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4年2月20日 星期二

不要忽視中國增持美國國債的利好

上周五, 美國財政部資料顯示中國於2023年12月增持343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是繼2023年11月後, 連續第二個月增持美國國債, 目前持有8163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自2018年3月美國開始對華進口貨品徵收懲罰性關稅後, 雙方爆發貿易戰, 兩邊關係轉差, 中國亦從當時開始減持持有的美國國債。於2018年夏末, 中國持有接近12,00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至此開始長期的減持, 於2023年10月降至7696億美元, 是最近15年的最低位。


https://www.macromicro.me/charts/52018/zhong-guo-chi-you-mei-zhai-jin-e 


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數量, 或許可以視作雙方關係的晴雨表, 去年10月的低位, 似乎亦反映中美關係於去年10月陷入近2、30年最低潮。去年11月習拜會後, 雙方關係視乎有所緩和, 中國在連續7個月的減持後, 重新增持美債。

中國持有美國國債數量的增減, 某程度上亦反映了台海戰爭風險的高低。大家不妨留意一下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之前的操作, 就明白我的意思。

俄羅斯在2010年最多曾持有1763億美元的美國國債, 於2022年1月底, 美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 俄羅斯持有的美國國債已降至24.09億美元的歷史低位。

“俄罗斯对美国国债的投资降至历史低位。”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9日报道称,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21年11月,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已从10月份的37.2亿美元降至24.09亿美元,达到历史最低水平。目前,俄罗斯持有23.08亿美元的短期债券和1.01亿美元的长期债券。
https://finance.huanqiu.com/article/46UKiokND4y 


2022月2月24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原文2月19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bu-yao-hu-shi-de-913243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