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佐丹奴 (00709) - 績優息高的典範

這篇文首先要感謝周大福去年9月的有條件要約失敗, 令到很多買入做套利的大戶, 被迫於要約失敗後沽出止蝕, 製造了完美的黃金坑, 給我機會在當時以均價1.365接了2/3注貨, 一直持有至今, 距離倍升已不遠。

事實上, 去年的要約我都以為肯定會成功, 因觀察CCASS倉位, 鄭氏友好持倉如果全數接受要約, 肯定會令周大福持股超越50%, 要約將成為無條件, 但最終鄭氏友好沒有接受要約, 不知原因為何。在要約失敗後, 公司第二大股東DAVID WEBB受訪時, 明言"背後故事非常複雜" , 我一直期望他會解開謎團, 可惜沒有下文。

周大福全購佐丹奴告吹 David Webb:背後故事非常複雜 


當時趁要約失敗後股價大跌接貨, 主要原因有二:

1. 去年8月公佈的中期業績已見到明顯的復蘇勢頭, 收入增長11.7%, 純利增長62%, 中期每股純利6.1仙, 派發中期股息每股8.5仙, 帳面淨現金9億元, 而當時市值只是21.5億元。我稍為計算, 當時估值只是10倍PE多, 預期息率高過10%, 值博率不低;

2. 公司長期派發高息, 最近5年派息比率都是100%或以上, 在當時市況不明朗的日子, 高息股比較抗跌, 故此我把握機會建倉, 為自己的高息股組合增添一成員。



說完買入邏輯後, 簡單說說這份全年業績看法。

2022年收入增長12.4%至38億港元, 純利增長41%至2.68億元, 每股純利17仙, 派發末期息每股15仙, 全年合共派息23.5仙, 派息比率138%! 雖然長期派發高息, 但受惠於強勁現金流, 公司帳面長期保持8-10億元的淨現金。

公司的業績報告有很詳細的收入及溢利分佈, 一目了然。


去年收入及盈利增長主要受惠於"東南亞及澳洲"、"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 這兩大區域的業務增長, 經營溢利分別增長1.2倍及44%, 佔了整體盈利的91%。

台灣業務輕微倒退, 香港業務從去年的虧損當中恢復過來, 錄得經營溢利1800萬元, 值得鼓舞, 但比起2018年之前每年過億盈利貢獻, 仍有一段距離。

至於國內業務因受制於去年嚴厲的防疫措施及動態清零, 收入倒退之餘, 經營虧損擴大至6000萬元, 拖累集團整體業績復蘇。 


我自己對佐丹奴今年期望有三:

1. 大中華地區 (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台灣) 去年底正式Reopen, 撤銷防疫措施, 我期望大中華區會是今年業績增長的火車頭;

2. 東南亞及中東應可以維持佳績;

3. 集團會繼續"出海", 進一步開拓印度、毛里求斯、肯尼亞、加納及埃及市場, 期望可以取得佳績。

佐丹奴在2019年受香港社會運動、暖冬及中美貿易影響, 到2020年就受疫情爆發影響, 連續兩年業績錄得倒退後, 至2021年方恢復盈利, 到去年業績更進一步增長, 意味著佐丹奴已走出疫情陰影, 業績逐漸復常。佐丹奴在2019年之前, 每年盈利大約在4-5億元之間, 我自己覺得未來2年業績恢復到3-4億元水平是大概率的事, 假設仍維持100%派息比率, 現價預期股息率仍有8%以上, 估值並不昂貴。


(原文3月13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zuo-dan-nu-00709-79868801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