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做多港股等同逆向投資


今年以來, 環球各主要股市俱有不俗表現,唯獨港股斯人獨憔悴, 恒指YTD -5%, 表現在全球主要市場墊底。



港股表現如此差, 是基本面出現重大問題? 看看新經濟股代表ATMXJ, 第1季度業績差嗎? 全部優於或符合預期, 但幾隻龍頭股價都接近YTD低位。再看看舊經濟股龍頭如中移動(00941)、中海油 (00883)、匯豐 (00005)、友邦(01299)等, 第1季度業績都是優於預期, 不過估值並沒有大幅修復, 亦沒有帶動港股上升。

港股表現如此差, 主要不是因為基本面或估值問題。 雖然大家都覺得國內今年Reopen後, 經濟復蘇不及預期, 但國內主要龍頭股近期公佈的業績並不差, 很多甚至有驚喜, 股市不應是一池死水。箇中原因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地緣政治問題, 中美關係年初至今一直沒有解凍, 台海問題仍是市場最擔憂的, 尤其是明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 疊加美國明年底也將舉行總統大選, 台海問題、中美問題將會是台灣、美國總統候選人都要面對的議題,  候選人為爭取選民支持, 或許會譁眾取寵, 結果是加劇中美矛盾, 故此環球資金目前迴避中資股, 背後原因是"去風險化" 。 

那麼我們是否也要跟隨環球資金走向,  全面撤離中資股? 我覺得可以將資金分散去不同股市, 例如美股、日股, 但無需極端到要一刀切完全與中資股割蓆。

港股目前面對的問題大家都很清楚, 不過機遇一樣存在, 正如去年的3月、10月, 當大家都感到無比絕望時, 又會突然升到你唔信, 無貨在手的很多稍為猶豫, 就錯失追貨的機會, 然後悔恨持貨不足。港股現在的估值絕對是主要金融市場當中最便宜、最吸引的, 不敢說已完全反映了潛在風險, 但應該已反映了頗大部份的風險。

恒指現時比去年10月市場最恐慌時的低位高出27%, 但計及今年恒指預期盈利增長13%, 即是估值其實只比去年最恐慌時高出12%左右; 萬一恒指回到去年最恐慌時的估值, 也只是再跌多2100點或11%而已,  這完全是我們承受得起的痛。  

我的策略仍是繼續分段增持港股, 與此同時會逐漸加大日股的比重, 另外也等待美股調整時買貨, 貫徹多元化市場、分散投資的理念。我組合YTD仍有7%, 這成績如果以納指作為Benchmark當然是跑輸甚多, 但就大幅跑贏恒指及道指, 所以縱使近期持續捱打, 心理上依然沒有壓力, 容許我繼續按計劃增持。我無法預知港股何時出現好像去年3月及10月市場恐慌造成的底部, 但應該不是現在, 因最近的下跌仍是陰跌、乾跌, 尚未出現去年3月、10月的大成交大跌。 如果朋友們目前資金已經緊張的話, 最好就保留最後的彈藥等萬一出現仿似去年3月、10月那種恐慌大跌市時, 仍有資金可以撈底。

現在做多港股等同逆向投資, 心理上要承受頗大的壓力, 亦是極大的考驗,所以繼續加倉港股的話, 要先問問自己是否承受得了這種壓力及能否堅持到最後。   



(原文5月27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zuo-duo-gang-gu-83586490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