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滬杭體驗低溫之旅 + 少少往事回憶

太太當初提議去上海玩,完全沒有想像到元旦前後幾日的上海、杭州是如此之冷,所以我稱是次旅行是體驗低溫之旅。

自己以前其實曾經三次去過上海,分別是96年、97年及2001年。97年那次是參加當時就讀的大學因應回歸年,特別與上海復旦大學合辦的一個認識中國經濟的暑期課程,為期一個月,全程住在復旦大學校園內,周末校方會安排到周邊地方、城市如蘇州、杭州、太湖等遊玩,也自己安排去了趟黃山。而課餘時間則在上海市周圍遊玩、找地方娛樂、吃飯,那時地鐵覆蓋的範圍很小,出入都是靠巴士為主,在日間40度的高溫迫巴士,那種苦況堪比得上這次的低溫之旅,只不過是一熱一冷兩個極端而已。不過總體而言,那時在上海生活的一個月,可以稱得上是大學3年生涯裡最開心的時光,尤其懷念晚上在大學區附近的酒吧與學員及素未謀面的國內學生一起飲酒、聊天、唱歌.........猶記得當年國內校園很紅的一曲“同桌的你”,當時聽到耳熟能詳。然後飲到半醉,更要爬越學校後門兩米多高的圍欄才可以返到宿舍,也不知當時是如何做到的。


至於杭州,當年曾經在此逗留兩日一夜,遊遍西湖及一些著名景點,亦品嚐了當地著名的佳餚,令人回味無窮;那時也曾晚上在西湖邊漫步、品茶,看著當地人飯後在西湖邊下棋、跳舞等生活,覺得很樸素,也很配合西湖的感覺,給自己留下極佳的印象。

懷念完往日,開始說說這次的體驗低溫之旅,或者先說說衣、食、住、行四方面。

衣:不用說,自然是全副裝備,太太與女兒都穿上羊毛內衣、樽領衣服、襪褲、厚褲、羽絨、頸巾、帽、手套等,而自己也相若,唯一缺少的是襪褲,而這唯一的差異的結果,就是自己患病歸來,而她們3人就安然無恙。衣服穿得夠暖真的不夠,穿著的牛仔褲好像對寒風不設防一樣,任由寒風由脚底直往上吹,在晚上的街頭更是冷到雙脚疆硬,寸步難行。而穿得衣服多的麻煩事是每逢出入室內都要手忙脚亂,只因室內大都有暖氣,有些更誇張到25度,故一入室內第一件事是除外套、手套、帽、頸巾等,如果只是照顧自己當然不是太麻煩,最麻煩的是還要幫兩個女兒,並且幫她們保管好衣物,不手忙脚亂也難。

寫到這裡要暫停,明天再續。臨睡前送上幾張行程中拍的照片與大家分享。
上海夜景



















水鄉周莊




















西湖日落


















西湖涼亭

66 則留言:

  1. hi,偉哥
    照片拍得真美..真期待自己未來的旅行haha
    但那邊的天氣真冷呢..
    為何選擇如此寒冷天氣才旅行?(沒留意前文)
    另外想問一下3322的PE你會給予多少?
    現價左計右計都係"極度便宜"..
    另外,偉哥以前的174/99/350
    等等突然變身股份/土地變更用途等等..
    我都沒有跟隨..
    只買了一些較保守.看得見而便宜的股份.
    在這個市場上或者
    要再多加留意才可以加快致富速度..
    又或者係我沒有收入唔敢博- -'
    另外除左3322之外..
    仲想問524 86 573 等3隻股份你有沒有留意?
    最後..當然要祝偉哥你新既一年
    事事順意.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 伟哥
    此文此歌此景似乎让人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还有那曾经在上海度过的一段时光,无意中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在眼前浮现,曾经的同学们,你们都好吗?曾经的朋友们,你们都还有理想吗?

    王丹,当时的偶像,你能来香港吗?时过境迁,当年的梦想还有几个在坚持?

    梦想真是在发梦才有了,哎,岁月......

    回覆刪除
  3. 哈哈, 偉哥都幾浪漫喎.......

    回覆刪除
  4. 偉哥,你有玩開影相 ka....不錯的照片

    Kenith

    回覆刪除
  5. 影出了精髓,你的相影得很有當時環境的感覺.

    S.L.

    回覆刪除
  6. 各位,今早自己已在2.8沽清剩餘的一半174獲利。

    平均沽出價2.5,相對平均成本約1.5(除息計),有66%回報。

    回覆刪除
  7. 原來偉哥不旦股票叻~影相都有一手, D相好靚呀!!令我都好想去西湖玩下!! ^^

    怒目熊

    回覆刪除
  8. hi kenith、S.L.、fung,謝謝。

    自己影相技術普通,部相機主要用途是紀錄兩個女兒的成長過程,所以是次行程所影的相,單純影風景的不超過10張,大部份都是影兩個女。

    hi derek,10幾年前可能是。

    hi cat,你我似是同一年代的人,哈哈。

    回覆刪除
  9. hi 小新,524、86我曾經買過。524的優點是現金值高兼大股東經常小量買入,但業績沒有起色,所以自己已沒有再持有此股。

    至於86,前排炒証券股時自己曾買入並獲利沽出,現價是自己當時的買入價位左右。以証券股來說,此股比同行的估值有折讓,如果你對証券股有興趣的話,此股都有值博率。

    至於573就沒有買過,但都有簡單研究過,覺得盈利難以有較高增長,估值亦不算便宜,股價上升空間不多。

    回覆刪除
  10. hi 怒目熊,如果你以前沒有去過西湖的話,現在的西湖你還是會覺得很不錯;但如果很久前去過西湖的,現在舊地重臨,那感覺已差了很多.....

    回覆刪除
  11. 請問偉哥2300你會等到派息嗎??

    回覆刪除
  12. 偉哥, 1173與其他零售股比較有無值搏率?

    回覆刪除
  13. 偉哥 提到...

    各位,今早自己已在2.8沽清剩餘的一半174獲利。

    平均沽出價2.5,相對平均成本約1.5(除息計),有66%回報。

    --
    賣得漂亮
    請問偉哥平常說的"一注"股票,是什麼意思?只指"一手"嗎?

    回覆刪除
  14. 偉哥,

    3818 DROPPING ,有否打算加碼?

    WILFRED

    回覆刪除
  15. Hi 偉哥,

    想請問你對3818的看法有沒有更新?看過你早前對3818的評價, 便於昨天買入了, 我知道你持股多是看中長線的, 想知道你對3818的目標價會是多小, 希望你能抽時間回覆, 謝謝你!

    祝你和你的家人身體健康, 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16. 我98年暑假亦參加同一課程經歷了難忘的一個月! ^ ^

    回覆刪除
  17. 瑞信發表研究報告,列出對內地體育用品股近年數季的訂貨會銷售比較如下:

    股份名稱/2011年第2季/2011年第1季/2010年第4季/2010年第3季。

    匹克(1968-HK)/+24%/+25%//+31%/+34%。
    安踏(2020-HK)/+21%/+23%/+25%/+18%。
    李寧(2020-HK)/-6%/+5.4%/+20%/+20%。
    中國動向(3818-HK)/+2.8%/+12%/+23%/+22%。
    特步(3818-HK)/+25%/+23%/+25%/+23%。
    361度(1361-HK)/---/+20%/+31%/+23%。

    回覆刪除
  18. wai gor, 想請問你現價的3339及2338估值是否合理? 現價買入的值博率如何?
    3339錯過了4.2的timing, 現價升了不少,偉哥點睇?
    謝謝

    隻46同237終於都郁~
    237想等佢回先買,點之好硬, 未回巳上~

    初哥

    回覆刪除
  19. 想當年偉哥遊西湖時應還未成家,現在和家小同遊,主觀和客觀感覺當然就不一樣了。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朦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不要說西湖,聽說昆明大理麗江那些地方,亦再不比以前古城風味。

    回覆刪除
  20. 偉哥,

    為人父母都是這樣.
    照片還是不錯.
    謝謝分享.
    祝你早日康復

    David

    回覆刪除
  21. hi 十十口,除非2300在公佈全年業績前可以升上自己目標價7.3元,否則會繼續持有等業績。

    hi derek,自己覺得1173目前與其它本地零售股的估值相若,並不特別吸引。要小心業務集中本地的零售股今明兩年的租金及薪金支出會大增,有隱憂。

    hi 小雲豹,你留意我買股票很少是一次過買齊想要的股數,例如我目標想買15萬股,我通常都會分段入貨, 可能每注5萬股,分3注入,沽貨亦然。

    hi wilfred,3818上次買入位是3.3x,現價沒興趣再加碼。

    hi 匿名者,3818的目標不變。如果升得上4.2元左右會先減持部份套利。

    回覆刪除
  22. hi yfile,師弟嗎?

    hi 初哥,3339之前公佈的中期業績不錯,但要小心其經營現金流呈負數。自中期業績後,股價已升了不少,現價買入的值博率不高。

    至於2338,沒有深入研究。

    hi noether,其實那感覺不是與誰同遊的問題,而是重遊西湖,整體感覺商業味道很重,風景的秀麗亦覺褪色。

    太太笑言,不知道7年前去過那遠離俗世的新疆禾木,現在會不會找到starbucks或麥當勞?

    hi david,謝謝。身體大致已康復,只是耳朵的聽力還是有問題,可能要去看看專科。

    回覆刪除
  23. 偉哥

    我錯過左687,家陣好心痛。原本上星期set左位入不到。

    592點看,雖然上左1元,但好似不多穩

    Mark仔

    回覆刪除
  24. Hi偉哥
    2398業續前可以看幾多?

    回覆刪除
  25. 偉哥,有無留意民豐控股(279)ge新聞

    我唔太理解為何要間接入股創興銀行

    如果係重組集團,唔見得創興有咩行業優勢

    如果係炒自家股,但單野揚晒天,應該吸引左唔少人推高個價

    最大可能性係賣盤,入股後有錢收,做靚盤數

    偉哥有何意見?

    回覆刪除
  26. hi mark仔,零售股普遍估值已不便宜,自己覺得無謂博。

    hi 匿名者,2398我已沽清,自己覺得現價已充份反映價值。

    hi 匿名者,因為279此類股不是我杯茶,所以沒有留意。

    回覆刪除
  27. 近排經常不在公司,又走漏了174...,還未放出。

    回覆刪除
  28. hi frankie,可能因為大股東連續兩日在市場小注增持,亦可能炒落後,因為此股已橫行很久。

    回覆刪除
  29. 禾木2010年中秒節去了, 感覺上這地方已沒有原始人家居住, 他們開始經營商業, 賓館等, 禾木人己很少從事放牧, 種植等事宜, 商業味道開始濃厚. 而當地政府最近實行了一項政策(這政策是聽當地的導遊說的, 他是維吾爾人), 政府在當地自行興建旅館, 規範禾木人不可以經營賓館等, 希望將禾木人和商業脫鉤.

    不過單從環境, 境色來說很是不錯, 現在商業環境剛好, 不太突兀, 境色一絕, 中國第一仙境村莊, 絕對值得一去.

    另外提一提喀納斯, 也很值得一去.

    提示: 如去的話, 喀納斯和禾木一定要共留5天左右.

    回覆刪除
  30. hi johnny,我7年前去的時候,禾木還是原始人家居多,泥濘路上滲著很多馬糞,完全是原始鄉村的道路。包車的師傅帶我們吃、住當地民宿,晚上頗冷,主人就開了枝酒請我們喝,喝了兩杯就蓋著油油的棉被睡大覺。然後又去了白哈巴,夜宿木屋,最後才去喀納斯。去到喀納斯,看到完全商業化的環境、住宿,遊人如鯽,熙熙攘攘,令你覺得尤如身處大城市般,興趣已大減,所以印象也一般。

    回覆刪除
  31. hi frank,464我自己仍望1元目標價。

    至於494,是我期權倉的長期提款機、我至愛的妖股,每個月不沽空它的話,就總覺欠了些趣味。

    回覆刪除
  32. 謝偉哥分析~
    其實除了禾木, 連哈爾濱的雪鄉也起聖誕老人村, 好像要遠離商業越來越困難~

    初哥

    回覆刪除
  33. 偉哥,請教一下,1308由於其業務為為集裝箱,并且主要分佈在亞洲,受歐美經濟影響較小.如看未來亞州的經濟,則1308的業務也會受惠,還有哪些是偉哥看好海豐因素?謝謝!!
    St1

    回覆刪除
  34. 偉哥,746點睇? 剛公佈可能分拆手袋業務,但升左唔少…

    回覆刪除
  35. 偉哥

    車手網是否已關了?
    您還有在其他地方和大家分享期權操作嗎?

    回覆刪除
  36. hi doll,我估應該是。我沒有在其它地方談期權。

    hi ben,746自己先前估計過將公佈的全年純利應該略超過5億元,相當於預期市盈率14.5倍左右。這估值對於工業股而言是相當高的估值,自己覺得今日即使有盈喜消息,股價都要倒跌,顯示有投資者正借好消息出貨,現價並不宜買入。

    hi ST1,還有1308即將公佈的全年業績應該會優於招股書預期。

    回覆刪除
  37. 684呢隻真係抵你賺, 耐性眼光盡顯, 恭喜.

    回覆刪除
  38. 車手個邊希望可以開返, 咁多年突然無左個落腳點...

    回覆刪除
  39. 464 等你好耐啦 上次想1蚊樓上走 結果睇住佢0.96 sir番落黎 今次幾錢走好? 唔想事件重演

    回覆刪除
  40. hi derek, 我自己都估不到會對684這麼有耐性,也可以忍受到獲利的誘惑。

    hi cat,工業股近來輪流升,464終於追落後。

    回覆刪除
  41. 511都係神經刀, 沽咗先. 多謝偉哥.

    回覆刪除
  42. 偉哥,

    511都爆上? 會唔會超過你2成目標.
    好強的署水池!

    David

    回覆刪除
  43. 偉哥

    可唔可以講下你494是如何建倉的?
    是好似買股票咁分段沽嗎?

    684同511都冇買呢, 工起有貨的各位!

    回覆刪除
  44. hi david, 如果賣盤落實的話,有機會的。

    hi derek,恭喜。

    hi doll,494前幾日升上去先開認購短倉,這兩日回落再開少少認沽短倉。

    回覆刪除
  45. 期權新手一問.....

    想問下點計引申波幅高底?對自己有利

    如果short call short put
    VI幾高幾底先對我有利...

    long 又係點先有利...

    E.G
    1211 SC1月 46蚊....收0.73權金
    Delta 0.31
    Gamma 0.0835
    Theta 0.05
    Vega 0.04

    以上個DEAL..係好定唔好?價格上?

    回覆刪除
  46. 聯塑又來炒高批股,精彩!

    RC

    回覆刪除
  47. Hi偉哥,
    可有機會在上海看看雅士利的情況?

    回覆刪除
  48. 494 12月時沽左41p, 前天沽埋52.5c, 可以收工

    回覆刪除
  49. hi,偉哥
    524今天突然大升..我最近似乎真的很幸運
    511又向上..
    3322都似乎就快郁手
    希望2011年能夠多點
    看業績公告/跟住偉哥搵食haha

    回覆刪除
  50. hi 小新,恭喜你。我持有524都算頗長時間,始終等不到大升的一日。遲些業績期或多或少應該都可以搵到一些好股買。

    hi kan,你今個月都可以袋定錢。我自己主要倉位是49c, 風險比你高。

    hi gc,完全沒有機會,因為零度以下的天氣及嚴重的塞車,令自己的時間安排大失預算。

    hi rc,2128炒到如此高,不批股才奇。

    回覆刪除
  51. 偉哥您上次說,一次都追蹤200家公司,可否公佈一下公司名稱,讓我們也一起追蹤?

    回覆刪除
  52. hi 匿名者,其實我以前說過,我的監察名單是將每次業績期間績優的股放進去,並抽走業績差的,不斷的汰弱留強而建立的,各位也可以跟隨我的做法,很快可以建立自己的監察名單。

    至於我的監察名單,恕不公開了,不過如果我有新買賣的話,都會在此公佈的。

    hi 迷惑人,其實什麼時候建立短倉、建立認購短倉或認沽短倉,不只是基於IV的高低,還要看股價,例如前兩日494升到49元,如果在此價位走去沽PUT,那管IV有幾高,都是多多都唔夠輸。至於IV的相對高低,你要自己比較,然後決定是否合理,例如我經常做494的短倉,知道494最近一兩個月的IV經常維持在30左右,所以當494升到較高價格,而IV亦維持在相若水平,那我就會開認購短倉。

    回覆刪除
  53. hello偉哥,先要感謝你一路而來的分享!

    想問問1198,偉哥你好耐之前都推介過,近排個價位有所回落,而近期報紙都有推介,target set左$4.2

    想請教下你既意見~

    wai

    回覆刪除
  54. wai gor, 你話"3339之前公佈的中期業績不錯,但要小心其經營現金流呈負數"
    所指是否"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 因為
    睇aastock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CompanyFundamental.aspx?CFType=6&symbol=03339)
    呢個item係正數,但其餘好多item係負數,我唔係好識,想弄個明白~

    初哥

    回覆刪除
  55. 謝謝偉哥
    下次再請教.....

    回覆刪除
  56. 偉哥你好!
    有一些身處內地的朋友,想參考你對港股及期權的意見,惜他們被圍牆所堵...而偉哥其餘的網站卻不見更新,他們想得到偉哥的電郵,將他們的意見、疑問呈上,未知會否太打攪?謝謝!

    回覆刪除
  57. hi 初哥,是。

    hi 匿名者,可以,能力範圍內我會盡量解答。

    回覆刪除
  58. 初哥:
    "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的正負數是否正常,要參考其業務是否處於擴充階段,以及正負數之來源,以3339最近之中期業績為例,負數主要是由lease finance増加所致, lease finance 是其經營之業務, 由於業務量大幅增加, 因此負數是必然的.
    lease finance的風險是客戶是否依期付款,
    這便要參考balance sheet 中的lease finance receivables變動狀況,及撥備情況.

    回覆刪除
  59. 偉哥, 你好,
    請問你的監察名單是用那個軟件去建立,可否提供format.和有那些需要特別注意.

    mary

    回覆刪除
  60. hi mary,我的監察名單只是用人手以excel建立,將業績好的股放入名單內,業績差的剔除出去,每次業績期都會進行更新。資料很簡單,包括往績每股盈利、派息、資產淨值及預期每股盈利、派息等(如有的話)。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