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業績短評 - 東方海外、TCL通訊

由於時間關係,這次的業績短評真的非常短,沒有太多的分析,只是簡單說說自己的看法。

先說說很多網友有貨的TCL通訊(2618)。

- 2618之前已出盈喜,公佈的業績只是和預期相若,沒有驚喜;
- 盈利雖有56%的增長,但當中有過半增長是來自匯兌收益;
- 上半年派息13.8仙應是唯一的驚喜;
- 上半年手機銷量1950萬台,公司維持全年目標銷量5000萬台不變,即是說如果要達標,下半年銷量要達到3050萬台;
- 滲透中國市場的進度緩慢;
- 開始推出較高端的智能手機;
-  目前持有淨現金約9億元,應能應付擴充產能所需。

大行普遍估計2618全年盈利可以超過9億元、每股盈利不少於80仙,而要達到大行的盈利預期,相信2618需要完成全年銷量5000萬台的目標。由於2618主力是中低端手機,售價便宜,故受經濟不景氣影響較小,要達到全年5000萬台銷量的目標是有可能的。

如果以預期每股盈利80仙計算,2618現價估值甚低;以目標估值9-10倍市盈率計算,2618目標價界乎7.2-8元之間,以現價計,尚有不俗上升空間,故自己會繼續持有,如有機會反彈至7元以上才減持。

以往當2618股價低於6元時,公司主席李東生經常會在市場增持;目前股價又低於6元,要密切留意李生會在再入市增持。

-------------------------------------------------------------------------------

另一隻已公佈業績的股份是東方海外(00316)。

在業績公佈前,花旗出報告唱淡316,認為316上半年業績可能轉盈為虧,半年虧蝕2000萬美元;結果316上半年仍能錄得高達1.7億美元的核心盈利,相當於每股核心盈利約2.12港元,只比上年同期的核心盈利下跌4成左右,業績遠比已公佈業績的另一航運股2343及已出盈警的2866為佳。

一向以來,上半年是航運股的淡季,下半年才是旺季。在上半年油價高企兼且運費下滑的逆境下,316尤得錄得1.7億美元的盈利,肯定超越市場的預期;下半年屬傳統旺季,需求一般會提高,運費亦然,會徵收旺季附加費;與此同時,油價近日已大幅下跌,對航運股的經營非常有利,故自己預期下半年的盈利會遠超上半年,全年核心盈利有望達到4.5億美元左右,相當於每股盈利5.6港元左右,現價預期市盈率低於7倍、市帳率0.7倍,對處於行業低潮期的航運股而言,估值便宜,故自己今日再於38元增持。
 

5 則留言:

  1. 感謝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550/1127這樣母子公司,令我想起777/1070/理文化工等等公司,未拆之前炒母公司股價,之後就炒子公司,但之後就出問題,可能是公司想把有問題部份上市之後炒一輛賺錢,經過一輛炒作後,原形畢露...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