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

不立危牆之下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會否訪台是中港股市今周最大的懸念。

佩洛西公開的行程雖然沒有訪台的安排, 但媒體紛紛報導其將會在未來數天帶領眾議院代表團訪問台灣, 如果屬實, 將是21世紀以來最高級別的美國官員訪台, 對目前緊張的中美關係是火上加油。

這次事先張揚的訪台, 已令雙方騎虎難下。佩洛西如果在中國的強大壓力下堅持訪台, 將令民主黨在中期選舉加分; 相反, 如果其受制於中國的壓力而放棄訪台, 將被共和黨人樹立其軟弱形象來大肆攻擊, 出訪一事會弄巧成拙, 當前形勢迫使一向強硬反華的佩洛西很大機會莫視中國的壓力, 堅持訪台, 並與蔡英文會面。

對中國而言, 在20大將於年底召開前夕, 如果未能阻止美國眾議院議長率團官訪台灣, 兼且沒有在事後作出強而有力的行動去還擊, 或許會令領導人威信受損。現在國內不論官方或民間輿論都是主張強硬對待此事, 如果佩洛西挑戰中方底線, 我是非常擔心中央在沒有下台階的情況下, 必須以軍事行動去宣示主權, 到時兩岸會否爆發軍事衝突?   

這三年來我們已見識過太多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 這周會否再添一單? 萬一真的擦槍走火, 首當其衝的是中港股市及中概股, 但歐美股市也難以獨善其身。面對潛在的黑天鵝事件, 首要的是管理好衍生工具的風險, 通常令你爆倉的是衍生工具, 所以首先檢視自己的組合的衍生工具倉位, 如果太高宜先行減倉避險。其次, 萬一出現黑天鵝事件, 也不要急於接飛刀, 稱得上黑天鵝事件, 絕對不會一天就跌完。

近日對港股看得比較淡, 即使已跌穿2萬點, 也沒有意欲大舉入市接貨, 仍是靜觀其變。看得比較淡主因並不是佩洛西訪台這短期事件, 而是在動態清零+內房硬著陸夾擊之下, 對國內經濟感到悲觀, 中、短期看不到出路, 好像陷入死胡同。


https://www.patreon.com/posts/bu-li-wei-qiang-69898285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