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人言可畏

今晚有網友私下轉了一條連結給我,內容是香港討論區有網友認為我與券商勾結、甚至指摘我收錢介紹一些質素差的新股予網友認購,由於這"指摘"我實在擔當不起,故唯有發文澄清。

http://finance.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3993083&extra=page%3D1&page=4


自我在車手網年代、到後來在這裡寫網誌,我都一直樂於與大家分享我對新股的看法,也會如實申報買賣策略及部署,相信多年以來跟我炒新股的自是清楚。直至今年6月中那篇“新股大混戰 - 小注選暢捷通”在該股截止孖展最後一天刊出,而孖展認購巧合地大升,由本來認購者寥寥可數到最後超額200倍,定價也貼近上限;最終該股上市後即跌破招股價,也因此有少數人歸咎於我,認為我的文章影響了認購的反應及定價........故此我之後對於新股審慎發表意見,沒有8、9成把握的我不會獨立發文,例如康達環保、鴻福堂、綠葉製藥、神州租車、奧星生命科技等,我是有把握才會在認購甫開始就發文介紹;至於其它一些比較冷門而我覺得有些許值博率及自己會“小注”認購的,相信大家都會留意到我現在做法是等到孖展截止認購的那個下午,才在留言區告訴大家我的部署,也會再三提醒風險問題,目的就是不想影響新股的認購反應及其他網友的決定。

香討區的有些網友真的很好笑,又要參考我對新股的看法,贏了錢也不見會多謝我,但輸了錢就來“賴”我;嘉士利在暗盤市場及上市後的數天內,很多機會可以給認購了的網友獲利離場,但又跟隨我不沽貨而最後要責怪我,是否過份?華虹半導體我在暗盤市場沽了貨,也即時申報,如果跟我沽貨甚至等上市後升上招股價沽貨離場,輸了也只是些許利息及手續費而已;至於暢捷通,我是等到升上招股價才離場,輸了手續費。這些新股如果跟足我的部署,會輸幾多? 也不談我最近幾個月力主認購綠藥、神州租車,甚至不少人抽飛天鴿,我仍是堅定看法繼續認購,參考我的看法而贏了錢的香討網友,有多少人會感謝我?

新股玩法是萬變不離其宗,除了要勤做功課看招股書之外,也要多分析、多想想,正如我今日提到最終認購富臨的原因除了估值比稻香低一截之外,而且認購反應差,有機會中下限定價,具值博率.......還有的就是保母在2012年底保薦同業翠華上市,取得佳績;不認購偉志控股的主因是工業股的估值不會高,而且其上市估值不見得便宜,另外其核數師完全無法給予我信心。上市開支都已經千多萬元了,也不志在花多一百、幾十萬找"三大"做核數吧?

為了避免再蒙受不明不白的指摘,以後的新股沒有8、9成的信心我是不會再獨立發文介紹及提前公開我的看法;比較冷門、有風險但有具值博率那些,我只會在孖展截止認購後才公開我的看法及部署,希望大家理解我的做法。

人言可畏。

108 則留言:

  1. 祝偉哥外父早日康復.

    人言可畏....文字的殺傷力比刀劍更大、更鋒利.

    回覆刪除
  2. 果d人輸打贏要
    一向偉哥都會明言有信心與否

    今日也於暗盤放了6118
    謝謝偉哥一路對新股既分享

    回覆刪除
  3. 偉哥,別人要講,你點做都會講的. 不要動氣. 寫了那麼多年,教化了那麼多人, 功德無量,無言感激,人自在, 無欲則剛,莫理間言....

    回覆刪除
  4. 偉哥,香討充斥大戶打手,仲衰過高登,全無討論價值,所以你都別太上心,一眾網友都會繼續支持你。

    回覆刪除
  5. 之前有單新聞,外國有個水塘被發現有一人男人在岸邊小便,當局將全部水塘水放乾,真的有這個需要嗎?

    回覆刪除
  6. 偉哥不要為小人動肝火,我只從睇你個blog,抽新股次次都有斬獲,即使暢捷通我都唔需要蝕,根本就有d小人輸打贏要。

    回覆刪除
  7. 偉哥,非常支持你對新股的睇法同決定,所謂人紅自然是非多,我相信眾網民眼晴係雪亮的,亦祝偉哥外父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8. 如果與券商勾結,第一個想起孫大炮,869,2369絕對是佳作

    回覆刪除
  9. 偉哥,認真便輸了,你越認真,有心人越高興l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感!借此謝謝偉哥無私的分享!

      刪除
    2. 真是人言可畏!偉哥清者自清。偉哥帶領我們抽好多新股都大賺,卻又不提!偉哥加油,我們支持你!

      刪除
    3. 泥水佬開門口 過得自己過得人
      做人如果可以做到這點已經唔容易 鳥 ~

      6118 賺了$500 多謝~

      刪除
  10. 謝謝各位支持。以後不是不再談新股看法,而是有一定信心的才會提前公開看法及部署;信心一般或風險較大的,只會等孖展截止之後才公開看法。

    大家放心,日後如果遇著好像今年神州租車、綠葉、或上年海螺這些很多人看淡或忽視,但我堅決看好的新股,我仍會不懼壓力提前發表自己看法的。大家有機會錯過的只會是一些雖具值博率但風險也相對較大的新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i gor,
      these ppl 輸打贏要, 正正反映了很多香港人的態度....
      I think you dont have to care about these people. 反而應係, who cares?
      這其實也是香港的縮寫..... 阴谋论啦, 輸打贏要啦, 有言論自由但又不尊重啦....
      睇開D LA.... Support you!!

      Uncle 7

      刪除
    2. 偉哥、我是近來才看你既文章,你有心同大家分享值得我們尊敬。其實香港討論區我都有去過,個度財經版完全無參考價值,不值一看,我是講真既。

      刪除
  11. 偉哥,我從車手網已開始追看你的無私的分析留言,期間亦得悉你曾因相類似的惡意中傷而停止留言好一段時間,心理感到好不是味兒。清楚你為人的網民,看到此等流言只會一笑而之,偉哥你也無需理會這些好搞破壞的鍵盤戰士,就當自己間歇性時運高好了。哈哈!

    回覆刪除
  12. 偉哥和各位版友,這些言論明明是笑話,哈哈哈!

    偉哥外父手術順利,我確相是偉哥好人有好報。感謝!

    回覆刪除
  13. 大家有時間可以睇睇491 CCASS的紀錄,491自上星期五大升後的3日,3間持重貨的大行(包括英皇)大手減持,3日間已合共減持了1.9億股.....接貨的是中南証券、中銀、恒生、匯豐,後3者是什麼客戶為主,相信大家都清楚。

    491股價也自高位回落了35%....相信打回原型是遲早的事。很難明白為何會有散戶上這些爛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中南証卷係度,已經無咩好感

      刪除
    2. 我只是奇怪英皇賺價又賺deal,股價仍不反應。

      刪除
  14. 偉哥,我明白你的心情,真心對人,卻被人說這些被懷疑的話,的確很難受,但世上就是有這一大班人,自己唔會做好事,事事向利益看,這些人就是不會明白這個世界的確還有偉哥你這些不計較,原意分享的人,對於那些人,都只能笑他們可憐,做人做到咁,對世界最無貢獻就是他們

    回覆刪除
  15. 至於那些把你個人分享看作買賣建議而掉錢的網友,要改善的是他們理解力,投資情商,或輸打臝要的觀念。任何投資或投機都有潛在風險性,落盤與否的最終決策者都是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時跟我買股輸了錢呻幾句,我完全可以理解,沒有問題;但如果說到我與券商勾結傷害網友利益、甚至收錢推爛股,那是我完全無法接受的指責,也因此要出文澄清。

      刪除
    2. 此等擁有「無限創意」的人在網絡世界無處不在,有些更愛好連結其他人一起把眼中釘「整頓」一番 (又名cyber bully)。個人覺得最有效對付這班有心人就是「無為」, 你的回應只會觸發起更多的流言。偉哥,天氣轉涼了,還是留多些氣來暖暖胃更有益。 (笑)

      刪除
    3. 佢分分鐘系輸身家發爛炸,買賣自己既事,都系個句投資涉及風險。
      支持偉哥做法,最緊要你寫得舒服。

      刪除
  16. 其實, 偉哥你也應感到開心,如果一個人能影響到一隻股票最後超額200倍,這個人絕對係一個天才中的天才,你試下叫果班人試下做相同的事,佢地可能說,我先唔會做這些事,但事實是,他們連一個呀婆都影響唔到,這些人終日就是懷疑同怨,怨自己輸錢因為有人在背後控制,不思進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的新股炒家當中,有很多跟風者;你只要影響到幾十人落飛,令孖展額有異動,自然會令到以百計、以千計的跟風炒家以為"有料到",跟住入飛認購。

      所以我說近年的新股要獲利不難,但難獲鉅利;質素稍佳或稍具賣點的新股,中籤率是低無可低,任新股上市升多少,以投入金額計,最多也只是獲得1-2%的回報;一年也只跑出幾隻類似神州、綠葉這種因緣際會可獲取厚利的新股。

      刪除
  17. 偉哥,無聊人總有.睇開偉哥個BLOG 的網友,都知你唔系這種人!

    回覆刪除
  18. 冷門IPO回報部份來自低定價水位
    偉哥這樣做對回報也有好處,少一些散戶孖展
    最後低價定價,對投資者有利

    如果1588下限定價,或者已經大賺離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冷門IPO的回報來自低定價之餘,還有高中籤率......

      其實入得飛抽冷門IPO的,都已預了高中籤率,但最終事與願違,中籤率低,即使捉到路也是難獲厚利。

      刪除
  19. 偉哥,雖然今年我沒有跟足你抽盡所有IPO,但有跟你抽的,而又跟足你的沽貨部署,大部分都賺錢(甚至有些跟你沽後再升,但我沒有後悔),小部分也只是微蝕。人無完人,說你有時睇錯是有的(雖然睇對的時候佔大部分),但如果說你跟券商勾結,那倒不如說你跟全港IPO的券商勾結,要送錢畀散戶使......=_=+

    回覆刪除
  20. 偉哥買賣股票既準繩度遠喺大部分基金佬之上,那來劵商勾結?倒不如話券商勾結唔到偉哥所以被報復?

    相信大部分有跟開你的都知你為人,何況最終買賣都係自己負責,不用在意這些惡意中傷,支持你。

    回覆刪除
  21. 謝謝偉哥一路對新股既分享. 不用在意這些惡意中傷,支持你。

    回覆刪除
  22. 雖然我沒錢跟偉哥買IPO,但也知道偉哥睇IPO非常準,也絕對相信偉哥的為人。

    回覆刪除
  23. 偉兄,這個世界咁多人,係有些人幻想力特別豐富,不理會他們,支持你

    回覆刪除
  24. 恭喜偉哥長輩手術成功,雖则能者多勞,你亦應照顧好自己身體!讨論區一事,我認為他是借你出名!

    回覆刪除
  25. 偉哥,沒有需要理會discuss的言論。因為佢地的新股版已經走了唔少勁人,留下來的是那些不懂分析,或連小學雞不如的新人。所以有中傷成份在所難免。我自己都沒有去果邊一段長的時間,這會使自己頭腦更清晰。所以偉哥你的做法正確,我支持。

    回覆刪除
  26. 留言支持偉哥。
    「輸錢當然係唔開心」這個我理解,
    但把負面情緒發洩在别人身上則不能苟同。

    回覆刪除
  27. 支持偉哥!自己既投資決定自己負責!

    回覆刪除
  28. 對不起我甚少參與留言
    好像是1588一役,股價很”一般”
    偉哥未放,上網搵資料
    無意中見此討論區有留言者話我地係“信徒”,睇下我地之後點死 (大概意思)
    那時候很驚訝,真的有種被看扁的感覺。

    不是要阿謏奉承,
    但偉哥人品及分析力有目共睹
    網友亦是很有慧眼
    看此blog真的獲益良多

    因此即使聽到不厭其煩也要多謝偉哥
    也祝福偉哥家人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9. 世上無謂人甚多,偉哥可不用理會,你用時間去澄清,已是中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Value 兄你會公開你既組合嗎? 我見你都係用代號仔仔來形容. 你投資成績咁好. 可以同大家分享下嗎?

      刪除
  30. 支持 ~ 偉哥!

    祝家人早日健康

    回覆刪除
  31. 輸打嬴要既人太多了. 偉哥可以一笑置之. 偉哥既命中率高我十分敬佩.
    如果做到百份百命中. 無可能的.

    回覆刪除
  32. 點解偉哥話"三大"核數? 四大有邊間靠唔住? 謝謝!

    回覆刪除
  33. 1.7 減持 311, 等低位再黎過~~

    回覆刪除
  34. 偉哥,
    我想問財務報告可否看到282 有否用股東錢去支持佔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肯定不會在財務報表見到,即使私底下有出錢也肯定以不同名義入帳,小股東無法察覺的。

      刪除
  35. 清者自清 濁者自濁
    亂扣帽子 等神贖罪
    十卜 !

    回覆刪除
  36. 我由2005年開始上香討
    但香討質素每況愈下
    以前都有d高手分析下
    而家得番 25000 gogogo, 同抽水 post
    真係不上也罷

    回覆刪除
  37. 同外國勢力一樣囉,請拿出証據。哈哈哈。

    回覆刪除
  38. 如果有去過果個forum既財經版“見識”既話,都知道果度有好多user都係白X痴的
    相信呢度既師兄都係懂得分是非黑白既人,唔會相信呢類無稽之談

    希望偉哥亦唔好太勞氣,實在犯不著呀

    andersen

    回覆刪除
  39. 560@2.1沽出一半, 成本貴只是微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560我都守左好耐,前後入左幾注
      宜家平均價有微利,十五十六唔知點好添

      andersen

      刪除
  40. 今早6118 3.85 沽出左
    又變返吉倉

    (呢期除左抽新股都冇咩心情同時間睇股 :P)

    回覆刪除
  41. 最憎呢類人,打手何其多

    回覆刪除
  42. 那個forum用黎當指標幾凖嫁,佢地叫大大力買貨,你就快的沽貨,佢地唔睇好既,你就要留意。
    偉哥,世上咁多人,無可能個個都喜歡你。正所為關公亦有對頭人。

    回覆刪除
  43. 投資是自己的事,没人揸刀槍迫你買,蝕了也無話可說,投機更是自己的事,大家理性些。希望大家不要見笑,我心雄即死,心灰即彈,我也在#1285上重創,但我不能怪別人,是我自己貪勝不知輸,没有好好控制風險,持貨過百萬,低位打了,慘蝕。但我仍很感激偉哥無私分享,且常常到此學習,多謝偉哥。

    回覆刪除
  44. D 人輸打羸要, 相信偉哥亦支持偉哥.
    投資不嬲都有風險, 加上偉哥每次都有提醒.
    D 人淨係見到NUMBER 就買, 羸左就以為自己好叻, 輸左就"賴"人.

    回覆刪除
  45. 其實偉哥貫徹始終用回自己方法也沒問題,如果別人有心做你,你讚股或彈股都會招人話柄。如果因為別人所講而沒有了自己暢所欲言的風格或自由,很不值得。反正說到底你不是財演,說個NUMBER叫別人跟買,自己不做功課輸錢與人何干?

    有睇開你BLOG的都會知到你講的新股部署可以看到你信心有多大,佢選擇性地不看或扮看不到你阻止不了,佢地之後講咩你更阻止不了。

    回覆刪除
  46. 支持偉哥,偉哥的blog是最好的:3

    回覆刪除
  47. "輸打嬴要"係香討非常普遍,賭波版為甚。

    回覆刪除
  48. 人紅就會咁.... 正常社會生態, 呢種生態同心態是幾樣衰的。

    回覆刪除
  49. 其實一般的嘲諷謾罵我承受得起,只是去到收錢推股這種嚴厲的指責,已不是跟我買股輸錢的問題,我不知道尤可,知道了就不能不出聲。

    朋友說其實香討區有不少網友都經常瀏覽我的網誌,有些也會用其它名稱問問題、參與討論......但轉個頭在其它地方插你兩刀,這做法很難接受。既然覺得我不可信,那為何又要來詢問、參考我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一個解釋︰思覺失調,應該此人要睇醫生。

      刪除
  50. 大家可看看該討論區其他帖,很多都是笑話,而且有些人常常搞事,謾罵,以至人身攻擊。
    幾次有人要求版主加強管理,都不了了之。有人明明被ban了,但過一頭半個月,又出番來搞事。我好同意上面MF版友所言,該版少有質素的帖和人,勁人都走了。而且不只是新股區,其他區也有這情形。我上了鐘表區9年,質素同樣是年年向下跌,勁人走晒。
    偉哥之前的手法已平衡得很好,你都沒開新帖介紹,而且一直有清楚提及這些新股風險較高,大家要注意。我自已考慮後,也是有D抽,有D冇抽。我衷心希望你仍可繼續用這方式,不被那些無意思的帖影響。
    很欣賞此處的人,質素和作風。香港,有質素的人和事,買少見少。無質素的人和事,與日俱增。有時覺得在香港生活,越來越無癮.... 正如偉哥去年底一篇提及想退休。看後,揮之不去,太有共鳴也。我珍惜此處,不只是投資,更是嗜好。

    回覆刪除
  51. 今早家裡停電做例行檢查,也因此順便寫寫下一篇網誌,看看下午可否完成。

    終於做完兩間公司的帳目交比核數師,成個人都輕鬆晒,今晚又與同事們去"燒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支持偉哥,有空放鬆下好

      刪除
    2. 偉哥, 今日又係天陰有雨, 次次BBQ都咁? 好準呀, 哈哈!

      刪除
    3. 冬天的時候,我雨中BBQ;夏天的時候,我也雨中BBQ;到秋天,我還是要兩中BBQ.........到底是否上天想我身體好,要我少些吃燒烤食物?

      不過今次應該好些,最多只會毛毛雨,不會好像上次落到黃色暴雨。

      刪除
  52. 偉哥
    我也很不喜歡這種雙重身分,雙臉人。
    網路世界就是這樣,人性醜丑表露無遺。
    偉哥字裡行間真心付出,長期讀者看得清的,希望您繼續發好文及給意見,支持!

    Roger

    回覆刪除
  53. 唔知係咪有春江鴨知道滬港通就黎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睇黎又係星期五例牌一炒作 XD
      港交所+證券股一齊升

      刪除
    2. 基本上逢星期五就有小炒作、然後星期一冇料到又回一回.....

      尤其是今個星期特首與高官都上京。

      刪除
    3. 今次由跌轉升好誇張

      刪除
    4. "有咩誇張過今次由跌轉升?"
      "就係今次由跌轉升再轉跌。"

      刪除
    5. 偉哥,網上造謠無日無之,只要對你有小小認識嘅都知道話你收錢推股係大笑話,所以一笑置之吧。

      另外唔駛等星期一,依家已經回左一半,大鱷真係愈來愈猖狂。

      刪除
    6. 逼我平左熊證..真係左一巴右一巴

      刪除
    7. lee mon 我都俾佢突然u turn嚇親平左認沽證........
      只怪自己唔夠定力, 堅持自己睇跌既論點.....

      刪除
  54. 偉哥
    有沒有留意1114?現在股值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1114我沒有研究。要留意的是目前表面上估值不算貴的,但要小心有不少報告指汽車銷售可能會大幅放緩。

      刪除
  55. 那些都是小人加屎人。對這種人認真。偉哥就多慮了。睇今日市況。滬港通應該就來開通了。

    回覆刪除
  56. 香港網上討論區很多說股票的網友大多是半桶水的投機者, 大多都是不看年報/因盲目聽信別人虧慘後只會埋怨的人/沒有獨自思考能力的人, 所以真的不用太在意。我在幾個BLOG 和雪球一些有實力的人之中學到更多。

    回覆刪除
  57. 暢捷通到而家我都持有住, 只係微蝕, 何足掛齒? 邊個話抽新股, 買股票一定會隻隻+錢? 偉哥希望你唔好唔開心. 講真, 而家係做咩/講咩, 好唔好都係會比人話. 我覺得你真係唔需要理會個d 人係度發up風. 你介意就係你輸了, 佢地目的不過如此.

    希望你盡快平復心情啦.

    By the way, 我禽日暗盤時間都走左2手6118. 謝謝你偉哥.

    回覆刪除
  58. 不招人忌是庸才……這反而証明了偉哥的實力!:D

    回覆刪除
  59. 雖不常来,都支持偉哥一聲.
    香討唔係果班,算吧啦………………

    回覆刪除
  6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1. 偉哥, 我完全明白你的心情, 其實, 我見這裡有些讀者是用很高借貸額來認新股的, 我覺得是相當危險, 心理壓力也很大, 我也有認新股, 但從來不敢用借貸, 所以有時一股也抽不到, 倒貼手續費.
    其實, 投資那有必勝, 只是多做功課, 勝算高一些而已, 那些亂說話的人, 可能是較新的投資者, 因為第一次輸錢, 發一些勞蘇吧, 希望偉哥諒解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晚花些少時間看了他們的對話.....那些不少是資深投資者,不少是專炒新股的;在背後抺黑,並不是因為炒新股輸了錢,事實上跟足我部署炒新股的,不管你是現金抽、做90%或95%孖展的,想問有那一個以整體計算會是蝕錢的?

      我不知他們動機為何,正如說我"全力推介" 嘉士利、華虹半導體及富臨,我只想問一句網友們,你們可有感受到我在全力推介這些冷門新股? 我要全力推介的話,何需等到最後一刻才表明認購原因及股數?

      況且,這些信心一般的新股我一向都注明小注認購、中籤率可能高,要小心風險........如果看不到這些警告字句的話,那只能是選擇性失明。

      刪除
    2. 偉哥, 如他們硬要說"全力推介", 相信只可解釋為每個人的理解文字程度不同, 如只是有綱友問而回答看法, 提過1,2次可能有興趣抽, 這也介定為有 "全力推介"也無話可說.

      刪除
    3. 哈哈, 現時香港好多人都選擇性失明,失聲及失聽包括我在內啦. 澄清係有必要嘅, 不過無謂激氣嗟. 咁多年來追隨你, 你嘅為人做事實在世間難求, 多謝你偉哥.

      刪除
  62. 不能認同almondcake的高借貸額來認新股的看法, 原因只是不太明白新股派貨模式(大部份的抽新股知識也是從偉哥blog學的), 睇D又吾睇D才導致的, 舉例剛上市的6118奧星,第二日招股已超5,6佰倍, 集資額不大, 這情况下試問可派多少貨給小散户呢? 用孖展抽看不到風險有多高

    回覆刪除
  63. 偉哥,世界咁大緊係會有D咁既人輸打赢要, 唔好上心..我地都係度學都好多野...

    回覆刪除
  64. 偉哥
    你不用理會他們,我們看了你個blog咁耐的網友,都知道你投資新股的作風。你每次必叫人想清楚及不要大注才好抽冷門股。大戶要勾結都勾結財演,財演在報章更多散戶注意。所以不要理會他們。我們明白你就ok。

    回覆刪除
  65. 偉哥, 請唔好咁諗, 股市中, 人言並不可畏。唔係有咁多戇居友信埋D戇居野, 假話講到好似會變真咁, 我地邊得黎咁多機會?

    回覆刪除
  66. 偉哥清者自清,無須介意那些無聊嘅中傷!

    回覆刪除
  67. 宜家世界咩人都有,偉哥既然澄清咗,就唔駛太介意,你受影響,佢地就得逞啦

    回覆刪除
  68. 謝谢偉哥,請不用理會那些無聊人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