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中國忠旺(01333) 爆煲前的數個警號

一直以來市場爭議頗多的中國忠旺於上周被港交所正式除牌, 一代老千股終於壽終正寢。

在國內投資界, 以前對中國忠旺極多爭議, 有些堅決看空, 有些就重錘出擊, 各執一詞, 在雪球上唇槍舌劍,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雪球翻看過往的文章及討論。

我自己並非想落井下石, 只是想從慘劇中檢討, 看看中國忠旺的爆煲是否有跡可尋。

很多投資者被中國忠旺早年的高息所吸引, 亦覺得持續派息足証業績真實, 故此縱使帳目有疑點, 但因為持續派息, 所以選擇仍然相信忠旺的故事及前景。



那麼中國忠旺何時開始出現重大問題, 給予投資者很明顯的警號?

在中國忠旺於2021年8月30日開始停牌前的3份業績, 一而再、再而三出現問題, 已響了3次警號提示小股東離場。

1. 2020年3月27日公佈的2019年全年業績, 公司首次停牌末期息。對於因為持續派高息而相信公司業績的小股東而言, 停派股息已推翻了買入邏輯, 理應立即止蝕離場, 不應存有僥倖之心;

2. 即使2020年3月底仍末離場, 對公司抱有一絲希望, 那麼到了2020年8月底公佈2020年中期業績, 再度停派股息之餘, 公司現金流及負債比率顯示公司已處於非常危險的地步, 應該要完全死心!


另外, 當時的淨負債已高達650億人民幣, 淨負債比率1.86倍, 再加上-40億的經營現金流, 基本上已判了公司死刑。


3. 2021年3月公佈2020年全年業績, 亦是2021年8月停牌前的最後一份業績。這份業績乏善足除, 債務問題亦沒有改善, 繼續停派息。此外, 核數師對該份業績報告發出保留意見, 其實也是給小股東的一個提示。

在三份令人失望及危機四伏的業績後, 如果還未跳船逃生的, 那麼到了2021年7月5日 (停牌前1個半月), 有一名執行董事及一名獨立非執行董事同時辭任, 不就是爆煲前最後的警號嗎? 


港股算是一個危機四伏的市場, 終日打雁,終會被雁啄, 選錯股是必然會發生的, 最重要的是糾錯機制。當持股的買入邏輯已失效, 又或者出現異常問題時, 就要懂得果斷止蝕。我們經常會因為過度審慎而錯誤止蝕, 但不怕一萬, 最害萬一, 有時錯誤止蝕3、4次的損失, 也抵不上一次不止蝕而蒙失的重大損失。


(原文4月18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gen-jin-xiang-de-817269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