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潛在盈喜股 - 金源米業 (00677)


說起金源米業(00677),可能很多網友都未聽過這股,但其實與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因其主要從事香港白米的入口及批發業務,旗下品牌包括金象牌」、「袋鼠牌」、「金舫牌」、「櫻城牌」、「金香牌」等,相信大家日常食用的白米可能正是經其進口的。

金源米業除了經營白米的入口及批發業務外,另外兩大主業是在越南經營便利店業務及利用手上閒資進行證券投資業務。最近幾年來,食米業務是比較穩定,每年經營溢利約1億元左右,而便利店業務也是穩定地“燒銀紙”,每年經營虧損約3、4千萬元;至於證券投資業務則視乎市況而定,比較波動。

以截至2016年3月底全年業績來說,食米業務經營溢利9700萬元,便利店業務虧損約4400萬元,而證券業務因大市在3月底時仍處於低位,加上為非上市的證券投資作出5500萬元的一次性減值虧損,故此該業務經營虧損約1億元,也因此公司全年虧損4600萬元,是自2009年金融海嘯後再度出現虧損,但仍維持全年派息2.4仙,而這派息是自2009年後一直維持不變。



為何今年中期業績前有較大機會發盈喜? 

截至2015年9月底,公司中期業績錄得2000萬元的虧損,當中主要是證券投資業務錄得5900萬元的虧損所致,當時管理層解釋是因為在2015年第3季度股市大幅逆轉所致,恒生指數從2015年3月底的高位回落約4000點。

今年截至9月底的中期業績,正常的話應該最該有3-4千萬元的純利。食米業務維持一貫的4-5千萬元盈利貢獻、便利店業務估計仍是虧損2千多萬元,而證券投資業務理應有正回報,以此推算中期盈利應錄得3-4千萬元的盈利,扭虧為盈,如按照公司過往的發盈喜/盈警準則,則中期業績前應會發盈喜。

公司目前市值7.8億,資產淨值約12.3億元,當中包括淨現金2.5億元及3.75億元的金融資產(包括上市證券、非上市證券及債務證券)以及8000萬元的投資物業,即是說只是這些資產已經差不多等同市值,其餘的資產及食米、便利店業務則是額外附送的。公司另一特色是最近7年,不論盈虧,每年維持固定派息2.4仙,這也是其股價近年相對穩定的主要原因。

公司目前最大的變數可能是今年8月原主席逝世,由其胞弟林烱熾接任主席一職。新人事,不知會否有新作風?



128 則留言:

  1. 上年年中後曾多次炒作的舊愛1367,終於宣佈賣盤成功,每股作價1.427元,可惜我都是無貨在手。

    另一上年底炒過的舊愛1466也宣佈要賣盤了,以前1.4元左右曾買過,也是賺了些就沽出。

    今年很多殼股舊愛都好爭氣,不計前排的6123、36,曾經多次炒作的821也重上上年大時代高位了。

    周末真的要認真檢視一下還有那些舊愛未發力的,看看有沒有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記得一篇分析潛力殼股
      844個陣係遺珠 大約0.9入 可惜坐唔耐
      偉哥投資手札 - 潛力殼股2016

      刪除
    2. 那應該是分析2014年9月品題的幾隻私有化股。

      那個月提到10隻股票有機會賣殼:

      建溢集團(00638)、大洋集團(01991)、王氏港建(00532)、利民實業(00229)、廣豪國際(00844)、中慧國際(01143)、互益集團(03344)及奕達 (02662), 威發國際(00765),景福集團 (00280)。

      已賣了6隻, 有1隻似叫糊, 還有3隻, 當中有一隻應該不會賣的。

      刪除
    3. 偉哥,1367 怎樣解讀?宣布了也升不多

      刪除
    4. 留意要約價是1.427元。

      刪除
    5. 偉哥,似叫糊係咪1991

      刪除
  2. Wai gor , what do you think 1340 ?

    回覆刪除
    回覆
    1. 1340盤數可信程度是極低,所以唔好望基本因素;現在控股權應該轉左手,不知幕後人有何打算。

      刪除
    2. 呢個世界太唔公平,偉哥叻投資又艶福無邊。

      刪除
  3. 375真誇張, 但應該升過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今早開市價7.5元實在是太誇張。

      刪除
    2. 偉哥, 可否講講為有如此巨大升幅? 現在又應該如何估值?

      我的理解如下, 唔知咁諗岩唔岩? 希望偉哥指點下

      事源有人以約9.307億(-/+ 3,880萬)買Aquascutum 業務, 並已付不可退還之訂金3,880萬。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6/1017/LTN20161017778_C.pdf

      出通告前, 公司資產浄值 1,287萬(現金約1億), 市值6.518億, PB 約0.5
      若交易完成, 公司資產浄值 2,187萬(現金約10億), 按PB約0.5 計, 市值應為10.5億左右, 另外也不知派唔派特別息?
      不過, 賣走Aquascutum 業務(佔零售業務店鋪總數的3份2)應會影響公司將來盈利, 最終影響公司價值?

      刪除
    3. 偉哥, 其實YGM賣走AQUA之後, 佢剩返個D業務, 仲有冇辦法維持上市地位GA?

      刪除
    4. 這兩天詳細些少寫寫我的看法。

      刪除
    5. 感謝偉哥, 我仲睇緊資料, 應該是博特別息而唔關PB事, 尼次令我諗起已退市的服裝股, 當年經偉哥介紹下, 令好多網友賺到笑逐顏開, 好似唔係好遠既事, 但不經不覺原來睇左個BLOG咁多年。
      另外, 如明天有好價, 也會支持明輝的維權行動。

      刪除
    6. 哈哈, 真係光陰似箭......不知有淵源的兩隻股會不會令我們賺完再賺?

      刪除
  4. 有返咁上下股齡嘅朋友應該知道2006-2007年王氏港建試過兩度提出私有化,不過最終都失敗。當年大股東王忠桐打算以11.6億收購集團大部份資產,然後分派現金每股1.65元,再撤銷上市地位。當時持有集團約3.16%股權嘅股檀長毛DAVID WEBB就約咗王忠桐出來講數,王單刀赴會。DAVID WEBB表明如果王唔提高要約價,佢就會否決呢單「刁」,王亦不甘示弱,堅持唔加價,更直指以隻股嘅成交量對方無可能以1.65元沽出其持股,仲話今次再私有化失敗就唔會再有下次,嗰次之後隻股就無再見過1.65元了。

    兩次私有化失敗之後,王忠桐表明會考慮賣盤,仲講到對方唔大唔賣。咁又係嘅,集團股價長期被低估,資產淨值(NAV)高達16億,市值只有約5.5億,存在嚴重折讓,難怪王忠桐咁想私有化,不過既然私有化唔成功就要搵過第二條路去釋放價值,賣殼就係好選擇,而且又唔怕畀股東否決。上年2月,70多歲嘅王忠桐已經辭任集團CEO一職,作為獨子嘅前藝人王賢誌亦有自己嘅健康產品生意,亦表明唔會繼承父業,都講到咁明顯,唔係唔買返啲等賣殼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太明白為何你昨天原來留了原文的連結, 但後來刪除了連結, 今天又再轉載返?

      刪除
    2. 昨天comment錯左,兩篇內容也不一樣

      刪除
    3. 還以為是昨天同一篇文。

      另外如果是轉載的話,最好尊重原作者,留下原文的連結,謝謝。

      刪除
  5. 從未見過一隻擬私有化股1366的走勢這麼奇怪.....是假私有化,還是低價私有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一下偉哥,1366 都未有私有化目標價出,值唔值得買呢?

      刪除
    2. 今天的走勢很奇怪,我自己選擇觀望。

      刪除
    3. 都未有作價...同一紙空文冇分別

      刪除
  6. 我跟了這單 news 幾天, 本不在此講非股票事宜, 但 張 健 華 太厚顏無恥到申請討回訟費,被法官拒絕,並指控方無奈撤控「可說是被告的幸運,受害人或社會的不幸」。

    大家都出啲力: 鄺俊宇則發起網上聯署,要求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跟進張健華的社工資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018/1980457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平則鳴,社會才不見冷血無情..禮崩樂壞的增長689年代實在太不像話,要支持有公義之心做事的人.齊心事成,偷安的駝鳥不是社會之福!...謝謝分享

      刪除
    2. 張健華:紙巾有精液因夢遺 我係受害人唔係佢

      建立時間 (HKT): 1018 11:0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61018/55790563

      刪除
    3. 經過689統治,d野掉轉黎講先合乎世情

      刪除
    4. 時先,你有冇簽呀? 出來講二句公道話喇,見你屈人多.

      刪除
  7. 請教偉哥:

    即是說只是這些資產已經差不多等同市值,其餘的資產及食米、便利店業務則是額外附送的。

    咁係咪代表隻股票 undervalue? 這種常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你有心找,不難找到的,這種情況在冷門的二、三線股很常見啊。

      正如以前我寫過的113,只是淨現金都已超過市值,還有其它的品牌零售業務是送的。

      如果有一日好像375這樣出售品牌零售業務,股價可能也會三級跳。

      刪除
  8. 偉哥雪球係2136發貼既燕歸萊唔係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戶一名。 主要按基本因素選股,尤其擅於發掘被人冷落的二三線股;對事件驅動投機、套利也有一番心得。 我在"雪球"的帳戶名稱:燕歸來 (http://xueqiu.com/7889176837)。 另外,請大家不要私下電郵給我要求提供投資或個別股票的買賣建議,這類問題我一概不會回覆。

      刪除
    2. 不是,這人應該是以前專門唱衰3399的其中一人改名的。

      刪除
  9. 我係食「櫻城牌」,要留意下呢隻先...謝waigor

    回覆刪除
  10. 1566早前以3.6配股集資加上近日主席回購股份, 仲有擬似收購第三方業務利好事宜, 為何股價不升反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跟進這公司,不過要留意
      1. 這公司業務似乎走下坡, 還值不值得這高估值?
      2. 收購第三方業務是否一定利好?

      刪除
    2. 感謝偉哥提醒, 咁睇多排股價走向先

      刪除
  11. 2333今日破了近期高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2333都開車了, 2317要加油噢~

      刪除
    2. 2333上月底才低見7.3元,估不到半個多月已升了2成多。

      刪除
    3. 175升就話遮 2333爆升唔明 正如佢之前8.3跌到7.4都唔知跌乜 調整?整固?

      刪除
    4. 之前升左少少時已無耐性走曬,又來沽升淚...

      刪除
  12. 之前3322我冇走到,想問下偉哥意見
    3322能否長揸,當收息股咁收?零售唔睇好,仲有冇其他不利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是受零售業務拖累。

      暫時股價應該會比較穩定,因估值不算貴,但也不要期望有太大的上升動力。

      刪除
    2. 謝偉哥,我好好諗諗先

      刪除
    3. 今天我是再減持了些3322@1.31,目前只餘少量持股。

      之前曾於中期業績前在1.4元樓上減持了部份。

      刪除
  13. 今朝8.8 全沽,點知.... 又沽升淚,發現自己完全係一個指標,一放就升,一入就跌

    回覆刪除
  14. 677 兩日都成交都異常的高......偉哥有目標價嗎?

    回覆刪除
  15. 沽出一注598換入返2136睇吓有無多隻提款機。

    回覆刪除
  16. 隻8320, 好似坐過山車,直上直落!

    回覆刪除
  17. 連444都有大成交,
    希望快到524.

    回覆刪除
    回覆
    1. Oman兄, 524 短期睇幾多?長期有無可能性上返0.8-1蚊水平?THX

      刪除
  18. 偉哥,難怪有人批評你選擇性揀取留言了,時先吹水屈人你就原封不動貼出,我批評他你就不貼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今日的兩個留言我就最後一次幫你刊出了,之後再有類似針對的言論,恕我只能當作垃圾留言處理。

      1. 這裡只是作為一個平台給予大家去討論股票、投資,以前的事我也給予雙方足夠的空間去討論,如要再另起爭議,我只能完全封殺,我相信很多網友都不想再見到這些無聊的爭執,大家來這裡主要的目的是想討論股票;

      2. 關係低息借貸一事,如果你不清楚來龍去脈,就請再看清楚,是否一群網友一起屈NG WAI;如果你了解了事情經過,仍然覺得是數名網友聯合一起屈NG WAI,那我也無話可說;

      3. 日後對於針對個別股票或人士的留言,例如之前李生針對952、劉生針對365,又或者現在你來留言的主要目的完全是針對時慧勤,我只能封殺,你批評我處事不公也沒有辦法,我寫了這麼多年的網誌,待人處事如何也不需要再要別人的認同,反正合則來、不合則去,無法強求,這是網絡世界的原則。

      言盡於此。

      刪除
    2. 各位網友的回應我就不刊登出來了,讓件事就咁完結。

      希望大家諒解要做好一個股票討論平台並不容易,尤其是網上的世界不同現實的世界,大家一言不合,常有意氣之爭,也容易令到平台變質,故此才有了留言審查這無可奈何之舉,不然這平台的留言只會充斥著更多的火藥味及有心人故意誤導的言論。

      刪除
    3. 唉,想不到已經有幾個月冇在任何一財經博留言,還是咁多人題起在下包括埋偉哥,真係無奈。

      有幾件事要解釋澄清,1)我以前同盲毛時慧勤嘈的時候,所有留言偉哥都冇刪掉過。2)不再留言不是輸到失蹤,只不過怕他不想和他嘈,怕會影響別人。3)我只求證信用卡年息是不是三厘,不是想借錢,我從來未用過信用卡透支。4)在這𥚃留過言的幾位網友到我博留言全部刪除掉,是因為不想解釋如何操作,期權期指風險極大。5)時慧勤話我唔掂炒開大期轉炒細期,大細冇乜分別,分別只是張數,佢根本唔識,上個月我有博文講期權,我沽出21張細期權和3張細期指,請問佢知不知道要求多少按照金?6)每次想起呢度有好多好人,去年我講起去斯里蘭卡旅遊,有幾位還祝我旅途愉快,我衷心希望他們都能在股市賺大錢。

      刪除
    4. ng wai兄,好耐唔見,多D留言呀,閣下係少數睇淡言論者,可以沖淡一下好勝不知輸的我(心態),謝~~

      雖然我唔知以上因咩事而嘈,但我絻對同意waigor做法~

      刪除
    5. 支持偉哥.

      Ng Wai welcome back

      猶記 Ng Wai 說; 網絡世界不用太認真. 不過Ng Wai 就少一點回話免偉哥難做.

      刪除
  19. 1. 最終可能需要訴諸於人代釋法來禁止這兩名議員再次宣誓, 也在所不惜!

    【誓詞風波】律政司申緊急聆訊 禁游蕙禎梁頌恆再宣誓 晚上9時開庭

    律政司向法院申請緊急聆訊,要求推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裁決,禁止「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再次宣誓。緊急聆訊將於今晚9時在高等法院開庭審理。

    梁君彥下午裁決游蕙禎、梁頌恆、姚松炎、劉小麗和黃定光未完成宣誓,5人亦書面表示,要求明天再次宣誓。但律政司晚上申請緊急聆訊,要求推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裁決。

    2. 立法會亂局是強硬的開始: 相信下一屆特首沒有強硬, 只有更強硬!
    http://forum8.hkgolden.com/view.aspx?type=CA&message=6587478

    回覆刪除
  20. 這裡是偉哥地方, 他喜歡出那個留言出就那個啦
    更何況偉哥跟本不是這種人,跟了那麼多年, 還不認識偉哥嗎?
    請珍惜有偉哥在的日子, 你以為是必然的嗎?
    絕對支持偉哥

    回覆刪除
  21. 支持左偉哥2317@0.93,今日一手一手沽比我全部都係美林d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2317 真係唔係點郁
      應該考驗耐性的股黎

      刪除
  22. 請問大家平時用開咩股票管理IOS app ?有沒有好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簡單地用EXCEL做表。

      刪除
    2. 我就用Google Sheet,可以提供延後15分鐘的報價,方便計算接近實時的每筆持倉賺蝕和倉位總值。
      Google Sheet亦提供歷史股價報價,方便做一些簡單的策略運算。

      刪除
    3. 自己用緊ticker, 覺得幾好

      刪除
    4. 我用Excel+VBA(get price from yahoo),方便隨時更改格式,1年keep1個excel file。

      刪除
    5. 我都係用excel,紀錄底每條買賣,之後再Grouping去睇Monthly+Yearly Profit...

      刪除
    6. 我用aastock.com mon住30隻即時股價.另外用一張Excel就mon住一整年買賣詳情.跟tkchan兄一樣.1年keep1個excel file.^^

      刪除
  23. 偉哥,d有用既LINK 係側邊唔見晒既? 想揾番公司業績公布既日期

    回覆刪除
  24. 偉哥, 請問如果該股有正面盈行預告而股價又沒有上漲,是否一定買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市場沒有"一定"的,只可以說前兩天股價仍處於長期的橫行區,值博率高。

      刪除
  25. 有隻股,由7月開始,1.4x買1.5x沽,每次食大約10格,都食左5次以上,今朝1.57又食左,有興趣自己找一下,不要開名,通常開左名就唔work。

    回覆刪除
  26. 回覆
    1. 和昨日的1366一樣, 走勢超怪。

      刪除
    2. 但1366比較難玩,股權較散,感覺549比較易玩。

      刪除
    3. 我維持原判,都未有作價...同一紙空文冇分別
      之前845諗左都好耐.....

      刪除
  27. 今早買了注1366@1.44,看看私有化作價會否有驚喜。

    如果不私有化或私有化失敗,股價下試1.2元;如果正式提私有化的話,作價合理估計應是2元左右,如果玩野的話, 可能是1.7-1.8元。

    以大約15%的下跌空間博接近40%的上升空間。

    不過復牌後走勢太奇怪, 所以只會小注怡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交所最新资料显示,江南集团(01366)主要股东惠理高息股票基金于2016年10月11日,场内减持公司好仓471.4万股,套现636.8614万港币,成交均价1.351港币,最高成交价1.37港币。变动后持有权益2.02898亿股,于公司已发行股份占比4.97%。

      刪除
    2. 隻野會唔會係有咩問題
      今次係借好消息出貨?

      刪除
    3. 小弟在1.13發現異動並已入注,在它提私有化時已全數沽清,因為直覺有伏不宜再持有

      刪除
    4. DANIEL 兄好醒
      你用咩軟件睇有異動?

      刪除
    5. 路邊社消息是下星期情況會比較明朗,故此博一博。

      刪除
    6. 偉哥計算無誤,難在估計成事機率

      刪除
  28. 另外, 如果我2333沒有做SC的話,我會考慮以8.9元左右作為止賺位,跌穿的話先行止賺。

    回覆刪除
  29. 1786偉哥仲有無持有,近幾日走勢都唔錯,偉哥心目中目標價幾多?

    回覆刪除
  30. 偉哥點睇549? 私有化值博率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549仲要考慮要約是否包括內資股及非H股外資股,時間上可能比較長,同埋佢資產負債表實在有些危,故此我自己寧願等真的出了要約後才考慮。

      刪除
  31. 均價約6.2元接了一注的375。

    回覆刪除
  32. 近排廿大日日見頭幾位都係d OT股
    令人好擔心 係咪音樂尾聲?

    回覆刪除
  33. DAVID WEBB 針對3828 出發封公開信, 3828 即炒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依D David Webb舉牌股可以炒到幾高?
      當佢真係派0﹒352元

      刪除
    2. 这要看管理层听不听他的建议.
      真派0.352, 那留下的现金(3亿)可得重估, 值3亿, 本业也可得重估.

      刪除
  34. 1968的私有化通過了,又搞掂一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好厲害,{以15%的下跌風險博10%的回報},我跟左,多謝偉哥。

      刪除
    2. 其實當時我寫得完整一些的話應是這樣:

      以15%機會出現下跌15%的風險去博85%機會的10%上升空間。

      刪除
    3. 攪掂埋,現金太多,REIT不夠用

      刪除
    4. 有些人真係好心急買個第二隻,十幾日都等唔切,2.58肯賣?

      刪除
    5. 就係我,set錯左,2.59賣

      刪除
  35. 船公司最新的颱風指引:
    已收到天文台已就颱風為船公司及碼頭作出之訊號安排:

    10/20 15:00 三號強風訊號
    10/20 21:00 八號烈風及暴風訊號
    10/21 12:00 九號烈風或暴風增強信號
    10/21 14:00 70%機會十號颶風信號
    10/21 20:00 八號烈風及暴風訊號
    請各單位做足防風準備

    回覆刪除
  36. 這裡有人跟2218嗎?安德利果汁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