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股票發行注冊制

中央終於發布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全文,當中提及"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如果真的落實股票發行注冊制,相信國內的創業板股及香港很多的垃圾股將會暴跌......

想知為何,大家可以去搜索下什麼是"股票發行注冊制"。

另尚有不少我覺得是利淡或混淆的條文,遲些再和大家分享、討論。

36 則留言:

  1. 今個月真系好CHOCK,爆上爆落,真系左右二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的衍生工具難玩,所以我都減少了倉位,增加資金到股票組合。

      刪除
    2. 偉哥若多花時間在強項業績股尋寶.
      能一撃即中,.先播種待收成,穏定獲利
      精神,家庭樂時間,日后獲利應該更多
      實力,魄力,耐力,精力缺一不可.................

      一点體會,多言勿怪.

      刪除
    3. 所言甚是。

      今年玩衍生工具的成績比起前幾年的成績差很遠,自己覺得其中一個原因是今年多了很多家庭樂時間、少了很多時間看市,也沒有以前投入,故衍生工具的成績是一落千丈。

      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或者是時候大幅減少衍生工具的炒賣、甚至完全抽離。

      刪除
  2. 偉哥,同香港有咩關係呢?香港早就已經實行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仍實行證券發行核准制,並不是注冊制。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看過今日的兩大財經報章及其它報章的財經版,都很少提及或分析三中全會提出的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似乎大部人都不明白這改革的影響。

    回覆刪除
  4. 請問偉哥及各ching, 你地睇邊個網及邊份報紙得知內地的消息? 謝謝~

    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內很多財經網站都提供豐富的訊息,多到看不完。我看的比較多的是財新網,另外和國內網友交流主要通過雪球。

      刪除
  5. 找到呢個http://baike.baidu.com/view/1324635.htm, 根據內文稱只如實公開資料就可上市, 那是很恐佈的事, 那同沒監管有什麼分別? 而且祖國造假太厲害, 香港也不貶造靚盤數待上市的公司.... 偉哥, 我有沒有理解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如此。

      "注册制的核心是只要证券发行人提供的材料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 即使该证券没有任何投资价值,证券主管机关也无权干涉,因为自愿上当被认为是投资者不可剥夺的权利。这类发行制度的代表是美国和日本。"

      因此,如果實行証券發行注冊制的話,很多國內的公司在申請上市時,可以不受盈利、資產、市值等要求的規範,上市變得容易得多,那還需要買殼上市嗎?國內上市公司的數目如果大增的話,在供應大增的情況下,那些炒到天價的創業板股還可以維持到天價嗎?

      即管看看星期一開市後國內的創業板股表現如何。

      刪除
    2. 想到會有很多無知的股民受害....這個方案可能會累了不小人
      而且所謂的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 以國內情況, 可以用錢搞掂, 可能貪污也會增多...

      WW

      刪除
    3. 相信日後會加大違規的懲罰力度,也會有更嚴謹的退市制度來呼應股票註冊制。

      刪除
  6. 目前國內是暫停了IPO約一年,而每次傳出重新啟動IPO,A股通常以大跌市來回應。

    如果推動股票發行注冊制的話,即代表IPO將重新啟動,而且新股上市數目將遠多於以往,國內股市會有何反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熟悉國內, 但有些國內的親戚早年巳對內地的股市心淡, 沒有沾手了....
      若果A股大跌的話, HK的中資股也沒有運行, 尋日好多中資, 內銀, 內房, 內險都收在高位....


      WW

      刪除
  7. 偉哥會否抽原生態牧業?我原本唔打算抽,但考慮到放寬一孩政策呢個因素,而家積極考慮緊,反正都係炒市場氣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生態牧業不抽了,主力抽隻醫院。

      刪除
    2. 偉哥不會覺得醫院太貴嗎?

      刪除
    3. 貴啊,但還是要鬥儍。

      下一篇文寫解釋原因。

      刪除
  8. 不可能的,注册制是前松后紧,A股无论制度还是相关法律都无法保证后紧,即使强推,后面上市公司质地肯定不如现在已上市的创业板企业,再者,实际中国内地整个金融体系实际很脆弱,禁不起折腾的,创业板虽然估值高,但是风险反而小于银行钢铁煤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三中全會既然已明文提及要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相信相關主管部門也不敢敷衍了事,最多也是拖幾年才落實有關制度。

      刪除
  9. https://www.google.com/finance?q=NYSE%3ACAF&ei=b5OHUriUAY6MlQXwYQ
    Morgan Stanley China A Share Fund +5% !!

    回覆刪除
  10. 壹傳媒轉盈,可買嗎?

    棉價大跌,什麼紡織股可買?

    謝偉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282等出了業績再評估吧。

      紡織股我沒有仔細研究,沒有建議。

      刪除
  11. 偉哥,相信你已得悉 319 的公告,以下是 2012 年同期的公告,可作比較: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2/1031/LTN20121031275_C.pdf

    可見有頗大的進步,全年業績應有驚喜,希望會快發盈喜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年二月應該很大機會發盈喜的。

      刪除
  12. http://xueqiu.com/3424165574/26141861
    註冊制即所謂的公開管理原則,實質上是一種發行公司的財務公開制度,以美國聯邦證券法為代表。它要求發行證券的公司提供關於證券發行本身以及同證券發行有關的一切信息,以招股說明書為核心。

    證券發行註冊制是指證券發行申請人依法將與證券發行有關的一切信息和資料公開, 製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機構審查, 主管機構只負責審查發行申請人提供的信息和資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義務的一種制度。 其最重要的特徵是:在註冊制下證券發行審核機構只對註冊文件進行形式審查, 不進行實質判斷。證券發行註冊的目的是向投資者提供據以判斷證券實質要件的形式資料, 以便作出投資決定, 證券註冊並不能成為投資者免受損失的保護傘。如果公開方式適當, 證券管理機構不得以發行證券價格或其他條件非公平, 或發行者提出的公司前景不盡合理等理由而拒絕註冊。

    日前,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透露,《證券法》修訂已經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按照證監會的修法思路,新的《證券法》將完善公開發行制度,簡化行政許可程序,強化事後監管執法,為從核准制向註冊制的轉變提供製度安排。

    除了從《證券法》的高度確定註冊制的方向之外,真正完成股票發審的轉變還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包括監管者轉變角色、市場主體回歸理性,以及中介機構誠信履責等。在這個過程中也可能需要一個類似香港市場有限審核的過渡階段。

    今年6月,證監會就《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公開徵求意見。5個月過後,這份意見稿的正式版仍然沒有公佈,IPO也因此遲遲難以重啟。

    這份徵求意見稿進一步摒棄了過去一些行政干預措施,允許發行人自主選擇發行時機,允許發行人與承銷商自主確定定價方式,引入主承銷商自主配售機制。這些安排更接近於成熟市場,同時還強調了加強市場監管執法的措施。儘管如此,市場不乏批評聲音。有市場人士稱改革意見稿沒有正視證監會自身審核方式存在的弊端,沒有根本上改變行政審批,因而沒有「觸及靈魂」。

    綜上所述,可見目前雖然在《決議》中提及了由審核制向註冊制過度,但是具體什麼時候開始註冊制並沒有時間表,甚至到目前來說,《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的正式版還沒有公佈,所以IPO開閘依然沒有時間表,並不是說《決議》提及了註冊制,新股發行就會在短期內開閘並且採用註冊制。很可能是以後的IPO開閘依然採取審核制,將已審企業進行發行,不再接受新的IPO企業,待條件成熟後才會推出註冊制,原因:
    1、《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沒有推出,推出後新股發行才可能有時間表
    2、 該建議肯定會加強新股發行的信息披露,採取更多的保護投資者的舉措
    3、由審核制向註冊制過度,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案。雖然《證券法》修訂已經列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但是條件需要慢慢成熟,法律的修改不是一早一夕就能完成,從草案到立法修改,需要很多程序。
    4、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任期由2013年3月至2018年3月,這期間有有68件立法需要修改,其中《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改)》已通過,而其他還有很多。《證券法》的修改只要在任期以內完成就都可以。估計一到兩年的等待是必須的。

    由於IPO從審核制到註冊制的改變需要一定的時間,短期內對股市影響如下:
    1、高估值的創業板和中小板很可能短期受壓,但是並非所有一棒子打死,中期來看,肯定出現分化,質地不好,在行業沒有競爭優勢,光靠概唸起來的股票,長期看要開始擠泡沫,殺估值。而條件好的,有競爭優勢,同時有高成長前景的個股,短期打壓下,會繼續受到資金關注,長期走牛。
    2、很多st股票,殼資源將不再受到青睞。仙股會越來越多,退市政策很可能會漸漸進入實質性階段(這也是註冊制需要的成熟條件之一)
    3、資金從高估值的泡沫中擠出,將有利於部分藍籌股的資金回流,國企改革有助於藍籌改善公司治理,大盤企穩是關鍵,創業板中小板受挫是常態。

    回覆刪除
  13. 偉哥, 想請教, 上次你訂 金色 iphone , 是否 很難訂? 我 每早 6am 入去都訂不了. 6:02 已無得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ONLINE STORE開售後即時訂的,很容易就訂到。

      至於每日早上六點預訂的我只試過中一次銀色的,很難同程式鬥快,故一早已放棄。

      刪除
    2. 謝謝 偉哥 !! 今早 又失敗了.

      刪除
    3. 基本上是很難與程式鬥的。現在先達的收機價與發售價越來越近,過多一排應該就容易買到金色的。

      刪除
  14. 偉哥,想請教你覺得330怎樣?渣打目標價25元,技術強勢。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覺得業務有重大改善,現價根本沒有基本因素支持。

      近排走勢很強,但也非常超買,我已入了認沽期權博調整。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