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歐元區經濟問題被低估

美國自2008年以量化寛鬆 (Quantitative Easing, QE) 解決次按危機後, 一直視QE為解決經濟問題的靈丹妙藥, 屢試不爽。 到新冠疫情爆發時, 聯儲局再度運用無限量化寛鬆作為緩解疫情對美國經濟影響的措施, 令美國經濟在疫情過後恢復強勁增長, 但這次與過往不同的是, 超級通脹的副作用也同時出現, 聯儲局誤判通脹情況, 導致現在要啟動進取的加息政策去將通脹降溫, 不少國家將要跟隨美國的加息政策, 當中包括一直跟隨美國實施量化寛鬆的歐盟國家。

現在全球的焦點放在美國, 而美國的經濟實力強、底子好, 即使短期內大幅度加息, 導致經濟陷入衰退, 估計也扛得住, 只是人民生活稍為苦一些。相比之下, 同樣推行量化寛鬆的大西洋彼岸歐盟國家情況可能比美國惡劣得多。一些經濟實力較差、底蘊弱的歐盟國家, 貨幣政策由極度寛鬆極速轉到緊縮、利率大幅上揚,  可能不死也要脫層皮, 最壞情況下甚至可能重演2011-2012年的歐債危機, 出現系統性風險。 


歐元區利率決議自2016年開始一直將利率維持在零的水平,  存款利率更加是-0.5%的負利率, 但6月的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會議上, 歐央行表示:

1. 7月份的會議上將關鍵利率提高25個基點; 此外, 預計亦將在9月的會議上進一步加息;

2. 9月的加息幅度估計將控制在25個基點,但在決議中歐洲央行表示:“若中期通脹持續、甚至惡化,更大幅度的加息是合適的", 所以要留意之後兩個月的通脹是否惡化, 如果惡化的話, 加息幅度會提升;

3. 宣佈將提前於7月1日結束“資產購買計畫”(APP,即Asset Purchase Programme), 正式結束量化寛鬆。

至於通脹方面, 最新預測是2022年年通脹率為6.8%,2023年降至3.5%,2024年降至2.1%, 但歐元區19個成員國的年度消費者價格通脹率在5月份創下了8.1%的新高, 而且和美國一樣, 近月升幅居高不下。


現在市場已預期美國在年底前再加息2厘, 而歐元區就預期今年底前累計加息1厘。美國自公佈5月創40年新高的通脹數據後, 加息幅度大幅度提升, 所以我估計歐元區5月份創新高的8.1%通脹率, 也會令歐洲央行加快加息步伐去壓抑通脹, 而過急的加息政策會令經濟增長大幅放緩, 甚至陷入衰退。

歐洲央行本月將2022及2023年歐元區的經濟增幅分別下調至2.8%及2.1%,在2月時的預期分別是4%及2.7%, 隨著大幅度加息及結束量化寛鬆政策, 能否達到這預期的增長實在存疑, 正如市場現在已普遍預期美國將於明年陷入衰退, 歐洲會比美國更強?

我會下注歐洲的情況比美國更差, 尤其是俄烏戰爭一時三刻沒有結束的跡象, 入冬後歐洲更要面對能源危機, 再加上次一線的歐洲國家本身負債率都高,  高通脹+ 加息+ 結束貨幣寛鬆政策, 將令歐元區經濟陷入衰退的機會大增, 歐債問題或會再次浮現, 所以我會開始下注歐洲經濟出現問題。


(原文6月23日刊於Patreon 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ou-yuan-qu-jing-67999653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