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業務輕資產化的科勁國際 (06822)


科勁國際(06822) 於2015年初上市,相信招股的時候大家都很少關注此股,除了因為市值小之外,還有就是對其商業模式不了解及對聘用的核數師不信任,所以大家都會對其帳目半信半疑,直至後來因為高派息比率,大家始會對這公司有較高的信心。

這公司標榜的是國際知名廚具品牌的綜合一站式廚具解決方案供應商。何謂一站式?就是提供與眾不同及度身訂做的服務,服務涵蓋:市場研究、構思創造、產品設計、產品開發、原 材料採購、生產工程、品質保證、訂單跟進 以至物流範疇。

這裡所說的“生產工程”並不是指產品由公司自行設廠生產,而是將訂單外判予第三者生產,所以我們看到一間年營業額14億元的公司,其固定資產只有大約6000萬元,亦即是公司走的是輕資產的路線。當然,生產過程外判予第三者,公司在品質檢驗、訂單跟進方面會花較多的工夫,但每年可以節省許多的資本開支。

早於今年3月公佈全年業績的時候,已經被其低估值及高派息比率所吸引,但細看管理層言論,提及:

“於二零一五年內,原材料價格意外大幅下跌及人民幣貶值,導 致我們的產品報價並無按照該 等市場因素釐定,因此本集團在此時間差下享有高利潤率。隨後,由於本集團與客戶一 同檢 討價格以反映原材料價格下跌及人民幣貶值的市況,故未能保持高利潤率。”
大家如果細看2015年的業績,當發現公司盈利增長主要來自兩方面:

1. 2015年度毛利率比上年大幅提升3.8%;

2. 2015年度少了2014年度的約1300萬元上市開支;

公司的收入及日常營運開支基本上沒有變化,盈利提升主要得益於人民幣貶值及原材料價格意外大幅下跌,而根據管理層的言論,這種利好因素會隨著新一年度產品報價按市場因素重新釐定而縮減。

在今年5月的時候,有幸會見公司太子女及CFO,期間談及毛利率的問題,得到的回應也是與年報一致,覺得要維持如此高毛利率並不容易,毛利率有下行壓力;此外,公司預期將來會維持20-30%的較高派息比率,但2015年度的整體派息比率是接近70% !!

與管理層交流之後,覺得收入要再取得增長並不容易,加上毛利率有下行壓力及其令人驚嚇的派息指引後,暫時將這股剔除出觀察名單。

直至8月公司公佈中期業績,收入一如所料沒有增長之餘,還倒退12%,但毛利率反而進一步增長1.1%,而且中期派息比率維持高端的60%,並不是之前的20-30%派息指引,所以業績後趁股價倒跌的時候買入,並且在中期息除淨前趁高沽出。

對於公司有幾點看法:

1. 毛利率從2011年的12.8%增長至今年上半年的23.6%,基本上再通過提升毛利率去提升盈利能力已很困難;

2. 未來的盈利增長要靠收入增長帶動,但收入近年是增長緩慢,今年上半年更出現倒退。收入增長的源動應是開拓中國市場,如果無法在中國市場取得突破,盈利看不到有增長空間;

3. 基於輕資產營運模式,公司有能力維持60-70%的股息派發比率。

目前公司的主要賣點是低估值、高股息率,但如果收入、盈利無法取得增長的話,估值也看不到有提升的空間,始終市場上高息工業股選擇也不少,要突圍而出的話,還是看盈利成長性。



87 則留言:

  1. 之前曾提及會寫寫這股,所以趁今天有空先行還債。

    在5月中與管理層會面後,確實是嚇了一跳,尤其是確定將來派息指引只是20-30%,與上年度的接近70%相差甚大......還好公司最終只是和大家開了一個大玩笑而已。

    回覆刪除
  2. 請問偉哥怎樣才能與管理層直接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朋友知道我鍾情細價股,所以有時有些中小型股舉辦公司探訪或路演的活動,都會問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與;有些是我買入後,有興趣去約見管理層了解多些的,會嘗試借助機構投資者朋友的名義主動約見他們。

      如果直接以散戶身份去約見及成功的,暫時應該只有3399一間。

      刪除
  3. 公司的working capital 所需不大,因而可張利潤大部分用來派息。上市集資而佔集資額中90million用來買物業。而又不見行動。會否又是一啤殼公司。還望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認為6822是一啤殼公司,最起碼現階段我仍感受到公司有發展的意圖。

      刪除
  4. 偉哥,九月份你講過說,可以分享一下與管理層見面的有趣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中已有提及....毛利率與派息比率。

      刪除
  5. 偉哥, 765 1.815 是不是偏低了
    有機會加價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請教偉哥為何這麼確定不會提價? 通告好似無寫不提價,或不保留提價權利等字眼。謝指教。

      刪除
    2. 最重要原因是兩大股東都已同意要約,加起來持股有63%,距離70%並不遠,這個價格應該已足以令他們收集到70%的股權。

      刪除
    3. 應該唔難70%, 黎手大股東都仲有點收埋。就算真係收得66%, 要約人真係會放棄?我又唔覺得差些少會想咁煩

      刪除
    4. 今日高盛個牌都收左唔少貨,可能收多一、兩日,估計只係高盛都已夠貨令要約成為無條件。

      刪除
  6. 原來又是CY的錯, 炒高了內房:

    國策透視:梁振英大功隨時變大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61003/19788854

    回覆刪除
  7. 今早AO價沽出765止賺。

    屬有條件要約,在要期到期前升破要約價的機會甚低,所以先行食糊。

    回覆刪除
  8. 1768,何解@2.28都有人掃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私有化都有人咁做,我都諗唔明...

      刪除
    2. 會不會是大股東不想等,直接於市場買?

      刪除
  9. 偉哥,6865會唔會打算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才1.81沽清,主要是上周發改委公佈的關於新能源發電的意見稿,對光伏行業不利。


      发改委价格司最新的意见稿: “意见稿重点二:明确未来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项目,不再纳入可再生能源基金补贴范围,而是由“省内销售电价予以疏导”,电价方面也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研究制定标杆上网电价”。意味着,各省可以为自己的生物质发电定新的电价,自己定多少电价,自己出多少补贴。”

      刪除
    2. 放唔切 繼續跌...依家放蝕好多:(

      刪除
    3. 偉哥一沽好多人跟沽

      刪除
    4. 之前1.91平手走, 好彩, 偉哥效應真心勁
      唔洗擔心, 熱切期待下一隻偉哥股幫我地賺突返, 之前單係一隻365已經墊左底

      刪除
    5. 唔知今日又跌乜 周五成個新能源版塊都跌曬啦唔理系光伏風電抑或太陽能

      刪除
    6. 其實政策意見稿上星期四已發,所以星期五一眾新能源股,包括光伏股等都跌幅顯著,例如257以至6865的同業968都跌不少,但不知為何6865獨善其身,所以周末已打算在今早沽出6865止蝕,但今早又掛住睇675及其它股,唔記得左件事,見網友問一問才記起要沽出6865。

      刪除
    7. 最近光伏玻璃價真係跌左
      但6865高息和有上A 股概念
      現價又唔貴, 而且上星期出的只係意見稿, 未落實
      現價咁低唔沽了

      刪除
    8. 根本係因為隻野貨疏成交少好多人跟沽至做成漣漪效應,沽完好快會升番

      刪除
    9. 好明顯係偉哥效應,偉哥出完post即有勁多沽盤。

      刪除
    10. 沽完好快會升番<-希望係咁,952同188個黑洞都未好而家又黎多個

      刪除
    11. 希望快啲攞返回鄉証, 等!

      另外,

      8207 從 重 新 出 發)))

      刪除
    12. 唉,我952 1.8買而家去返一半,睇下遲下深港通有冇幫助

      刪除
    13. 6865嘩真係偉哥效應,剛剛跌回升幅一半.如果不是巳經買了,這時應是考慮技術性買入.巳錯過偉哥效應賣出,就索性當而家買入算了.:(

      刪除
    14. 或者咁講,上星期五出了壞消息,6865理應要跌的,只是不知為何上星期五企得咁硬,今日先來補跌。

      刪除
    15. 香港證券行唔憂嫁,公司又想賣盤。952遲早揾返個好歸宿。

      刪除
    16. 因為偉哥上星期五無賣 尋日先賣XD

      刪除
  10.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mainindex/ipmpnews.aspx?id=002629652

    808超攪笑,買樓前冇問阿媽......

    回覆刪除
  11. 偉哥及各C兄,可否比1980天鴿互動d意見,感謝!

    回覆刪除
  12. 426又跌返落去了....自願公布中又不似是說不成功......

    回覆刪除
  13. 426 突然向下,有冇新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一消息就是上周五母公司出通告披露所有條有仍未獲達成或同意:

      誠如二零一六年八月一日之公布(「八月份公布」)所披露,簽立關連出售協議、分
      包協議、管理服務協議、服務合約及持續關連交易協議( 統稱「先決條件協議」)構
      成建議出售事項之部分先決條件。部分或全部先決條件協議可能根據收購守則規
      則25構成特別交易,須獲執行人員同意。
      董事會謹此通知股東,於本公布日期,部分先決條件協議之條款尚未落實及獲同
      意。

      刪除
    2. 公司蝕錢對於賣盤黎講係好事,起碼華文更加願意去賣先,但係賣盤deadline去到11月尾,中間2嘅月嘅變數仲可以好大。
      上星期五出個咁嘅通告,無增加新嘅內容,反而重複提醒股東,d協議條款未落實同意。重要嘅野要講多次"未落實及同意"。我個人覺得博唔過啦

      刪除
    3. 上星期五是因應馬來西亞交易所的條例要求交待目前交易進展,並不是公司主動想發通告交待。

      基本上,其實大家不用看通告內容,也知道目前交易未落實,尚未取得聯交所的同意。

      刪除
  14. 偉哥426 都跌得多,唔通又春江鴨?
    請問偉哥會否加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才1.5也買返細注,目前持股量恢復到之前高峰期的1/3,但平均成本應該低過1元。

      刪除
  15. 426 上星期5出公告話先決條件未達成
    今日半晝回番去1.51

    回覆刪除
  16. 通告話有嘢未傾掂,咁其實可能都係一個機會嚟㗎喎....

    回覆刪除
  17. 426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回覆刪除
  18. 其實買股票真係不能懶惰,8月1加兩個月10月1號到期未完成協議,自己應該賣出股票止賺.. 自己沒有管理好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係, 685份通告是要符合馬來西亞交易所的要求而發出的,實際上8月1日的通告寫到明最後限期是11月30日或雙方同意更後的期限。

      刪除
  19. 請問偉哥如何看3708? 建築股真係好興賣殼咁 睇完3822篇文既啟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已遠超賣盤作價,只是金仔的股經常都是炒高過GO價.

      刪除
  20. 偉哥, 點解右手唔見晒啲link嘅? 尤其是信徒哥的生活網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喎, 我一陣睇睇係唔係個平台小工具出現問題。

      刪除
    2. 我嗰邊無事喎,Ciara 姐,我建議你bookmark 左佢,哈哈!

      刪除
    3. 奇怪, 後台真係搵唔到以前的連結....

      刪除
    4. 吓, 無端端會咁嘅,, 連google都信不過啊

      信徒哥, 在偉哥處login 吹完水, 再用link 去你處再吹水, 快靚正呢^_^

      刪除
  21. 請問有 8155 的朋友。
    今日 check 過一通,仲未收到 413 的股票。
    其他人收到未?

    回覆刪除
  22. 回覆
    1. 希望聽日1蚊出住2球貨先

      刪除
    2. 恭喜晒,見你賺錢就好似執錢咁容易。

      刪除
    3. 哈哈,只要信不要問又成功。又有一隻521唔知信定唔信。

      刪除
    4. 有群組日日叫買,仲好多人all in
      無目標價放到年底

      刪除
  23. 偉哥,1260仲有冇留意。呢排升勢好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仍然在等升到目標價。

      刪除
    2. 偉哥好似係年頭買入的?已經升左好多~~~仲未到目標?

      刪除
  24. 偉哥可以講下點樣睇財務報表??thanks aL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真,如果想學睇財務報表,第一步是要學基本的會計知識,然後再進一步學財務分析。

      有興趣的話可以到書店買些相關的書籍參考、學習,或者上堂;我自己只是讀過會計入門,沒有能力教大家太深入的會計知識或財務報表分析。

      刪除
  25. 吹脹! 373今天真的回購136.2萬股(每股40元), 還可以繼續回購最多大約120萬股。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6/1003/LTN201610031783_C.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與民爭利![好困惑]

      應該更恰當地說, 大股東(公司)與忠誠的股民共同富貴![很贊] [鼓鼓掌] [跪了]

      刪除
  26. 75 渝太地產 擬派港通實物作股息 已由消息前3元炒高至5元以上

    簡單想法是除淨後股價似會跌破3元(因為派完持有的港通股份後資產值會相應減少)

    偉哥可以分享一下看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嘗試計算下除淨後,其持有什麼資產? 資產實際價值多少? 然後再計算合理折讓後,市值應值多少。

      刪除
  27. 其實3399個Interim Report會唔會好似839咁,
    咁細本, PRINTING同POSTAGE同可以平D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8. 大家點睇德銀事件?
    今次咁好機會攪德國,無理由咁易傾得掂數……
    再者英國下年頭啟動脫歐,歐洲越慘理應對佢傾條件越有利,唔知佢會踩多腳。
    我相信呢件事無咁快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借德銀搞大佢,美國佬可能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刪除
  29. 偉哥:想請教一下,港交所用淨現金條例去打擊賣殻,請問現金唔可以超過公了淨資產嘅一半,其中持有其他公可債券,當係資產定係現金部份去計算呢?thx!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