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市場的殘酷

去年港股的大跌, 很多朋友轉投美股, 因而避過一劫, 但今年是避無可避, 不論中、港、美股市, 都在向下尋底, 甚至乎crypto也是跌跌不休, 哪裡還有避風塘?  暫時只有港樓仍在高位未跌......

美股近日已跌幅甚巨, 但如果看圖表、估值, 以至對經濟、業績的預期, 再加上聯儲局持續的加息預期及縮表計劃, 似乎都反映美股潛在下跌空間仍然巨大, 所以撈底宜採取分段、分散的策略, 不宜太進取。 

美股未見底, 港股又如何? 港股估值已夠殘, 但可以更加殘, 潛在不利因素很多, 包括:

1. 港股當中不少盈利來自國內, 基礎貨幣是人民幣, 所以人民幣貶值, 對港股其實是不利。1個月前人民幣兌港幣高見1.23, 故此假設10億人民幣的盈利, 給予10倍PE估值就是123億港幣的市值; 現在人民幣兌港幣已貶至1.17以下, 假設估值仍是10倍PE的話 , 市值已要下調至117億港幣, 比一個月前低5%。人民幣貶值加劇, 感覺要下試7算 (美元兌人民幣) , 對港股的壓力會加重, 過往也曾出現過港股因人民幣急速貶值而大跌, 所以當人民幣下試7算時, 可能成為大戶造淡港股的理由;

2. 因港美 HIBOR息差關係, 預期港元匯價將於短期內下試7.85的弱方保証, 會有大量資金因為套息交易而流出港元, 對港股形成心理壓力, 最終令港美HIBOR息差收窄, 香港銀行要被迫跟隨美國加息;

3. 國內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路線不動搖, 現在市場已不再期望在年底中共20大召開前, 防疫政策會有重大改變。嚴厲的防疫政策與經濟增長永遠是處於對立面, 不可能要求防疫做得好, 又期望經濟高增長, 從近期國內公佈的PMI、出入口數據, 以至內房銷售等, 我們都見到經濟已受到嚴重影響, 而且短期亦難望有改善的空間;

4. 市場一直期望中央推出刺激經濟方案, 但至今仍是只聞樓梯響, 未見有實質救市政策出台;

5. 內房硬著陸感覺已是無法避免。


目前美股估值仍比港股昂貴得多, 如果港美股市同時加速下跌的話, 我或許會傾向增持美股多於港股, 始終港股的政策、政治風險仍是難以衡量, 而美股最主要是通脹、經濟衰退及估值問題, 只要跌到比較合理的範圍, 中長線值博率感覺是高於港股。

當然, 港股每每出現恐慌時, 短線撈底值博率就很高, 大家可以參考3月中的情況, 當港股出現恐慌時, 是很容易感受到的。一個我之前有提及的客觀指標是恒指14天RSI跌至20以下時, 通常市況已非常超賣及恐慌, 在3月15日港股最恐慌時, 恒指14天RSI曾跌至15, 是一個非常罕見的低值, 而萬一我們很不幸地在3月14日恒指RSI在19左右已開始撈貨, 其實也只是捱多一天, 在3月16日已完全收復失地及獲利。現在恒指14天RSI約38, 要跌到20以下, 估計恒指最少要見18000點以下, 但這並不代表只能等18000點才開始撈貨, 或許有個別股份已提前恐慌性下跌也可以考慮。

最後, 仍維持我之前的觀點, 目前市況組合宜持有50%以上的現金水平, 耐心等候大市跌到恐慌時才入市撈底, 博短線反彈的勝算較高。如果你目前現金水平並不高的話, 宜保留實力, 暫時不宜輕舉妄動。


(原文5月10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shi-chang-de-can-65371642)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