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剛性兌付、道德風險

在上一篇文的留言區,有網友提及阿里巴巴將推出「定期寶」,年利率達到7厘,遠超過國內銀行一年定期所提供的3.25厘利率,預期將搶走國內銀行不少存款。阿里巴巴能夠提供如此高回報的定期計劃,大家有沒有思考其實這些資金最終是流向那裡及為何可以提供如此高回報?會不會有違約的風險?由於國內一直不曾聽見有理財產品或銀行定期存款違約、無法兌付的新聞,故相信大部份人也不會考慮到這方面的問題與風險。

其實國內有不少銀行、信託公司的理財、信託產品提供高達年利率10厘以上的回報,而且國內銀行、信託公司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如果該類理財產品或信託計劃不能如期兌付或者兌付困難時,發行的銀行或信託公司會為買入這類產品的客戶"包底",保障投資者不會蒙受損失,稱之為"剛性兌付"。

這類高回報的理財產品所籌集到的資金,很多都投放到相對高風險的項目,故出現違約的風險不低。國內過往幾年其實已發生過數次這類型的信託理財產品到期無法兌付的事件,但最終都由發行的銀行、信託公司包底,故"剛性兌付" 一直沒有被打破,而普羅大眾也漸漸接受這類理財產品是穩健、可靠的低風險產品,覺得"剛性兌付"是理所當然的,也因此滋生"道德風險"問題。

由於"剛性兌付"及提供高回報的關係,信託理財產品在國內大行其道,目前發行總規模高達10萬億元。很難想像當有一天理財產品違約事件遽增,多到銀行無法再包底的時候,違約潮會如何波及金融市場,會否是另一次更大型的"雷曼事件"?


引伸閱讀: 中诚30亿信托“刚性兑付”加剧道德风险


64 則留言:

  1. 偉哥這麼晚還開文,太辛苦了.還以為會連彈幾日先再下趺,點知ADR 又趺幾舊了...

    回覆刪除
  2. 偉哥果然有先見之明。

    http://figoinstock.blogspot.hk/2014/01/23012014.html

    回覆刪除
  3. 原來偉哥未起飛, 你實在太辛苦喇. 祝你及各網友龍馬精神, 馬到成功, 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年前工作繁忙,要等過年後才可以飛。

      你就好啦,放完假返來有周街平貨買。

      刪除
    2. 哈哈, 諗住過咗年至玩, 現執兩件560及883. 唯一想入嘅357及311無機.

      刪除
    3. 311及357兩隻跑嬴哂, 失哂先機.

      刪除
  4. 恭祝一下伟哥马年愉快,另外也感谢,那天及时提醒抄底机会,我所抄底的 8002 1371 536 1668 981 平均涨幅都有8%,唯独354没有起飞,第二天就处理掉了。再次预祝马年马到成功!

    回覆刪除
  5. 由於內地存貸利率尚未市場化,而銀行授信額度長期被國有企業佔用,民營企業融資困難,加上民間積存大量資金但苦無投資渠道,正所謂「姣婆遇上脂粉客」,信託理財產品的高息率逐漸吸引大量投資者購入,並間接導致內地銀行體系存款流失。繼地方政府債務違約風險後,信託理財產品已經為中國內地金融市場埋下如雷曼事件的種子。誠如偉琦所言,如果有一天銀行再無法剛性兌付信託理財產品,那麼我相信內地金融市場將面臨一場不小於2008年金融海嘯的信心危機。因此,投資者對國有銀行一直都存有戒心。內地銀行PE再低、PB再平、股息率再高,但其需要承擔的潛在風險真的無法估計。我估偉哥是因為這些原因,所以對內銀股沒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久都沒有再買過內銀股,根本看不清潛在風險。

      如果網友記得的話,我兩三年前買過經緯紡織(00350),當時因為其持有的一間信託公司3成多股權而大賺,那時我也賺了一轉350,但之後再細心研究信託公司的經營,我已不敢再買入。

      刪除
  6. 我的1月700SC@530竟然被行使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日收532,肯定行使的。

      不過你因禍得福,無端端比你執多一筆。

      刪除
    2. 今朝AO見515,我落定518買,點知開520,我一路改價佢一路升,追到529.5才能買到,差不多平手走,都好。

      順祝偉哥新一年股場就手,一家身體健康!

      刪除
  7. 拜個早年! 祝偉哥 & 大家 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股運亨通!

    回覆刪除
  8. 偉哥請問你會不會在12元以下再溝入88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於12元再增持些少883。

      刪除
    2. 平均價也拉低至12.5元。

      尚可以增持最後一注@11.5左右。

      刪除
    3. 偉哥: 你會選擇 SP 二月的883 @11.5 或 @12.0 , 謝謝

      刪除
    4. 殺光883回收價12蚊牛証,有機會彈返上去

      刪除
    5. 我是真金白銀買883,沒有用期權。

      只是沽了941的2月72.5P,如果到價的話,會考慮接貨或最多轉下月的70P,肯定會接貨的價。

      刪除
  9. 今早沽清餘下的少量1127@1.06。

    這個價應該已大致反映其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沽清了, @ 1.03。我也覺得差不多到價了,昨天見成交量不足,升得有點虛,便嘗試掛 1.03,沽清了。

      另外,今天先沽一注 311。自從 311 變身 "偉(哥)氐控股"後便動力十足,可見偉哥炒底有一手!2038 也有反彈,但自問沒有信心加注,持貨已成雞肋,若再彈,會平手沽出。357 早前在 $7.6 買入第一注 (又做了傻仔 >.<),若跌至 $6.4 會加注。一直想買入一些能安心作中/長線持有的股票,357 正合我心。

      除此以外,也買入 302 @ 109.8。天天 set 低 1% 都買不到,今天更倒升,算了,不等了,買了再算,有機會再加注便是,反正目標已相當清晰,不擔心。

      最後,祝偉哥及各位戰友在馬年得心應手,闔家安康!

      刪除
  10. 偉哥,唔等下月出業績?

    ww(ol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需要維持高於2成的現金,故要找一些股套現。

      刪除
  11. 已重新買入700的2月480P,昨日下午的留言區有寫的。

    回覆刪除
  12. 尚欠隻1189,否則買齊想買的一切...現在組合有194,557,485,6888,119,2386,2380,1884,687。差不多全部在絕世靚位建倉,大跌市真係叫我十分開心。另外就梗係要多謝偉哥,因為好多都係抄飛的。

    回覆刪除
  13. 偉哥,拜個早年,祝你新年快樂,小朋友身體健康,在此再多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14. 唉,我只可以說唔夠運,昨天結算比大鱷托高隻700爛鬼科網股,頂住結算,變賺少咗成800幾點。

    883創出52週新低啦,準備買些三月call,當作精神上支持偉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已買了3月CALL,帳面應已有盈利。

      不過下星期二返來又唔知乜光景。

      刪除
  15. 偉哥新年搵多d! 長搵長有! 小朋友最緊要身體健康...

    8210 又在整固等突破, 偉哥點睇佢下期業績?

    uncle 7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業績應該好,但現價的估值也不便宜。

      刪除
  16. 偉哥, 2638唯一吸引在於息高, 但李家股難玩你會點樣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家的股也不是很難玩,當年1038賺了不少。

      等跌到4.9,有8厘息會再增持。

      刪除
  17. 27、700兩隻妖股都轉跌為升。

    回覆刪除
  18. 伟哥,700太强势了,小心。今年春节国内都用微信群发贺年短信,没人用手机短信,腾讯抢了中移动的市场,不如沽中移动。最近用微信支付打TAXI有补贴,真有其事。个人感觉这次微信颠覆了QQ,以前用QQ的会用微信,没用QQ的现在也用微信了。

    回覆刪除
  19. 里昂發表研究報告,指港燈(02638)資產回報率達
    10%,與債務利息間之間的差距,容許港燈派息率達7%。不過,跟其他槓桿收購(LBO)
    一樣,相信港燈極受利息上升及回報下跌影響,相信收益率長遠不能維持。
      該行首予港燈目標價4﹒4元,較現價有18%潛在跌幅,首予「確信沽售」評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哥肯定無俾生意過里昂

      刪除
    2. 一隻87001之後仲有人信, 無話好說.

      刪除
  20. 我的初五啟示錄
    -----------------------
    退市退水己事成
    風險之心各自明
    己知所在難危機
    柏老一言起風浪
    趁機高位再調整
    步步為營保清醒
    反利暴利哥來助
    新年新任保太平
    紅盤高開賀習平
    閉門打仔亦不停
    馬年反彈先穏平
    打压泡沬己事成
    調調整整各自明
    今日尾市似成形
    強股好股緑燈明
    馬年小彈己事成
    初五開市心願成

    祝偉哥,網友

    龍馬精神
    一馬當先
    馬到功成

    投機投資
    EQ常在
    持股高開

    回覆刪除
  21. 偉哥,可唔可以解釋今日883收市點解會係一條直線?

    http://charts.aastocks.com/servlet/Charts?com=50001&stockid=000883.HK&period=0&lang=1&subChart1=1&scheme=0&height=377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太明白問題........尾市急彈而已。

      刪除
  22. 偉哥,祝你期開得勝,得心應手,財源擴進,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23. 祝偉哥及各網友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4. Wish wai gor and everybody happy Chinese new year and great for every aspects in life.

    回覆刪除
  25. 祝偉哥馬年行大運,闔家開心,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6. 祝偉哥 & family, 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 財源擴進!!!

    回覆刪除
  27. 祝:偉哥 旅途愉快,萬事享通,家人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28. 拜個早年, 祝偉哥全家及各位綱友: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大吉大利!!!

    何車500:一本萬利

    ■騰訊10年狂飆143倍,其實已非常厲害,但仍距離「一本萬利」甚遠。

    今日大除夕,半日市,不推介股票,拉雜談回報。「一本萬利」是農曆新年常見的揮春。投資,人人都希望高回報,但要真正做到一元賺一萬元,$1變$10,001,難難難。

    1)近年,本港的股王非騰訊(700)與銀娛(027)莫屬。騰訊2004年6月以每股3.7元招股,昨收532元,不足10年狂飆143倍,距離「一本萬利」甚遠,其實已非常厲害,折合每年複式上升65%,跑贏恒生指數54個百分點。銀娛1991年9月以每股1.12元招股,當年發行股數僅1.95億股,市值不過2.18億元。今日,公司市值3,143億元,升幅超過1,400倍,現價則較當年飆升65倍,跑贏期內恒指4.6倍極多。

    2)美國股神畢菲特的巴郡(BRK/A),1985年6月低價1,730美元,前晚16.92萬美元,升幅97倍,跑贏期內道指11.1倍極多。

    3)恒指1964年7月1日以100為基數,即將有50年歷史。現時較當年基數高出221倍,原來只折合每年複式升幅11.7%(不計股息收入再投資),仍較美股道指6.2%複式升幅為大,當然距離「一本萬利」仍離天八丈遠。

    4)上年羨煞本港股民的日本股市,現時指數較1990歷史高位38950仍相差60%,折合每年複式下跌3.4%。

    5)假如有股神每年回報30%,要做到「一本萬利」,所需時間是35年半。依照恒指每年升幅11.7%計算,「一本萬利」需時84年。

    何車


    LOUIS

    回覆刪除
  29. 祝偉哥及各位,新春大吉,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30. 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馬到功成、心想事成、財運亨通!

    回覆刪除
  31. 恭喜发财*^O^*,祝大家身体健康,今年股票大賺,事事如意,曰日笑口常開,快樂!*^O^*

    回覆刪除
  32. 祝偉哥,各Blog友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33. 違約也没什麼大不了的,多做10 間8 間中國信達把爛數收了,過幾年又上市喇。 印銀紙可解决就可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中國的影子銀行爆煲,個威力可能比不上2008年美國的次按,但相信也不會相差太遠,即使印銀紙也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到的。

      刪除
  34. 偉哥, 祝您馬年行大運 ! 新春快樂!

    回覆刪除
  35. 謝謝提示。自己覺得騰訊與阿里巴巴現在是短兵相接、寸土必爭,大家在鬥燒銀紙、爭市場,最終可能未見其利、先見其弊。

    回覆刪除
  36. 祝偉哥, 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B.

    回覆刪除
  37. 偉哥 應否blacklist 所有有份包底既內銀 同埋中國信達 ?

    回覆刪除
  38. 偉哥 2380點睇?今年份業績好好睇睇, 派息可能去到7%, 只係走勢麻麻, 現價可入一注嗎?
    新年揾多D!

    回覆刪除
  39. 8210更上一層樓...

    walras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