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昔日股王落難記 (一) (已更新)

今年股市的波幅其實不算大,上下幅度各2000點左右,加起來也就是大約4000點的波幅,略低於之前兩年各4700點的波幅;而年初至今恒指的升幅只有700點或3%而已。雖然大市看上去波幅不大,但有個別股票可以以動人心弦或驚心動魄來形容之;動人心弦的就暫且不說了,先說說一些驚心動魄的股票。

股市每年都有很多大升、大跌股,而一些三四線股大跌,相信大家都不會有"驚心動魄”的感覺;惟一些盛極一時的股王突然轉向大跌,相信會令大家產生驚心動魄的感覺。

今年大家心目中有那些曾是股王或備受吹捧的股票大跌,令你"損手"或感到不勝唏噓呢?

我先說說合生元 (01112)。近日多了網友詢問對此股的看法,老實說這往日估值貴到離譜的“股王”我一向很少研究,因為明知自己不會買入,也無謂浪費時間。但此股今年實在跌到可以用"淒慘”兩字來形容,由年初最高74元跌到現在的17元,也因此勾起了自己的好奇心去看看此股的死因,當中包括經營模式被模仿、競爭加劇、毛利率降、存貨增加、被揭"假洋鬼子"等問題........

--------------------------------------------------------------------------------------------------------------------

續上......

寫到這裡,大家可能以為我這篇文是想研究合生元的基本因素、死因又或者什麼價位值得撈貨,統統不是。我只想總結無數"股王"落難的經驗,不論是合生元也好、金沙銀娛、一眾頁岩氣概念股、科網股如金山軟件(03888)、慧聰網(02280)又或者最近跌個不停的渣打銀行(02888)、中海油服(02883)等,都是曾經被視為業務穩健、前景好的基金愛股,也是無數散戶愛股,是逢低吸納的對象,是買了之後可以長線持有等收成的股票,但當股價無止境地下跌,相信堅定、樂觀的投資者也會信心動搖吧?

每隻曾經的"股王"沒落都有其個別原因,我也不逐一分析,只是從這些"股王"的崛起以至沒落,不知大家有何啟發? 我自己的看法如下:

1. 不要以為大價股、基金愛股"衰極有限",可以放心買入,有買貴、無買錯。君不見每年都有無數的基金愛股由天堂跌落人間、甚至下地獄?

2. 很多散戶都有一種錯覺:市值大的股通常比較穩健、透明度高,故此可以放心大注買入,長線持有;市值細的股比較波動,也難以深入了解其業務,故此買賣這些股常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也會做好風險管理,例如設定止蝕價位及分散投資........最終輸死人的會是這些令人放心的一線大價股還是那些一直被視為風險大的三四線股?

3. 基金、大戶要造一隻"股王"出來,會編織很多美麗的故事去包裝,令泡沫估值呈合理化。這時候獨立思考能力、不人云亦云更顯得重要。

4. 這些“股王”一旦泡沫爆破,不要隨意接跌下來的飛刀。相信有經驗的投資者都知道,在這類"股王"身上輸大錢的主要有兩類人:1. 高位追貨,對公司前景有堅強信念、不輕言止蝕的長線投資者;2. 見股價大跌,覺得撈底值博率高的投資者,以2883為例,大家覺得輸錢的會20元以上買入的多,還是見跌穿20元撈底的人多?

說到底,很多投資道理是知易行難,正如我自己也會不斷犯錯一樣;大家在投資路上只有互相提點、扶持,才可以走少冤枉路、交少一些學費。

下一章分享我最近的新嘗試 - 沽空。


251 則留言:

  1. 偉哥早晨. 香港電視1137就開台. 會考慮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以評估盈利前景,故不考慮買入。

      刪除
  2. 先行沽出3993@4.66食糊,等候機會再買回炒波幅。

    回覆刪除
  3. Tesco Plc.....
    英國最大超市零售,3成市佔率,大藍籌,有巴菲特背書,點知業績差=>減派息=>財務做假....
    由3.71跌到1.64, 跌5成半!

    巴菲特都大輸!

    回覆刪除
  4. 落難股王還有 #3337,和合生元難兄難弟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位回落超過70%,與合生元堪稱難兄難弟。

      刪除
  5. 合生元觉得应该是国内人搞的假洋品牌,据说老板是广州人,国内大超市很多似是而非的国外牌子,尤其是婴幼儿食品,那些假洋品牌都有个特点,就是用没什么水平的广告狂轰烂炸,合生元就是其中之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多年前已有很多人指出合生元是"假洋鬼子",但當時股價走勢大好,那會有人理會。

      刪除
  6. 愛股3900@8.57 沽出1注,還有兩注在手。

    回覆刪除
  7. 回覆
    1. 剛剛5.24沽出上月5.03入的一注,睇下可吾可以再買番

      刪除
  8. 2342 向北之心還意猶未盡,4G另它起死回生,今年真是一洗往年悶氣
    947 亦不愧強勢4G 關連短中炒股

    二者給能跟上車的支持者,在短中程上上落落,已沽或仍留下的,相信也帶來不錯的回報吧.....可喜

    3886 早期的一路質低亦給短程客帶來收獲.,中長[進取,再展拳腳亦不會太壞

    回覆刪除
  9. 1112的死因是敵不過網購奶紛的熱潮。

    回覆刪除
  10. 請問有沒有網友用IB交易股票期權?
    系統穩定/好用嗎?
    本身有用耀才, 但交易量太細, 想慳得就慳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曾用IB買賣OPTION。

      刪除
    2. 用緊, 冇什麼困難, 但未用過耀才的, 難以比較.
      每次成交金額數千,佣金約$20-30。

      刪除
    3. 請問賣買option的手續及過程如何? many thanks!

      刪除
    4. 請問一通還是IB 比較平?

      刪除
    5. 股票計,肯定是一通;期權就不清楚。

      刪除
  11. 隆城完成出售,等派特別息。今日沽貨者明日要追貨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很快宣佈派特別息日期。

      根據通告,10月31日已完成出售,而10月30日股價已有異動,我當時也指似乎是春江鴨買貨......

      現價1.15元, 除息0.3元後, 股價只餘下0.85元, 而到時每股淨現金約1元,不要說炒賣殼,只要股價升到現金價以上, 都有超過15%的回報。

      刪除
  12. 偉哥:剛才687泰昇宣佈,大意是把未來兩年的工程項目外判給泰昇的附屬公司。是否意味著泰昇係未來兩年專注其他業務?我不太看得懂,請指教。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4/1103/LTN201411032155_C.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是,我覺得是分工合作,讓各自的公司負責其擅長的業務,以達至最佳效益。

      刪除
  13. HI 請教偉哥
    550賣
    其價值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550資產淨值是2億元,就當殼價是5億元,則賣殼估值是7億元,以發行股數3.336億股計算,賣盤估值約2.1元。

      刪除
  14. 320應該不會賣殼的? 孫柏文一年前在 Apple news吹水說:

    喺1976年已經攞香港中華廠商會頒產品獎嘅老牌本地企業,喺2006年上市。今年已經81歲嘅主席,喺上市時搵咗自己個喺聖保羅男女、哈佛畢業嘅仔 做行政總裁,點知業務一路冇起色。個仔先走咗去,之後連高層最後位後生都喺年多前走埋,公司完全後繼無人?

    「公司其實萬事俱備被拆骨賣殼,不過欠東風。老炒家話,上周轉盈為虧就係東風。2013年12月03日」

    之後孫柏文問老炒家點睇。。。金寶通(320),佢話:「間嘢你計都值1.57元,之前冇成交難儲貨,再平都冇用。不過而家夠量, 我係咁啄,聽啲行家個個都儲股,想勸81歲主席大股東退休,而佢持貨量已得番三成,第二大股東係香植球嘅仔香立智,佢遲早郁手做de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重申,如果大家對320有興趣的話,應聚焦於其基本因素的改善,而不是期望其賣殼。

      刪除
    2. 基本因素的改善是重要,但公司完全真的後繼無人,被傳賣殼也不奇。

      任何有興趣的股票也不應只看基本因素,要多方面收收風,觀察。

      刪除
    3. 歐陽老先生的弟弟及女婿都放棄原有的高薪厚職,加入公司,不會是為了幫公司賣殼而來吧?

      大家還是看看公司會否發盈喜吧。

      刪除
  15. 偉哥

    有沒有興趣抽1443,就算不抽都可吃每圍1443元的龍躉宴。

    【信報財經新聞】富臨集團(01443)明日起正式招股,將發行3.25億股,其中約2.93億股(90%)為國際配售,而3250萬股(10%)為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

    是次招股價為1.26元至1.66元,預期集資介乎4.095億元至5.395億元,而若按中間價1.46元計算,集資淨額約4.017億元。

    另外,集資約40%將用於2015年至2017年度在香港分別開設4間「富臨」系列新餐館和約1間「陶源」系列新餐館;而約15%用於2015年至2017年度在香港分別開設6間、7間,以及7間新「富臨概念」系列特色餐館。

    同時,約20%用於2015年至2017年度在中國分別開設約2間服務大眾市場的新餐館;約15%用於現有餐館及總部的翻新及裝修,優化香港中央存貨與物流中心,以及升級IT系統。

    此外,約5%用於在適合時機收購其他品牌或餐館;約5%則作為一般營運資金。

    富臨是次招股,每手2000股,入場費約3353.46元,將於11月7日(星期五)定價,本月13日(星期四)上市。

    該集團為隆重其事,特意在旗下多家富臨酒家,推出定價每圍1443元的龍躉宴與食客分享上市喜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食材成本上升. 飲食行業好難做. 遲D仲要以減價吸引客戶. 對公司業績唔睇好.

      刪除
  16. 回覆
    1. 1.19 加第二注。估明年一月成事,年回報12/4*(1.28-1.20)/1.2=20%

      刪除
    2. 理論上目標價應該不會低於1.28元,不然的話買家又要接到成手貨,要再搵人接貨。

      刪除
  17. http://www.post852.com/8%E4%BB%94%E7%AD%86%E8%A8%98%E2%94%82%E5%82%B3%E6%9B%BE%E4%BF%8A%E8%8F%AF%E4%B8%8A%E4%BA%AC%E5%BE%8C%E6%B8%AF%E8%82%A1%E5%8D%B3%E5%86%A7/

    偉哥,有傳中央正在托高香港股市到二萬五千點就會大舉沽貨,落到二萬點,然後視情況,如果一班大孖沙仍然「唔做嘢」,就會再「質」落到萬八點甚至萬五點。時間會係曾俊華上京後。請問您點睇?

    我個人暫時策略係換碼不加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老實實,852郵報d野真係信佢一成...

      況且,恆指成份股入面唔少係中資股,如果沽到去萬八點,查實邊個傷d?

      andersen

      刪除
    2. 減去愛國勢力,餘下的佔恒指權重不到45%,再減:

      14.96 匯豐恒生(無大股東,外國勢力)
      6.65 AIA(無大股東,外國勢力?)
      1.04 太古系(外國勢力)
      1.49 金沙(外國勢力)
      0.49 信置(波佬?外國勢力?)
      1.62 CLP(猶太人嘉道理,外國勢力?)

      減去外國勢力,餘下佔恒指權重不到20%,再減:

      3.02 港交港鐵(政腐)
      1.58 銀河(呂家已反佔中)
      0.65 新世界(周大福已反佔中)

      減去政腐同已反佔中的,餘下的佔恒指權重不到15%

      6.45 長和系(超人)
      2.15 恒基系(四叔)
      1.81 SHK(郭氏)
      1.11 九倉(吳光正)
      0.71 利豐(馮家)
      0.69 恒隆(陳啟宗)
      0.58 東亞(李個寶)

      叫咁多人陪葬,值唔值呢,見仁見智。

      刪除
    3. 市場聰明資金話事.........
      呢方靣係一個信字.......唔係你話咁就咁.
      你用個10年圖睇下,人地由熊已經到牛水尾,大國掘起都在淺水游擊.唔係自由操作,下下有隱形大哥出手,留給幕后人自己玩灑......
      唔明白政策關係文化,,外資強人一樣輸比佢....咁你話人地点放心重資建基.

      有特色的始終都係另人不安..........歐股神都損手.... 定的啦....炒炒下可以,取代香港金融...哈哈....打死灑的大貪款先講啦..

      刪除
    4. 但呢兩日望住d 證, 感覺大戶想散戶追升, 後市個人偏淡, 加上上次月中成個環球調左好少又彈番上去, 感覺跌浪未來, 上次跌市只係狼來了故事的開端

      刪除
    5. 憑感覺想散戶追升~? 有得憑感覺架咩?~美股強勢就梗,QE剛完美元實強,加埋日元無限量寛, 美元實超強, 美股偏向升多過跌, 中國A股都便宜到媽都唔認得,今年以來基本香港同中國都大幅落后於世界其他市場, 假若香港仲可以大跌去萬五點, 只有一種可能, 就是中國樓市爆煲,人民币大跌.

      刪除
    6. 你講既係long term ,無可否認long term美股必然強勢, 美元轉強, 各地資金都要回番美國, 但問題係睇跌係睇短時間, 其實如果12月議息俾人解讀會好快加息, 個時可以即刻回調, 但其實經濟唔好又點加息, 長遠係一個好消息來, 同埋港股而家都未必一定跟美股走, 相反, 佔中有bad news恆指跌多1000點唔難, 同埋恆指就算跌番落23000已經有足夠利潤去買熊long put
      唔駛跌到15000

      刪除
  18. 我覺得唔洗咁多陰謀論,港股太多外國係度,唔係你想點就點,除非…

    回覆刪除
  19. 朋友說奧星的國際配售超額倍數比之前的中廣核美亞更高,一股難求,當中主要原因是奧星的集資額細,但另一方面也反映此股的需求大,大家姑且聽之。

    希望上市首天有2-3成升幅,比粒糖大家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暗盤有冇機會加馬

      刪除
    2. 到時看看吧,不過目前都是抱著贏粒糖的心態。

      刪除
  20. 本來昨日想入飛認購盛力達博冷門,但最終都是放棄認購,主要是擔心其帳目有多少的水份......純利率接近40%,即使很多有專利的醫藥股都沒有此盈利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 放棄認購未必是壞事.

      fyi pls.

      盛力达科技 – IPO点评
      报告摘要
      公司概览
       公司为国内钢丝制品生产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业务为提供制造钢
      丝制品的生产线研发、设计、制造、设备供应、安装、调试及维修保养
      服务。电镀黄铜钢丝生产线/其他生产线/单机业务收入分别占 1H2014
      收入 69%/2.6%/20.3%。
      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公司于 2013 年为中国最大的子午轮胎钢帘
      线、切割钢丝及胶管钢丝生产设备制造商,市场份额 14.3%;另外公司
      为中国最大的电镀黄铜钢丝生产线制造商,市场份额达 44.9%。
       公司 2011-13 年收入及净利润 CAGR 分别-17.2%/+10.5%,至 2013 年
      的 3.18 亿/1.31 亿元人民币。1H2014 收入及净利润同比-23.7%/-15.6%
      至 1.4 亿/5,545 万元人民币。
      行业状况及前景
       较受下游行业包括汽车、光伏发电、农业机械、采煤、输油管及建筑机
      械等行业发展周期影响,未来相关行业在经济增长放缓大环境下产能扩
      张步伐或会减慢。
       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行业产能 2014-18E CAGR 将达 12%。
      优势与机遇
       国内领先市场份额
       稳固客户基础
       灵活、定制和整体的设备解决方案
      弱项与风险
       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慢导致新增订单疲弱
       人力成本持续上升
       原材料价格波动
      估值
       以公司招股发售价 7.72 港元计公司 2014 年动态市盈率约 7.1 倍 (假设
      2014E 全年盈利为 1H2014 两倍),与同业平均约 7-8 倍比较并无估值
      优势,加上公司近年盈利能力较弱情况下,我们给予公司 IPO 专用评级
      5。

      刪除
  21. 偉哥仲有冇872,呢隻真係炒波覆首選。

    回覆刪除
  22. 偉哥, 而家IPO果兩隻點睇?

    回覆刪除
  23. 296 睡醒緩步北走中....且看能否持續有力能破悶局.

    但近日多隻股都是吻別或破小小便回調,看來密食玩高低波幅小散多觀望心態,不太進取多留子彈待發也罷...........

    回覆刪除
  24. 2883輸死我....唯有候低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寶師兄
      2883是主要從事提供在中國近海油田服務,如鑽井服務、國際油價跌破80美元一桶、看來有漫漫長夜跌、美國用油價來玩政治油想升也短時期難事,麵包平過麵粉、中海油田服務今次大跌是大户與基金清倉、勿再候低吸啦、估市裏勿玩倒行逆施、要順勢而行,小心一股錯滿盤皆落索!

      刪除
    2. 美得益,歐亦輸,俄被盟主玩要大輸........政治油難料.._

      刪除
    3. 好奇想知劉國傑會否加碼。

      刪除
    4. 偉哥
      我估馬丁等見底先買,佢由5蚊開始買2883,可以慢慢坐。

      waising lau兄
      我以中銀月供形式吸緊被market derate的股票(順便賺里數),如旺仔,蒙牛,華創,利丰,心相印,2883令我個倉由賺變蝕。

      鑽井龍頭RIG:US目前價位10年低位,PE得6倍,照搬2883底價可見13。但2883有機會可以炒AH差價?見佢今日H股跌但A股升(目前2883 A股溢價>30%,是YZC後,國企指數成份股中第二大折讓的H股)

      油始終是戰略物資。見到沙特今日公佈美國公司買油有額外折扣,希望偉大的祖國明白勾結美國勢力的供油國並不可靠,必需自給自足!2883是國內唯一的海上鑽油企業,堅定的愛國愛黨,需要國家的大力支持!

      刪除
  25. 《經濟通通訊社4日專訊》粵運交通(03399)公布附屬公司廣東通驛與廣東廣珠西線
    訂立協議,後者同意償還佛山市順德服務區有關物業的建築成本,涉資3615﹒96萬元(人
    民幣.下同),而廣東通驛須終止確認該物業,而廣東廣珠西線將會確認該物業。
      廣東廣珠西線由粵運交通大股東之全屬公司與合和廣珠高速公路共同組建(各佔50%股份
    )。該物業位於佛山市順德北滘鎮的順德服務區,但廣東省審計廳要求該物業的持有人應為廣東
    廣珠西線。交易完成後,順德服務區仍然由廣東廣珠西線委託廣東通驛經營管理。
      粵運交通估計,完成後將產生約882﹒65萬元收益,擬將所得款項用作補充廣東通驛營
    運資金。(kk)

    回覆刪除
  26. 回覆
    1. 按計劃排到@2.28.....若再跌2元边上下加多注
      直覺遲早上番3 元上下...........

      刪除
    2. 這隻股票無咩財演唱好/淡,又無咩緋聞(新聞),股權無大變動,如玩中波幅確係一流

      刪除
  27. 1137 3.95鎖定利潤, 留番一手等開台

    回覆刪除
  28. AH 差價股質低后,又黎輪炒反彈

    3993...568...533...1065....38.............出入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是差一日,3993的回報就差了5%。

      刪除
    2. 我今日都平均價$4.81走哂一小注,回報8.5%, 希望有機會於$4.4再入

      刪除
  2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0. 偉哥, 有點不明, 3993的第3季業績同比增60%, 且已由高位回了約15%以上, 為何要急著沽出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等錢用; 2. 油價跌, 怕觸發商品價格回落; 3. 所謂同比增長60%是包括非經常性收益,如果扣除非經常性收益,實際上首9個月的盈利增長是34%。

      刪除
  31. 今日下午沽出了3822@1.28,白做。

    另外,買入了兩注1173@0.315及0.32,目前估值尚算便值,具值博率。

    回覆刪除
    回覆
    1. 1)點解沽出3822
      2)乾貨1285再創新低,無佢辦法,常觀察都不是太多人沽貨
      3)買入1173是否因盈利大增,股值仍未反影全部

      刪除
    2. 同亞楊相反,今天(7月2日)0.285入1173, 見化妝有增長,實際核心盈利(減掉特殊盈利)增長60%,今年4,5月相對178營業增長1.5%,增長19%,11月底半年結見真章。估1.3-1.5仙/半年。估計會分薄178,653的餅仔。 另租金下降,成衣業務見 ...但估不到佔中,伟哥,看什麼價位?12×0.4=0.48?正常下半年為2.5仙(上半年0.35/23=1.5仙)

      刪除
    3. 公司昨日發盈喜,中期盈利將增長120-140%。上年中期盈利1540萬元,以增長120%計算,今年中期盈利約3400萬元;以往四年,全年盈利都是差不多是中期盈利的2倍,即如果今年如往年一樣的話,全年盈利可望達到1.02億元。

      以今天收市價計算,預期市盈率約7.6倍;往年派息比率一向不低於50%,以此計算,預期股息率約6.6%。

      潛在風險是佔領運動若一直持續的話,對12月的消費旺季會有所影響。

      刪除
    4. 龍頭178目前往績PE約16倍,1173估值會有所折讓,我覺得合理估值約10倍PE,即目標價約0.43元;如果佔中持續下去,拖累下半年業績,當盈利打9折,目標價下降至0.385元。

      刪除
    5. 沽出3822,主要是需要資金買1173;其次是此股感覺比較古惑,博反彈不成就不長線作戰。

      刪除
    6. 跟進1173半年報,正常有9,10月營業額比較 ,以定奪。

      刪除
  32. 655明日會否有機來—個具意義的震盪?

    回覆刪除
  33. wai gor 點睇 樂聲電子(213),好似係一隻唔錯既股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是一隻資產折讓股,近年都算頻頻買賣物業,也能維持穩定派息,屬悶股一隻。

      刪除
  34. 偉哥 94 綠森集團 昨日又停牌
    假如賣盤成功 合理價可否如此粗略計算?
    6月半年業績 淨資產值 9.92億 加上殼價 4億 總值13.92億
    發行股本 7.9億 每股應值 1.76?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肯定不會。

      94的主要資產是什麼? 你覺得買家會不會想要這些資產? 如果不要的話,那會由現有大股東收購這些資產,會按資產淨值收購嗎?

      你只要想通這些問題,你就可以比較客觀地評估賣殼的價值。

      刪除
    2. 絕對認同。大部分此類收購,買家不希望接收全部或大部分現有資產(除非有協同效應),始終肥水不流別人田。比較實在的是流動性高的資產。應收帳及存貸已不太吸引,長期的固定資產更不會考慮。

      刪除
    3. 看今日的權益申報,94是賣了給周大福,每股作價9美仙或0.7港元。

      賣盤細節未公佈,但我相信小股東每股所得應該不止0.7元的。

      刪除
    4. 謝回覆! 一言驚醒夢中人! 還要看賣盤細節

      刪除
  35. 偉哥
    1101 搞左咁耐, 又資產重組
    果17億認股權證仲要1.2 至 1.6
    而家咁出發咪蝕住入股
    唔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CALL OPTION,即是認購期權,期權持有人可以在到期前決定是否行使,而不是一定要行使的;到時不行使的話,期權持有人蝕的是那5.1億元的期權金。

      刪除
  36. 己經放棄長渣股票...短炒為主~

    回覆刪除
  37. 其實我覺得股票風險都好高...停牌係令我覺得最可怕...
    無了期既停牌變相輸晒啲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注重公司質素,可以大幅降低風險

      刪除
    2. 一般散戶所得既資料唔多..
      當散戶覺得公司好好既時候..卻會有好多暗病係大家唔知..
      當知道既時候股價己經停牌或暴跌了....

      刪除
  38. 在醫院陪外父做手術,長話短說,沽出大半812@0.57鎖定利潤,無驚無險先執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順利完成, 早日康復。

      刪除
    2. 沽清餘下的812@0.6,平均沽貨價0.58元,整體回報約13%,達至買入時的預期。

      這些低風險的投機/套利,是我的至愛,今年已食了好多隻。

      刪除
    3. 恭喜偉哥,我刀跟偉哥食左一細注,0.51入,0.59出,多謝偉哥!

      刪除
    4. 祝偉哥外父手術順利X2

      刪除
    5. 孝心偉哥, 祝外父早日康復

      刪除
    6. 祝偉哥外父手術順利X2

      Uncle 7

      刪除
    7. 謝謝各位關心,外父手術非常順利。

      刪除
  39. 偉哥,有無繼續$1.18排71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繼續排,另外將沽812的錢,部份再買了711@1.19。

      刪除
  40. 今天598因一個消息,做了一日落難股王,不知之後會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在外,沒有留意原來股價曾大跌,不然也會考慮買些少博反彈。

      刪除
  41. 前車股之王2333有復活跡象

    回覆刪除
  42. 598... 盤數都唔知有幾成真幾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4.8入左,高位無走,尋日見太利害5.24走曬,雖然佢澄清無咁既事,但已經有陰影怕怕了

      刪除
  43. 祝偉哥外父手術順利,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44. 3399@5. 39沽出短炒的1注, 5.03買入的。

    回覆刪除
  45. 合生元對上一次睇果時覺得好勁..45度角升上黎...
    結果無睇一排己經45度角跌返落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年中因反壟斷問題曾大跌至28元,之後一直升至70多元;也因此今年股價再次大跌,相信因有往績關係,吸引了很多人撈底博反彈。

      刪除
  46. wai gor 請問有冇留意ipo 1305? 點睇? 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晚詳細看完再談談。

      刪除
    2. 我們的主要顧客為多個中國知名品牌,包括比亞迪、精電、信利、天馬、深圳立德及無錫博一。本集團已與我們五大客戶建立介乎5年至16年的長期關係。

      呢幾間公司都係佢既客.都有d 來頭.

      刪除
  47. 感謝偉哥的分享!
    突然有感而發,請必見怪
    在我個人看來,其實最重要的是按當時實際情況判斷,如果一隻所謂"股王"的股價由泡沫跌至看來合理甚至超賣的情況,在經充分調查後,其實未必不能撈底的,比如說2888,我認為就跌得差不多了,2338個人則認為14元多時若跌勢明顯減退也能買入,照理說這些價位持有一段時間應該可以有不少利潤
    個人認為,成為優秀的投資者,對個人素質有很高要求,舉些例子,比如說耐心,情報調查能力,對數字圖表消息的敏感度和分析力,大局觀(基於對大市和行業的認識而有的判斷和預測能力),微觀思維(洞悉公司蛛絲馬跡背後含意的能力),執行力,經驗形成的感覺或者說直覺,理性分析,綜合整理和思考能力,以及其他很多素質,我認為都十分重要
    不過最重要的是,很多所謂的法則定律,其實都有適用範圍,很多時候下判斷都是要看當時實際情況而定,能按實際情況作正確選擇,思考能力鍛鍊純熟,才能成為優秀的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決定撈底前必須充份地了解、認識公司,而不是基於"股價"比高位跌了很多、很吸引。

      刪除
    2. 還有一點很重要,不要感情用事,股票操作絕對需要理性決策

      刪除
    3. 偉哥說得好,了解和認識公司,對股價超值與否的判斷才能有依據

      刪除
    4. 近來最遺憾的是,之前3399低價時沒有跟偉哥買3399,而是集中注意力研究一些老千股(因為討厭老千,想賺老千的錢),結果賺少很多,以及在偉哥提及力寶時沒有及時買入,結果很快宣布磋商賣盤,這兩件事都很遺憾啊

      刪除
    5. 哈哈,力寶不用恨,因為跟我買入時是0.4元,冇利可圖;我都是之後再低位增持及炒了轉波幅才將成本壓低至目前的0.35元左右。

      刪除
    6. 原本在0.305時我有機會買的,但卻沒買,結果現在成本是平均0.36

      刪除
    7. 其實終歸也是要了解認識公司. 最近趁市跌, 撈左啲1788 同 665, 主要是業績和行業前景好. 雖然1788估值是偏高, 但計算預測市盈和前景又不算太貴, 而且受惠滬港通...自己是少有買入這種龍頭股, 今次是試一試 ;)

      刪除
    8. 我仍在等717再次收成....

      這次老實商人搵左謝霆鋒幫手,唔知全年業績會否有驚喜?

      刪除
    9. 717我都仲有貨, 哈哈!
      我之前計過數, 希望今年全年業績在持平與跌5%之內, 能做得出比這個好已經比下一份業績有好大鼓舞....今年有此消極預算, 只因今財年內無做placing...但已出了時間表, 14/15財年上半年就有得做placing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4/0630/LTN20140630086_C.pdf), 所以看多一兩期, 717還是很看好!

      717 有便宜的491股票也足以盈喜, 但不知道以會計角度計算過了9月31日的可供出售股票收益是否又可以入帳......反正都很憧憬, 只怕491又要供又要合...

      刪除
    10. 唔理717手上有沒有持有上次包銷的491股票或持有多少,只是幫491做幾單"刁" 都賺唔少。

      刪除
    11. 明白, 謝謝偉哥提醒!

      刪除
  48. 1273有賣殻條件,現價估值低,偉哥你對此有咩評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現在市值低於5億元的上市公司都有賣殼的條件.....至於估值低,之前我有提過,可能與其業務專注物業貸款有關......一旦物業價格出現大調整,其將受到很大衝擊。

      刪除
  49. 567 - 保險賠款及正面盈利預告

    董事會謹此知會股東及潛在投資者,保險公司最終已於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五日發出
    賠款通知書,以結算與二零一三年一月二十四日發生於本集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惠
    州市的主要綫路板生產基地的火災意外相關的本集團保險索賠。
    賠款通知書內列出的保險賠款總額約為人民幣五千八百萬元(相等於約港幣七千三
    百零十萬元)是本集團可接受的。本集團即將從保險公司以現金形式進一步收取剩餘
    的保險賠款金額約人民幣四千八百萬元(相等於約港幣六千零五十萬元)。
    與截至二零一三年九月三十日止六個月的淨虧損約港幣一千一百萬元相反,董事會
    亦謹此知會股東及潛在投資者,主要由於保險賠款總額已被確認為其它收入,本集
    團截至二零一四年九月三十日止六個月可能錄得淨利潤超過港幣五千萬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567 D 貨好干...今日排左成日都入唔到...

      刪除
  50. wai gor ,想請教一下, 假果今日我買了1萬股 789 (假設現價為0.2) ,,,在12月11 當日前 ,是否要1供30 ,即是要再供6萬元?!?!HAHA 希望你明我講乜~

    回覆刪除
    回覆
    1. 1萬股在拆細再合併後,會成為10萬股,然後再1供3,即供30萬股@0.1元,實際上供3萬元。

      刪除
  51. 剛剛用建行網上買澳元只可以買得一注, 跟住再想買就唔畀買, 吹脹. 澳元今晚倒水式下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澳元下試年初低位,也我之前兌返港元的匯率低了接近10%.....也有想心動想換返部份澳元。

      刪除
    2. 美元強到無朋友,睇嚟仲有機創新低。

      刪除
  52. 同意, 最忌就係以為係跌落黎俾你買, 當炒股跌完後抽破唔倒頂的話, 九成都係大插散水

    回覆刪除
  53. B組頭都係5000-6000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4/1106/06118_2087205/C102.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萬股先必中1手,睇黎我都冇機會了 :(

      刪除
    2. 我有機會中5-7千股。

      睇來應該可以順利贏粒糖。

      刪除
    3. 最終中7千股,希望今日暗盤見4元.

      刪除
  54. 偉哥會抽1305嗎? 原來超左300倍. 睇來好大機會係另一粒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三大原因: 1.這類股份估值不會高;2.核數師令人很憂慮,憂慮什麼大家應該明白的;3.保母完全沒有往績,不知實力如何。

      加上又超300倍,怕贏唔到粒糖輸返間廠。

      刪除
    2. 偉哥有道理. 我只側重左市場氣氛. 保賤人我都見到係長江證券.同兩個卡呢啡.廣發證券. 核數師又吾記得睇.
      抽得少又無肉食.抽得多又吾安全. 受教了.

      刪除
    3. 反而睇詳細一些,富臨如果中下限定價的話,有值博率。

      我等下午看情況,會入飛認購富臨。

      刪除
  55. 9月尾加注的477剛於1.48沽出,約18%;另外今早亦沽出567@0.5。

    回覆刪除
  56. 361又落番1.1,有無師兄重炒緊波幅?

    回覆刪除
  57. 實戰心態..........
    3822 看來盲婆喂完奶了...今日.低位追入,希望能有機會為眾小股東回嗔作喜

    1184 漸消殺氣,若不退便是回潮亦時待利之時吧.希望没看錯亦能回嗔作喜也罷.

    現在要注意的是短炒50天線下的弱股若回升之时,一到位或衝上無力再回,到大市跌時再跟跌.若撈一炒..耐心的可能有機會在心水更低位接到.

    今回大市没有更好消息時便是悶走上落位之時....
    現在我最怕是依波拉......其它發生的覺得可在大大戶可控的便不是太危機

    有糊要食心態,今日3399亦在今日近高位減持多留彈,進退短/中線投機上落行軍.在好淡觀察但又手癢癢之时,再不加注碼便只好在倉位內調配子彈出擊

    在今日好淡兵戎相見,各有轉折條件的形勢下,不論好醜,有煳要食便只好就手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148 是另一隻被喂奶的心戰對象.....若有機會,已集中留意.

      刪除
    2. 400 一隻有心人近期大跳草裙舞之股,無耐心好易被在有回食之時被震退.

      刪除
    3. 悶股發小財的752 看看能否在今天緩衝的小裂口有力破2元的高壓線.
      賣玉角度來看有心人在1.75...1.8上下收集...婆仔數上破機會亦大
      且看話事人的收成胃納,看來向北之心已現

      唔跟市跌亦是能人有点幻想空間吧...

      刪除
    4. 無記錯FMR 在752 1.8 1.9 時曾兩次增持,希望今日能有所突破再加倉

      刪除
  58. 今日買返一半之前高位減持了的503@3.48。

    等低些再補齊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lcome on board again 偉哥 :D
      呢隻我都揸左好耐了, 睇下有無機會買番3.73沽嗰一注!

      刪除
    2. 咁都好, 大家目標一致, 希望有機會再跌多些。

      刪除
  59. 已入飛認購30萬股富臨。

    不過這股公開認購反應很一般,因此如果以孖展入飛的話,要注意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隻有點心大心細, 始終飲食越嚟越難做, 仲要呢隻可能好多師奶老散會抽, 首日升跌難以估計。

      刪除
    2. 富臨上市估值比稻香低一載,如果再中下限定價的話,那值博率是頗高的。

      還有一個原因,唔知大家估唔估到......

      刪除
    3. 富临集团控股 – IPO点评
      报告摘要
      公司概览
       富临集团控股是香港一间多品牌经营的连锁餐饮企业。截至目前,公司
      在香港拥有并经营55家餐馆,分为三个系列:(1)36家“富临”系列餐
      馆,专营面向大众市场的粤菜餐饮,(2)10家“陶源”系列餐馆,专营面
      向中高档市场的粤菜餐饮,及(3)9家“富临概念”系列特色餐馆,以多
      个其他品牌供应中式及非中式特色菜肴。以2013年的销售收益计算,公
      司是香港三大全服务式中式餐饮连锁企业之一,亦是香港两大全服务式
      粤菜餐饮连锁企业之一。
       香港中式餐饮市场增长缓慢。根据Frost & Sullivan报告,香港全服务式
      中菜餐厅分部的收益由2008年的177亿港元增至2013年的222亿港元,
      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4.6%;香港全服务式粤菜餐厅分部的收益由2008
      年的140亿港元增至2013年的174亿港元,期内复合年增长率为4.4%;
      预测香港全服务式中菜餐厅分部的收益将于2017年增至271亿港元,
      2014年至2017年复合年增长率达4.7%。
       香港市场同店增长缓慢,主要依靠餐厅网络的扩张。截至3月31日止的
      2013和2014财政年度,公司“富临”系列餐厅同店增长分别为-1.0%和
      -2.8%,“陶源”系列餐厅同店增长分别为0.5%和5.9%;同期,公司可
      比餐厅估计翻台率和平均消费额也呈缓慢下降态势;公司餐厅数量由
      2012财年34家分别扩张至2013财年的41家和2014财年的52家,同比增
      幅分别为20.6%和26.8%。
       2012-2014财年公司销售收入分别为17.2/18.9/22.3亿港元,增速分别为
      9.3%/18.1%;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97/1.49/1.68亿港元,增速分别为
      54.0%/12.6%;税前利润率分别为7.3%/10.4%/9.9%,利润率保持稳定。
      公司所处经营环境稳定,未来业务增长将主要来自于餐厅数量的扩张,
      而公司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将主要用于香港市场餐厅数量的扩张,以及少
      量用于在大陆开店。
      行业状况及前景
       香港中式餐饮市场增长缓慢,竞争激烈
      优势与机遇
       连锁化、品牌化经营
       多品牌策略覆盖不同口味与不同客户
       未来将餐厅网络扩展至大陆市场
      弱项与风险
       “占中”对香港市场的冲击
       食材、租金和员工成本上升的挑战
      估值
       考虑公司餐厅网络扩张、同店销售增长,以及上市开支,我们预测公司
      2015 财年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 1.82 亿港元,同比增长 8.3%,摊薄
      每股收益 0.14 港元,以公司发行价 1.26-1.66 港元计算,公司 2015 财
      年预测市盈率为 9.0-11.9 倍,与港股同业相比估值偏低。
       公司市值将为 16.4-21.6 亿港元,在香港上市餐饮企业中属较小。

      刪除
  60. 偉哥:1101溶盛點看?可否買?王平/鄭建明都係咁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看不到投資價值,投機就另計。

      至於鄭建明, 應該是持有可換股債吧.....

      刪除
  61. 1137 今日為魔童爭一口氣,小股東大把水位收成...

    香江的垃圾高位者對人不對事,為微上做事向有創業遠見的能人打壓....不期然另人火上心頭.........始作俑者是害群的失良知団隊.,,,不知民間喜好疾苦....一群為自身政治利益的舉手機器.....今日香江的官埸現形記

    火上心頭勿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另一角度看, 是否代表被視為"黃絲帶"的魔童為了生存,也要向中央"投誠"?

      刪除
    2. 始終魔童係生意人,自然係生意排第一。
      勿論政治立場,生意也必然有開拓大陸市場的需要。

      刪除
    3. 香江的垃圾高位者對人不對事,為微上做事向有創業遠見的能人打壓....不期然另人火上心頭.........始作俑者是害群的失良知団隊.,,,不知民間喜好疾苦....一群為自身政治利益的舉手機器.....今日香江的官埸現形記

      << 很認同 Danny 的說法

      刪除
    4. 我其實很懷疑那齣"選戰" 及"來生不做香港人" 可否通過審查。

      同國內有生意來往的,之後逐漸被"滅聲"是很自然的。

      刪除
    5. 被"滅聲"尤可以,至少大家也明白

      最怕是如 Danny 所以 "為生存而失去人性良知",制作一些奉承作品。如果真係發生咁事,我會對佢好失望。

      刪除
    6. 其實王維基徹徹底底是一個商家,有著商家本色......HKTV將來會否變成HKCCTV,大家即管觀其言、聽其行。

      刪除
    7. 之前政府企得咁硬,突然又可以宣佈開台,明眼人已知暗地裡已達成不道德交易。

      刪除
    8. 同759的炒法很相近,吾知是否同一批莊家?

      刪除
    9. 確實與759的炒法好似......

      兩者有兩個共通點:

      1.還記得當初759炒上之前,生果報頻頻報導或訪問759的老闆......HKTV也是頻頻得到生果報的助力。

      2. 兩者都是估值貴、盈利前景仍不明朗、甚至連HKTV這經營模式能否獲利也不清楚。

      刪除
  62. 在商言商,商人始終是盤算利益...是否.投城且看他日后的制作才能作定.

    要在大陸生存,他的制作便有一定的制約....不能走出政治火位.
    為生存而失去人性良知的制作不會蒙混過關的........
    亦是我最有興趣看下去的人性...........,且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陰謀論角度來看,這次會否是"請君入甕"?

      上次買中移動UTV已踩了一次蕉皮, 這次會否是廢了魔童的武功?

      刪除
    2. 作為政治棋子之考量,波譎雲詭,君子不立危牆下,咁小股東要趁好即收....有食唔食一轉風就罪大惡極....

      頗有見財化水之憂慮,前看后看,.,先食肥雞餐好過日日担心驚風散為上策........哈哈

      by the way
      752正 在1.99 擺開龍門陣......考驗各門派之食力....是否在壓力測試,.好玩

      刪除
  63. 下午平均價6.19元買入了710 精電。

    日圓貶值的受惠者,加上本身的估值也不貴。

    回覆刪除
  64. 1072@13.88 減一減先,之前業績差大跌時買多左。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