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今日買入的兩隻股 - 港台國際(00645)、立信工業(00641)

今日買入後,都有簡單解釋過買入的原因,現在再作補充。

如果有留意財經新聞的,很容易就看到兩隻股的共通點:公司控股權剛/將轉手,新大股東要依例向小股東提出全面收購。

先說說港台國際(00645)。港台國際在公佈賣盤消息前,一度炒上3.2元,但當賣盤消息公佈後,股價急速回落,只因控股權轉讓價只是每股1.7元,遠低於當時的股價,而新大股東星資商人Chua Chun Kay將依例以每股1.7元向小股東提出全面收購,但小股東有權決定是否以每股1.7元賣給新大股東。

為何買入此股?最簡單原因是在新大股東提出全面收購期間,以每股1.7元或以下買入港台國際是接近零風險,因為如果股價低過1.7元的話,小股東可以選擇在全面收購期結束前以每股1.7元賣給新大股東。新大股東目前尚未公佈全面收購的時間表,故不知道這段期間會有多久,但根據過往經驗,最快都要1個月時間、最長可以長達兩個月或以上的時間才完成全面收購期,故由現在計起至2月底前,以1.7元或以下價格持有港台國際應是很安全的。

既然承受的風險如此之低,大家也不要期望在這段安全期間的回報會有多高,如有10-15%回報已屬僥倖。自己之前買過類似的174,在全面收購期結束前,股價很長時間都是以稍高於全面收購價橫行,只是間中有些許波幅而已,股價大升是在全面收購期結束後,可能有很多醒目資金/春江鴨買入博新大股東會注資。同樣情況很大機會發生在港台國際身上,即隨後的個多兩個月時間,港台國際的股價很大機會只會在1.7元左右徘徊,較大波幅只會在全面收購期結束後才出現,但到時是高風險、高回報,因為港台國際目前的資產淨值只是0.85元左右,而半年核心盈利是接近零,即隨後繼續持有港台國際的話,博的是新大股東會有注資行動以壯大公司,但什麼時候注資、注入什麼資產真的難以估計,故買入此股如果要博高回報的話,隨時要持股半年、甚至一年也說不定,但大家可以稍為安心的是新大股東的買入成本是每股1.7元,與大家相若,正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至於另一隻買入的是剛公佈獲國企中國恒天集團入股的立信工業(00641)。與港台集團類似,如果中國恒天完成買入原立信大股東持有的37.7%股權的話,則需依例按其買入價每股5元向小股東提出全面收購建議,到時小股東同樣有權選擇賣或不賣;但與港台集團不同的是,是次股份轉讓尚未落實,要等候中國的監管機構如商務部及發改委的批准。自己相信中國恒天集團貴為國資委屬下大型國有企業,在公佈收購前應已取得相關機構的默許,故出現問題的機會不大,只是走程序而已。

是次股份轉讓比較奇怪的是原大股東不是轉讓其持有的全數股權予中國恒天,而只有是轉讓37.7%的股權,尚保留22.1%的股權在手。究竟是中國恒天不欲全購原大股東持有的股權,還是原大股東覺得公司的前景將會在中國恒天入股後變得更美好,故欲保留部份股權以分享成果,則無法得知。

立信在獲得中國恒天入股後,公司的發展應有所得益。中國恒天是全球最大紡織機械製造商之一,入股立信成為大股東應可協助立信取得規模經濟效益,產生協同效應。詳細的分析可以見公司的通告(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114/LTN20110114175_C.pdf)

公司在公佈股權轉讓消息的同時,宣佈將在公司股權完成轉讓前,派發每股特別息20仙,但要先行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自己相信問題不大。以此計算,只要小股東現時以不高於每股5.2元買入立信,基本上短期內是處於不敗之地;中長期而言要視乎公司的盈利能力會否獲得提升及新大股東會否注資。大家要留意的是中國恒天同時持有在中港兩地上市的經緯紡織(00350),但經緯紡織近來頻頻收購與紡織無關的業務,是否意味著經緯紡織將會轉型至金融、地產相關業務,而立信工業將成為中國恒天屬下的紡織業務上市旗艦?拭目以待。

此兩股短期的風險接近零,但中長線而言上落的波幅可能頗大,有意買入的網友請注意。

4 則留言:

  1. Wai gor, 呢隻有無硏究價值?
    做左小小功課,但都有0的0野唔識/唔明,請指教~

    1991 大洋集團

    NAV $1.39
    連續4年派息尚算穩定
    股東佔64%股份
    每股盈利 0.0851
    市盈率12.46
    周息率(%) 5.66
    假設今年全年盈利為77百萬(去年為67百萬),雖然好似復甦,但我唔敢估高太多, 每股盈利為0.09, 派息不變0.06, 現價1.06計預期市盈率11.7倍,息率5.6厘,
    但我唔知用幾倍市盈率先較好, 若用15倍, 它該是1.35, 但工業股用15倍會否很貴?

    上星期股東不斷增持,但在HKEX只係睇到股份數目增加,但睇唔到增持股價是多少?
    呢點都想問偉哥點解?

    考慮要點:
    1.年內,集團毛利率升幅收窄,乃由於工資及原材料成本上升導致生產成本上升所致。為回應工人加薪的訴求,集團於二零一零年提高工資。由於中國勞工市場供求失衡(尤其於廣東省),預期工資水平將於短期內繼續上升。集團已展開計劃,將部分生產移至生產成本較低的華西地區。(工資上脹=成本上脹)
    2.SIPALS於年內的收益仍然有限,但公司相信該等產品日後定會帶來溢利 (仍然係等待期?)
    3.中國生產成本不斷上漲及人民幣再次升值將打擊集團的整體表現。除加強經營效率外,集團亦已開始將若干生產程序遷移至成本較低的中國西部,甚或遷移至東南亞地區。(材料上漲=成本上漲)
    4.業績去年扭虧為盈,市值細,有接近3億現金

    什麼是TDR? 大洋集團會發行TDR, 原本想quote link,但係又係send完第一次無左個post,所以唔post~

    不過,原來1991在2007年時的招股價是$3.5

    偉哥,有咩意見?

    初哥

    回覆刪除
  2. hi 初哥,一般小型工業股我覺得合理估值應介乎8-10倍市盈率左右,視乎個別情況而定,而息率應不低於5厘;如果是壟斷性或龍頭工業股,毛利較高兼且盈利較為穩定的,合理估值可以去到12、13倍市盈率。

    上星期大股東申報權益增加,只是獲發認股權,實際持股不變,故你看不到增持價。你可以留意公司於1月11日的通告。

    TDR全稱是台灣存託憑證,你可以用GOOGLE搜索,會找到很多相關的說明。

    回覆刪除
  3. 謝偉哥資料, 1991是小型,市值不到10億,
    盈利不算穩定,亦沒有壟斷地位~
    用8-10倍PE, 現價仍叫貴~
    我要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4. 香港的工業股也真是便宜,令我百思不得其借,可能因為香港市場都比較鍾情于金融股,但實際上,港股中國內金融股可能是全世界效率最低的,只是政策對他們百般保護且搭上近年經濟增長的火車,因此能有較好的業績,如果國內金融市場開放程度再大一點,他們絕對被打得滿地找牙。反而國內民營企業中有相當一部份優秀企業能和國際同行競爭,但在這市場上被埋沒,他們的市盈率應值15或以上。
    我一直覺得香港工業股會有一個價值重估的時期,只是不知要等多久。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