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喪失流動性的港股

最近兩天港股加速下跌, 尤其是平時成交量少、流動性較差的中小型股, 這兩天跌得急, 跌幅遠超大市。

我組合持股比重並不算高, 現時港股只有大約3成倉位, 美股就不足1成, 但這兩天都跌到有些痛。現在港股跌下來, 很多都沒有承接力, 有不少數十億市值的中小型股, 1、2百萬元成交已可以令股價跌3、4%, 完全是四兩撥千斤。目前港股已出現下跌漩渦, 投資者大多已喪失信心, 有實力持貨的不敢買, 無實力持貨的更要被迫止蝕, 短期看不到情況會大逆轉。  

今晚看港交所通告, 密密麻麻的回購通告, 情況媲美今年3月中。我沒有細數有多少公司回購, 但目測應該有60-70間之多, 當中不乏藍籌股。如果計估值, 港股肯定是極低, 現在主要是信心及流動性的問題, 而上市公司肯主動回購的話, 或許可以增加承接力, 有助提升市場信心及流動性。自己組合持股當中, 近日密密回購的有中遠國際 (00517) 及瑞安房地產 (00272), 前者是每天2百萬股, 回購越多對股東越有利, 這次在最適當時機出力回購, 值得一讚; 至於瑞安房地產, 肯定是內房股之中, 最落力回購及增持的一間, 每次回購都是5百萬股, 而沒有回購的日子, 通常就是大股東增持,交叉進行, 這份信念及堅持我是欣賞的, 所以即使帳面已虧損不少, 我仍沒有止蝕的打算, 繼續支持上海姑爺。


市場有把握良機慷慨回購的, 但更多的是尸位素餐的管理層, 手握巨資却如守財奴, 說的是中海石油化學 (03983)、越秀服務 (06626)、中石化冠德 (00934)這些, 帳面數十億至百億元淨現金, 派息不多, 如此低位也不打算回購, 遇著這些庸碌無為的管理層, 實在悲哀。如果他們不是國企背景的話, 我會懷疑這些現金是否已被挪用了, 只是出現在帳面上, 見到但用不到。

恒指14天RSI已跌至22, 根據過往經驗, 一般跌至17-18左右是極度超賣, 會有短暫反彈, 正等候良機博反彈。



(原文9月30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sang-shi-liu-de-72624985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