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1月30日 星期一

無限風光在險峰

記得我之前文章已反覆提及, 去到大升市的後段時間, 市場炒得火熱, 二三四線股的升幅會遠超大型股, 相信大家在最近1個月, 已見到無數的中小型股突圍而出, 也因此我現階段選股會著重在有潛力及上升空間較大的中小型股。

我挑選的很多都是仍未大升或者估值相對便宜的, 未來半年潛在上升空間最少有25-30%的, 當然這些中小型股有不少可能是流動性較差的, 也因此要嚴控注碼。當炒時, 這些中小型股成交會急增, 買賣都會變得容易, 但要注意市況一旦急變, 流動性可以迅速消失, 注碼大的話可能會很難脫身, 所以炒細股一定要嚴控注碼, 而且萬一走勢不及預期時, 緊記要設定止蝕位。


今天會簡單說說近期買入的信邦控股 (01571) 及兆科眼科(06622)的邏輯。

信邦控股 (01571)

買入信邦控股, 主要是受另一隻TSLA供應商力勁科技 (00558)上周四急升所啟發的。上周三美股收市後, TSLA公佈優於預期的業績, 而且2023年指引也很進取, 市場在周四已大手掃入力勁科技, 故此當晚立即搜索有沒有仍未大升的汽配及TSLA概念股, 終於發現股價相對落後及估值便宜的信邦控股。

信邦控股2022年上半年純利1.7億人民幣, 同比上升13%, 每股純利人民幣0.17分, 派發中期股息人民幣5.13分。 有上半年這個業績打底, 估計全年應該不會太差, 如果下半年與上半年業績相若的話, 全年純利估計有4億港元, 現價市值27億港元, 預期市盈率不足7倍PE。

公司大股東在過去一年多番在市場增持, 最後一次增持是去年12月初, 以每股約2.3元增持100萬股, 與我上周五買入價2.4元差不多, 亦因此增加入買入信心。

過去5個月一直在2-2.4元之間橫行, 並沒有跟隨大市上升, 算是落後股。


兆科眼科(06622)

兆科眼科的買入邏輯主要是其與Vyluma合作(License in) 的NVK002(低濃度阿托品), 在去年10月公佈經過三年的研發, 在3期臨床試驗取得正面研究結果, 將在今年首季向美國FDA提交新藥申請, 有望在今年底獲批, 成為全球首款FDA獲批的治療兒童近視加深的藥物。

兆科眼科的合作伙伴Vyluma发表用于治疗儿童近视加深的NVK002之第III期CHAMP临床试验的正面研究结果 

首先, 了解一下什麼是低濃度阿托品及其優點、缺點:

什麼是阿托品?有何效用及副作用? 

兆科眼科獲得NVK002在大中華區、韓國和特定東南亞國家(汶萊、緬甸、柬埔寨、東帝汶、印尼、老撾、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的臨床開發和商業化權利, 大家著眼的主要是大中華地區龐大的市場空間。

目前國內研發低濃度阿托品領先的是興齊眼藥(SZ:300573), 已於去年12月公佈首個臨床試驗結果良好, 另一個III期臨床結果將於今年首季度公佈,有望成為國內第一個申報上市企業, 並於明年商業化, 而兆科眼科也於去年中開始在國內進行分別為期2年及3年的NVK002 三期臨床試驗, 進度僅次於興齊眼藥。

國內現在很多投資者吹捧低濃度阿托品在國內具有每年數百億元的市場空間、年度淨利潤高達百億元以上:

全方位无死角:1.1万字长文阐述兴齐眼药的确定性和爆发性(上) 

全方位无死角:1.1万字长文阐述兴齐眼药的确定性和爆发性(下) (裡面亦有提及競爭對手兆科的情況)

阿托品是否真的具備年度百億利潤並不重要, 最重要的是市場預期低濃度阿托品具有龐大市場潛力就可以, 反正興齊眼藥估計要2024年才可以商業化, 而兆科估計最快要到2025年才能在國內商業化。

兆科眼科今年的潛在催化劑:

1. Vyluma在今年首季向美國FDA提交NVK002新藥申請;

2. 興齊可能最快今年底在國內獲批准阿托品商業化, 只要興齊估值提升, 競爭對手兆科亦會水漲船高;

3. NVK002可能今年底獲得FDA批准, 成為全球首款獲批的治療兒童近視加深的藥物, 而兆科亦可以在韓國及其它東南亞國家開始商業化。


有別於其它仍未商業化、面臨財政壓力的生物科技股, 兆科目前每年虧損約2、3億人民幣, 但帳面淨現金高達19億人民幣, 足夠支持未來數年的研發開支及商業化所需的投入。目前市值31億元, 萬一低濃度阿托品在國內真的具有年度百億利潤的空間, 則兆科有望在2025或2026年分一杯羹, 估值理應提升。當然, 我們未必需要持股至2025年才進入收成期, 只要上述的催化劑在今年逐一落實, 估值應該已會上升。

延伸閱讀:

对话兆科眼科:开拓眼药新市场需提前布局消费者端业务 


(原文1月29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wu-xian-feng-zai-77909788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