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今期業績股 (二)

今期業績股已全部公佈了中期或全年業績,當中績優股其實不是太多,除了前篇提及的4隻績優股之外,自己還會留意以下數隻:

5 .華寶國際 (00336)

華寶國際作為民企,估值長期偏低,因為其帳目一向被人質疑造假。自己以往曾很多次買賣華寶國際,是炒波幅精選,可惜這次中期業績後,股價大幅上升,難以再炒波幅。其中期業績繼續保持良好表現,營業額按年增15.3%至19.4億元。純利增長13.8%至8.93億元,每股盈利28.8仙,中期息8.68仙,另派特別息2.88仙,股息分派息40%。這份業績後,明顯感覺到市場對公司的信心增強,故股價在業績後已連升數天。自己會給予其半年目標價4.6元,相當於預期市盈率8倍、股息率5%,不過目前並不急於買入,等股價有機會調整至3.6元左右才會買入。

6. 信佳國際 (00912)

信佳是自己跟進了很多年的工業股,由股價8毫的時候已開始買入,期間不論出出入入都好,自己都會盡量保留貨尾不沽清,到現在仍持有兩注貨在手。這期業績倒退是預料中事,因為上年同期有一次性收益入帳,而今年沒有類似收益。如果撇除此特殊收益,這份業績實際上是優於自己預期。大家如果有留意同期公佈業績的工業股,十居其九都錄得核心盈利顯著倒退,而信佳是少有的可以保持核心盈利只是輕微倒退,表現是不錯的。上半年每股基本盈利為13.76港仙,如果下半年盈利相若的話,則全年每股純利0.275元,現價預期市盈率6.9倍;預期派息比率接近5成左右,則全年派息0.13元,預期股息率是6.9%。這估值對於工業股而言,又不算是偏低,應該算是比較偏向合理的估值,但考慮到:

i. 公司在近年不利的經營環境的盈利表現;
ii. 多年來一直善待小股東,與小股東分享成果,維持頗高的派息比率;
iii. 財政穩健,目前持有淨現金約1.45億元,相當於每股0.53元;
iv. 再加上預期明年將有出售深圳廠房的收益1.45億元入帳

等4大原因,我相信估值可以提高至8-9倍的預期市盈率,相應目標價為2.2-2.48元。

7. 英皇證券 (00717)

英皇證券剛於日前公佈全年業績,純利為1.56億元,按年大增145.6%,派末期息1.3仙,連同中期0.5仙,合共1.8仙;收入按年升94.3%至4.35億元,當中,經紀收入升32.3%至9992.7萬元,貸款收入升90.7%至1.8億元。大家如果有留意盈利的細項的話,當發現傳統經紀業務已是雞肋,食之無味;貸款及配售與包銷才是厚利,當中貸款業務更是公司超過6成盈利的來源。公司在不久前才發行年息5.5厘的債券,集資約6億元,以擴大資金基礎去拓展借貸及資產管理業務,可以預期在未年的一兩年,盈利應可維持不俗的增長。

估值方面,自己給予保守的目標價0.45元,相當於7.5倍市盈率及4厘股息率;但如果對比另一上市的証券公司耀才證券(01428),此估值無疑是非常保守的。耀才證券目前預期市盈率約10倍,預期股息率約2.5厘,市帳率約1.9倍;如果英皇證券的估值與耀才證券看齊的話,則進取目標價升至0.6元,相當於歷史市盈率10倍、3厘股息率及1.13倍市帳率。最後,大股東自2012年初起不間斷地增持,兩年期間增持了2.3億股,也顯示大股東對公司前景的信心。

還有一兩隻股,今晚有時間再補充。





201 則留言:

  1. 睇完偉哥分享覺86真的低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86是有不俗的投資價值,但聯合系的股真的要很有耐性,好在此股近年的盈利及派息也很穩定,可以收住息來等。

      刪除
    2. 剛買入86@4.34,以行動支持偉哥的價值投資

      刪除
    3. 86我也有買,目前買夠倉了。哈哈,真是同莊家鬥耐性,不過唔怕坐,謝謝偉哥點評分享!

      刪除
  2. 372公佈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3/1204/LTN201312041175_C.pd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奇怪不是於昨日和1189同時出通告,而是今日才出。

      刪除
  3. 知道偉哥是以財務報表選股, 但上市公司不下千間, 實在沒可能逐一審視, 你會是先選行業再看報表, 還是捕捉每次業績期來選股從而再看其公司報表, 還是其他? 謝謝指教.

    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每一間公司的業績報告都看的,看得多你就知道那些公司值得仔細看、那些簡單望望就可以。有不少公司只需看兩三分鐘已知道不是自己杯茶,不需再研究下去。

      我是看完業績報告,篩選出有興趣的公司,再比較仔細研究其業務及往績、歷史、管理層的作風等。

      刪除
  4. 我刨了隻國企大衰股,輸到鬼見愁,謠言惑眾遭地方政府欠帳5百億,股價就衹跌少少,可能有人出口述壓價,已知首三季純利21億人民幣,按年升2﹒2倍,每股盈利0﹒11元,我知不是偉哥杯茶的股票,今日收1.49元,2014年4月才宣佈業績,距離是還有4個多月,如果出業績真是增長好,大衰股跌少升多的,我密切留意它再插就買,持貨2/3月必見真章,267單野已完結衰野儘知,偉哥點睇依隻『衰野』是否可以搏炒? 謝謝

    sh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股近年的現金流很差,故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要博也只宜小注怡情,不宜大注。

      刪除
    2. Shing:有冇留意到
      呢類資源類國企所面對既係
      上游鐵礦石資源係5由得上市公司部份話事
      除非將上游資源嗰份放番係1618身上
      否則任何好轉都紙係治標5治本
      鋼鐵、金屬、冶煉業整體上市開始做緊
      但國資委部門效率...你等得未等囉
      補充一點
      1618喺中期所賺的
      部份貢獻在于房地產開發嗰處
      若扣除,本業上,只靠d工程承包業務叫有$賺
      而且財務費(相信係利息支出吧)超逾純利1倍

      刪除
  5. 偉哥,讀過錦恆(872)去年全年和今年的中期業績,雖能力有限未能對期進行合理的估值,但都認同你所言,覺得它的業績將會好轉。以下是2012年幾項拖累業績的因素,當中第一和第二點將隨天津廠房啟用而得到舒緩,第三點則屬一次性支出:
    1. 去年因搬遷及擴充發動機管理系統之生產設施杜致未能有效生產
    2. 去年因興建天津新廠房所投入的行政費用
    3. 因出售錦恆有限公司所繳付的大筆所得稅

    以下則為中長線利好因素:
    1. 收購恆科所帶來的貢獻
    2. 天津新廠房將於下半年完成並開始試運
    (事實上,管理層在中期業績已表示財務表現將獲改善。)

    今天已於 $0.45 買入第一注,由於未能估值,不敢太冒進,除非有異常吸引的買入價,否則會待全年業績後再定去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看得出你很用心看了公司的近兩份業績報表。對於估值,你問我我也答不到合理的估值是多少,因為估值建基於公司的盈利前景,但我們這些門外漢根本不明白業務的競爭力或盈利前景,只能相信管理層的看法的預期,好在這公司已有成功的往績可供參考,希望這次發展新業務也能漸上軌道。

      刪除
    2. 較不確定的是業績何時才能好轉,說天津廠房「下半年」試運,不知是哪個月的事了。

      另外,留意到毛利率有所上升。去年毛利率較低,管理層解釋是由於搬遷杜致未能有效生產,為維持正常營運和回報所以售出更多汽車零件,因其毛利率較低,所以拉低了整體的毛利率;今年中期業績顯示毛利率上升,管理層同樣以搬遷為由,說是由於生產能力下跌,所以改為集中生產高毛利率產品。未知是否我有所誤解,總覺得有種「你講哂啦」嘅感覺。哈哈。

      刪除
    3. 唯有留待全年業績再作分解,看看到時會否見到比較清晰的盈利前景。

      刪除
  6. 1189股價升,為何372沒有反應?
    372市值6億幾, 但已經持有近三成1189
    無論賣殻或特別息,對372都利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母公司一向都會比子公司有較大的折讓。

      其次,即使372按所佔1189資產淨值的3成來計算折讓,也遠不及1189的折讓誇張,最重要的是1189最終可能持有的淨現金遠超過市值,這是372無法比擬的。

      刪除
  7. 抽的新股1884这两天被套牢了,闷葫芦了,偉哥怎么看这种走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是eprint多年的客戶,也了解到其競爭優勢,業務上應該仍有擴展空間,故打算繼續持有。
      我以前有些相熟的印刷公司幫我公司做印刷的工作,但我經常會找兩三間公司報價,發現eprint的價錢比其它的小型印刷廠便宜甚多,故也坦白將情況告知其它的相熟印刷公司。其中有間印刷公司的東主告知我其舊式的印刷機成本較貴,根本難以與eprint抗衡,甚至有時其接到訂單,發現將訂單轉交eprint印比自己印更便宜。這是幾年前的情況,相信現在很多小型印刷廠的生存空間已大減,無法繼續經營下去,造就eprint在零售印刷市場的佔有率已上升至45%。

      自己現時的持股量相對仍是很少,故目前些微的虧損對自己沒有任何壓力,但每人的情況不一,故此你要自己衡量風險,不要盲目跟從我的做法,因為新股有時是難以以常理來推測的,升可以升到上天,跌也可以跌到落地底。

      刪除
    2. 1884賣点好似没甚麼負債,而且資金不會拖數出現。

      刪除
    3. 一間幾乎不會有應收帳的公司,因為通常是貨銀兩訖,要做假數也不容易。

      刪除
    4. 14號出業績,有貨者要留意。

      刪除
    5. 最好唔好玩到好似2033咁,先大潛水再浮返上接近水面。

      不過如果係咁玩又唔錯,只是現在有貨在手的要捱價。

      密切留意下星期的業績,如果半年核心盈利 (撇除一次性上市開支)有2000萬元就OK。

      刪除
    6. 這隻只是毫子股,每日成交都過百萬咁跌,最衰仲未睇到係唔係老細出貨

      刪除
    7. 你指1884?新股才上市第三日,上市不足半年,大股東是不可以減持的。

      刪除
  8. 除了錦恆(872)外,正在研究一下味丹國際 (02317.HK)有沒有機會翻生到?

    by ak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2317我沒有留意。

      一直有留意872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於2011年時曾買入,因當時賣資產套現大量現金發展新業務,故有憧憬。後來見勢色不對,蝕些少止蝕沽出,但其後每年公佈業績時都會看多幾眼的,也因此在數月前低位買入、獲利,現在又再逐步回到起步點,又開始收集。

      刪除
  9. 偉哥, 佩服你的分析和氣量。我很高興你能夠重新回來與我們分享投資心得,我想我們各網友也要一起加油,多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協助尋找消息,讓所有朋友可以一起互相學習和成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Brothers of RealForum have also notice that there were some malicious replies in 偉哥's blog. We are on 偉哥's side.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72455

      ckcy2k

      刪除
    2. 謝謝。我寫網誌的原意就是希望可以集思廣益,讓大家一起從分享、討論的過程中得益。

      或者大家讓是非告一段落,將目光移回到我們的股場、我們的股票。

      刪除
    3. 同意偉哥所講:讓是非告一段落,將目光移回到我們的股場、我們的股票.

      呼籲各位同好不要再作無謂的回應.

      刪除
    4. 剛剛八完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72455
      借用你啲名句唔介意嘛?
      - 兩個膠人聯手攻擊敵人,是為膠配,膠質倍增。
      - 人無完美,誰不會間中膠一下?要不得的是濫膠。
      - 假如你觸動膠人的膠感神經,他必會以為你是撩膠打。
      by 王偉雄教授 ~ckcy2k

      刪除
  10. 偉哥, 首先多謝你嘅推介.1803係咪已經沽清喇? 上個禮拜佢突然比人沽落就如954那日一樣, 好再手快落單執番多少. 之前你推介時因為銀根畀哂1829未能鬆動所以無買及後再研究1803與954寶尾得出結論係可以有機再上, 再次多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803之前見估值漸合理及獲利甚豐,已沽清。

      近日再升,可能是黃國英在炒賣中,因前一兩天見有報章訪問他,他最後有提到買入了1803的。

      刪除
    2. 佢出口術我無睇過佢篇野咁我叻佢喇, 哈哈. 年尾航空運例旺係我炒買目的之一.
      另說, 日久知人心, 而人每分每秒都接觸到新事物變亦不足為奇, 但我有一個信念唔會變嘅係時間係會令一個心腸不佳嘅人露餡.

      刪除
    3. 請問偉哥, 黃國英喺邊張報紙訪問search唔到?

      刪除
    4. A股IPO重啟利券商股

      身為A股IPO重啟的大贏家,中信証券(6030)及及中國銀河(6881)昨日均升一成。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估計,今年不少基金表現不俗,年底大家鎖定利潤過後,便會小注向細價股埋手,形成禾雀亂飛局面,「每隻買啲,買得多我都驚……係咪玩到年底都唔知㗎,睇吓到時個市點行」。他強調,並不是所有細價股均具炒作概念,「阿信屋(CEC國際)就點都唔信㗎嘞」,至於旗下基金則以約10至20%資金炒作細價股,如動物保健品(940)、Dynam(6889)及瀚洋控股(1803)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31203/18534152

      刪除
    5. 唔該哂偉哥. 唔怪得搵唔到我唔睇蘋果產品架.

      刪除
    6. 偉哥有睇黃國英,我個人認為他有實力,不過幾串下。

      他的書不時去串胡孟青、火燎森、博友ckm和市場先生...

      刪除
    7. 並沒有刻意看黃國英的,只是看財經新聞時剛好看到,又記得,所以告知derek。

      刪除
  11. 偉哥,這裡主要回复一下上一篇文中的一些留言。偉哥看過了解就算,不必花時間再回复。
    首先,我說的那些關於細價股的特性相信偉哥並不陌生,就是一些基本的事實而已。其次,我並無揣測偉哥有或者沒有讓任何人推高任何股價。最後,就“推高股價獲利”這類行為而言,我本人認為並無不妥,關鍵要看過程是否合情合理,若無涉及欺騙或誇大等成分便是合情合理的,在回复其他網友時我也舉出了六合彩等作為解釋的例子。

    細想之下,覺得可能大多數人認為“推高股價然後獲利”必然是不好的,所以才對本人的留言有意見。不過既然我以說明問題所在,相信通情達理的網友自然明白,若依然不明白也無所謂。

    回覆刪除
  12. 偉哥, 就著717, 我剛才很快的看了它的業績公布, 有幾點想說.
    其實證券行業經紀業務的確是雞肋, 太大競爭而且近兩年股市成交減少....我曾經跟證券行高層溝通, 他們也坦言經紀業務很難有增長... 耀才我之前用過朋友也有用, 優點是費用較低, 手績處理時間短而且又是上市公司, 開新分行也較為積極, 可惜太依賴經紀業務.....現在我用輝立, 因為它有提供手機APPS 交易股票, 期權期貨等, 非常方便, 它關掉大部份分行以節省成本及大力推動網上交易維持競爭力, 當然還有暗盤交易場.

    英皇方面, 老實說我頗驚訝它的配售與包銷方面出得這麼出色, 據我所知這項業務近幾年越來越難做, 因為第一大的中國企業大多已上市, 較細規模的止市沒有那麼好賺的, 第二是行業競爭比多年前激烈, 因為多了中資投行爭生意, 外資又願意賺少些好過沒有生意, 所以投行議價能力比以前少, 再加上這項業務其實也很講BANKERS / SPONSORS 跟上市公司老闆的關係的, 關係好或大或少都會有份參與...所以英皇今年這方面做得這麼好, 也不代表下年會做得好..

    孖展及首次公開招股融資的利息收入跟市況及IPO 熱潮有關的, 不用多說了, 另一令我驚訝的是它竟然有這麼龐大的貸款及墊款 利息收入...莫非它有做財仔生意?再看附注11 原來它借了五意多港元給非關聯人士, 主要收取的是定息, 但月息竟高達4.7厘?! 未免有點誇張, 不知道是甚麼人借的...

    以上純粹個人看法, 並非挑機, 旨在跟偉哥多作討論及交流, 向你學習...事實上我也持有英皇作短線投資, 不知偉哥是打算長線或短線持有?

    Kei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感謝你的意見,有些細微之處我也看漏眼。

      我自己覺得英皇在放貸業務的最強大優勢在於有老實商人這強大後台,這優勢是其它財仔也比不上的。你不說我也沒有留意其收取的月息高達4.7厘,即年息56.4息,僅稍為低於法定上限的60厘年息,勁!難怪其要發行債券集資6億元。債券年息只得5.5厘,如果全數貸出去收取56.4厘的年息,淨賺息差一年都賺3億,有邊盤生意咁好搵。

      也難怪大股東要不斷增持,似乎來年在資金基礎擴充之後,盈利會更上一層樓。

      我有兩注貨在手,一注打算到保守目標價0.45元就先行減持食糊,另一注等理想目標價0.6元。

      刪除
    2. 其貸款組合中有接近4億元是無抵押,我相信這部份收取的利率不會低,應該有機會收取接近上限4.7%的月利率。

      夠膽作出如此大額的無抵押貸款,公司對自己收數的能力應是很有信心的。

      刪除
    3. 今晚有717的通告,又成功放數,月息2.5%,有金融抵押品: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3/1204/LTN201312041191_C.pdf

      另:

      楊玳詩指,集團將繼續採取多元化業務策略,由傳統經紀證券商轉型成金融機構。今年市況明顯好轉,但市況波動對集團經紀業務未有造成影響,因不同板塊業務可互相補足,預料經紀業務將穩步增長,惟經紀業市場競爭激烈,暫不會投放過多資源發展,故未有擴充地鋪計劃,除非有好地點等。
      不過,楊玳詩透露,截至九月底止經紀業務旗下的內地投資移民需求持續增長至逾600名客戶。

      執董陳錫華補充說,每位投資移民投放金額逾1,000萬元計,公司相關財富管理資產規模高逾60億元,因此集團正研究明年或推出新基金產品,認為資產管理費用等收入可為集團中長期收入來源。

      刪除
    4. 資金獲得補充後,似乎貸款業務正加速擴展。暫未知所謂的資產管理業務的盈利能力,但見公司熱衷於此業務,似乎又是另一厚利業務。60億元的規模,即使一年只收取1.5%的管理費用,一年也可以收到9000萬元的管理費,尚未計算其它形式的收費。

      刪除
    5. 偉哥,那4億無抵押貸款應該是頗分散的,每筆貸款不超過5千萬,而且我懷疑大多也是短期貸款,所以利息未必有你想像的多。短期也有短期的好處,始終風險管理會較易。不知借方為何人,竟願意付這麼高息。 借貸業務會是它其中一個主力發展的業務,希望它不會濫借吧,個人認為它可加強發展上市前融資或m&a 等的融資服務生,那麼如果借方成功上市或配股後英皇可選擇拿取股票作為還款,如果失敗,就直接現金還款好了。

      資產或財富管理業務是大趨勢,因其能提供穩定且不俗的收入,也可以包含多範疇的業務。以前的私人銀行也很多改名為財富管理公司了。留意它說的60億管理資產規模並非指它管理的錢,我認為指的是asset under management (AUM), 是包括了所有客戶投放或存放的現金,資產或借貸,例如客戶經英皇買入並寄存的股票,及客戶存入的現金,這兩個例子短期內並不能為英皇帶來收入。當然業界十分希望爭取aum 越大越好,因其認為只要客戶存入資產,又或願意借貸,則引導其運用這些資產並提供各式服務則油水不少了。所以,你所說每年收這60億1.5% 管理費暫不成立。其報告說目前只有一隻私慕基金及一些全權托管服務,但截至13年9月相關收入佔比很少,即管看其未來的一年能否發熱發亮吧。

      Keith

      刪除
    6. 以我所知,通常無抵押的短期貸款,收取的利率不會便宜,是有機會收取接近上限的4.7%月利率。

      英皇的背景大家都清楚,有時我好懷疑其熱衷資產管理業務,其實此業務會否存在一些灰色地帶,尤其是其目標客戶是國內的投資移民客戶。

      刪除
    7. HI KK,很抱歉,我幫你刪除了此留言,以免惹麻煩,因為老實商人近排在打官司,關於網上對其不利的傳聞。

      刪除
    8. 講其他的名人還好,但老實商人好似有專人幫佢留意網上關於其的言論,所以不怕一萬,最怕萬一,還是幫你刪除了留言比較妥當。

      刪除
  13. 澳元又插水, 有無朋友玩外匯, 點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公司之前在金融海嘯時在6.5元左右買了一批澳元,一直收了多年息,高位8.2元時沒有沽,直至上個月跌至7.35元時才狠心沽清。

      打算等有機會再跌到6.5元又買過。沒有任何分析,只是憑感覺。

      刪除
    2. 多謝回覆, 也是看到幾年走勢下一站6.5左右.

      刪除
  14. 偉哥有冇睇過吓一只Elliott Capital Advisors既持貨?
    一般嚟講,基金增持屬看好;反之亦然
    但世上總有d野屬例外罷?

    此基金一向用祖師爺嗰套投資方法...
    近日見偉哥都肯試吓d數花等方式嚟睇1189
    會5會順便睇埋隻985
    就快減到5%樓下鳥
    到其時有性趣數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暪你說,985以前我都曾買過,但被悶走左。Elliott 呢隻基金經常買資產大折讓股,但在香港似似處處碰壁。

      有時間會順便睇下985。

      刪除
    2. 985不是老實股嗎,很好奇為什麼偉哥會對呢隻有興趣

      刪除
    3. 見賣資產,小注投機博炒,不過見不對路就急急脚沽貨。

      刪除
    4. 不過此股之邪惡可能足以與永遠正義系相提並論,一般散戶絕對不宜沾手。

      老實商人及殼王系近年有從良的感覺,所以我才開始跟進。

      刪除
    5. 都5可以講佢喺香港處處碰壁既,係呢隻985矣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SrchPersonList.aspx?sa1=pl&scsd=05/01/2003&sced=05/12/2013&pn=Elliott+Capital+Advisors%2c+L.P.&src=MAIN&lang=ZH

      佢買賣恆發時機...靚到佢
      收嗰d恆地都賺L死佢
      大衍地產都叫贏
      問題係角力咗一場咁囉

      985佢要用錢總有方法(例如:做埋同系包燒傷咁)
      艾利略浮得面
      點會派畀你
      所以咪要佢減到5%樓下,再用張花紙參考參考
      先會諗吓小小注

      刪除
    6. 講開又講
      估5到,初時係雪球嗰邊講677、100、86、1008
      到衣家呢隻985偉哥乃都有跟進過、買過
      乃都識巧多股
      問乃股票,而乃識、或跟進開、買過、既或然率都好高吓啫

      刪除
    7. 炒左十幾年股,真係好多股都炒過。

      最高峰期,試過只是股票買賣,單一戶口一個月有成3百單交易,不過這都是N年前的事,現在是沒有精神、時間再如此高頻交易。

      刪除
    8. 再講多少少,其實很多有投資或投機價值的股我或多或少都有跟過或看過,如果大家在問我意見的時候,也附帶多些自己的看法、意見,我即使忘記了要花時間翻查資料也好,也會盡量給一些意見;但如果每次只是簡單地問我有什麼意見或看法,買入或沽出等,一些我正在跟進的股票我不需花時間也可以答到,而一些已一段時間沒有再跟進的股票,我根本沒有太多的意欲及時間去翻查資料再回覆。

      刪除
  15. 偉哥,不好意思借你地方留個言。

    記得之前我留言的時候說過幾隻我持有的股票號碼,當時我不僅說了買入價,亦表示自己只投資未來數年內有很大機會獲利600%的股票,有些網友說這些股票已經上升了一段時間,讓我推介別的股票,但我發現其中330目前仍然徘徊在16元附近,按照我的說法,即使以目前價格買入,以持有5年來計算,平均年複合收益率可達約24%, 要知道股神的平均年復合收益率也不過22%, 若這樣的回報網友還不滿足,請恕在下無能為力,當然了,如果網友們只敢“買少少”,那最後確實收益頗微,也正好印證我說過的話:“如果自己不徹底了解投資對象就無法下重手”。如果你最多只敢投資5%甚至更少,那麼即使我推介一隻5年10倍股也無濟於事,因為5年後的投資收益不外乎區區50%,年複合收益率僅為8.5%.

    免責聲明:本人僅分享個人投資觀點,不擔保任何風險或收益,網友們請自行分析判斷。最後請網友們牢牢記住,本人已按部分網友要求分享個人持股號碼,請以後別再說三道四,冷嘲熱諷了,謝謝大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我15蚊沽清了..

      刪除
    2. 你好Jack,想請教以上分享基於什麼數據或概念來支持呢?

      刪除
    3. 你好匿名:不好意思,我已經在我的文章裡說明我的投資判斷依據是長期以來博覽群書得來,實在一言難盡,雖然我不斷在自己的blog上寫出心得體會,但那顯然不是一朝一夕可完成的,如果你感興趣可以過來看看,我有說得不對的地方還請反駁指正。假如今天我是依賴財務報表來作判斷的話,那麼我想我很容易就能回答你這個問題,遺憾的是,財務報表不是萬能的,它也有失效的時候。

      刪除
    4. "偉哥" 成日教我地要分散投資去平衡風險, 你又唔係寫包單, 又叫網友重注330, 五年後睇怕你都失左蹤

      刪除
    5. jack li 你有股票/心得分享, 可以在自己個blog 發佈, 想看的網友自然會去看

      刪除
    6. 碰巧我昨晚在自己的blog上寫了一篇關於風險管理的文章,有興趣可以看看。偉哥亦說過“條條道路通羅馬”,最終喜歡哪條路還要投資者自己來決定,我也好,偉哥也好,都不能替你決定啊,畢竟對自己的投資負責是天經地義的事。

      投資沒有寫包單的事,別忘了我一分錢不收,保險公司收你不少佣金最終也不會給你寫投資包單。對我而言,投資是90%以上的勝算配上6倍以上的賠率,所以適當的分散也就可以了,不必分得太散,我的適當分散是總共持有不超過10只股票,一般情況下我持有8只,以後隨著自己的實力逐漸提高,有更大把握的時候可能會更加集中,目標是持股不超過4只。

      刪除
    7. jack, 你有多少年投資經驗?

      刪除
    8. To 匿名:你說得對,我解釋一下,我借偉哥地方發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我被某網友要求提供股票號碼的地方恰好是在偉哥的blog裡,那時我沒有正面回答,現在算是補回答,那些網友有緣看到就看到,若無緣也不能怪我了;第二個原因是330現在在16元附近,我應該抓緊時間來通知,否則如果升高一些我再來說,豈不是我又被人說是“馬後砲”之類的話。在下實在迫不得已,請偉哥及各位網友見諒。

      刪除
    9. Ruby: 不多,總共8年,單算股票投資的話才5年。在下不才,還請諸位多多指正賜教,謝謝。

      刪除
    10. 我是很歡迎任何人在我的網誌分享投資心得的。

      而網友們不論對我或其他網友們的分享,都謹記要抱著審問、明辯、慎思的心態,即不明白的要問清楚(審問),真理是會越辯越明(明辯)及要自行分析所接收到的資訊(慎思)。

      刪除
    11. Jack, 如果分享股票,理應也給點最基本的看法理由。以330為例,如看好德國經濟、邢生買入、基金進駐、或對新管理層信心、或技術分析走勢已見了大底、或其它甚麼天文地理術數皆可。但沒給理由,還說只買小注如5%甚麼的不如不買的,那便不太負責任。當然你沒有責任去解說,也可以說給出點子,讓網友自己去發掘,有緣人得之。但以思捷來看,Uniqlo未來只會佔據香港更多的服裝市場,ZARA、H&M及其它快時尚更是不斷進入,競爭只會更競烈。現價思捷307億,6倍便是1800億,即便給予15倍PE,也要有120億的盈利來支持。如何由巨虧40多億到120億的浴火重生?當然一切皆有可能,但既然分享,似乎談談思路更好。

      刪除
    12. 老散:我的看法來自於長期閱讀及獨立思考,在下嘴拙,一時之間恐怕難以解釋其中來龍去脈,唯有給出比較總結性的一句話,若你能理解就理解,否則我也無法一時說得明白,這是個人平時積累所得。這句總結的話就是“如果一件事無法維持,那麼它終將結束”。一句看似廢話的話,其中蘊藏大道理,乃本人作重大及長期投資決定的一個工具。

      人由於所受規範教育影響,習慣性傾向於分析具體數字,即可量化的東西,對那些不可量化的東西總是採取敬而遠之的態度,只因習慣性地感覺不科學。舉個非常普通的例子,從前農夫可靠一些祖輩傳下來的經驗大概預測一年或者某個季節的天氣狀況,不像現在的科學天氣預報般建立一個天氣預測模型然後輸入某些假設性的參數來獲得預測結果,我們知道天氣預報可以預報未來幾天,結果經常出錯,而且無法預測下一季度或者下一年度的大致天氣,古代農夫沒有天氣模型,更沒有量化的參數,但他們可以比如今的天氣預報更加準確的預測下一季度或者下一年度的大概天氣。無法精確,大方向卻沒有錯。這種做法在下稱之為以大巧不工應付大象無形。這些是個人思考,實踐及感悟所得,若你覺得我在胡言亂語,我也無話可說。

      我不是讓網友非要用重注買入(恐怕我也沒這個權力),只是提醒網友“買少少”回報自然就低,藉此來給出“若不自己理解透徹便無法下重手”這一基本道理,換句話說,如果只敢“買少少”,是否可看出該投資者根本就對投資對象一知半解呢,若然非常了解,自然非常有自信,也自然敢下重手,我個人不覺得這個邏輯有何錯誤之處,若有,請老散兄明示。

      你給的那些預估數字,其實有問題,別的不說,若如你所說330從虧40億到賺120億,你覺得市場會只給15倍PE麼?恕在下直言,老散兄把投資分析看得太過簡單,這一套正是那些專業投資人平時會做的,須知世間任一事物都不是獨立存在,必與其所在環境起互動作用,唯有掌握大量不同科目相關知識才可能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而恰好無人能代替任何人獲取這等知識,這正是投資吸引人的地方。投資做得好不可能被取代,永遠不愁掉飯碗。

      刪除
    13. 330,我是因為邢生入股而吸引在下的眼球,於$10-$12開始增持,期間亦有於$8供股,只可惜業績暫時沒有寸進,只是在不斷換人的階段、名人効應,找不多任何亮點,我亦於$16開始清貨;
      我看了閣下的分折兩遍,找不到任何買入原因,只看到閣下不斷地重複自己博學多聞,看到一些大眾看不到的東西,在下實在愚鈍,未能領略當中一二。

      刪除
    14. tkchan: 不斷重複因為這是我每天都做的事,也確實只有如此才能看到更多複雜因素。網友如要自己動手分析,我能建議的就是多多閱讀,這是我自己的方法,提出來僅供參考,網友如果喜歡“速食”,我也提供了股票號碼,並且提供投資期長短,也給予目標價,甚至連複合回報率也替網友算好了。我還能做什麼呢?

      刪除
    15. Jack,的確許多事物皆有周期,這亦正是物極必返,否極泰來的精髓。但商業世界,弱肉強食,優勝劣汰,許多時候好日子過了便一去不返,像日本家電、像NOKIA、RIMM、Motorola,要不繼續燒錢,便只有被收購。ESPRIT在劣勢之下,如何趕超一眾強敵如ZARA / H&M / GAP / UNIQLO?公司有何優勢?品牌?價格?設計?效率?

      可以預見其德國的大本營同樣會被更多的對手進佔,而其過往的一批忠誠度較高的客源亦將隨年紀而減少。不要說ZARA,H&M,就是UNIQLO亦將在明春於柏林開旗艦店。當對手兵臨城下之時,ESPRIT仍在左修右補找品牌定位找出路,戰果應不難預料。相比否極泰來,似乎大勢已去更加合適。

      當然要令股價上升有許多方法,可以是會計妙著,或財技或其它,但若純以公司經營上看,實難令人看到東山再起之日。

      至於說真正看好的原因不易言明,個人更傾向Buffett 或 Lynch所指,真正好的投資機會往往可用簡單句子概括。

      刪除
    16. After 長期閱讀及獨立思考, reached the conclusion 農夫更加準確預報天氣 than 科學天氣預測模型. Good luck buying a stock recommended by somebody believing in that.

      John

      刪除
    17. 老散:1. 你知道的消息好像不少。印象中大約半年前有一則新聞,內容是路透社高價把財經新聞提前10分鐘賣給少數幾個客戶,後來事件曝光,雙方都為此付出不小的代價,為什麼有人甘冒大風險,花大錢買那提前僅僅10分鐘的財經新聞呢?

      2. 初中時,同桌是全班成績最差的學生,那位同學平時經常遲到,輪值時亦極少好好完成任務,由於是同桌,每次輪值都是在一起做,他不好好幹我就不得不做好他那一份,否則老師怪罪下來我也逃不掉。偶爾他會認真把任務完成,也會準時來學校,每次當他這樣做,必定會被老師表揚一番,我幾乎每天不遲到,每次輪值都很認真完成任務,卻從不因此獲得任何表揚,這是為什麼呢?

      3. 我說“無法持續的事情就終將結束”,你把這句話應用在大週期概念上沒有錯,但這句話亦可同時應用在各種細節中,例如年包含月,月包含星期,這句話可應用在年身上,亦可應用在月以及星期身上。

      以上是我能想到的提示,最終能理解多少端看個人思考能力了。

      刪除
    18. 或者我都是老散一名,所以"老散"的想法我完全明白。

      刪除
    19. John: 每天世界上都有無數人用盡渾身解數來預測經濟,預測股市表現,預測股價表現。但結果是少數人能預測到大方向,無人能精確預測。人類在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裡亦同樣用盡一切方法預測天氣變化,但結果總有誤差,無法精確預測,尤其當要預測的時間越長,結果就越不準確。人類對預測經濟系統變化以及天氣系統變化的結果是如此相似,難道這僅僅是一種巧合?如果不是巧合,那麼我們將從中獲得什麼啟示呢?

      如果有心知道答案的話可以自己看看書。

      刪除
    20. 偉哥,“老散”的想法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就是說“有一家公司過去幾年做得不好,憑什麼未來幾年股價會上升呢?”要回答這個問題,而且要回答得比較準確的話,結果就是投資賺大錢,這正是投資大師們最善於回答的問題。很明顯靠過去幾年的財報信息不足以回答這個問題,假如在這種特殊情況財報信息管用,那麼股神的數量應該不比大學生的數量少多少。要回答這類問題,就要靠平時的觀察,累積,經驗,再加上一點運氣,由於每個人人生經驗都不同,所以如果回答不了這類問題應該當機立斷放棄該投資目標,去找其他更適合自己的投資目標,這應該是偉哥說的“條條大道通羅馬”的含義吧。

      刪除
    21. 當專業科學包括天文學及人民科學如經濟學都不可依靠。再看書有什么用呢?或者看什么書適合呢?如果有心知道答案的話可以自己看看書。

      刪除
    22. 匿名:無看過又點知無用?當然了,讀書這件事不能強迫,要自願才行,思考也一樣,不能強迫,要靠自願。

      刪除
    23. 我只知道我的能力圈看不到思捷可以在6年、甚至10年後升價6倍的原因,僅此而已。

      邢生當年已很強,將年賺65億元的思捷推到最高約1500億市值 (當年發行股數約12.4億股);現在柯清輝要更加強大,要做到長江後浪推前浪,因為他要將330市值推升6倍至1800億元。

      刪除
    24. Jack:我一向覺得交流以清楚直接為主。能用一句說明白的話,不會用兩句或三句來代替。正如 1 + 1 可以是 2 亦可以是 3+4-8+3,又或是 3 + ? + 2 + ? + ? ,若果Jack兄正在授課,希望啟發學生,那是情有可原。但大家平常交流,這許多問號卻令交流效率大打折扣,或者說浪費大家時間。

      刪除
    25. 偉哥說得很對,要盡量留在能力圈內,這一點我還不能熟練掌握,希望逐步改善。

      刪除
    26. 請Jack兄整理下買330理由,講解一些買賣的思路,再在這里都所有人分享,令所有人都可得益。 Ben

      刪除
    27. 老散:你說的是。我最開始回复你時已說過“在下嘴拙,一時之間恐怕難以解釋其中來龍去脈”,我認為通過問句來表達比較適當,例如第一個問題,關於路透社那個新聞,我要表達的就是“你的信息就是公開信息,而且不是10分鐘前發布的公開信息,早就已經被股價消化”,如果老散兄認為這麼又直接又硬邦邦的表達在情感上可以接受的話,我以後盡量這樣來表達。

      刪除
    28. Ben: 請把330看成一個人。一個人一生中犯大大小小的各種錯不是什麼新鮮事。一個人能不能從錯誤中走出來呢?他犯錯的原因是因為環境造成,因為自己人品不好,因為一時疏忽大意,因為使用錯誤策略,還是因為意外?再把330恢復成一家企業,它是什麼行業?這種行業如何成功?如何失敗?同行之中有沒有成功者?如果有,這種成功可以模仿嗎?可以超越嗎?目前投資者看法如何?是追捧,還是逃離,還是觀望?言盡於此,剩下的功課靠你自己了。

      刪除
    29. Ben: 補充一點,以上問題如果你不能夠回答,或者對自己的回答沒有信心,那麼就建議你一股都不要買,一分錢都不要投資。去尋找更適合自己的投資目標,然後再投資。

      刪除
    30. Jack: 可惜討論了一輪,大家亦分享了看淡330的原因,仍未知Jack兄看好的理由。或者以「一籃子理由」會是一個好的答案。至於「一籃子理由」是甚麼,我只能說,若果大家仍未能明白,我也無能為力。

      刪除
    31. 匿名兄,你想知道買330的理由,還是自己看看書吧!
      說真的,小弟沒各位那麼胸襟廣闊,昨晚看到一些語論,還為偉哥覺得不籍,感到有點生氣!
      可是,看多了,就越感過癮~~大有周星馳戲中的影子。不知道為什麼,令我突然想起電影國產凌凌漆中一個經典人物~~達文西!!

      刪除
    32. 其實不用再問了,因為Jack上面已有Model Answer,因為你換了任何的number,仍然是呢個Model Answer;
      不過,如果這是大學投資科的論文功課,這個答案一定得不到分數,不打擾了。

      刪除
    33. 老散:樓上回复Ben的內容就是我主要考慮的方向。我認為這一行沒有絕對競爭優勢,只有暫時性競爭優勢,即任何市場參與者可被其對手模仿,取代,超越。因此我說“無法持續的事情終歸會結束”。剩下的問題只是對手有沒有強烈意願來模仿,取代,超越,以及對手有沒有足夠資源來做這些事。分析完畢。

      刪除
    34. tkchan: 還好我不是在做學校裡的論文功課,好險 ^ ^

      刪除
    35. Tristen: 不要小看匿名兄哦,或許人家夠聰明夠勤力,很快有了答案 ^ ^

      刪除
    36. Tristen: 我應該對昨天的某些讓你生氣的語論做出了解釋,不知你看沒看,重點是,一個人即使說錯話其實很平常,簡單說話都可能出錯,更何況我們在討論的是比較複雜的話題呢,實在無需太介意,改天萬一你也無心說錯一兩句話我也不介意,這樣不是挺好的嗎?還是說你比較喜歡捉住別人一兩句錯話然後一直做人身攻擊呢?

      刪除
    37. Jack兄真是一個有趣之極的人物...

      刪除
    38. Jack: 其實你對330系人,系公司都沒所謂,老實講,我想知道是論點,我沒計劃買。只系想了解不同的valuation. 有人用macroeconomic, 有人用microeconomics, 有人玩老千股,各式其式。我相信好多網友一樣,聽理據,用自己辦法計算風險跟回報。
      其實Jack兄已經有進步,可以直接講“認為這一行沒有絕對競爭優勢”,其實你一早講起碼睇的人有一個方向。You are here to share, not to teach. stop asking people to hit the books. 正如老散兄講,交流以清楚直接為主。能用一句說明白的話,不會用兩句或三句來代替。請堅持用這種直接方法溝通。
      回應你的理據,唔太了解“絕對競爭優勢”。不過大部分行業都無絕對競爭優勢。
      而且優勢會隨時間改變,今天的fast fashion 優勢明天可能out. 而且模仿唔會有高估值. 模仿同時唔容易,聽講zara用 tunnel 運貨。相信330做到都需要好大投資。簡單講,仍然未看到如果有6倍股價可能理據。
      Ben

      刪除
    39. Tristen: 多謝謬贊,人生苦短,有緣才相聚,何必為幾句說話更添煩擾?老實說,我說話得罪人不是第一次了,但我依然不改有話直說的性格(說得瀟灑其實是想改也改不了^ ^). 我醜話說在前,以後如果我們還有機會對話,我依然可能說錯話,不,我應該說我肯定會說錯話,到時請多多包涵。

      刪除
    40. Ben:我的分享風格可能與偉哥的分享風格有別,我認為不能直接給答案,一來答案有時挺複雜,並非一時三刻能說得完整,二來我太了解如果直接給答案,其效果等於沒給,因為聽者好像聽明白了但實際上並沒有完全體會,我想我最好還是給提示然後聽者自己根據提示找答案,這樣會有更深刻體會,到時要投資才敢下重手。遺憾的是,不少網友都覺得我是在teach 不是在 share. Anyway, 這就是我的風格,有緣能接受的人自然就接受了,無緣的也不強求。

      絕對競爭優勢就是能夠在很長時間裡持續保持不被對手侵蝕利潤,甚至遭受致命打擊的意思。330所處行業特點屬於良性競爭,並非惡性競爭行業(如低端工業或者航空業等就屬於惡性競爭行業),所以此行業中企業如果發生危機,那麼危機來源非常可能是因為經濟環境暫時不佳,或者因為管理層階段性經營策略出現嚴重錯誤所致,此兩種類型的危機在概率上來說可被修正的可能性非常高,莫說330已經在改革,即使它還沒公佈任何改革消息我也敢買,因為我清楚改革是必然的,為什麼我就這麼肯定改革是必然的?不好意思,你不願意聽我也不得不說,我就是從各類書中總結出來的,你不親自看那些書,我即使跟你直接說結果你也半信半疑,這又何必呢?看財報的人必須等到好消息出現了才敢出手,看其他書籍了解人類行為的卻可在完全沒有好消息出現的時候就出手,而且還敢下重手,你想想看大家最終投資收益率相差多少?模仿是人的天性之一,用常識就可以回答這一行的模仿是絕對不可能還是有可能的,我們不用精細到有百分之幾的可能性,只需知道yes or no就可以了,你如果每樣都要精細的話,那就不用投資了。未來市場到底給多少估值這件事就交給那些只會看財報吆喝的投行就行了,到時候自然會幫我們吶喊助威。

      另外我說的6倍是以我自己買入價9元來計算的,詳細情況你可以看我早些時候的留言。

      刪除
    41. jack li 我覺得你唔駛再講咁多
      股票同做生意一樣 通常師奶都覺得好ge idea/point
      即係垃圾

      堅持自己一套哲學就可以了
      當然你肯分享我作為年輕人很是感激
      但睇到有人問no. 有人問完又質疑
      你地記住 依個blog 係分享性質
      得罪講句唔信咪scoll 下一頁
      張家輝都有講 唔信就咪7問啦 問完又唔信

      真不覺偉哥欣賞的人會差得去邊 ?
      跟輸開錢的人討論股票有何意義 ?
      你說對不對 jack

      刪除
    42. CHANSIUMING: 不想竟遇到一位與我一樣直腸直肚的人,有趣 ^ ^
      我其實很希望有緣的網友能通過我的言論開始對投資分析感興趣,然後各展所能,尋求屬於自己的答案,並在此過程中獲得真正的快樂。在此過程中,我希望起到的作用是拋磚引玉,而非填鴨式灌輸,更不想直接告知一個number完事。

      由於要徹底了解投資分析,必須對許多學科有相當程度的認識,並靈活運用,要獲得知識不難,但要靈活運用則必須經常獨立思考,並且逐漸完善自己的思考模式(例如有些人遇到挫折第一件事就想起跳樓,這並非他們無知識,而是思考模式有嚴重缺陷)。思考模式完善到一定程度之後,不但可獲得快樂,財富,更重要的是可以造福身邊的人。若結果真能如此,實在是我莫大的榮幸。

      我在這裡分享其實也有好處,好處之一是對自己脾氣及容忍度的試煉,好處之二是通過再三陳述自己的觀點而進一步理解該觀點的本質,好處之三是遇到有趣之人^^

      另外,你無需強調你是年輕人,因為這樣顯得我很老, 我很有可能比偉哥年輕 ^ ^

      刪除
    43. 投資,兩個字,一買一賣。大家領會下啦!……我有無佢咁高呀???

      刪除
    44. 哈哈,咁投資對所有人來講都可以係3個字: 羸、和、輸。

      刪除
    45. 真系有種同特首對話感覺,時下好似越來越多。Anyways, 我唔知點解有人會感覺我問number, 打開份報紙大把number啦。都講明想知道論據,唔系答案。點解變左系問答案?不過,應該尊重所有人發言權同感受。同尊重呢度和平討論氣氛。BTW, 如果大家想知真正“競爭優勢”,都系睇Michael Porter啦。其它我沒補充啦。我scoll 下一頁。 :>

      刪除
    46. Ben: 我想樓上網友應該不是在說你,因為你早已話明你只想知論點。至於“競爭優勢”,沒錯是有可能會因時移勢易而有所變化,所以我會逐年觀察企業的管理層是否很有意識地保持,或者加強自身競爭優勢,可以肯定的是,真正有用的競爭優勢的建立需要至少數年的時間,有些企業管理者善於濫用“競爭力”一詞來博取投資者的歡心,例如我看過一家造紙企業的財報,其主席居然說因為他們添加一台造紙機,所以他們提高了綜合競爭力,當時我感覺啼笑皆非。長期競爭優勢包含信息優勢,公司文化優勢,渠道優勢,地利優勢,資源優勢等等這些需要時間逐漸累積,但也同時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優勢。暫時性競爭優勢包括潮流優勢,技術優勢等,這些可能維持的時間相對比較短。

      刪除
    47. Jack 兄,你都系睇下Michael Porter書啦,對競爭力有非常具體描述。講解。

      刪除
    48. Ben: 我以前有看過Michael Porter's five forces analysis,不知是不是你說的作者。我個人看過之後的感覺是,一般人都能夠基本看得明白他的分析,但要有切身體會可能需要一些企業經營經驗,簡單來說,企業主更容易體會作者的分析。一家已經擁有強大競爭優勢的公司一般可以從其財報中看出,只是該信息通常對投資的幫助不大。按我個人經驗,對投資者比較有用的情況只有兩種:1.在強大競爭力剛剛出現雛形的時候 2.在公司正在發生蛻變,或者說正在努力嘗試突破其自身瓶頸的時候。在此兩種情況下,投資者對於公司綜合競爭力的合理評估極有可能為投資者帶來巨大的收益。在其他情況下,投資者即使對公司綜合競爭力有合理的評估,也很難因此而獲得太大的收益。

      刪除
  16. 偉哥,請問細股2366點睇?昨天有些成交。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宜沾手。

      公司資產大部份都是無形資產,即是炒賣殼,計入殼價,價值也和目前市值差不多,不值博。

      刪除
    2. 2366都可以算得上一隻半妖股。

      刪除
  17. 之前一通發來的電郵,有關一散戶被定罪事宜,奉勸網友們不要重蹈覆轍。

    -------------------------------------------------------------------------------------------------

    由於電子交易的普及,投資者毋須再經個人經紀處理交易指示,以致近年監管機構加強針對證券或期貨客戶經電子渠道製造虛假交易及/或操控價格的不當行為。客戶請留意,即使本身不是一通職員或董事,仍然須要遵守證券及期貨條例,不應參與市場失當行為。



    於2013年11月28日,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證監會”)發出名為「散戶投資者虛假交易罪成」的新聞稿,說明有散戶投資者因以虛售交易被裁判法院裁定罪名成立。新聞稿內亦說明該散戶曾

    (一)於開市前時段同時發出買盤及賣盤;

    (二)於開市前時段內發出人為的高價限價買盤並在對盤前時段臨結束前發出大手競價買盤,以推高最終參考平衡價格;

    (三)發出人為的低價限價賣盤並在對盤前時段臨結束前發出大手競價賣盤,將最終參考平衡價格壓低。



    客戶必須避免參與不當行為或牽涉其中,只要進行正常的投資活動,便不會受到監管當局關注。以下為一通對客戶的一些建議:

    一) 不要使用相關連的證券戶口互相買賣以增加個別證券的交投或推高/低價格;

    二) 不要在開市前時段下達不合理的交易盤以圖影響最終參考平衡價格;

    三) 不要在及收市前一分鐘下達過多的交易盤以圖影響收市價;

    四) 避免在不活躍的證券進行太多的買賣動作;及

    五) 減少在單一證券(特別是不活躍的證券)的落盤而在未有成交的情況下取消的次數。

    回覆刪除
  18. 唉, 似知而無知, 不知扮知之. 以上本人所寫的一切,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彧建議買賣, 哈哈.

    回覆刪除
  19. 希望302最終以我預期的2.2倍市帳率出售。

    如果月中買家出價,不知會否在農曆年前落實賣盤,讓大小股東齊齊過肥年。

    -----------------------------------------------------------------------------------------------

    傳永亨競購價 涉資達450億

    【本報訊】永亨銀行(00302)獲併購進入直路,路透指,4大買家包括農業銀行(01288)、安邦保險、新加坡華僑銀行及加拿大豐業銀行,將於本月中出價,全面收購價最高達450億元。

    以永亨股本3.07億股計,450億元的收購價,即每股逾146元,較昨收報117.9元呈約24%溢價。而以永亨截至6月底的每股資產淨值約66.39元計,市帳率為2.2倍,為市場預期上限;現價市帳率則為1.7倍。

    市帳率2.2倍 市場預期上限

    倘以市場預期下限的2倍市帳率計算,每股作價約132元,全面收購價亦達約408億元。

    路透亦引述消息指,農行、安邦保險、華僑銀行及豐業銀行均為意向買家,將於本月中出價競購。

    報道指,競購者均銳意擴展亞洲及海外業務,同時看中香港人民幣市場發展迅速。然而,農行及安邦的發言人,早前均曾否認有意收購永亨。

    永亨股價昨日漲3.8%,收報117.9元,為9月底以來新高。同具併購概念的大新銀行(02356)升4%至14.42元,大新金融(00440)則升1.1%。

    倘永亨併購年內落實,即一年內將有兩間港資銀行賣盤。越秀集團於10月底,斥資116.4億元收購創興銀行(01111)最多75%股份,市帳率2.08倍。創銀將於本月20日就收購事宜,舉行股東特別大會。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e47b2d6e-98f1-4b18-beed-3369bfd41fa5-690614?section=002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四間一齊掙,相信都唔會底過越秀市帳率,現在座定定,等月中

      刪除
  20. ******滑浪人注意第二段......可.留意相關板塊今週的動向走勢.....若今週真來消息...又來上鑊

    前海第二批25條優惠政策已上報
    2013-11-29 09:07:26

    顯示股票資訊 字體

    據《中國證券網》引述前海管理局有關負責人透露,第二批25條優惠政策已研究編訂完畢並正式上報,而協調落實這些政策的前海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第三次會議可能會在明年3月份舉行。與第一批「22條」政策偏原則、框架性相比,第二批政策將更具體、更有產業針對性。

    去年6月27日,國家批覆支持前海開放開發的第一批22條政策,目前逐該22條政策大部分已落實或基本落實,但仍有6條政策尚未落實。市場人士預期,剩餘的6條政策中的一部分最快有望於下周公布。

    尚未落地的政策包括:對外公佈支持包括我國香港在內的外資股權投資基金在前海創新發展,積極探索外資股權投資企業在資本金結匯、投資、基金管理等方面的新模式;支持在CEPA框架下適當降低我國香港金融企業在前海設立機構和開展金融業務的准入條件;密切內地與香港律師業的合作,探索完善兩地律師事務所聯營方式;以及製約著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落地的產業優惠目錄、深港兩地專業資格互認等。(ta/w)

    阿思達克財經新聞

    回覆刪除
  21. 回覆
    1. 與86一樣,孖寶兄弟。

      刪除
    2. 考耐性,食唔飽,餓唔死......
      你放棄,佢又黎,釣住你
      宜放中,若短炒,激死你

      刪除
  22. 2877要小心内地在传要禁止中药注射剂的使用,对他会是大的打击。一把剑悬着呢怎么往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只要以"禁止中药注射剂的使用"等字眼來搜索,會找到很多相關的報道,可以從中自行判斷風險。

      刪除
  23. 回一下上一篇 Wallace Cheung 有關84(寶光實業)的一些個人意見,這只股票我已經留意了接近一年,中間有轉過,也有虧過,總體上賺不多。自從去年年底公司因引入博裕資本股價大升之後,股價就一直在2.7左右上下震盪,在2.6左右價位一直有很強的買手在入貨,今年6月底在公佈末期業績之後有幾天大跌到2元左右,但隔天就被迅速拉回到2.5以上。個人的感覺是有人在默默收貨,但幾乎每個一兩個月才收集幾天。基本上2.6是一個很安全的位置,如果你有耐性的話,可以慢慢跟它磨。現階段它就是雞肋,我自己猜想隨著它國內的業務上軌後,它是有一定的潛力的,加上該博裕資本的幕後發力,會有那麼突然再上的一天。我想可能還得再等上一年左右,取決於國內經濟變成以內部消費為主的經濟模式的轉型速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in兄! 對! 看漏了博裕資本,公司的CB就是發給它。我亦忽略了它的股價走勢。
      其實我是沒有持股的。之前我只看不回,比問number的更不如,但眼看此blog近日熱鬧了點,偉哥要費神維繫,有感有免費權利就需付點義務,結果跑去權益披露隨機選了寶光實業(其實是其他報表看不明)做點功課。

      刪除
    2. 你再查查博裕資本的背景,就知道為何一發CB給博裕資本,股價就大升。

      刪除
    3. 姓江的! 其他人也猛! 難怪了,那難單純以基本因素分析未來股價表現。

      刪除
    4. 博裕資本的後台太強勁,所以市場給予84一定程度的估值溢價,並期望博裕資本可以幫到84在國內的發展。

      84目前在國內的業務仍是虧損中,單是上半年已蝕了3000多萬。想像下不用說國內的業務可以扭虧為盈,只要做到持平,84的業績已有大躍進。

      刪除
    5. 不過江家很可能失勢了,一旦姓周的真的被捉,下一步就是處理江家的了。當然這些對84影響不大,只是博裕資本可能會相對低調很多!

      刪除
    6. 如果江老去埋,博裕資本的影響力肯定大減,江氏甚至會淪為被打壓對象。

      刪除
  24. 可注意
    1001 今日續回落.....若跌唔落.....來過雙底....上番便有運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08 今日回好多,唔通女股神還要出多的貨.........哈哈

      刪除
    2. 偉哥之前好似話計錯左數,呢隻買入價應該要調低少少

      刪除
    3. 後來再仔細看看,資金的借貸成本比往年高出甚多,有些不尋常及說不通,不知中間隱藏了什麼開支。

      刪除
  25. 偉哥,請問(#00683) 嘉里建設前景怎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嘉里建設分拆物流業務上市後,日後源自物流業務的盈利會減半,故683日後會更倚重來自地產及收租業務的盈利。

      前景應該與其它一線地產租相若。自己對來年地產市道有保留,以目前樓價計,地產股的估值並不貴,但如果地產市道如預期般回落2成左右,則地產股也要陪跌。

      刪除
  26. 回覆
    1. 我的買盤被掃了,已清貨。

      可能又快要出盈喜。

      刪除
    2. 打錯字,是沽盤被掃了。

      刪除
    3. 我最後一注沽盤也被掃了, 謝謝偉哥!

      迅雷

      刪除
    4. 回想起上次業績期,此股被沽到落2元,到今日股價創多年新高,期間基本因素並沒有出現明顯變化,變化的只是投資者的情緒,這些就是市場錯價。

      如果當日2元買入,期間收了7仙息,到今日2.5元沽出,3個多月的回報已達到28.5%,雖然這回報比起近排瘋炒的股仔而言,是小巫見大巫,但相信持有的小股東,個個都是放心持有,無需食驁風散。

      刪除
    5. 我都是2元買的,跟住1.9x元再加了點,今日2.57元全清貨了。

      刪除
  27. 又擺定889的買盤先。

    如果幾日就執到1毫子的差價,一年執幾次又不錯。

    回覆刪除
  28. Wai gor,

    What do think the prospect of 762?
    releasing 4G licen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以前有講過,出4G牌最得益的應是網絡設備股及及受益於手機網速提高的股,例如一些手遊股及QQ這類股。

      至於941、762及728等,又要投入大筆資金建設網絡,回本期也不短,我很懷疑實際得益有多大。

      刪除
    2. AS 941 has 4G, I think the comparative advantage of 762 will decrease, it is a good time to LP 762?

      刪除
    3. 762也有4G的,但最適合其發展的LTE FDD技術仍未批,不過只是遲早的事。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四日,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獲其最終母公司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聯通母公司」)通知,聯通母公司已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四日獲得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發放的「LTE/第四代數字蜂窩移動通信業務(TD-LTE)」經營許可。工信部同時批准聯通母公司授權本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中國聯合網絡通信有限公司在中國全國範圍內經營LTE/第四代數字蜂窩移動通信業務
      (TD-LTE)。

      同時本公司將繼續積極申請開展LTE FDD網絡規模技術試驗,依托領先品質的3G網絡,爲用
      戶提供更高速率的移動寬帶數據服務。

      刪除
    4. 偉哥好神, 比亞迪 TCL 都食左春藥
      正行電訊股反應都冇俾個
      我真係on X. 炒概念連股都炒錯

      刪除
  29. 近排很多炒家專找一些細市值、本身業務蝕錢的股仔來炒,博賣盤,今日一隻我以前炒過的股仔567又借勢炒上。

    個市炒到禾雀亂飛,其實已好危險,隨時有大調整,所以持貨多的網友宜謹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排炒回頭路的番炒股都set 低咗去撈....

      一來怕大市唔就偷雞走鬼,..走唔徹多的水位冇咁傷....
      二來留多点現金比重....待美失驚無神話退市來驚嚇.到時再看形亦未遲.


      偉哥
      睇番1127 今年想衝關不下五次.......今日又有的....
      聖誕年尾前重唔埋年?....先衝上一元上下...唔食爆棚給小股東,先食三番都好呀.
      近月都係大股東有喜....派利是明天請早
      偉哥記得你係等緊食大糊....哈哈

      刪除
    2. 有一元我都會減持的。

      刪除
  30. 374因759關係,連升好多日,今日連帶其母公司也炒上。

    這些股仔的升幅不是一兩成,而是一升就三四成,很恐怖。

    回覆刪除
  31. 金鷹商貿(3308)大股東在市場增持3368股權至5%,市場又憧憬金鷹商貿想買起3368,但3368市場成76億幾,金鷹商貿邊有財力買得起3368。

    不過反正有消息,市場又借勢亂炒,炒左先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見偉哥,睇番個日,週,月圖走勢
      3308 有得博
      1. 似乎見底,或近底......再跌應有支持
      2. 股東亦在低位不段增持,現跟他己有折讓
      3. 到炒百貨股,唔會少佢個份
      4.呢一兩日有大手買入,小沽壓,亦利好
      5. 聖誕,新農歷年,有炒作藉口

      即慶都想到咁多炒作概念,...唔理好醜,只要就手
      己10.46入第一注,若無入錯,看勢加碼,等收成

      刪除
    2. 今日指數也跌得不多,還有資金來頂住,還要觀察多一陣才知結果

      刪除
    3. 短炒博殺就要己衡量各方面風險,所以也不會大注.
      高沽低撈當然最理想,但談何容易.....

      一部份資金是投機為主,我的打法是獵物看高一線便盡快先試水,逃生水位亦多...如去洗手間.:"來也沖沖,去也沖沖".....積少成多(看對亦好和味)

      現是博的是炒股唔炒市.....優質股,殘股,週期股,我現時的看法都係唔理好醜.......短炒高低位,決定在有關的有心人,見好收,有糊食....若跟到佢既節拍你就有運行,如果上錯車自己按策,守或跳車就要當機立斷了.

      若穏陣投資,我亦覺得現在不是最好時機.....仍有機會大出血.
      我會持有一定的資金耐心等待這機會......

      日新月異,不會重鎚一兩隻日后會生金蛋的千里馬等待時來運到,

      5年或10年,100%以上的超標獲利 的先苦后甜方法或可考慮,...但人生變幻無常,用平常心,隨遇而安,知足常樂,若真能達標,真是可喜....若是一年又一年...有能力開始投資的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你還要在最好的時機上車,求神拜佛日后你的大股東,承繼人或團隊能守業,心術要正....與時併進,先知先覺...

      投機或投資風險常在,我相信變幻才是永恒的,.若你是先知,或能知你的對手心內的蟲我便無話可說了..........

      以上的話是分享自己在投機投資路上的心底的話.
      投資是漫長的,沒有硬道理,没有必贏之術.............

      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各施各法,不要十足相信,錯與對各人自己去領會,自己去承擔.

      但捨短取長,不斷學習,不固執能認錯,不斷檢討,寻找適合自己的賺錢系統為佳
      因各人的大志,智慧,財力,耐力,胆量,運氣,投資年代時機,個性濟預不同.可參考
      別人的方法,但不能保証Sure Win.........

      看看近日的政經新聞,細心想想........
      天時地理人和,天災人禍已是不知的變數.......對自己持股有影响嗎?
      是神才能知未來吧....



      刪除
    4. 講得冇錯,投資路上,沒有必勝方程式,只可摸著石頭是過河,找對了路,美好風光在等著你,個人認為首重EQ,跟著才到智慧、耐力、財力、運氣。

      刪除
    5. tkchan:我也試過排過序,後來發現無法排序,假如股神不是出生在美國,而是出生在朝鮮,難道今天還會是股神?

      刪除
  32. 沽清1803多謝偉哥. 1884似乎要再低啲至有吸引力.

    回覆刪除
  33. 睇返昨天有not in ccass出貨佔0.1X%

    回覆刪除
    回覆
    1. 1884, sorry 睇錯,not in ccass 只是賣左12000股

      刪除
    2. not in ccass其實係指邊類持貨人?

      WW

      刪除
    3. not in ccass即是指沒有將股票存倉的股東,即是如果你是以白表抽新股的話,會有一張實實在在的股票寄給你,而你沒有將股票存入銀行或証券行的話,那你就屬於not in ccass的股東。

      刪除
    4. 謝謝偉哥, 但點解見有D股票, not in ccass個%係咁大? 按理解若高息股或藍籌, 也曾聽過有些股東是沒放入銀行/証劵行, 但為何有些不是這兩類的都一樣?

      WW

      刪除
    5. 如之前舉例的759,有差不多7成是not in ccass, 這個不是藍籌又不是高息, 照理若放入銀行及股票行時買賣會非常不便, 所以我唔係好明白.

      WW

      刪除
    6. 接近7成股不在CCASS,很容易明白的,你查查股東的股權架構就知道答案。

      刪除
  34. 1884偉哥早就增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ipo只中得2萬股,連半注也談不上,故稍為增持至接近1注貨。

      刪除
  35. 偉哥,15快到0.7了。

    回覆刪除
  36. 終於沽左1928 67.5c,另買了57.5P....小注試下

    回覆刪除
  37. 偉哥,
    估吾到3399還是2.2呀。冇計!睇下2有冇得增持先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牌面就是抵,但股價不升也沒有辦法。

      刪除
    2. 我在$2.5買入, 從未質疑也不後悔, 我相信假以時日, 股價必能會反映公司的價值。

      價值來自兩點,一、公司新的發展方向 ; 二、主席劉偉

      刪除
  38. 可否解下証券行在包銷及配股上是如何賺錢?另外,又聽過融資融券,其實又是否等同借貸?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包銷和配股如何賺錢? 證券行是免費提供服務嗎? 你在證券行買賣股票它又是如何在你身上賺錢?

      2. Google is your friend: https://www.google.com.hk/search?q=%E8%9E%8D%E8%B3%87%E8%9E%8D%E5%88%B8

      刪除
    2. 公司要上市或上市公司要供股,一定要有包銷商,而這些包銷商幫你找客源賺取佣金收入,等同你想賣層樓,賣得成的話要給地產經紀佣金一樣。

      如DON所說,很多資料都可以通過google搜索到,大家要善用搜尋器服務。

      刪除
    3. 謝回覆,受教。

      刪除
  39. 各位師兄,由於302的關係,小弟認真研究了1111的公告,按照公告,股東可以獲得物業轉讓之特別股息HKD4.5195,連同要約價HKD35.69。是否意味著與現價HKD34.6還有HKD5.6(16.21%)的潛在回報?

    二師兄

    回覆刪除
  40. 偉哥,請教2356大新銀行估值範圍:現價$14.36只為PB1,如參考302及1111達2的PB,有很大上升空間,就算1.5PB都有$21,但市場似乎不認同,升到$16已經無晒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大原因是2356的大股東目前沒有賣盤的意願。

      為什麼302及1111估值如此高,因為當中包括了收購的溢價在內,而2356若不願賣盤的話,則無法享受此溢價。

      刪除
  41. 五窮六絶七翻身
    八月來此望寻金
    有幸偉哥能分甘
    股海導航有方針
    政經危機亦安心
    泰皇生日淡紛爭
    明日平民再擔心
    世事如棋局局新
    想多幾步才安心
    退市之聲如扛針
    基金經理望花紅
    隨時埋年早分金
    狼來故事何時了
    短炒投機是方針
    波幅上落來分羹
    最后傻子齊担心
    適時獲利人同心
    冷卻長線者掘金

    順道速掃一掃偉哥8月業績后至今的持股&watching list....

    風雨不改的做一個毅行者或做一個識貨的收賣佬,耐心睇位出入,至今應可十拿九穩待過肥年了..........

    大家聖誕前后可來報報佳音或可先來謝謝及感恩了...........哈哈

    回覆刪除
  42. 偉哥
    想請教一下 雲遊(484)
    由高位跌左咁多
    莊家未必出得晒貨
    可能炒上再派
    現價值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看看頭幾天股價在高位時的成交額.....

      刪除
  43. 無多言,多言多敗;無多事,多事多患。

    回覆刪除
  44. 想問偉哥,160剛出供股,現價亦跌至低水平,若跌至2.5左右而成交繼續減少,入注值博嗎?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60負債高,一向不是我杯茶,所有沒有跟進的。

      刪除
  45. 偉哥, 不知你對580的睇法? 佢近來開始有錢賺, 同北車關係好, 唔知會否有進一步發展, 同埋亞爺擺明要推銷高鈇出世界各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難以估計其將來盈利增長的幅度。以目前估值而言,我不覺得便宜,不過對於高鐡相關股,市場通常給予較高估值,因此這類高鐵相關股通常與我無緣。

      刪除
  46. 852日日開盤 可能是預升之象,莊家先試水溫,看看有沒有人跟...之前有好多股票升之前,都出現這情況...

    回覆刪除
  47. 偉哥你好,有緣看到你的網誌,支持偉哥,今日4.3入了336華寶,希望能上到4.6呢

    回覆刪除
  48. 偉哥你好,支持你的文章,今日我在4.3入了336華寶,希望上到4.6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