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條條大道通羅馬

近日在網誌的留言區,多了很多關於投資之道的討論,很感謝網友jack兄用心、不厭其煩的講解其投資之道(詳見今期業績股 (一) 的留言區)。Jack兄也因此開了網誌,網誌名為"大巧不工",歡迎有興趣的網友們瀏覽其網誌及參與討論。

我自己是十分佩服及欣賞Jack兄的投資之道,其提倡的方法是接近股神巴菲特那一套,是名符其實的價值投資,與我這半桶水的價值投資有天淵之別,只是一般散戶要實踐該投資方法是很困難的。關於Jack兄的投資之道,有興趣了解的網友可以翻看之前的留言區及其網誌,恕不再複述。

我雖然佩服其投資之道,但對Jack兄的看法有部份是不認同的,其認為"無論是傳統技術分析還是財報分析都無法使長期投資獲得超額回報"。我不知道其所指的超額回報是多少,我自己的定義是超越市場的回報。各位多年來有跟進我的網友,都知道我的投資方式主要是通過研究財務報表,從而發掘、買入被市場低估的股票,當中有不少更是乏人問津的冷門股,多年來持之有效,自問回報也遠超市場,故此我自己覺得jack兄此說法不能成立。

羅馬並不是一天建成的,投資之道亦然。散戶們要通過不斷的學習、摸索和實踐,從而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之道,可以長期通過投資獲取合理的回報。當然,如果能學到接近股神巴菲特那套價值投資王道是最好,但如果那一套如此容易學到的話,股場上可能個個都是羸家、沒有輸家,有可能嗎?只能退而求其次,不論是通過傳統技術分析或是如我般著重財報分析,又或者如有些網友專門研究財技,捕捉莊家炒賣、賣殼投機的,只要能夠做到長期獲得合理回報的,那就是一套投資之道,也是我所想的"條條大道通羅馬"。

只要有心機學習、有毅力去堅持、實踐,我相信所有的網友們都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通向羅馬之路!

179 則留言:

  1. 偉哥你好,看了jack的文章其實只看懂了一半,如偉哥的勤力,回報自然會隨之而來,我唔知自己係咪似jack兄的心態,自己投資了多年,由技術分析,到基本分析甚至價值投資(當然只是很片面),最後的體會係咩都唔做,買自己喜歡嘅股票持有一段時間,儘可能唔去止蝕,一年換一次股,沽出有錢賺的股票後也保留一些做記念(即持有一世),巴菲特的投資方式我係過左好多年先明白,不過大部份人都唔會做,因為太傻,我亦做唔嚟,至於自己,我係相信隨機漫步理論的,即係投資回報同自己嘅投資方式冇咩關係,自己將來嘅投資組合都會預留一部份來玩一下,例如用10萬買10隻股票,揀股的方式係擲骰仔或者係報紙上玩碟仙咁亂指一堆number,看看一年後回報如何,可能其他人會覺得我好瘋狂,但我宜家嘅投資心態係認真便輸了而已。今年自己回報尚算不錯,亦估計出年組合會再次大跌,既然回報好壞只是隨機,也就懶得理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試過這種投資方法,或者他日有機會可以與我們分享下這實驗的結果。

      刪除
  2. 偉哥, 必瘦站(1830)半年多賺29%, 料集團盈利三年倍增, 現價可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昨日有排入@0.91。中期業績令我有些意外,但升得太多也不追入了。

      我不知盈利能否三年倍增,始終行業存在太多變數。

      刪除
  3. 偉哥,想請教下,跟據經驗信達這類大形股,又咁多人抽,中籤率高唔高?我ipo經驗唔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計信達最終超額倍數約100倍,到時公開發售會由原本佔5%的發售股份提升到20%,即實際超額倍數為25倍左右,平均中籤率約4%。

      但到時你實際的中籤率可能與理論上的中籤率有很大出入,要視乎A、B組各自的超額倍數及保薦人決定的分配方式 (例如會否一人一手等)。

      刪除
    2. 偉哥,上次1515我抽一萬股分得一千股,今次信達抽三萬股,睇黎都系分得唔得.本來想孖展,可惜一通琴日已經爆額.

      刪除
    3. 信達訂價太貴我真係唔敢抽,我怕到時回報可能10%都無。

      刪除
  4. 暫時較接受偉哥的投資方法及方式. 其實每個人都是個體思維很難有一套或一種投資方法可以適合所有人, 也就是如偉哥所說條條大路通羅馬, 水流千里歸大海吧.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都好buy jack li既投資方法,
    但要實際上做到真的不容易,
    很難想像jack要花多少時間來裝備自已在不同的領域也有豐富的知識.

    至於依句"無論是傳統技術分析還是財報分析都無法使長期投資獲得超額回報"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已既一個模型去衡量/度份報表, 會計師的專長是負責做報表,
    只知道數字而唔知道數字的含義可能係死因, 當每個人從份業績get到既野都唔同時,
    價格自然會錯估, 未必可以單用會計師唔係投資高手就證明市場是有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實際計算過花多少時間,由於是興趣之一,所以幾乎每天都有花點時間來做,沒有壓力。大約記得,以平均每天不超過2小時來說,不到1年就看明白過去10年完全沒有頭緒的問題。

      即使知道數字的含義仍然可能是死因。舉個簡單例子,你與人打賭一場NBA球賽的輸贏,開場30分鐘之後,A隊50分,B隊10分,你完全知道50分的含義,也完全清楚10分的含義,更了解比賽還剩下多少分鐘結束。只是你不了解兩支球隊,不了解他們的作戰計劃,不了解他們當前的體力剩餘狀況,因此你很有可能按照你的經驗來預測A隊會贏。會計師,分析師等專業人士的分析方法其實是把公司從公司所處的具體環境中分離出來,單獨審視,假如該公司擁有較強市場競爭力,業績也相對穩定,那麼他們的預測基本不會出大錯,遺憾的是,這類公司數目很少,散戶如果買的是這類公司,他們很少大虧,如果散戶買到的不是這類公司,後果可大可小。

      市場只是大部分有效,不是全部有效。我從來沒有試圖證明市場有效,因為我認為市場只是部分有效而已。在實際操作時,我強迫自己認為市場100%有效,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不去主觀的預測未來,我需要的是更加客觀的預測未來,也就是說,我不認為這個理論是完全正確的,但我使用它作為一個枷鎖來防止自己犯更加錯誤的決定。對我來說,強迫自己認為市場100%有效有助於讓我通往‘大巧不工’的境界,否則我不會在44元買匯豐,不會在10元買比亞迪,也不會在9元時買思捷環球。

      刪除
    2. 始終都係歷史, 試一試分析新近將會投資的股或剛購入的股睇睇你的能量吧, 這樣才可以令人信服. 不然再睇你的文章就如在看一般教人投資書籍無分別.

      刪除
  6. 1717上年停牌至今終於可以5/12公佈業績, 業績會如何呢? 乳業呢兩年變化都唔少, 佢嘅故事會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層幾何時都有玩過1717

      刪除
    2. 由佢當年一上市,我都講1717盤數好假,所以同期上市的乳業股,我只選1230。

      至於業績,都不要有期望,肯定很多大撇帳,重點是何时可以復牌及採取什麼的補救措施。

      刪除
    3. 講起1230就令我唸起偉哥你的慘痛經歷,曾極之睇好及入貨,但最後衰到貼。估唔到這兩年,它竟飛上枝頭。

      刪除
    4. 很多人以為我在1230輸很多,但如果有留意的話,其實我不斷不斷強調單一民企我的持貨上限是組合的5%,即使輸了一半,也只是為投資組合帶來2.5%虧損而已。

      回看我兩三年前的看法,基本上是完全看對了行業、但選錯了股,是一大遺憾。

      刪除
    5. 你無選錯股,但只係timing問題而已。

      刪除
  7. To 偉哥:看偉哥描述自己的情況,我認為偉哥可能忽略了一點。假如有一隻非常冷門的股票,市值很小(約10億以下),核心業務沒什麼幻想空間,而且派息不穩定,資產實際價值不透明。這種股票大資金幾乎不感興趣的,剩下的大多只有小散戶。偉哥的對手實際上是其它散戶居多而非大戶,由於大戶不參與,服務於大戶的專業分析師(專業分析財務報表或者專業做技術分析或者兩者兼而有之)也不會成為偉哥的對手,剩下的只有小散戶,小散戶由於投資資金少,他們之中的大部分人要麼不善於要麼不屑去做財務分析或技術分析,因此偉哥只要願意稍微分析一下就很可能獲得不錯的競爭優勢。偉哥忽略的地方在於把人與環境分開來獨立看,名校中的一名成績普通的學生去到普通學校就變成尖子生,不是他變強了,而是競爭對手弱了(對手是環境的一部分)。我並不是在貶低偉哥,相反,我非常贊成這種方法,並且我本人也經常使用這種方法獲利。我要表達的只是,偉哥做對了,只是忽略了為什麼做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Jack 兄的分析方法去分析公司的價值或行業的前景是不錯的,但分析力有沒有如Jack 兄那麼出眾就另計了,我也試過用多方面的方式去分析不同行業的前景,卻是很難的一件事,至現仍在學習中,請Jack 兄是否讀遍不同學科的知識? 名校中的一名成績普通的學生去到普通學校就變成尖子生這個問題我也有想過,問題是不同學校是否用不同程度的學科知識去教同一級別的學生,這就造成對立的局面~是否是這樣?

      刪除
    2. To jack li

      stop your bullshit. action louder than speak. if u keep speaking like ure buffet but never disclose your trading record. ure just an asshole hiding somewhere. u dont deserve the respect from wai gor. speaking investment, he got more talented than u sucker.

      刪除
    3. 我涉獵的科目包括電腦編程(這對於我來說最重要,因為有助於養成良好思考習慣),數學(統計學,以及一些司空見慣的初中數學,比如if A = B, A = C, then B = C這種人人都會的推導邏輯, 還有經常使用反證法解決本來不可能想通的問題),世界歷史,生物學,地理學,考古學,物理學,心理學,遺傳學,微觀經濟學,金融學,會計學,天文學等等,大概就是這些,看得很雜,隨心所欲地學習,閱讀。建議不要規定自己把其中一門看完再來看第二門,因為交叉看比較容易獲得靈感,如果先看完一門再來學習第二門會發現自己已經陷入某種難以自拔的思考框架之中。把麵包,牛奶,煎蛋以及火腿腸看成一份早餐,而非看成四種不同食物,一起吃下去才能提供豐富的營養,發揮最大的作用。

      下一個問題我沒有看懂,不好意思。我的意思很簡單,就是好學校裡成績排名第60的學生去到爛學校很可能排得很靠前,也許前三名,當然在我的假設中兩所學校的教材相同。

      刪除
    4. To 匿名:多謝你的提醒,我會好好反省自己是否說錯或表達錯誤。本人並不認為自己比偉哥或者比各位強,只是提出一些自己的見解,一來我肯定不可能沒有錯誤之處,二來我完全無意強迫各位認同我的意思。我明白對錯本身與多少人贊成或反對無關,只要邏輯正確,結果自然正確,否則,就是錯誤。我想起前天幫朋友寫一個小程式,他運行之後有時ok有時不ok,根據該運行結果我知道我的程式裡面一定有錯的地方。投資亦然,邏輯錯誤也可能有獲利的時候,邏輯正確也可能有虧蝕的時候。影響投資結果的並非單獨因素,而是非常多因素的相互作用,我在我的博客上第一篇文章裡記錄了運用自己研究出來的獨家方法炒外匯的交易記錄,全部正收益,但我沒有因此就認為技術分析法邏輯100%正確,恰好相反,我認為其邏輯有缺陷,因此我放棄了它,選擇了在邏輯上更為正確的價值投資。至於畢菲特,是我最尊敬的人之一,最尊敬的地方是他的誠實以及高尚品德,第二尊敬的是他的淵博知識,第三尊敬的是他的投資成績。如果三者讓我選一樣送給我,我會立刻選擇第一樣。如果你覺得我的言論說得像他老人家,那麼多謝你的誇獎,雖然我明白我還差得太遠。

      刪除
    5. 如果熟知我投資理念的都知道,我很少選藍籌股或大市值股投資,因為這些股大都有大行、基金跟進,除非看得通前景,不然當時估值很多都只會有溢價而不會有折讓。細價股或冷門股則相反,少人認識,也很少大行跟進,可以說是養在深閨人未識,很容易尋到寶。誠如JACK兄所說,我買賣這些股的對手很多時候是散戶為主,故我的知識、判斷及經驗存在競爭優勢,也很容易獲利,也就是說我找了一個可以發揮我優勢的戰場來作戰。

      我讀書的時候已深深體會到這道理。我當年讀小學的時候,仍需要考學能試,當時考完我都知道成績不差,但我偏偏選了一間離家不遠的band 3中學(當時仍分band 1-5的)讀;上到中一的第一個星期,校長無端端找了我去談話,問我為何我以BAND 1 的成績選了一間BAND 3的學校讀?我當時不知自己考到band 1的成績,也誠實的答她我選該校是因為學校離我家不遠。當時的誤打誤撞,却因而受惠不少:我在一班平平無奇的同學當中實在太突出,也因此毫無疑問地成為學校重點栽培的對象,對內要成為同學學習的榜樣、成為學生領袖;對外要為校爭光,也因此7年中學生活是多姿多采的。 這或許正是古人所說的寧為雞口,莫為牛後,中學時代已有切身體會。

      我以前也不是沒有推介過大市值股或基金跟進的股。推介得這些股,我通常是有一定把握的,成績也很不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肯定是長江基建,再其次不知大家是否記得我曾推介過TVB、GIORDANO及新創建等,都在推介後獲利甚多。當然,這類大市值股我甚少推介,或許正如jack兄所說,這些股的對手不再是一般散戶,而是大行、基金為主,我的競爭優勢大減,要從中獲利的難度比起細價股高很多。

      刪除
    6. 別的不說,與偉哥對話確實省力。我自知表達能力較低,一直擔心說錯話,想不到偉哥理解能力甚強,讓我心頭大石落地,鬆了一口氣。
      前些天去買大閘蟹,跟老闆聊起了股票的話題,老闆以前吃過細價股的大虧,所以專買超大型股,例如農行,人壽等,我對他說“大”不等於“安全”,並道出其中原因,不過老闆“一朝被蛇咬”,還是不大相信,我唯有說,你看那萬億市值,要翻一倍可是非常艱難的任務,需要天量資金炒作一段很長時間才可能做到的,這句話立刻生效,不愧是生意人,立刻心領神會。兩天後我又過去買蟹,他高興的告訴我他已經賣了那幾隻巨無霸,並按照我的建議等待時機買我推薦的股票,他還沒有賺到錢,但他很開心,我估計是我的話確實解開了他心中某些無法解開的疑惑,讓他從過去走出來,無論是否如此,我都感到開心(當然從此我買大閘蟹都半價了^^)

      刪除
    7. 多謝Jack 兄指導,我也學了好多不同學科的知識,也不能如Jack 兄理解力一樣,可以很快地應用出來,我要經過不同時段的消化才能把學懂的知識應用出三成左右,請教Jack兄或偉哥如何訓練分析力? 自問到了學習曲線中飽和點,如何突破. 可能學校問題中可能我表達不是太清楚,Jack兄已答了,就條件相同.謝謝

      刪除
    8. To yuen lui: 每個人對於“學習”的理解可能有所不同。我個人認為“學習”可以從留意身邊發生的各種現象開始,經常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回憶一下曾經在書本上或者其它地方學到的理論,看看是否能夠相互印證,這就是我提高自己分析能力的主要方法。“學習”可分拆為“學”與“習”,“學”指接收知識,閱讀就是“學”的一種手段,“習”指練習,即實踐,所以要完成“學習”就不能只看書不實踐,也不能只實踐不讀書。兩者兼而有之就能取得突破,只“學”不“習”或者只“習”不“學”就很容易遇到瓶頸,無法進步。

      刪除
    9. 細個玩過金庸群俠傳,內裏角色修習一門武功得滿足某些特定條件。有些武功要求悟性的,即使再努力亦學不了。另一些極高階的,則要很後期,經很長時間累積修練才能修習。亦有些角色天生屬性利於修習某類型的武功,事半功倍。刻意修習一些其它的,再努力亦成效不大。

      從Jack兄文字所見,實力無需置疑。許多觀念都很值得學習反思,有緣人會從中得益,但未必適合每個人去模仿。

      某些方法注定不適合一些人,某些人注定不適合投資。正如偉哥所言,投資路上,條條大路通羅馬。其實,人生路上何嘗不是一樣?投資路上,此路不通,努力工作便可。人生苦短,市場定律一贏二平七虧,大家都認為自己能成為一贏,結果大部份為二平七虧。

      投資世界的成功率很低,要非凡人,便都付出極大的代價。更多是迷失股海,十年二十年光陰浪擲而過。

      老散

      刪除
    10. 呵呵,碰巧我也玩過這遊戲,如果用金庸群俠傳來描述,我的投資習慣應該是:1.堅持使用野球拳; 2.盡量投資在堅持使用野球拳的公司身上。野球拳是遊戲中主角自帶的武功,或者可看成是主角最擅長的武功,投資不外乎是堅持使用自己最擅長的方法,投資於那些同樣堅持使用它們最擅長的經營手段的公司身上。

      另外,金庸先生的作品中蘊藏著不少可應用於投資的道理,之所以如此,我估計是因為金庸先生對人性有極深刻的了解,並且極其博學所致,總之我對金庸先生的佩服程度已經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刪除
    11. Hi Yuen, 我的看法與jack其實不謀而合。學習曲線中飽和點如何突破的問題,我自己覺得有時候到了一些樽頸位,並不是靠學習可以幫你突破到的,而是經驗的累積,亦即是實踐。自大學畢業後,我基本上沒有再作任何進修,而回看自己10年的選股及分析與現在的比較,實有天淵之別,我自己歸因於期間經驗的累積,不單止炒股方面、還有參與營商,加上人生閱歷豐富了,令自己的分析及眼光比以前成熟,在選股及買賣方面會比以前想得周到、全面。

      刪除
    12. 野球拳是好,但因中前期太弱,基本上是無盡的等待且很易被秒。還好是遊戲,知道了最終的威力,才可堅持下來。價投王道亦一樣,難學難精,但不同野球拳,付出時間和心血不代表最終定有回報。缺乏反饋機制下,價值或陷阱不易分辯,很易鎖死資金。一如現在股神的IBM,到底是價值還是陷阱,是堅持、放棄,還是加碼?個人以為畢菲特式的價值投資更像金老的七傷拳,未傷人先傷己,威力雖然極大,但內力不足習之有害。

      金老書中既有「重劍無鋒,大巧不工」,亦有「如行雲流水、隨機應變,任意而為」,似乎可套之於兩種不同的投資哲學。

      老散

      刪除
    13. 若開頭與結尾一樣容易,何來‘堅持’之說?正所謂萬事開頭難。

      要‘如行雲流水,隨機應變,任意而為’也必須靠內力支撐,也就是說無論採用何種策略,內力都必不可少,想要完全繞過內力修習是不現實的,或許偶爾佔點便宜還可以,時間一長就容易出事了。

      刪除
    14. Jack兄所言甚是!

      老散

      刪除
  8. 回覆
    1. 一般散戶,也就無謂沾手449了。

      刪除
    2. 請問係咪同個莊有關?

      刪除
    3. 449除了財証轉差外一切正常,不過業績能否大幅提升就講唔埋。

      刪除
    4. 此股上市一年就玩供股、合股,再於供股後業績大走樣,基本上肯定列入黑名單,從此不用再理此股。

      家電股大把選擇,業績好的多的事,何必捨易取難,玩這類妖股?

      刪除
    5. 真係唔知有一段甘差既過去,但真係勁多股評人推……

      刪除
  9. To 偉哥:偉哥說得對,價值投資是我僅知道的邏輯正確的投資方法,這並不表示沒有其他方法,也許有很多不同方法,也可能有更好的方法,只是個人精力有限無法全部都弄明白。只要各人以自己擅長的方法進行投資就ok了。
    補充一下,我說的超額回報沒有上限,但下限當然不能低於指數回報(不是每年,是以一個經濟週期算,如果一個經濟周期10年,那就是10年,如果經濟周期7年,那就是7年的總成績)。我完全相信偉哥早已超越此標準,不必在意這個。
    還有就是我只是說出自己的意見,僅供參考,並不保證準確,更不是要比較高低優劣,希望偉哥以及各位網友不要誤會。
    偉哥對我的欣賞本人非常感激,但偉哥確實過獎了,本人怎敢與投資界泰斗比較,本人但求自由自在地生活與學習,別無他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你所提倡的方法是很好的,不論是用於炒股或自身的修為上,值得提倡的。

      時下的新一代是令人很擔憂的,在知識的追求上習慣被動式地接受,即是老師教多少就接收多少,而不是主動去追求一些課堂以外的知識,故你提倡的博學我是非常贊同的,不論出於什麼目的都好。

      我讀書時不敢說博覽群書,但放學後無事做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圖書館,為看書也好、為消磨時間也好、為嘆冷氣也好。

      刪除
    2. 我本是脾氣暴躁之人,但隨著看書的日子越來越多發現生氣次數越來越少,起初減少生氣的原因是越來越看不起人,後來不生氣的原因變成了明白因果的道理,明白了人的行為實乃由於其所在環境影響塑造的道理,怪不得人本身,因此更無生他人之氣的理由。就如我們看強國人的無禮荒誕行徑,自問如果我也在那種環境中長大,難道我會比他們做得更好?當然我也不怪那些痛罵強國人的人,道理還是一樣的。此理細加推敲之後可廣泛應用於投資,歸於‘大巧不工’的基礎之一。在我看來,這些可愛免費的道理除了讓人心情愉快,還有助於提高思維深廣度,如用來投資的話,獲得的回報可以看作檢驗自己對該道理掌握熟練度的得分,一舉兩得。如今的我慾望已不多,最大的野心是弄懂一切我感興趣的問題。

      刪除
    3. 由於互聯網的關係,我現在幾乎沒怎麼看書。記得讀大學時經常泡圖書館,名為溫習,其實一天都發在看課外書。確實現在整個人好像退步了,脾氣也差了!(汗...)

      刪除
    4. 呵呵,其實我有許多書都是上網看的,去書店買的不多,否則我會被書包圍了。

      刪除
  10. 偉哥,我星期五撈了亞倫,因它減成本成功。成交少,你查到。

    我也買了金輝,最平航運股。預測明年賺四億。負債重,非四大核數。以六倍pe計,應值25億,比現價有一倍多升幅。

    這帖你星期一中午才回覆我吧,周日別操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684?好似david webb 介绍過
      鍾意家族自己入番貨

      刪除
    2. Chan 兄,請問你為什麼認為金輝明年可賺四億?謝謝

      刪除
    3. 兩隻股我自己都沒有興趣,也很久沒有留意,故無法評論。

      刪除
  11. 我都係9蚊10蚊買過思捷,但第一次買係40蚊樓上,我始終覺得係9蚊買只係一個隨機發生的事,同什麼境界沒有什麼關係,好似自己6月底買了維達同達芙妮,前者升了5成,後者跌足5成,我都好想講係自己多年硏究的心得,但講唔出,因為知道呢個只係撞彩發生嘅隨機事件而已,上星期睇經濟一週,話某港股基金今年䁠了近2倍,大家都相信佢出年亦會表現��差,不過我敢講,呢隻基金出年一定跌4,5成,係因為佢以為自己用對了方法去投資,其實只係撞彩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然,什麼價位買不能說與什麼境界有關,關鍵要看投資的量佔總投資組合的比重,隨便買的人心裡沒底,不敢下重手,買一點點就算了,了解深刻的人更有有底氣,敢下重手。

      刪除
  12. 偉哥,想請教下點睇金天醫療 ?

    回覆刪除
  13. 2288业绩报告出来了,偉哥评价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2013年12月1日 上午3:08
      坦白說,你所提倡的方法是很好的,不論是用於炒股或自身的修為上,值得提倡的。

      時下的新一代是令人很擔憂的,在知識的追求上習慣被動式地接受,即是老師教多少就接收多少,而不是主動去追求一些課堂以外的知識,故你提倡的博學我是非常贊同的,不論出於什麼目的都好。

      我讀書時不敢說博覽群書,但放學後無事做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圖書館,為看書也好、為消磨時間也好、為嘆冷氣也好。

      刪除
    2. 2288中期業績一如預期,撇除投資物業重估收益,仍是錄得虧損;也如預期般派5仙息,不派特別息。

      下半年有售樓收益入帳,屆時將成為現金牛一隻,很大機會再派特別息。

      刪除
    3. 1.41先入半注,同偉哥一齊坐

      刪除
    4. 謝謝支持,我稍後會再寫多少少關於此股。

      但希望可以在1.4元以下買多少少。

      刪除
    5. 持續派高息唔怕坐,期待你的文章

      刪除
    6. 而家中期及未期各派5仙息,即全年0.1元的普通息已是常態。

      即使不派特別息,現價年年收7厘息,好難輸。

      刪除
    7. 若果佢等錢洗特別息可隨時派唔使等業績

      刪除
  14. 偉哥,841係咪妖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股我沒有研究,不知是否妖股,但是見報紙專欄經常推介此股。

      刪除
  15. 中證監話2014年重開A股IPO,是福是禍?次次話重開A股就跌

    wt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除了重開IPO外,還有限制創業皮股賣殼,對創業板股是致命的打擊。

      市場供應增加,加上如果逐步轉為註冊制,預期日後新股上市數目不斷增加,對大市短期而言是利空居多。

      刪除
    2. 原來近年創業板興種殼。

      刪除
    3. 今日國內創業板股跌到四脚朝天。

      "在重磅利空消息下,创业板指今日重挫,截至13:27,报1276点跌6.62%,成交324亿元。个股集体重挫,近90家个股封跌停。"

      刪除
  16. 包收爛數d公司一般通常收費幾多?
    強烈建議886搵吓呢類公司幫吓手
    全盤應收帳可以接近撇晒...奇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886係劉央姐既愛股,不過我睇佢黎劑都唔會包拗頸,佢真不愧為股民明燈。

      刪除
    2. 當年同叔走得快.....另外網友提及的449,當年同叔在其上市後以高價離場,之後股價玩供股、合股,加上業績大走樣而暴瀉。

      所以話同叔買股唔一定要跟,但同叔沽貨就一定要跟。

      刪除
  17. 我仔細諗過Jack所講ge野,當然有其可取之處。但如果唔洗睇年報財務報告,根本無可能得出一個買入同賣出價。只靠貨源係無可能預視到將來ge低位同高位,只可以反映依家係咪買入時機。恕我直言,如果你講ge方法真係得,咁一定有獨門特別之處你無講出嚟。當然咁係好正常ge,但如果布有人學左又半桶水,咁就不如唔知好過知喇。簡單d講,你ge文章內容無問題,但你ge言論就太誇張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者我表達得不清楚,我不是說完全忽略財報,我是說不能完全依賴財報來做投資決定,這兩句話的意思有天壤之別。我也看財報,但只用於排除投資目標,例如我看A公司財報,我會試圖通過財報先了解A公司管理層的人品,能力,債務水平,現金水平之類等方面,如發現有問題或者我完全看不懂的(即經營邏輯有問題)的公司即排除在外。那些得以留下來的公司當然還要經過其他方面的考量才能決定最終是否投資。

      刪除
  18. 请问伟哥明天1884的目标价位。现在是以0.78最低定价。非常感谢。

    回覆刪除
  19. 早晨偉哥,不知道您有沒有留意931?

    回覆刪除
  20. 早上增持了1189@0.46、0.465及0.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1189可以睇幾多目標價?

      刪除
    2. 請問偉哥原因何在?

      刪除
    3. 我稍後有時間簡單寫寫。

      大家有時候也不妨看看最近兩單賣資產的交易,一單已落實,另一單等通過。

      如果兩單野都順利通過,大家又不妨看看該股的資產負債表;另外,殼王向邵氏買tvb,而家掉轉頭邵氏向殼王買資產,再加上近一兩年殼王的股都大派股息,大家會不會有聯想?

      刪除
    4. 殼王有邊幾隻股呢?

      刪除
    5. 我記得憬八月業績期個幾篇blog偉哥有提過1189

      大家可以參考下

      wl

      刪除
    6. 偉哥, its value is really undervalued. I believe that it should at least rises to close its NAV and then distributes dividends. Sell the shell and file closes.

      刪除
    7. 如果升到NAV就要升差不多10倍,太誇張!只要升到NAV的2成,已經是很滿意的回報。

      刪除
    8. Today just break 0.48 of 1 m share..see whether this could break 0.50 today.

      刪除
    9. 我跟偉哥之前篇BLOG黎計
      本月初該公司宣佈出售北京的酒店權益,將套現6.63億元,並獲利5.38億元。計及此出售所得,公司將持有淨現金超過兩億元,相當於每股淨現金0.3元;而資產淨值亦將大增至24.9億元,即每股資產淨值約3.7元。以現價0.42計算,市值較資產淨值折讓90%,折讓幅度之大罕見。

      NAV 的2成 已經係 $0.74

      我估偉哥話既聯想係殼王缺水 賣完會派高息?

      WL

      刪除
    10. 這已是舊料,要留意前排又再賣資產,再套現多一大筆現金。

      刪除
    11. THX 偉哥

      咁NAV的兩成又唔止呢個價了 潛在升幅好大

      等偉哥你既分析出埋 再研究跟入

      WL

      刪除
    12. 其實大家可以試下自己計下數,看看和我計算的有多大出入。

      只需看近半年幾份賣資產的通告及最近的中期業績,已經可以大致估算到其最新資產負債表的情況。

      另外,想請問圖表派的網友,1189目前的圖表是否利好?我只看到5條平均線一條比一條高,兼且有圓底的型態,不知是否正確。

      刪除
    13. 另外,想提提大家這是殼王的股,屬高風險的,想跟入的話要自己衡量風險。我自己目前持股的平均成本約0.435左右。

      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15. Break 0.5 now seems flying kite. First station may see 0.6

      刪除
  21. 偉哥,牛熊証有無時間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9%9B%E7%86%8A%E8%AD%89

      咁既問題唔該自己GOOGLE下先問啦!

      刪除
    2. 有!AAstock網站上有每隻牛熊證詳細的時間值資料,你可以自己看!新手還是不要玩牛熊證!

      刪除
    3. 那時間值對於牛熊証的投資者係咪一個風險?

      刪除
    4. 時間值一般不是風險,很少有玩家拿著一隻牛熊證很長時間。如果你要拿的話沒問題,但要注意的是那家莊家開出來,經常會出現不公平的開價情況,要觀察一段時間才會知道莊家對那隻證實際操作習性!

      刪除
    5. 坦白說,如果問這問題網友的是長者,不熟電腦我覺得情有可原,大家幫得就幫。

      但如果是年青人,我會很失望。

      刪除
    6. 我是不年青的年青人,其實我也知牛熊証有時間值,但當我開啟可以買賣牛熊証戶口時,一條必答題是問:時間值對牛熊証的投資者是否是一種風險?我本身以為是的,但依傢先知是否。多謝Kin的答案。

      刪除
  22. cec759,我要寫個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759炒到天價,最後如何散水:

      1. 批股;
      2. 單日暴挫5成式散水;
      3. 高位橫行慢慢散貨。

      答中無獎。

      刪除
    2. 偉哥 其實批股係如何散水? 會有人咁貴接貨咩

      不過高位追入既老散黎講 3號結局算好 2號就太慘了

      WL

      刪除
    3. 市值炒到20幾億,已經符合部份小型基金買入的要求,此時批股,如果有10%以上折讓,可能有基金肯接貨的。

      刪除
  23. 匿名老兄,你的發問好鵰鑽。

    回覆刪除
  24. 偉哥會唔會增持954?

    3哥

    回覆刪除
  25. 偉哥見 2033 派完息後 個價都回落左
    現在1.15左右
    見佢公怖 網上銷售 做得唔錯
    你點睇?
    小弟欲加注 中期持有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覺得目前估值已合理,不再有大折讓。

      刪除
  26. 偉哥, 燃氣板塊最近很強, 384 可以買嗎?謝謝.

    投機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燃氣股我沒有跟進的,無法評論。

      刪除
  27. 回覆
    1. 之前上市後炒過一兩轉,之後沒有再留意。

      刪除
  28. 谈到投资方式, 我想我应该介于伟哥和jack之间。之前我采用jack 的方法,发现很容易做电梯。平安我从14到125到30到95。比亚迪从12到88到10到34。后来加入财务报表分析之后, 现在买进,持有,卖出,更有把握。报表之后有买进2348,738,33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的能力不一,jack的方法不是人人學到,我的方法也是,但這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找到一條屬於自己通往羅馬的大道。

      刪除
    2. 恐怕有些小誤會,我不是只買不賣,雖然在大多數情況下賣比買更難下決定,因為我也許很簡單就能判斷一家公司以後業績會有很大改善,卻很難簡單判斷一家公司會不會在如日中天的時候突然遇到某些挫折,所以我必須依靠其它方面來判斷是否賣出。

      刪除
    3. JackLi 什么时候卖出一直是我的较难决定的问题, 通常我主要根据财报去判断. 有时可能会错失最佳卖出时机. 可以谈谈你是如何做决定的吗? 谢谢你的分享.

      刪除
    4. 有很多種做賣出決定的依據,例如我在11元賣出2382,當時注意到身邊很多散戶都搶著買入,當然這不能說明已經到頂,只能說明接下來的時間裡就算股價上升也很難超過1倍,還有就是2382的商業模式不屬於細胞分裂式,也不屬於造夢式,要在群情洶湧的情況下上升1倍難度頗大,通常情況下如果我認為要上升1倍有一定難度的時候我就會傾向於離場,從來不敢妄想賺到盡。還有一種賣出原因比較單純,就是發現另一隻潛力股,這種情況下會賣出一部分手中持股來買入新發現的潛力股。

      刪除
  29. 偉哥,今日又點石成金(118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確係勁!

      刪除
    2. 其實上星期5晚出了通告,有留意此股的人都知道這是好消息,只是今日一早的買盤仍很含蓄,沒有人去點破而已。

      刪除
    3. 我不會將今日1189上升歸功於我的,始終有好消息出,上升是應該的。

      不過我會勸所有想跟入或已跟入的網友,不要只信我的片面之辭,有時間的話自己嘗試去了解下此股的賣點及我為何會覺得值博率高,這樣才是在股場的生存之道。

      或者大家會從中發掘到一些我也沒有考慮到的問題或漏洞,可以一起研究下,集思廣益。

      刪除
  30. 560都開始上升啦,偉哥揀股係有一手!

    回覆刪除
  31. 偉哥:@560考慮幾多食一食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會等2.5元才考慮是否食糊。

      刪除
    2. 謝偉哥,如突破早前高位$2.36我都考慮再加注!

      刪除
  32. 1189
    第一單交易:公司易主?
    第二單交易:出售股份還債,增加公司生意?
    由於電腦問題,開唔到佢個報表睇,
    不過我估計中線黎睇,公司債務,生意應該有好大改善
    我係新手,如果講錯左,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兩單都是通過賣附屬公司股份來達到出售資產的目的。

      如果第二單交易也順利完成,1189將成為持有淨現金的公司,沒有負債。

      至於到時有幾多淨現金,大家心急想知的話就自己計計,不難計的。

      刪除
    2. 點解偉哥你估1189最終一定會派息,它不派也可以吧!

      刪除
    3. 偉哥都無話一定派,你睇哂所有POST先挑機啦。

      刪除
    4. 大股東殼王揸唔夠30%,派大息會益人多過益自己,當然皆大歡喜就最好!

      刪除
    5. 我不相信殼王會只是如表面般持有29.72%股權。

      如果以殼王的名義再增持超過30%,就要按例要小股東提出全面收購建議,相信非殼王所願......但殼王可以借友好人士的名義持有該股的。

      有興趣可以看看殼王其它持股的中央結算系統紀錄,看看大家會否看到一些蛛絲馬跡。

      刪除
    6. 多謝偉哥解說,另查看過1189在2010年記錄是有先例派過特別股息0.10,看來今次機會真不少

      刪除
    7. 當年也是賣資產後。

      今次連賣兩項資產,如果最終都只是派0.1元,我會很失望。

      刪除
    8. 若佢等錢洗随時派特息都得,唔使等業績呢!

      刪除
  33. 偉哥,717牛氣沖天,有什麼行動?

    會否加注?你的目標是多少?我即是0.42

    CK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靜雞雞0.35又加了半注。

      我等明天業績後再作打算。

      刪除
    2. 偉哥做乜加注唔早嚮?

      刪除
    3. 人地無義務公佈全部交易既,有時通常係有人問起佢先會講,明未?

      刪除
    4. 因為想買一注貨都買不齊,之後見升了就費事講。

      刪除
    5. 匿名2013年12月2日 下午2:36留言者,偉哥不是替你打工的。

      刪除
    6. 得個知字姐,偉哥不嬲關照開我地家麻,以為突然變左tim。n_n

      刪除
    7. 請珍惜偉哥對我們的好, 匿名不要過份要求吧! 如果偉哥每單deal每個動作都要報告的話, 應該會好唔得閒的~而且也沒有這個義務~

      WW

      刪除
    8. 我諗佢系講笑啫,若果偉哥加注後潛水,佢就吾會問點解吾早嚮啦。我覺得這位匿名老兄系公司的高層或老闆,因為問問題好有深度和好有權威。

      刪除
    9. 大家不要太過敏了,我相信只是言者無心而已。

      刪除
    10. 和諧的環境令人更有意欲去討論及交流。

      刪除
    11. 要和諧,早嚮呀!我一定支持偉哥你……不過下次半注都可以單聲既。;p

      刪除
    12. 我一早已講過0.35有貨在手,想跟的應該一早都跟晒;同價再加多半注我不覺得對網友的決定會有何影響。

      刪除
    13. 死嘞!玩一左!我以後唔講笑啦。

      刪除
  34. 偉哥~
    你隻波幅愛股336開始回落啦~~~
    我睇4蚊樓就想入?
    你認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可以接受的買入價位是3.5元,有排等,如果等到的話。

      刪除
    2. 咁睇黎我都要保守返D先得...再等下先~~~
      THANKS偉哥

      刪除
  35. 等緊1884暗盤交易有冇平貨執。

    回覆刪除
  36. 700今日好强,不過我覺得是時候做pu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個月主力做SC480。

      如果明日見460,會LP430或440。

      刪除
    2. 是,如果升到460的話。

      刪除
    3. 偉哥,隻700被佢甲左幾个月,依家轉short隻百丽,佢死下死下甘,適合做短倉,佢一蛋上1o蚊,再開SC。想問偉哥你應做左700sp,再上在SC甘?

      刪除
    4. 我今個月沒有做700SP,只是做了SC。

      刪除
  37. 想問下1884暗盤交易,什麼價位叫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人對"平"的看法及定義不一。
      如果我買到我心目中的平貨,我會與大家分享的。

      刪除
  38. Eprint Phillip Market 0.79 vs 0.8

    回覆刪除
  39. 偉哥, 請問1884 乙組中飛超過28%. 一開始會唔會有好多人要補倉同埋影響股價? 謝謝.

    W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乙組只得11個人,我不相信那11個人在入飛前不知該股招股反應普通。

      入得大飛,應已有準備補倉,出現斬倉的機會很微。

      刪除
  40. 偉哥,秦皇島抽唔抽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2013年11月29日 下午4:18

      中午大致看了看招股書,如果近下限定價的話,有值博率;但上限定價的話,可能無肉食。

      擔心突然出政策扶持海運業,可能使此股招股變熱,多人爭就無肉食。

      等星期一看看招股反應,先決定入飛與否。

      WW

      刪除
    2. 有獨特地理因素,收入穩定,港口優勢短時間難被取代。但定價似乎過高,12年pe有17倍(以中間價計),加上債重,淨負債有超過50億人仔。13年上半年盤數我更認為好假,而到今日仍未足額認,可想而知有幾吸引。例抽一手算吧!我唸佢甚至可能會潛水。

      刪除
    3. 晚上看了秦皇島孖展認購的數據,只得寥寥數千萬元認購,距離足額認購還差很遠,結局似乎是不足額認購居多。國際配售方面,之前曾有提有已足額認購,但感覺並不算很踴躍。

      估計結果即使是上到市,也是以下限定價居多,而且想買入的都會要幾多中幾多,此情況下新股上市破底的機會很高,故決定不入飛認購,寧願等上市後看看有沒有平貨執。

      刪除
  41. 偉哥好,一直都有追你個BLOG,真係學好多野,謝謝你.見到今次既題目好得意,決定第一次留言
    自己都係信inefficient既價值投資者, 關於超額回報既定義同可能性,我有兩個睇法想分享:

    1)傳統金融理論既定義上, 所謂能否超越市場並不一定是指與恆指既比較,應該以同類型風險既指數作比較為準,如偉哥既情況是主力投資細價股,便應以小型股指數比較回報,如MSCI APEX ..ETC? 投資細價股回報勝恆指是不足證明market inefficient,因細價股理論上是較高風險,故較大價股回報高只是理所當然 .總括,學術上其實大致認同長期投資細價股可獲較高回報,但認為是因風險較高,而風險是以取決於價格波動之上, 同時認為MARKET 係EFFICIENT

    2)個人心得及睇法: 憑自己對股市的小許實戰同工作關係,我是深信MARKET不是EFFICIENT,
    如偉哥的睇法一樣, 若投資者有做功課及認真分析財表,消息等,係可獲 "超額回報" 原因主要是:
    a) 市場不全是由理性主導, 很多時是受情緒影響
    b) 市場沒有homegenious expectation, 就算假設所有人是理性, 大家既估值方法亦會不一樣,就單以"價值投資"去講, 100個價值投資者中,佢地每個都可能對呢個理論有唔既定義同執行方法
    c) 現實太多限制,如借貸是有限及受好多因素影響, 如部份基金有policy唔比買新股及細價股

    總括, 唔係話隻隻股都inefficient,但至少細價股係有較多inefficient既機會, 所以偉哥請加油,請以你既經驗為我地呢d老散增加勝率. 最後, 都想問下你有無睇 "1968匹克"呢隻股, 因佢現金淨值高, 有派息, 經歷了一段行業低潮後,管理層10數天前剛公布對未來前景正面既睇法, 而其他同業如2020安踏更亦早有類似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意見,同意你的看法,尤其是情緒影響估值這點。日後如有時間,請多些分享你的看法。

      至於匹克,雖然板塊內不少股份已上升甚多,數據也有見底反彈跡象,但到現在我自己仍不能確定此行業是已徹底扭轉劣勢,還是迴光反照而已,故自己暫時仍是觀察為主,並沒有買入此板塊的股份。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