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1月2日 星期一

IPO一周回顧及展望

雖說最近已難通過IPO賺取穩定的低風險回報, 但IPO仍是市場焦點, 尤其是破盡新股紀錄的螞蟻金服(06688) 將於周四上市, 未來一星期將是IPO繁忙又重要的一周。

先回顧過去一周IPO大事記,相信最矚目是螞蟻金服招股獲得市場熱烈追捧,有155萬“人次”認購及凍資1.3萬億, 反應遠超預期。原本以為凍資1萬億已是合理預期, 那料到最終有1.3萬億資金參與公開發售, 故此B組平均中籤率會遠低於之前的預期, 可能只有0.65%, 幸好銀行提供超低息的孖展, 故此B組頭的認購, 估計股價只需升3%以上就有利可圖。我自己短線相對樂觀, 希望有15-20%的升幅。

除螞蟻金服招股外, 另外還有先聲藥業 (02096)、合景悠活 (03913) 及世茂服務 (00873) 這3隻中大型的IPO, 在過去一周正式上市, 股價表現均令市場失望。這3股在招股期間, 其實市場已質疑其估值過高, 但先聲業務及合景悠活均有知名基石投資者捧場, 故此也吸引了一些投資者抄作業認購, 公開發售分別超額589倍及43倍,結果是兩股上市首天均大跌約20%, 也令投資者覺醒不可以再盲目跟隨知名基石投資者認購, 最終還是要看公司的基本因素及估值。至於世茂服務, 首天開市也是跌破招股價, 但其比較幸運的是公開發售反應比較冷淡, 無需回撥之下, 分派給散戶的只有大約10%貨,沽壓相對比較小, 加上負責護盤的保薦人摩根士丹利力頂, 收市可以力保不失, 給市場一個驚喜。

先聲藥業我從頭到尾都沒有參與, 反而暗盤撈入恐慌大跌的合景悠活及世茂服務, 當中合景悠活已在暗盤收市前有10%回報, 因擔心其正式上市後將有龐大紅股沽壓, 故暗盤收市前沽出獲利, 而後在首天上市收市前又趁低買回。至尽世茂服務, 也是暗盤一開市就趁低買入, 並於正式上市後獲利約14%沽出, 只是遺憾地等不到收市競價時段大摩的表演,無法賺到盡。至於網友問3股暗盤均跌很多, 但為何只撈兩隻物管而放棄先聲藥業? 主要是看估值, 先聲當時盡管已跌接近20%, 估值對標石藥集團(01093)仍然昂貴, 反而兩隻物管在股價大跌後, 估值已比二級市場同業相若或有所折讓。合景悠活上市價估值大約是2021年23.3倍市盈率, 股價跌至6元就是大約2021年17.7倍市盈率, 比起一些二線物管股, 估值已有折讓; 而世茂服務以招股價計算, 2021年大約26.5倍預期市盈率, 估值與一線物管股相若, 但當股價再打85折, 估值低至22.5倍市盈率, 就比一線物管股有折讓, 這也是我毫不猶豫在暗盤追入的原因。

在未來一周,大PO市場仍會是繁忙及刺激的。

11月2日 (星期一): 藥明巨諾(02126) 公佈公開發售配發結果, 同日下午收市後暗盤開始買賣。

近期生科B股出現走資潮,普遍回落甚多,藥明巨諾挾藥明之名上市,公開發售估計會超額250-300倍,中籤率不會高。近期新股普遍暗盤時段都表現差, 我自己估計藥明巨諾應該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但也會做好準備, 始終散戶是比較情緒化, 難料會否有預想不到的情景出現。

同日中午榮昌生物 (09995) 公開發售截止認購。

11月3日 (星期二): 藥明巨諾正式上市,難料是否需要保薦人高盛出來護盤, 又或者有需要時, 高盛會在嗎? 觀乎其過往嘉和生物 (06998)、百勝中國(09987) 及海普瑞 (09989)的表現,似乎沒有期望才不會失望。當然, 最大的期望仍是挾藥明之名、只有90億市值的生科B股,就算不大升,也望守住招股價。

11月4日(星期三): 螞蟻金服公佈公開發售配發結果, 同日下午收市後暗盤開始買賣。

雖說有暗盤交易, 但實際上輝立暗盤平台可能開市已立即死機, 只餘下富途、耀才及一通暗盤, 這3個暗盤平台只服務自己客戶, 成交量遠遠不及輝立平台, 估計大部份通過券商認購的投資者都無法享受到暗盤交易。

11月5日 (星期四): 螞蟻金服正式上市, 這天又是對券商的壓力測試, 看看有那些券商無法承受同時間大量買賣盤而死機。除非美國總統選舉出現重大爭議, 導致美股大跌, 不然我估計認購螞蟻金服的投資者, 應該都會有利可圖, 只差在賺多賺少而已。

11月6日(星期五): 榮昌生物公佈公開發售配發結果, 同日下午收市後暗盤開始買賣。

榮昌生物目前公佈發售的孖展認購額超額不多, 很多人都擔心會派到"一褲都係", 我自己也預料中籤率會稍高, B組中籤率可能和合景悠活接近, 所以這次估計是高風險、高回報, 因為分得多貨, 升20%已可大賺, 但跌20%就.....另一方面, 其實超額倍數越低、回撥越少, 對股價越有利。負責護盤的是大摩, 大家都會信心較大, 而街貨越少, 相對而言沽壓應該越小。

美國總統大選於11月3日舉行, 而今次選舉可能需要以星期、甚至以月計才會有最終結果, 不確定性會更高, 對股市不利,希望這次選舉不會影響下周的IPO市場。


(原文11月1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