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新公佈職業教育政策背後的意義

於周二晚, 國內中央辦公廳及國務院辦公廳聯合印發:

《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文件內容主要是一些鼓勵職業教育發展的意見、方向及概括的政策扶持。

文件公佈後, 國內A股不少相關的教育股在昨天及今天都升停板, 例如中公教育(SZ002607)开元教育(SZ300338)传智教育(SZ003032) 等, 市場反應熱烈, 甚至乎和新政策沒有關係的中概股EDU、TAL也於昨晚有明顯的升幅。

香港適逢周三打風休市、今天重陽節假期, 所以要明天復市才知道對政策對香港上市教育股的刺激有多大。 

和新政策相關的主要是一眾有提供職業教育的高教股及提供職業技能教育的中國東方教育(00667)。留意在這份政策文件中提到:

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主导建立全国性、行业性职教集团,推进实体化运作。

 

新政策文件是再一次正面肯定了民辦學校的地位及作用。其實早於今年5月已公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當中已對民辦教育的限制及支持及詳細闡述, 明顯是利好民辦高教, 不利K9教育,當時高教股也因此而大升; 其後, 政府推出限制教培的嚴厲政策, 市場風聲鶴唳, 順帶擔憂會有針對民辦高教的措施出台, 連累高教股大跌,  普遍自年中高位大跌40-50%, 屍骸遍野!

這次新公佈職業教育鼓勵政策對整個教育板塊起到正面的作用, 相信足以紓緩市場對中央再推行業監管政策的憂慮, 有助修復高教股的估值。高教股目前估值已是賤如地底泥, 例如行業龍頭中教控股(00839)今年預期市盈率只有17倍,宇華教育(06169)、新高教 (02001)只有8倍PE, 中匯集團 (00382) 9倍多PE, 低估值的背後是穩定的增長, 估值如此不合理全因市場對監管政策的憂慮。

高教股是第3季度的“狗股”, 踏入第4季, 資金似乎重新追捧第3季度的狗股, 看看會否藉這次職業教育鼓勵政策的出台, 吸引機構投資重新建倉高教股。如果能夠修復之前被誤殺了的估值, 則高教股具備龐大的上升空間。

(原文10月15日凌晨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