-zhai-88815722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