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4年10月4日 星期五

摒棄熊市思維

港股經歷了多年的熊市, 可以逆境生存到現在的港股投資者, 相信大都是秉承熊市投資思維。

面對港股多年熊市, 很多投資者已習慣股價一大升就沽貨止賺, 因通常升勢難持續; 沒有貨的就怕摸頂而不會高追, 而且結果往往都是對的, 通常FOMO去高追就損手爛脚。其次, 對於上市公司, 通常是將缺點、瑕疵無限放大, 對優點視而不見, 不然就是嫌這嫌那, 千挑萬選也選不到幾間公司可以放心買入。

我不確定這輪大升市會否是港股牛市重臨, 但要做好準備調整心態, 以適應政策及市場的急遽變化, 始終破紀錄的單日4000多億成交放在眼前, 而且港元及人民幣匯價走勢持續向好, 反映著外資似乎重臨。

這輪大升市的起因是財金政策180度急轉彎, 正如2022年底告結清零一模一樣, 事先無跡可尋, 將市場殺個措手不及。上半年國內決策機關一直強調不搞大水漫灌, 堅持固本培元的政策方針, 甚至市場寄望甚殷的7月份中央政治局會議, 也是強調堅定不移完成全年經濟發展目標, 但沒有推出任何具體的刺激經濟政策, 市場大為失望, 恒指在8月初跌至數月的新低, 自5月高位大跌3000點。


我覺得這波大升市, 可以與2022年底突然結束清零政策作比較, 事關兩次都是政策超預期的180度急轉彎, 效果非常顯著。2022年底結束清零政策, 恒指從低位的14600點起計, 在3個月內升至最高22700點, 大升8100點或55%。這次以本月中低位的17000點作為起點, 如果升幅相若, 有沒有機會高見26000點??

港股最近4天成交總額達至1.25萬億元, 破盡過往紀錄, 反映中外資金在這四天瘋狂湧入港股, 令我對後市偏向樂觀, 感覺這次牛市不會只是1、2個月如此短命。

還有就是國內政策這次對股市扶持力度甚巨, 是過往比較少見。當然, 對樓市支持力度亦大, 不過樓市泡沫爆破很難靠政策就足以逆轉短期形勢, 我覺得國內樓市不再惡化已是很理想的結果。政策往股市傾斜, 會否是參考美國股市長期優秀表現, 對推動經濟繁榮、科技進步起了重大作用, 故此中央支持金融市場發展, 以取代樓市成為國內經濟增長的火車頭? 如果這思路沒有錯的話, 中港股市或許可以逆轉過去長熊走勢, 未來一段較長時間會欣欣向榮。

現在我會盡量調整自己的熊市思維, 以免萬一中港股市真的牛市重臨, 會變得很被動及打亂節奏。


(原文9月30日刊於Patreon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