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果鏈外移

昨天有不少媒體報導京東方在未獲 Apple 批准下, 擅自更改供應予 iPhone 13 的 OLED 薄膜晶體管線寬, 結果被 Apple 發現和退貨, 並且可能失去今年全部3,000 萬部 iPhone 12、13、14 的 OLED 面板訂單。這件事尚未獲官方確認, 如果屬實將對A股上市的京東方有重大影響, 其目的一直是力爭取代LG成為蘋果的第二大面板供應商。

其實在爆出京東方被取消蘋果訂單一事之前, 蘋果已有計劃將部份產能分散到中國以外的國家, 以分散風險。

早於4月中, 蘋果已確認在印度生產iPhone 13:

蘋果確認開始在印度生產iPhone 13 


之後, 有最強蘋果分析師之稱的天風分析師郭明錤在4月底爆料蘋果將在中國以外設立新產品開發據點:

郭明錤:蘋果或在中國以外設立新產品開發據點 

蘋果的新產品開發據點幾乎都在中國大陸。大約兩年前首次爆發新冠肺炎時,蘋果首度認真評估在非中國建立新產品開發據點,但在內部僅止於提案計劃。
郭明錤續指,在近期中國封城後,為降低供應鏈管理風險,在非中國地區建立新產品開發據點不再是提案計劃,而是行動計劃。


日前WSJ獨家報導蘋果將加強在印度及越南擴產計劃:

Apple Looks to Boost Production Outside China 

報導提及:

Apple’s heavy dependence on the country is a potential risk because of Beijing’s authoritarian Communist government and its clashes with the U.S., analysts have said.
Any move by Apple, the largest U.S. company by market capitalization, to emphasize production outside China could influence the thinking of other Western companies that have been considering how to reduce dependence on China for manufacturing or key materials. Such consideration has stepped up this year after Beijing refrained from criticizing Russia for its invasion of Ukraine and carried out lockdowns in some cities to fight Covid-19.
China’s travel restrictions have meant that Apple has curtailed sending executives and engineers into the country over the past two years, making it hard to check production sites in person. Power outages last year also dented China’s reputation for reliability.

明報昨天也有相關的報導:

外電:蘋果研擴大中國以外地區產能 越南或成贏家 


蘋果目前9成以上的產品, 包括iPhone、iPad、Macbook等核心產品, 都是在中國代工生產, 極度依賴中國的生產力, 故此為分散風險, 將部份產能分散到中國以外是無可避免的。中美關係交惡, 再加上國內的新冠清零政策令到生產線受到持續影響, 而且俄烏戰爭一事令到蘋果更加感受到產能過份集中在一國的風險, 故此分散產能到中國以外國家將是未來的大方向, 此舉將產生連鎖效應, 或會有更多歐美公司效法蘋果的做法, 而且背後更加是歐美盟國在努力推動:

美国及盟友寻求重组供应链,从离岸外包转向“友岸外包” 

随着战争和疫情让供应链的脆弱性暴露出来,美国及其盟友正追寻一种别样的国际贸易,想要把贸易往来限制在由可信赖国家组成的圈子里。拥趸们把这一变化称作“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
上述新策略与最近几十年的经济全球化背道而驰。这几十年间,企业通常在成本低廉之处购买和生产产品,自由贸易政策使得商品能够在世界各地以较低的成本、较快的速度流转。
眼下,美国官员及其在欧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盟友,正倡导和资助在友好国家圈子里运行的新必需品生产和贸易渠道。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005930.SE)、盖璞(Gap Inc., GPS)等公司纷纷乘势而上。这是在全球发生了包括新冠疫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美中贸易战等种种纷扰之后出现的趋势。
“友岸外包”的倡导者视之为一个契机,认为借此可以改造全球供应链,降低对专制政府及非市场经济体——即中国和俄罗斯——的依赖程度。他们说,这是在全面全球化与孤立主义之间、在离岸生产与国内生产之间的一条折衷道路。

(原文5月23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guo-lian-wai-yi-65061631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