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央企考核新指標:一利五率

昨日三大中資電信股, 包括中電信 (00728)、中移動 (00941)及中國聯通 (00762) 皆有可觀升幅, 當中中電信一度大升7%, 主要是盛傳中電信將加大派息。

據《澎湃新聞》報道,中國電信相關人士表示,公司將會加大派息,今年派息達到70%,同時目前新興業務勢頭增長很不錯,去年雲業務翻番,今年有望繼續翻番。

中電信(00728.HK)升逾6% 傳將加大派息


空穴來風, 未必無因, 尤其是央企加大派息符合當前政策大方向。

在上月初, 國資委召開央企負責人會議, 在會議提出為加快推進央企高品質發展,國資委進一步優化央企經營指標體系為“一利五率”。

央企负责人会议召开:明确提出“一利五率”经营指标体系 


何為一利五率?

一"利" 指利潤總額, 五率指資產負債率、淨資產收益率、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全員勞動生產率、營業現金比率。這次引入淨資產收益率 (Return on Equity, ROE) 代替淨利潤指標, 更能衡量央企的盈利能力。

ROE 的公式是 純利/ 股東權益, 我們可以簡單比較一下3隻電信股2021年業績的ROE。

中移動 ROE = 1,161億人民幣 (2021年純利) / 12,063億 (2021股東權益) = 9.6%

中電信 ROE = 257億人民幣 (2021年純利) / 4,287億 (2021年股東權益) = 6%

中國聯通 ROE = 144億人民幣 (2021年純利) / 3,323億 (2021年股東權益) = 4.3%

很明顯, 3間中資電信股的ROE以中移動最高, 中國聯通最低。如果其餘兩間電信股想提高ROE, 最簡單方法就是提升盈利、降低股東權益。提升盈利相信大家很容易明白, 那麼如何降低股東權益? 最簡單的莫過於將帳面多餘的現金盡量以股息形式派發給股東, 又或者將現金用作回購, 也可以達到同樣效果。

我舉多個例子  : 中遠海運國際 (00517)。

中遠海運國際 2021年ROE =  2.88億人民幣 (2021年純利) / 80.6億 (2021年股東權益) = 3.6%, 是一個非常低的水平, 反映中遠海運國際的資產回報極低。

如果有留意中遠海運國際的資產負債表, 當知道其80.6億的股東權益包含61.7億的淨現金, 而這61.8億的淨現金主要用作收息之用, 在2021年低息的環境只產生極低的利息回報。如果公司肯將一半現金派發給股東的話, 股東權益會減少30.9億, 只餘下49.7億, 而假設盈利大致不變的話, 則ROE會由3.6%急升至5.8%。

現金多到"水浸'的 中遠海運國際, 近年派息比率是100%, 但帳面現金仍然絲毫不減, 故此去年第4季曾大手在市場回購, 藉此稍為減少現金及降低股東權益, 但因為其帳面現金實在太多, 故此收效不大, 即管看看今年會否提升派息比率或者派特別息。

央企加入淨資產收益率 (ROE) 作為考核新指標後, 下月的業績期或許會有驚喜, 尤其是派息方面, 可能會比往年豪爽, 也因此我組合目前持有一大堆帳上有大量淨現金的國企、紅籌股, 博今年會大派股息。


(原文2月16日刊於Patreon 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yang-qi-kao-he-78610361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