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投資,要假手於人嗎? - 選股篇

談到如何選股這話題,相信是網友們最感興趣的。

大家可能會好奇,為何我的組合可以長期找到20-30隻股份來持有,我是如何選出這些股來買入?

熟識我的網友肯定知道我一般是基於公司基本因素來選股,採用的“由下而上” (Bottom-Up) (註1) 的選股法,而選股的途徑主要有三個:

一. 根據業績選股;

二. 參考內幕人士的買賣來選股;

三. 根據上市公司的通告來選股;
 
每年的業績期,亦即一般常見的8月、11月(中期業績)及3月、6月 (全年業績),都是我從中挑選績優股的時機。很多時候我會先逐一粗略看看每間上市公司的業績,然後從中挑選一些有亮點的公司細看,並加以分析及基於公司的盈利能力、財政狀況、經營現金流、派息比率及管理層的言論等因素給予自己認為合理的估值;如當時股價並不貴,則會業績後即時買入,否則會先放入觀察名單裡,等候股價回落至自己覺得合理的範圍才買入,也因此自己從來不缺心水股份。當然,很多人會覺得公佈了的業績只是告訴你往績如何,如果只憑往績去買賣,有如用倒後鏡去駕駛汽車,是一件極之危險的事情;選股,更重要的是評估公司未來的情況,根據前景來作出買賣決定,只是對我而言,如果沒有能力去準確預測公司未來的業績及前景,則根據錯誤的預測來買賣可能是更加危險........也因此在選股時,如能同時做到"瞻前"、"顧後"則更佳,否則最少也要做好"顧後"這部份。

我自己認為"顧後"這部份我是做得不錯的,但"瞻前"只是一般而已,故在選股時難免會出現偏差,也因此我只能通過分散投資來降低選股錯誤的風險。

至於參考內幕人士買賣這選股方式,可以參看我月初所寫的"內幕人士交易的參考價值"一文。我自己是假設:1. 內幕人士(即公司的董事及高級管理層等) 是最清楚公司經營狀況的一班人;2. 內幕人士會利用職權所得到的第一手資訊來作出對自己最有利的買賣決定。基於上述的假設,我相信內幕人士的所披露的買賣交易是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也因此我會參考這些內幕人士的買賣來選股。


最後,根據上市公司的通告來選股這方式,主要適用於盈喜概念股及併購、私有化概念股。有些公司在業績前一段時間發出盈喜的,我會細看盈喜內容,並翻看公司最近的2-3份業績報表,以評估公司將公佈的業績,最佳例子莫如前一段日子買入的利信達(00738) 及精熙國際(02788),都是在公司發出盈喜後買入的股份。至於私有化及併購概念股 (賣殼) 就更明顯,做法也是要在公司發出通告,公佈有意私有化或賣殼後,再研究公司的財務報表去評估值博率,近期買入的峻凌國際 (01997)、經緯紡織(00350)都是私有化的例子,而賣盤的更多,包括已成事的永亨銀行 (00302)、泰昇集團 (00687)、安域亞洲 (00645)以至尚未成功的瑞安建業(00983)、CITYE-SOLUTION (00557)等,都是因為公司發出相關的通告後而追入的。至於我如何評估這些盈喜內容及私有化、賣盤的值博率,大家可以翻看我過往的文章,有很多隻股份都有詳細的分析,這裡恕不複述。

經過上述三個主要途徑挑選出來的股份,一般而言我會通過以下步驟去分析投資/投機價值:

1. 參考該公司過往5年的基本數據,主要是盈利摘要、派息紀錄以至現金流量表及資產負債表等。這些資料現在很多財經網站都有免費提供,包括AASTOCK、ETNET等。

2. 詳細查看該公司最近兩份業績報告,務求清楚了解該公司的近況,包括業務、經營模式及經營狀況。此時,亦需要看看管理層的履歷及所選用的核數師等比較細微的部份。

3. 查看該公司的公告,看看有沒有一些值得注意的資料,特別是一些股價敏感的資料,例如盈喜/盈警、供股/批股/發行認股權紀錄、重大交易/協議又或者核數師/董事/財務總監的更換等。

4. 在港交所的披露易 (股權申報) 查看該公司過去的股權變動,看看有沒有一些大股東、內幕人士及基金的增減持紀錄,並加以分析。

5. 利用報章(例如經濟日報、信報、明報等)及財經網站提供的新聞搜索功能,看看有沒有一些值得注意、參考的新聞或分析,又或者大行的推介、分析報告等。

6. 利用網上的搜索器 (例如GOOGLE),搜索該公司的資料,看看會不會有遺漏的資訊值得參考。

7. 如屬較大型的公司,必定有大行跟進,一般都會有盈利預測,此時可以到ETNET查看大行對其未來數年的盈利預測。

8. 參考該公司的圖表,研究其股價走勢及簡單分析阻力/支持位等,看看能否確定較佳的買入價位。

9. 如是國內公司,也可以到國內的投資網站 (例如雪球)尋找國內人士對該公司的評論,看看有沒有值得參考的資訊。

上述所寫的是自己大概的選股方式,希望對網友有幫助;尚有很多的枝節無法在此一一細述,惟有靠網友們自己去發掘、體會。



註1:“由下而上” (Bottom-Up) 這種選股方式是先從個股分析開始,要求企業本身要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及穩健的財務狀況、管理階層的能力受到大眾肯定,再觀察產業面狀況,最後再檢視總體經濟因素的分析,因此又被稱為選股式投資。

292 則留言:

  1. 鐵人偉哥早晨

    四點幾出文配服配服,非常好,我已身體力行,跟偉哥的選股方法去找值得投資的的股,1899是試金石,等位入,從偉哥身上學到乜叫價值及股值是否合理,不像以前只投機選般,投資成績一般,偉哥我都追看你的blog,不要停,令願你放鬆腳步,有時間就出文,沒時間就休息,我地有老婆仔女十分明白,支持偉哥,努力,真是十分感謝你無私的分享,如開班一定預我,如飯局一定預我,如你去股東會䦕請通知聲,我預時間跟你去,看看偉哥怎使出本領。謝謝偉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Tryallourbest, 是"佩服"不是"配服".
      迅雷

      刪除
    2. 我中文常打錯,因日常工作用英文,不好意思

      刪除
  2. 保重身體!有時間先update。

    回覆刪除
  3. 謝謝偉哥出文。現在對選股流程有更深的了解。 我本身是價值投資的初哥,得聞偉哥有意開班。未知偉哥會否開基礎班教授 1. 如何計算公司的盈利能力 2. 怎樣分析公司的業績及財政狀況e.g.經營現金流、派息比率etc 3.何為有亮點的公司、業績。   因為覺得學識以上基本知識,應該可以分辨到一間公司有幾多實力、而不是靠報紙、財演的片面之詞。 還是各位建議應該看各太出版社的印刷刊物就已經足夠?如有好書請指教。 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過去5年的盈利/股是1元,1.2元,1.5元,1.8元,2.2元,甘未來盈利應該是幾多?

      七五九

      刪除
    2. 正如我文中所說,散戶要做到"瞻前"、"顧後"並不容易,也因此如果無能力做"瞻前"的話,那不如不做,比做錯預測更慘。我自己是盡量不做預測,只憑往績去做估值。至於你所說的例子,如果一間核心盈利一直保持穩定增長的公司,如果沒有突發事件或者經營環境突然轉差,你不會預期其盈利會出現重大倒退。

      我自己的經驗是即使只是"顧後",但如果分析做得好,也可以維持很高的命中率。

      刪除
  4. 偉哥揾食
    有心有力
    有魄有力
    實力能力
    提升戰力
    健康無敵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感謝偉哥,寫得真系好詳細,這麽晚還寫這麽多。在這裡學到好多買股票知識。自己技術差,睇多過講,真系唔好意思

    回覆刪除
  6. 林本利人格如何小弟唔知,但佢的財務知識,投資知識都非常唔掂,又唔肯花時間找資料做分析,以致計D數出嚟錯到離譜,要睇清楚他寫D乜才好讚佢。舉例他根本忘記/唔知/唔理當年原8號股東被1186收購時,每股收咗7蚊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最記得我中學時期有買過林本利寫的經濟科參考書。

      刪除
    2. 人誰完美?林博士於大學教經濟,偶爾兼教會計,論學識水平、論做學者既風骨、論投資賺錢能力、論作育英才的付出,他都算超過一般水平很多很多倍。就算係偉哥,你都要睇清楚佢寫D乜先好讚佢,so?

      刪除
  7. 早晨各位! 1382 無啦啦升左 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見到,不過是對盤無成交的。

      刪除
    2. 我之後有時間寫寫競價盤機制,大家看完就明日競價時段,未到9:20分最終成交價可以大幅波動的。

      刪除
    3. 第一次留言, 謝謝偉哥賜教!

      刪除
  8. 多謝偉哥無私分享!

    Jack

    回覆刪除
  9. 717 仍開中門.....0.38 跟入頂雞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尋日入唔到,估唔到今日可以以一個更低價錢入..

      刪除
    2. 上半場暫時俾敵方入左一粒,希望下半場由領隊老實商人帶領下連追三粒。

      刪除
    3. 我也守在 0.38,睇下今日派唔派到。

      刪除
    4. 我目前持貨平均成本約0.35元,故我的增持價再低一兩格,不想拉高我的平均成本太多。

      刪除
    5. 今朝一早0.38買入半注以示支持。

      刪除
    6. 好,咁我都守住尾門先。

      刪除
    7. 浩然兄,見你同717做功課,仲以為你早已有貨。
      今早我在0.39入了點貨,坐艇中。

      刪除
    8. Hello Ivan, 我由上年11月左右已開始有貨,仲收左一次息。今年三月,四月都有在0.375, 0.38加注,昨日加了一注 0.395,目前成本 0.38。

      業績造好但股價表現不理想也許令人很不忿氣,但我回想這半年來,很多股票都處於高位,自己是沽多買少,忍手,累積資金。反而是五月起大市回落,很多股票開始吸引,才開始逢低買入朗生,珠船和互太。

      既然覺得超值才買入,我們也等一下市場給予717一個合理的估值吧,互勉之。

      刪除
    9. Ivan, 分享給你參考一下:
      http://members.zkiz.com/storage/39556/0530_122959717-1.png
      http://members.zkiz.com/storage/39556/0530_123044717-2.png

      刪除
  10. 多謝偉哥, 祝身體健康~
    第一次留言, 平時追讀, 學到好多!
    Roger

    回覆刪除
  11. 多謝偉哥,選股流程相似,比例稍有不同,比較側重個股,重倉股(3-5)60%,一步一步加倉,20%分散,20%現金.
    在這裡學到
    1.另類套利,如偉哥350,1997(個人覺得是80%機會套利),當然不能像巴菲特100%(用優先股,參考2008金融風暴),用於買殼套利 如1196,目前差價是另類BONUS.
    和而不同,YY兄 4月有提到。
    2.短炒--用20%現金-- 如昨日0.395 入717 .感謝偉哥分析

    昨日三大投資大師評論引起小風波,希望大家用平和討論。多些合作探討。
    市場越來越A股化,小加同志力推黑池,會削減散戶空間,共勉。

    波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市場越來越A股化,最怕以後大市也好似A股現在這樣半死不活。

      刪除
    2. 真的A股化就發達了,中小市值股仲要升多10倍8倍。

      七五九

      刪除
    3. A股化是業內人士玩的,散戶無著數,基本分析不可為。黑池-黑箱作業,避開監管,是業內人士80/20中20玩晒,如高頻交易翻版。不是My cup of tea.
      沒得玩。(偉哥-485有例為證)

      波牛

      刪除
    4. 如果基本分析是指望幾眼財報上那一堆數字,那的確不可為。另外,高頻交易在美國都甚流行。

      七五九

      刪除
    5. 細中價股A股化,是可預期的,這二三年賣殼的不少,則看財報意義不大,基本分析將失效。藍籌/資金股黑池化,涉及共同資金,MPF,對沖資金,則利益衝突,(大陸官場一樣),加上槓桿高,藍籌股價將如現在細價股波動大。否則,資金點搵銀。高頻交易是偷步,看你的牌,showhand,必勝。

      波牛

      刪除
    6. 波牛,高頻及黑池並非你想像中那麼負面,也有相當多好處,最主要是減低交易成本及提升股份流通性。如果你真的有研究,你就會知道香港在相關方面發展非常落後,主要原因並非如你所說的負面因素,而是政治利益問題,試問獲取暴利獨市生意的港交所又怎會放手?

      刪除
    7. 正面如你所說的。獨市生意是主因。
      擔憂主要一點,小加同志做主席,監管大陸化,加上推黑池,益自己友,視股民如蟻民...

      波牛

      刪除
    8. 可能會言重,但我一向認為李小加是破壞香港金融健康發展的毒瘤。

      刪除
    9. 只能慶幸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小加仍能堅持,沒有屈服於四十大盜。

      刪除
    10. 論能力、名聲、說服力,上一任主席完全將李生比下去。

      刪除
    11. 小加的堅持是錯的,因妨礙市場自由。基本上都唔可以看成是一種堅持,只不過是明哲保身原地踏步,正宗官僚作風。

      七五九

      刪除
    12. 如果要在市場自由和股東權益之間二選一,我是肯定選後者的。

      馬云那一套跡近終身合伙人制度,恕我無法認同。

      刪除
    13. 馬賊要求那一套是明搶的,散戶當然反對。

      波牛

      刪除
    14. 759兄,我估你唔係好明香港金融發展的真正競爭優勢在哪裡,AB股制度還有極多受巨大爭議的地方,有討論的空間,但現在肯定不是准許放行的時候。李生想做成大刁之心昭然若揭,若不是他能力始終有限或仍有一班真心為香港金融地位做實事的人頂住,使事情未能得其所願,我想香港已開了極壞的先例。

      也很想告訴你,外國的制度不一定比香港好,當中涉及很多客觀和歷史因素。你有興趣可以看看炒股以外的金融書籍。

      刪除
    15. 我沒有說過外國的制度就一定比本地的好。我是這麼想的:從市場角度來考慮問題,市場中既有人反對馬雲的提議,也有人贊成馬雲的提議,還有人不在乎馬雲的提議,很明顯小加的做法只照顧到其中一群人,如果小加換一種做法,今天阿里巴巴上市,市場中三類人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滿足,不贊成馬雲的可以不買他的股票,贊成的以及不在乎的可以買他的股票,這樣有什麼不好嗎?或許你會說現在阿里在美國上市,本地投資者也可以買美股,可問題不在這裡,只是因為小加的決定只影響本地不影響美國,所以才有這種可能。這就好像是在說,我們不能因為金正恩的決定不影響香港,就說金正恩的做法是正確的。

      七五九

      刪除
    16. 759,你唸咗方向,但要解釋我又要花篇幅。或者你試試從監管、披露及法制等方面,去找出為什麼美國比香港更適合實行AB股制度。如果你用心去找相關答案,而又在這裡詳細說明,我答應我會給你更詳盡的解釋。但只怕不肯花時間去dig more。

      刪除
    17. 問題是為保障股東權益,同股不同權在香港已被禁止很久,如果因為要遷就阿里巴巴上市,而去特事特辦讓其得到豁免,那是否香港投資者之福? 如果要修例必須經過周詳的諮詢、討論,沒有一段長時間也無法得到結論,如果馬雲等得的話,就按程序展開,不論最終結果如何,大家都可以接受.......只怕是小加為招來大戶,把持不住大開綠燈.......


      刪除
    18. 759兄, 照以上做法,會變成上市黑池-可彈性作業,避開監管要求,做大市值,僅對從業者有利。不再是大眾股市,變成小李家股(官家股)。萬萬不可。

      波牛

      刪除
    19. 美國有集體訴訟權保護小股東。

      Man

      刪除
    20. Man,你真聰明,class action是其中一個重點。仲有其他原因,dig more。

      刪除
    21. 一切制度都應該以維護市場自由為基礎,倘若現有制度、監管、披露等細節尚未準備好迎接更高自由度的市場,小加就應該盡快完善,早日做好準備。事情分兩頭講,如果只是因為未準備好,那麼拒絕阿里巴巴就是正確的,如果只是覺得這個制度以前沒有以後也不能有就是錯的。請問樓上匿名朋友,我說的對不對?

      七五九

      刪除
    22. 759,未準備答你這個問題前,我很想你去唸下自由是怎樣得來?它的基礎是什麼?答案很簡單,因為那亦是香港人最核心的價值觀。

      刪除
    23. 市場自由的基礎(或存在的原因)是人均生活資源逐漸匱乏。只要人類知曉市場自由能夠大大提高社會生產效率,緩和生活資源匱乏的速度,市場自由就能夠從初級逐漸發展至高級。當然難保在此過程中可能出現若干白痴領導人,他們的出現可能稍微延長了這個過程,但改變不了方向。為了確保市場自由這部機器運行得更加順暢,人們小心翼翼地為之度身訂製了各種制度法規(小零件),不定期升級這部機器。

      七五九

      刪除
    24. 759,夜少少覆你,因我打字慢。但先俾個答案你,我認為自由是基於公平。

      刪除
    25. 有點離題了,只提投資,市場自由是基於大多數股民公平前提下而不是立足少數監管者/得益者的所謂公平,實為自肥的手段。

      波牛

      刪除
    26. 公平?那只是零件之一而已,為了這部機器更好運作而設計的一個零件。為什麼人類文明數千年(可能不止這個數),直到最近一兩百年就突然重視市場自由,市場自由從無到有,程度從初級發展到高級?難道最近這一兩百年世界上才出現公平的概念,並且公平的概念快速發展嗎?人類發明設計了汽車(因為某種顯而易見的需要),為了汽車而設計了各種各樣的汽車零件,從機械學原理方面看,這些零件是構成汽車的基礎,但是從更深層次看,卻是本末倒置。

      七五九

      刪除
    27. 小波波,並沒有離題,只是你還沒有把手中那幾片小拼圖放進一整幅拼圖下而已。

      七五九

      刪除
    28. 公平是人類的天性,自古有的,想想你的童年。太多零件等於沒零件,鄉間官場現狀。A股化-市場萎縮。

      波牛

      刪除
    29. 759,讓你久等,抱歉。難得你對一些問題想更深入了解,為了不令你失望,我再忙也要組織好要回答你的篇幅:─

      如果有人問你,一個世界級金融中心最重要的一項特徵是甚麼,你會怎樣回答?

      是交投量高?金融創新?資金的開放?還是市場的自由?

      我100%會答是市場的「公平性」。不要輕看這三個字,一個金融市場的興衰正正是源於這三個字,因為這三個字值萬金。那到底什麼是公平呢?用標準界定的句子去說明沒有多大意思,但就可以用一個形象化的例子去講...兩個人於一宗買賣上出現爭拗,始終無法找到共識,一個公平的市場能體現於,他們都相信有一位中立的第三者,能為事情作出一個最正確的判決,就算判決的結果可能會對自己不利,但心底裡他們都相信那位第三者的。

      「公平性」除了在排解糾紛中扮演重要角色外,它更為所有市場參與者於建立「互信」上提供基礎。要知道在金融市場上所交易的東西嚴格而言不算「實物」,與交易一件衫的情況不完全一樣,後者可以靠買家自己雙手去驗貨。但金融產品的特性是極講求市場參與者之間所建立的互信。一個電話即可完成一單過億元的交易、一位估值師的一個估值意見,隨時涉及過百億元的資產交易。「互信」在金融市場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你知道為什麼中國大陸花了很多年及很多資金想把上海打造成國際金融中心,但始終無法成功的原因嗎?就正正是因為那三個字 ─ 公平性。莫講外國資金不願參與A股(或B股)市場,近年就是國內散戶的參與度也每況愈下。當一個國家連基本治國的公平原則也莫視,它用錢打造的金融中心又怎可叫人信賴?投資者又怎能放心在這市場作長期投資呢?再說,當外資看到馬雲與雅虎於阿里巴巴之間的股權糾紛及雅虎所得到的保障,外資又怎會再積極參與國內的創投項目?

      所以,「公平性」是一個世界級的金融中心(紐約/倫敦/香港)的基石,一分都不能夠動搖。而在這基石上所建立的東西,如市場的開放、自由、多元、人才、金融創新...就可以有所依歸、百花齊放。

      說了那麼多關於公平的(悶)東西,以下就是三個能體現現代金融市場「公平性」的三方面:1)監管制度、2)披露要求及3)法律制度

      我會以港交所放棄阿里巴巴在港上市的例子(說得正確一點,其實港交所是放棄接受合伙人制度公司上市),來說明這三方面的道理。

      不過希望大家先Google一下什麼是合伙人制度、什麼是AB股制度(即雙股制度),兩者是不盡相同的,但可以簡單告訴大家,AB股制度容許大股東用很少的錢卻可以控制整間公司,港交所已早於1989年放棄了AB股制度,理由是對小投資者不公平。而合伙人制度則是AB股制度的加辣版,對小投資者更不公平。

      1) 監管制度

      香港主要的監管機構為港交所及證監會,由於港交所很多時有利益衝突,較為獨立的監管構機可以說只有證監會。金融市場的監管模式分兩種,香港所行的一套模式是「監管機構審評為本」,相對於這模式的另一種模式叫「資料披露為本」(現時美國所行的模式)。這兩種模式的詳細分別我不多作解釋(大家Google一下),但主要分別是前者似一種家長式的監管模式,證監會就是現時香港金融市場的主要家長,論理上它會為小投資者作主。而「資料披露為本」的監管模式則強調「公司的披露責任」及「買者自負」,小投資者直接對面上市公司。兩種模式各有好壞,但世界的潮流是由「監管機構審評為本」走向「資料披露為本」,原因是後者更能保障小投資者。

      可惜,香港現時根本無法完全走至「資料披露為本」的監管模式,原因就是香港沒有所須的集體訴訟(Class Actions)權利(以下第三點會補充)。因此,只要一天香港還沒有相關的法制改革,小投資者就只得靠監證會把關。

      本來在「監管機構審評為本」之下,小投資者已經只有較少保障。若現在加入合伙人或AB股制度等公司的衝擊,小投資者的保障恐怕更所剩無幾。

      2) 披露要求

      現時香港對上市公司的披露要求相比起美國,可算十分落後。撇除香港主板股份說了十多年的季度匯報改革到今天仍一事無成外,在年報及半年報中的風險披露(除少量的財務風險披露)要求也相當欠奉。在美國,相關的披露要求就嚴格得多,合伙人或AB股制度的公司更要在季度報告中披露「於相關股份制度下對小投資者的潛在風險」。

      很多學者也認為,美國於推行合伙人制度的成功,很依賴當地嚴格的披露要求。

      3) 法律制度

      正如上述第一點說過,香港的法制沒有給於小投資者集體訴訟集的權利,變相一旦合伙人上市公司真的對小投資者作出不公平的事情,而證監會又視若無睹或干預無效,小投資者要作出相關訴訟的成本就會高得不成比例。這等同要一大班小投資者眼白白被人欺凌而毫無出路,而相關上市公司卻可有恃無恐。相反,由於美國有集體訴訟權,上市公司為怕被人「告到甩褲」,總會多一點自律。

      結論:個人認為現時香港於配套上還未攪掂,絕不應貿貿然引入合伙人或AB股等制度以損害小投資者的利益。若先例一開,更多公司必會提出相關要求(在美國就連一些非創新性的公司也容許合伙人股制度),香港的小投資者就會頓時成為被搶劫的羔羊,而香港國際金融中心亦必會淪為國際金融笑話。

      最後,亦與你分享一篇關於AB股制度的文章,看畢你會明白這種制度潛在的禍患可以是難以想像的:─

      http://thehousenews.com/finance/%E6%98%8E%E6%97%A5%E9%A6%AC%E9%9B%B2/

      刪除
    30. 偉哥,我有一篇「鉅鑄」可能入咗垃圾筒,煩請代為打撈。Thanks.

      刪除
    31. 匿名

      讀「鉅鑄」,收益良多,點出核心價值,生存之道。

      759

      波牛就是波牛,讀書少,亞信不會未發而驕。自重,自律,人之道。

      刪除
    32. 謝謝分享「鉅鑄」。越來越多的高人分享看法、意見,實乃散戶之福。

      刪除
    33. 我昨天估你都是會長長篇弹過來,果然。。。我感謝你的勞動,以下是我要講的幾點:

      第一,你的結論不是同我上面留言一樣的麼?

      第二,一個世界級金融中心最重要的一項特徵是甚麼,你會怎樣回答?
      我會答“合適的地理位置”。

      第三,你問我汽車的存在基礎為何,我答需求,你說不,應該是組成汽車的各種零件,尤其是引擎。。。嗯,這麼說福特公司僱傭的工程師比福特先生本人更重要,既然如此,你能說出他們之中多少人的名字呢?只要人們需要汽車,我倒是從不擔心世上缺乏設計好引擎的優秀工程師。何為本,何為末?

      第四,作為一名投資者(非投機者),我不認為阿里巴巴事件有多複雜,其實對我(或其他投資者)一丁點影響都沒有。為什麼?投資的本質是投人,如果我認為阿里巴巴團隊不夠誠實可靠,那麼即使它不作那種特殊要求來IPO我也不會投資,如果我認為其團隊足夠誠實可靠,那麼即使小加同意他們以特殊制度IPO我也會投資。莫說是一個阿里巴巴,即使全部H股都如此都是一樣的道理,問題的關鍵在於:你是投資者還是投機者,以及你是否清楚你自己是在投資還是在投機。散戶們也許會說:“我們是散戶,需要被保護。”我只想說,投機型散戶比投資型散戶更需要被保護,因為他們常常親手把自己丟入險境而不自知。

      第五,我猜大眾讀者更喜歡你寫的,看起來資訊量多,用詞體面,且很多字眼都在許多報章雜誌裡見過,讓人感到親切。

      七五九

      刪除
    34. 另一匿名朋友:你憑什麼說波牛讀書少?猜的嗎?
      我已介紹過我自己,在上一篇博文的留言中,不再重複。
      自重:我已做到,我重視自己的心聲多於一切。
      自律:這是當然的,否則我早已被市場先生幹掉。
      人之道:恐怕你不知道人之道是什麼,人之道就兩個字“利己”,這不是個人觀點,是科學結論。

      七五九

      刪除
    35. 似曾相識的李連杰,哈哈...

      刪除
    36. 是波牛的自嘲,怕A股化,無保障,不像偉哥保障有。(牛哥-見右上角)

      波牛

      刪除
    37. 李連杰?你想講壹基金?

      七五九

      刪除
    38. 波牛,我覺得你對黑池等概念都有自己一番見解,這些概念我都不清楚,無法參與討論,但我相信你有自己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同偉哥一樣。

      七五九

      刪除
    39. 绝对同意匿名所説的,公平很重要,離题—点説,為什么现在這麽多人懷念英國的统治,因为我們相信他們相对上辦事公平些,而我们選擇不相信大陸的
      baggio

      刪除
    40. 波牛踢大波,非波波,牛上有大,下有小,要保好身體,希望有長一點公平空間多搵食幾年,而不是同志破壞規矩,拍拍蘿柚走佐。借偉哥平台多充實自己,希望有偉哥成績。

      波牛

      刪除
    41. 權力過於集中是大陸的弱點,大大小小各種改革是免不了的,只有權力足夠分散,公平性才能真正提高。

      七五九

      刪除
    42. 權力還諸於民,人民能夠監察政府,才有公平可言。
      在此之前,沒有所謂的集中或分散,再分散也是權貴內部的遊戲。
      反而現在把過去分散的權力集中,還有機會出現破局,寄望做到先破後立。

      Man

      刪除
    43. Man, 我同意你說的,不過你也知道,有些事大家心知肚明,我說得太白了,怕影響偉哥的博客,敏感的事還是點到為止吧。

      七五九

      刪除
  12. 635 係低位唔多上, 換馬717 排緊0.38.
    希望COVER 635 -1X% LOST...

    唔係對偉哥冇信心, 而係學到偉哥的"留有現金比例", 因為6絕月, 害怕會有"物賤X人窮"...所以換走倉裹表現冇GUM 好的....暫時係635....

    這樣的想法合乎偉哥的心法嗎?

    UNCLE 7

    回覆刪除
    回覆
    1. 635主要的上升動力來自公司的回購盤,也因此最近公司暫停回購,只能原地踏步。

      我兩隻都持有,至於你換馬與否,最重要視乎你自己對那隻股的信心較大及比較潛在升幅。

      刪除
  13. 偉哥多d休息. 你要保重身體咁樣我地先可以繼續學到野.

    回覆刪除
  14. 想請問1189是否還沒安排除淨日呢`因為見AA上都無講到幾時派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別股息須待ES完成或MS交易完成後方會派付,詳情請留意該公司的通告。

      刪除
  15. 無來幾日, 好多post,係咁追.....呢幾篇終身受用, 要copy低先.
    多謝偉哥~同時保重身體!!

    ww(old)

    回覆刪除
  16. 請問有無網友可用到右手邊個"搜尋"功能, 點解我搜極都用唔到, 都係load番同一個版面=.=

    ww(ol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唔到呀.. 禁完就跳到最底

      刪除
    2. 奇怪,我自己就沒有問題,不知還有沒有其他朋友也有相同問題?

      刪除
    3. 用Chrome,網頁頂的沒問題,網頁右邊"搜尋此網誌"就唔得

      刪除
    4. 有啊。我用三星手機... goggle chrome 同 dolphin browser
      每次搜尋都出沒有相關結果。
      剛剛嘗試再試一次……想quote個原文出來。但都由電腦版跳回手機版。
      在家也sesrch不到,但在公司用ie 就search 到。

      刪除
    5. 奇怪,我用chrome或firefox都沒有問題,是否要安裝java?

      刪除
    6. 往時搜尋都ok,依家唔得,我用緊Acer平板。你是否最近沒過settings?

      刪除
    7. 我剛再試過,似乎此功能暫時失效,而且不時此網誌獨有的問題,而是全部blog的都暫時無法用到這功能。

      希望問題只是短暫性的。

      刪除
    8. 似乎"搜尋此網誌"功能又正常返。

      刪除
  17. 今早去看了一個頗高質素的單位,但開價已是回到雙辣招之前,令我難以接受。

    經紀更告知部份有海景的大單位,更已創了歷史新高,而且這一輪上升是完全由用家帶動,炒家基本上已絕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謝謝你昨天的教路!我即刻俾女朋友睇左,佢都叫我代佢同你講聲多謝:)

      我睇緊嗰區最近都好貴,可能是租務熾熱,預期今年同區開學前都會好多人租,本月初成交多叫價高,所以剩餘盤源不多,叫價又高。經紀告訴我最近幾單成交都是投資客買入收租。

      偉哥你說你第一次買住宅時,用左半年有多的時間,睇左不同地區同屋苑,當其時是否沒有固定想住的地區?我本來睇定一區,是女朋友家人住得近的,但樓價實在貴得驚人....我昨日聽完你咁講,覺得自己都要睇遠少少,希望在和她家人距離和價錢中間取個平衡點,而且睇多啲,價比十家屋苑,都清楚自己買緊啲咩嘢,他區又可以買到怎樣的樓。

      第二次買住宅的神技如能再用上就好了:D 不過我明白當中的神髓,謝謝你偉哥!:)

      刪除
    2. 其實有質素啲都係有升無跌, 雙辣招都無乜效.

      刪除
    3. 我是看一個區域的樓,不是只局限某一個地區,反正如果地鐵只是相隔2-3站,但樓價平一大截的話,何樂而不為?

      刪除
    4. 我見大家一般將"買家以用家為主" 呢個情況當成"樓價好難下跌"既原因之一, 但如果將股票市場既情況套去樓市, 炒家先應該係比較熟知樓格趨向既人 (雖然都唔一定睇岩), 係股市的話佢地應該比較近似"SMART MONEY", 相對黎講用家就比較近似"散戶", 如果咁睇, "散戶" 比例高左, 會唔會其實唔係好事?

      Lewis

      刪除
    5. 偉哥,睇緊嗰區是?

      刪除
    6. 呢個雙辣招,根本是要令炒家絕跡,正如我現在想買多個單位,都要考慮付多3%厘印的情況下,其實有沒有數圍、值不值得再買。而單憑用家的購買力,已經可以令二手樓市止跌、甚至個別地區已回到最高位,可想而知最近累積的購買力是不小的。

      我一向只留意港島區,但恕我不說明是那一區了。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8. 看了浩然同偉哥對樓市的對答。關於將貨就價一事, 我有點不同的想法。

      現在樓市剛性需求很強, 身邊很多朋友都是拿著一大舊錢等跌, 這種市況下的優質盤通常會被搶高。如果因為要自住, 求優質盤, 最後價錢比普通單位高了個10%(舉例), 由於基數大, 這筆10% 的款項可能已經是幾十萬之巨, 而碰著之後"萬一"樓市轉勢, 心理壓力可說是非常大。

      我的建議是, 第一個上車盤可以將就點, 在10項要求入面, 有2-3項滿足不到的就算數了, 寧願借得保守一點, 現金流輕鬆點, 持盈保泰之下以後再作打算。

      一點想法, for sharing only.

      刪除
    9. 真的要視乎浩然的財力而定。

      我當年是怕負擔太重,所以選擇平10多萬的單位買入;今早再去看座向靚的單位,同一面積個差距已拉闊至40萬元,但最不值的是換樓的手續費、佣金、厘印等,也要40萬元,而原有單位的數十萬元裝修也基本上是total loss,因為新買家很少會考慮你原有的裝修而給予較高的樓價,故一來一回如果要換座向靚的單位的話,有形及無形的成本高達100萬元以上,而當初的差距只是10多萬元而已。

      故此,如果浩然負擔得起的話,我會建議其考慮長遠一些,例如如有打算生小孩及請家傭的話,也要預計足夠的空間,寧願現在辛苦一些或者向家人借多少少錢,也不要等買了樓兩三年後又要考慮搬大屋,換樓的成本實在不便宜。

      刪除
  18. 看D大地產商賣地入標價,都知佢地看得好淡....

    回覆刪除
  19. 我有看過經紀提供的資料……是近期荃灣一個號稱呎價7xxx的新盤……發現報紙賣的都是大話。
    以下是what's app 原文:

    環宇海灣-小檔案
    G/F 物業入口大堂+停車場
    Level 1 停車場
    Level 2停車場
    Level 3 會所+ 停車場
    Level 5 户外平台花園+入口大堂
    6樓以上 住宅

    共7座 (第1,2,3,5,6,7,8座)
    ^ 第1,2,3,5,6座 (6-53樓)
    42層+隔火層26樓
    ^ 第7,8座(6-50樓)
    39層+隔火層22樓
    不設4,13,14,24,34,44樓

    Blk 1- 251unit
    Blk 2- 251unit
    Blk 3- 252unit
    Blk 5- 251unit
    Blk 6- 251unit
    Blk 7- 230unit
    Blk 8- 231unit
    total :1717 unit

    首批定價參考:
    環宇海灣
    114伙房
    售價$5352000-$7127000
    實用呎價$11081-$14311
    180伙房
    售價$6289000-$9423000
    實用呎價$9062-$13101
    56伙房
    售價$10679000-$13096000
    實用呎價$11839-$14328

    ��環宇海環��
    發展商剛公佈首批優惠
    即供(-5%)
    臨訂5%
    60天5%
    120天成交

    重價印花津貼-3.75%
    6月30號前購買-3%
    置業升級-4%

    ��Total 減15.75%��
    
    建築期(-4%)
    臨訂5%
    60天5%
    180天5%
    入伙時成交
    (關鍵日期2015年3月31日)

    重價印花津貼-3.75%
    6月30號前購買-3%
    置業升級-4%

    ��Total 減14.75%��
    
    價單
    http://www.citypoint.com.hk/CITYPOINT/plist/CITYPOINT_pl_en_2014052217.pdf

    示範單位:
    11:00-21:00

    【CITY POINT 環宇海灣】5月26日上載之第二張價單
    http://www.citypoint.com.hk/CITYPOINT/plist/CITYPOINT_pl_en_2014052621.pdf


    ��【相關新聞】地產站   2014年5月26日 16:11

    環宇海灣加推241伙 定價544.9萬元起
    由長實等發展荃灣環宇海灣剛加推第2張價單,合共241伙,分布於第1、2、3、5及7座,樓層介乎7至52樓。當中第2座及5座單位屬首度推出。
    第2張價單定價最平為1座7樓D室,實用面積490呎2房,定價544.9萬,呎價11,120;定價最貴則是1座52樓F室,實用面積914呎4房,定價1,315.5萬,呎價14,393。
    第2張價單付款方法與首張價單相同,選用現金或即時按揭付款最高享15.75%。

    環宇海灣本周五截票 周六早上推591伙

    長實地產投資董事劉啟文表示,荃灣環宇海灣今日已發出銷售安排,首批連加推合共591個單位,落實於本周六(31日)早上以抽籤形式開售,本周五下午4時截止接受入票登記。

    首批及加推591伙中,2房佔191伙,3房佔320伙,4房佔80伙,分布第1、2、3、5及7座,定價535.2萬至1,315.5萬元,實用呎價介乎9,062至14,393元。上述全數591伙,將於本周六早上8時30分至10時30分登記,11時30分開始發售,開售地點為紅磡置富都會商場。
    ��環宇海灣�� Round 1累積入票量
    由23/5至26/5共9132票

    又一D係what's app圖出唔到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呎價直迫$15000╮(╯_╰)╭

      刪除
    2. 即是說所謂的新盤大平賣完全是啅頭。

      刪除
  20. 00417 謝瑞麟

    2013/2014年度全年業績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4/0530/LTN20140530127_C.pdf

    就企業層面而言,本集團組織架構於本年度不斷演化,進一步加強本集團推行中長線企業發
    展策略之能力,並有助實現更具效率的業務管理架構及文化。為促進管理獨立性、集中性、
    自主性及專業性,不同性質及/或地區的業務目前由個別資深企業負責人主理,而非以一名
    高級管理人員作為所有地區之綜合企業負責人。此外,為帶領本集團業務範疇跳出現有傳統
    框架,本集團視發展新銷售渠道為主要重點,並將於 2014 年 6 月委任一名「董事—旅遊業界
    及銷售網絡拓展」,以加快工作進度。最後,本集團已新設一個業務部門負責 CORE JEWELS
    全球業務發展,由「董事—集團市務及國際業務」領軍。憑藉全體高級管理人員對帶領謝瑞
    麟再創高峰之堅定信念及決心,本人有信心各項業務計劃在新組織及管理架構支持下,未來
    數年定能為謝瑞麟及其持份者帶來無窮驚喜及持續的回報。

    展望未來,儘管當前經營環境仍會對本集團構成挑戰,本人相信所作中長線投資定有回報。
    透過中國內地加盟業務拓展銷售網絡將有助本集團以更快速度增長,同時提高品牌於當地的
    知名度,而發展新銷售渠道將擴大本集團整體市場佔有率、滲透率及覆蓋。舉例說,我們將
    於 2014 年 6 月進駐「天貓」開啟我們首個電子商務平台。然而,考慮到全球經濟動向仍欠明
    朗,加上經濟增長放緩及中國內地新旅遊法令營商環境有變,我們將繼續採取審慎態度,因
    應需要降低風險。

    最後,承蒙全體股東、董事會各同僚、不辭勞苦之各級員工、忠誠之顧客、業務夥伴及其他
    持份者對本集團鼎力支持,本人謹此致以衷心謝意。謝瑞麟定當秉持其使命、目標及核心價
    值。作為富有遠見及抱負的領導人,本人矢志令謝瑞麟更上一層樓。

    主席
    邱安儀
    香港,2014 年 5 月 30 日


    Louis

    回覆刪除
  21. 687仲係無里聲氣
    AB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消息時就自然會知, 比d耐性啦.

      刪除
    2. 同學你又唔聽書啦!講過(點解)你無聽,唔識你又問...快d睇番前幾個關於687的post及相關留言,唔好懵下懵下。

      刪除
    3. 係咪即係等多幾個月出埋業績先? 謝謝!

      刪除
    4. 不用等幾個月,最遲6月30日就出全年業績。

      刪除
  22. 大家有閒錢可以留意首日配售8336,國家君安配售往積好,股權集中,個莊已經收左半日貨,大炒歸邊唔難。

    回覆刪除
  23. 偉哥
    2288最近升了不小,你會減持定等業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業績前重上全年高位,我會稍為減持的。

      刪除
  24. 我估偉哥會觀望下。 董事會日期都未公佈。

    回覆刪除
  25. 一篇很好的投資必讀文章,我俾B+。: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如果我最終會出書的話,希望再補充、完整一些細節後,我有信心會拿到A的。

      刪除
    2. :p You deserve it.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w book.

      刪除
    3. 偉哥出書, 我要你親筆簽名....haha.

      ww(old)

      刪除
    4. 如果我轉做全職的話,有機會的.....

      刪除
    5. 偉哥會開班先定出書先?

      ww(old)

      刪除
    6. 目前沒有想到那麼長遠,只是想到他日時間多的話,可以做想做的事。

      刪除
  26. 1189@0.7 先沽1注,waiting u for a long long tim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前幾日才說那1m多的沽盤終有一日會被掃....

      幸好不需讓這一日等太久。

      刪除
    2. 又被大沽盤壓返落來。

      刪除
  27. 567,今朝0.51、0.52又買回,turnaround後已第4轉,暫定波幅在0.5-0.6,成交太小不能大注,有網友問不知炒甚麼news,我反而認為冇news勝有new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tk 上星期0.52入,0.56放。今日又0.50入返,希望再可0.56放。哈哈!

      刪除
  28. 6889食@$21.65,沽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項!佢竟然爆!?

      刪除
    2. 莫非日本已放行開賭消息?

      刪除
    3. 炒股最痛苦莫過於此...... 一沽就爆升。

      刪除
    4. Haha...真係男人最痛,算這種。

      刪除
  29. 感覺717D買盤掛0.375密密麻麻,無人質?但賣盤0.38不多神祕賣家見被人掃到差不多就掛少少賣?不肯露面掛大盤賣,是怎拆局?照計跌到E個價散户多未會止蝕住。

    回覆刪除
  30. 哇, 偉哥李一遍令人獲益良多~
    多謝偉哥..

    回覆刪除
  31. 實戰觀感
    板塊輪流轉....物流加軟件...700小散仍未落撘,恆指六月頭有望再試上月高位.
    近週短炒的多有水位獲利,看勢仍有機會多收点利才走
    今日最緊要唔好失守23000,釣住大圍心理關.....有望再多獲利.

    回覆刪除
  32. 亞Paul 玩熱身。

    波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天不時有些小買盤試探....

      刪除
    2. 如夠老實商人玩, 就祝你好運啦.
      路過人

      刪除
    3. 如果你指的是889的話,我只能說我只是炒上落已贏了不少,目前持股的成本很低,很難輸返出去,而相信這裡的網友如有一起炒此股的,也應該袋了錢。

      刪除
    4. 路人:此老(保羅)不同彼老(成)

      波牛

      刪除
    5. 講717, 唔係889.
      路過人

      刪除
    6. 近年應該不少散戶都從老實商人身上取得甜頭。

      我以前及最近買賣296都賺到錢,而717更是一直保持帳面有盈餘的。

      近幾年實在無法數到老實商人有何損害小股東之舉。

      當然,保持一定的戒心是必須的,所以只能以注碼控制風險。

      刪除
    7. 覺得老實商人自從搞了英皇娛樂,拍電影後已少了沾手股票.
      佢以前就算"玩"炒股都是殺大倉多,
      或成間上市公司食埋你,
      散家在佢身上未必有損失.

      刪除
  33. 恆指炒高到23000點都幾高,望真散户愛股無乜點升,打横行多日成交縮來迎接世界杯、我將月前買入的股賺少少鬆人,揸現金慢慢睇位入
    sh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衰到貼地板塊會買少少,死鷄也會彈!機建與航運也

      shing

      刪除
  34. 隻752未出中期業績,已被人洗定倉,入了小注@1.73試水溫......

    此股2012年底2元多沽清,估不到1年半後已舊地重遊。

    國內提倡節省,752即將公佈的中期業績可能差,只是貴為行業龍頭,擁有無可比擬的競爭力,或者趁業績未如理想時,撈一些做倉底,未必是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曾掃到1.85元。

      今日尾市好多股異常波動,似乎與MSCI換指數成份股有關。

      刪除
    2. 我於15:58相同價買入,點知一落盤即中。

      刪除
  35. 1382如果在業績前跌穿$9.30,我肯定會多入一注。

    回覆刪除
  36. 偉哥
    2300入了一注2.76. 你幾時加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的低位2.65是頗吸引的增持價位,可惜沒有擺定買盤接。

      刪除
    2. 哈哈,2300尾市比個大買盤扯反上去,估你唔到。

      刪除
    3. 哈哈,今天很多股票尾盘异动啊,2300更是搞笑,2.70增一注,收盘2.95竟然成交了。好多股票尾盘大起伏。

      刪除
    4. 1189竟然也0.69成交了,竟然有你人把那个0.681百多万的单扫掉,后半程0.68的大沽盘又出现把股价打回0.65让我买回。今天真是运气爆炸了。

      刪除
    5. 似乎1189我的期望過高,今日炒不到波幅。

      刪除
  37. 尾市336又是有異常大買盤出現,奇怪。

    不少股尾市的異常波動,不知與MSCI指數成份股變動有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持有的1426,都是尾市被人掃上3.23,沽出了。

      刪除
    2. 1700 華地在下午似乎一直買上,到最後半小時更加劇烈!

      刪除
    3. 336呢個異常大買盤情況,其實係好事定不利呢?請指教

      刪除
  38. 350今日也莫名其妙扯高,還以為有機會在上次低位6.6元左右增持。

    回覆刪除
  39. 安信國際
    珠江船务(0560)- 深耕粤港澳,持续业务拓展,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50港元

    深耕粤港澳地区的综合港口物流及客运企业。珠江船务,1997年5月香港上市,由珠江船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隶属于广东省航运集团。广东省航运集团是广东七大物流龙头企业之一,2009年入选中国物流企业50强。珠江船务深耕粤港澳地区,公司持有的品牌“CKS”已具市场影响力。公司在粤港澳地区的水路高速客运、码头综合物流及内河运输领域均占据领导地位。

    客运业务凭借机场航线及新航线发力。公司运营的客运航线包括市区航线(香港市区至广东各地)及机场航线(香港机场至广东各地)。2013年客运业务贡献公司盈利54.4%。市区航线经过多年深耕市占率已超90%,公司通过优化航班和销售策略促进市区航线收入稳定增长。合营公司2013年再次续约经营香港机场码头后,公司提升机场航线增值服务能力吸引旅客。客量取得增长,最显著的中山航线客量增长41.8%。由公司提供管理及营运服务的金光渡轮船队(往返港澳),经过1年多运营后,客量已超700万人次,迅速成长为公司重要的盈利来源。公司计划在14年新开通4~5条客运航线,以跨越珠江东西两岸航线为主,开辟相对于陆路交通有明显成本及时间优势的水路航线,并尝试开拓澳门机场航线。我们预计2014年,公司的客运业务仍会以较高速度增长 为公司贡献更大盈利。

    网络化经营珠江沿岸口岸码头,打造港口物流中心。公司于珠江沿岸控股9个码头并受托管理11个码头,均为二类口岸,是最大的珠三角码头运营商之一。码头综合物流业务贡献公司2013年盈利40.6%。公司重点发展的码头佛山高明港已成为众多大船公司的基本港及交柜点。高明港13年受惠外贸出口集装箱增长,集装箱装卸量增长26.6%,盈利增长32%。公司计划以高明港为标杆,打造6个区域核心港口,物流中心。另一方面清远港恢复运营,中山黄圃港预计于2014年内运营,新港口预计为未来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动力。

    把握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机遇。公司积极把握传统物流行业向现代物流行业转型的机遇,以发展现代仓储物流作为突破点。公司首先在香港屯门仓码进行试点,与中国免税品集团签订协议,提供定制物流仓服务。定制物流仓为恒温仓,其单位仓租较普通仓储提升50%以上。在试点成熟后,公司将逐步推广现代仓储业务至公司旗下码头仓储用地,预期仓租及毛利率将获得大幅提升。我们预计近期内,屯门仓码及公司受委托管理的南沙物流园将受益于公司发展现代仓储物流而仓租及毛利大幅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14E-16E营业收入CAGR 9.2%。公司现时2014E/15E动态市盈率分别仅为7.0/5.7倍,股息率4.3%/5.2%,未来公司向现代物流业务转型有望提升估值。维持“买入”评级,上调目标价2.5港元,以2014E账面值估值,相等于2014E动态市盈率9.6倍。

    风险提示:外贸回升速度慢于预期;公司转型速度慢于预期;油价大幅波动。

    d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如報告所預計,2014年盈利仍有20%的增長,則目前估值是很低。

      刪除
    2. 今年最大的意外就是这个了,想当初伟哥还担心2.3以下能否买回抛出的货,结果走成今天这个局势,真是意外又意外。业绩出来的时候还算正常,但业绩公布后就一直往下跌。

      刪除
    3. 股價走勢與預期相反是經常會發生的事,這也是我為何常強調要做好風險管理的原因。

      刪除
    4. 我相信“鐘擺理論”又會再一次成立的!之前有齊魯...將這鐘擺人為地推向後,之後...哈哈哈哈

      刪除
  40. 偉哥
    瑞安建業出左月度進展通告
    涉及潛在收購的商討仍在進行中,而相關人士對本公司的盡職審查已接近完成。SOC確認,於本公佈刊發日期,尚未落實任何詳細條款,雙方亦無訂立任何正式或具法律約束力的協議。

    回覆刪除
  41. 偉哥 請問覺得呢隻758有無鹹魚翻生機會?小弟3.65買而家跌到無眼睇應該走唔走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3.65元買758? 是否打錯股票NO. 還是打錯價錢? 印象中758從未去過3元以上的。

      刪除
    2. 我係打錯左sorry 應該係0.365先岩偉哥 自從睇到你個blog後真係係度學到唔小野 thank you

      刪除
  42. 長城科技股份(74)股東會剛通過私有化,怪不得GLG Partners LP 和瑞士信貸集團最近數天不斷増持以賺取9%的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一隻基金Deutsche Bank Aktiengesellschaft賺得更多.......

      該基金近來也在大量增持350。

      刪除
    2. A股都漲了不少,可能需要提價才成事。

      刪除
  43. 早晨偉哥,2789 係吾係要扣10% 股息稅架? 我見戶口應收利息剛好無左10%.

    回覆刪除
  44. 我第一次收呢隻息. 但佢ipo文件有寫.
    海外投資者派付股息及售股收入可能須根據中國稅法繳納10%

    吾知你之前有無收過. 如果係既.我下星期要追番d錢先.

    回覆刪除
  45. 權力過於集中是大陸的弱點,大大小小各種改革是免不了的,只有權力足夠分散,公平性才能真正提高。

    七五九

    回覆刪除
  46. 【特稿】四大國有銀行價值回歸值得期待

    http://www2.hkej.com/instantnews/china/article/379814/%E3%80%90%E7%89%B9%E7%A8%BF%E3%80%91%E5%9B%9B%E5%A4%A7%E5%9C%8B%E6%9C%89%E9%8A%80%E8%A1%8C%E5%83%B9%E5%80%BC%E5%9B%9E%E6%AD%B8%E5%80%BC%E5%BE%97%E6%9C%9F%E5%BE%85

    近期,內銀股表現不濟,不過香港中文大學會計系教授吳毓武在六月號《信報財經月刊》卻撰文指出工(01398)、農(01288)、中(03988)、建(00939)四大國有銀行估值偏低,要投資者留意四大行的潛在價值。

    他表示,「中國超越美國,已經從『純屬想像』,一步一步接近真實。四大行在中國新一輪的經濟體制深化改革中將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看空內銀的理由是眾所周知的:過去五年他們的放貸增長快到了不可持續的程度;壞賬開始浮現;影子銀行的急劇擴張給他們帶來了潛在的負債;利率自由化將侵蝕他們豐厚的利潤。

    除此之外,互聯網金融對儲蓄的愈來愈激烈爭奪,也在抬高其融資成本。投資者在決定是否投資四大行前肯定要對上述問題認真思考一番。投資者是否還應考慮一下:負面消息似乎導致中國銀行股的價格被大幅低估了?

    世界銀行最近更新了各國基於購買力平價(PPP)的國內生產總值資料,發現中國的經濟規模在2005年時僅佔美國的43%,但在2011年時已增至87%,今年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頭號經濟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則預計,中國的經濟規模將在2019年超越美國。

    然而,中國股市的表現未能與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相匹配。此現象在內銀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的表現尤為突出。在2009年,工商、建設、農業和中國銀行的營業收入平均還不到歐美五大行的一半,但在過去五年間得益於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營業收入錄得一倍以上的增長。資料充分顯示了四大行已躋身世界強手之林。

    從2014年3月底前公布的國際九大銀行2013年年報甚至可以看到,「四大行」的淨資產收益率在18%至22%之間,遠遠高於歐美五大行的4.6%至13.9%。股價表現與業績似乎錯配了。但當投資者開始擔憂貸款品質,這一切都沒有意義了。

    然而,我們發現「四大行」的平均淨利潤率(40.4%)能遠遠超過歐美同行(18.4%),主要得益於中國的低成本環境。「四大行」只用不到歐美五大行40%的營業支出創造了其80%的營業收入,成本效益比率(31.3%)還不到歐美同行的33.6%,18.8%的員工成本對收入比率也要比歐美同行低15%,正好印證了世界銀行基於購買力平價對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的資料更新。」


    Louis
    我喜歡內銀222和998。

    回覆刪除
  47. 請問買了268 的朋友
    到大家target 未
    最近已升了不少

    回覆刪除
  48. 股評金句拍得住桂神

    大部份人相信Sell in May and Go Away,說穿了,只是被市場利淡氣氛嚇怕。4月上旬,滬港通消息宣佈,興奮了幾天,然後在23200點附近反高潮下跌,至4月底累跌一千點,新經濟股跌到一仆一碌,一眾專家自然見風使舵、跟紅頂白,其實是底氣不足,根本提不出有甚麼壞消息,嚟嚟去去還是A股弱勢、世盃效應、基金換馬等斷估理由,中咗當bonus,輸了亦有得賴,同講波佬黃興桂金句一樣,冇得輸。

    世界盃就到,重讀桂神過往金句,一眾財經專家甚至財經記者,都應學幾句傍身,以下是真實例子。桂神最經典的一句,「十二碼呢家嘢呢,有兩個可能性,一係入,一係唔入」。套用在股市裏,港股一係升、一係跌,這句太低俗了,還是一位專家夠guts講過,「以基本因素分析,恒指有可能跌至萬四至萬六點,但若以技術走勢而言,則有機會升至二萬六至二萬八千點」,這句將桂神金句精髓,演繹至無懈可擊。

    股榮最鍾意的,還是一位殿堂級股評人的金句,「急升惹來急跌,但基本因素不變」,絕對冇得駁,學高登仔話齋,世事都被你看透了。

    http://www.facebook.com/stockwing1
    P.S. facebook fanspage今日正式運作,先旨聲明,不提供貼股服務,對內容及題目有意見者,歡迎指正及作理性討論。

    股榮


    LOUIS

    回覆刪除
  4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偉哥佢只係提供資料分析.之後大家自己做功課.好似717,我都有問過偉哥,佢有供過股,又係楊生既.睇完往績我都係無信心買. 738,1382,336,2288,2789 我都有買都有錢賺. 相反852,560 我都仲未有guts入貨. 我會自己配合大市加股票走勢圖分析搵高低位去買. 相反我多謝偉哥俾機會我知道有咁多好既細股. 如果只係想問number之後買等賺錢.輸左去埋怨.咁對偉哥吾公道.
      ps 3988 我都有貨@3.9 渣左兩年收左0.4hkd息.下月中又除息.睇返走勢係比939,1398好的.高位3.9左右. 應該6月有機會見一見. 見到我都走貨了.

      刪除
    2. NG兄,你是我長輩,容我尊稱你一聲"兄"。很坦白說,見到你一而再、再而三的事後抽水言論,我真的很沮喪、也很失望。

      我是看淡五月大市,而大市在5月雖然表面上升了900多點,但普遍二三線股都回落甚多,有多少網友真的得益於這"大升市"? 而事實上,大家看我在5月份的買賣,肯定是買貨多於沽貨,我並沒有因為看淡而沽貨離場,這也不是我一向"趁低吸納"的風格;而且我除了在星期四買了2333的6月PUT之外,我也沒有公開任何做淡的佈署,相信沒有人會受到我看淡大市的言論所影響吧?

      我的網誌一向都歡迎不同的意見,這網誌由成立自今,雖有無數人有不同的見解,但何曾有人被我惡言相向或下逐客令的或以博主的身份恃勢凌人?唯一一位被我懇求不要在這留言的"老師"也不是因為與我意見不合而不受我歡迎,所為何事相信"老師"本人或有留意的網友都知為何事。如果你在月初已明確表示你看好大市,並已身體力行買入CALL,那這一刻相信很多網友都會給你應有的讚許。但很可惜,我將5月你所有的言論逐一細看,除了你於5月13日的黃昏曾留言說"好多股都是不停的向下洗,咁樣的市況能說甚麼?"這留言與大市升跌稍有關係之外,其他的都看不到你有任何看好大市的言論。不要告訴我你這言論是看好的言論?

      你是高人,每每料事如神,事後向我們宣稱這隻賺了多少、那張期指賺了多少點。我從不懷疑這些交易的真實性,你也沒有作假的需要,但每每事後向我們報喜,其實對這裡的網友有何幫助?除了顯示你是高人一名或者得到我們一聲恭喜之外,對網友們的學習是零幫助。如果我或網友們個個都是事後報佳音,那你覺得這網誌還值得你觀看嗎?有討論的價值或空間嗎? 正如你如果今晚跑完馬後,向我們報喜說你買第幾場第幾隻中了100倍的大冷門,與你在跟之前與我們分享,何者更有價值?你覺得網友想看你賽前與我們分享你自己的落注及看法但輸了,還是事後向我們報告你羸了?

      至於717,我去年於0.35開始買入,之後好似最高曾於0.38增持,收息後目前平均成本應該0.35元左右;及後並沒有再買賣。我的業績分析曾指此股的合理估值是0.45元,之後也曾升至此價,但很遺憾當時我恰好忘記掛賣盤沽,而網友告知我升到0.48元時我又太貪心掛高一兩格沽,最終沽不出,是美中不足之處;目前股價回落至0.38元,我個人覺得繼續持有也不是問題。至於供股問題,如果要供股的話,那上年已供了股,而不是選擇供"債券"這聞所未聞的集資方式。

      NG兄,這是我最後一次回應你這類事後抽水言論。以前你事前向我提出709或511不值得買入,不論看法對與錯,我是很感謝你向我或網友事前提出你的看法,因為這做法才有討論的價值,才是值得尊重。

      刪除
    3. 其實今日是我的家庭日,理應陪我的子女玩樂,但因為這言論,令我不得不花半個小時去翻看5月的言論、以至打了這篇對網友分享完全無幫助的長文,我自己覺得很可惜的。

      刪除
    4. 盲毛ng Wai無聊抽水,破壞偉哥享受天倫之樂,真的好過份。

      刪除
  50. ng兄,偉哥只是義務的,你能像他一樣走在別人前嗎?事後的馬後砲對事情沒有幫助。
    我沒有持有以上的股票,只有在這裡學習投資的技巧。 dagger

    回覆刪除
  51. 呢位ng Wai,佢自稱盲毛,實際上也是盲毛的水準,佢講既野大家不必在意。偉哥已經不斷提醒大家要注意風險。有人輸打贏要兼抽水好無品。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