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對大市的看法

在開始寫之前,首先要謝謝舊雨新知們的熱烈歡迎,令我受寵若驚。在此困難時候我回來與大家並肩作戰,只是希望將自己過往多番面對股市逆境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從而集思廣益,共渡難關。

記得在三、四月的時候,我多番提及港股全年低位很可能在第二季度出現,當時作出此判斷的主要原因有二:1. 內地通脹很大機會於6月份才會見頂,在此之前中央斷然不會放寛緊縮銀根政策,只因通脹失控的話,基層百姓如果連最基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訴求也無法得到滿足,那社會有機會出現動盪不安,而這是中央最不想見到的,故中央唯有持續出招去緊縮銀根,務求令通脹受控,而只有在通脹受控後才有機會放鬆銀根,令股市得到資金供應而重生;2. 美國聯儲局在QE2屆滿後,未必再推出QE3,因此流入股市、商品市場炒作的熱錢可能會減少、甚至出現撤資,令股市受到衝擊。

我自己一直相信自己的看法,故早於3、4月份的時候已適量減持持股去提高現金水平,而5、6月份的股票及衍生工具的買賣亦大都基於此預期去進行。截至目前,雖然已開始入市撈底,但自己的現金水平仍維持在3成的偏高水平,稍後會另文簡略寫寫自己過去兩個月的買賣情況及組合變動等。

那現在是否撈底良機? 在內外眾多不利、不明朗因素湧現、夾擊之下,我也不敢肯定6月份的低位將會是全年的底部,尤其是自己覺得現在的下跌還是有秩序地進行,尚未出現恐慌性拋售,即低位應尚未出現;除此之外,還有不少版塊如零售股、水泥股等依然強勢,要等這類強勢股也被洗倉,大市才有機會完成尋底。雖然如此,不少股份在洗倉後,估值已跌至合理、偏低的水平,具有撈底價值,而自己也已趁機開始分段增持,稍後再與大家分享自己撈了什麼貨。

撈底的最大風險是什麼?當然是撈的不是底!那如何降低此風險?最簡單的做法莫過於分段買入,不要一下子將全部資金全數投入,那即使判斷錯誤,也還有彈藥去做補救,不致於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所以現時我還有接近3成的現金水平,也有心理準備大市有機會跌穿2萬點,挑戰上年5月低位19800點的支持。

作為價值投資者,自己一向認向股價是越跌越買、買入的估值越低越好,當然這需要有完善的風險管理、上等的EQ及豐富的經驗去配合,才可以忍受到越跌越買、越買越跌的痛苦的煎熬。

5 則留言:

  1. 多謝再度分享你的智慧.

    回覆刪除
  2. 一些久違的文筆, 讀起來令人又興奮又感動, 很欣賞偉哥你簡單易明的投資理念, 幫助到不少投資初哥(包括我)

    回覆刪除
  3. 我也在上月已大量減持股票, e+手上只得2只股仔, 近兩月全以買賣期指期權牛熊為主.

    回覆刪除
  4. 偉哥提到"撈底" 呢個issue. 我有個有關用LC option 出擊既想法. 買大Delta call 代替正股, 輸盡都係正股既10-15% (約一個月期). 那怕個市跌10000 點, 個call option 輸晒, 我都仲有現金入貨.
    我呢個唸法, 有無錯呢?

    go2goal

    回覆刪除
  5. hi go2goal,此做法有好有壞:好的是萬一看錯市,你的損失也有限;壞的是萬一你看對大市後向,但估錯時間的話,比估錯市更慘!如大市不是7月回升,而是8月才回升的話,你的LC也變廢紙,無法享受到其後的升市。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