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我的持股 (四) - 南順香港、珀麗酒店

心有牽掛,加上今天介紹的兩隻持股自己目前都是細注持有,故這篇寫得比較簡單,只是簡要寫寫自己買入的原因,有興趣的朋友可能要自己做下功課,翻查資料研究。

1. 南順(香港)(0411)

南順主要業務是製造及分銷麵粉、食用油、家用及工業用清潔用品,擁有歷史悠久的牌子 - 刀嘜、AXE。中期業績顯示純利大幅增長,似乎最壞的時刻已過,全年盈利有機會恢復至2011年、甚至2010年的水平。現時人們普遍關注食物安全,故能予人信心的食品名牌,應該有不錯的發展空間,但南順的品牌價值尚未顯現。現價估值不貴,兼且財政穩健,有投資價值。缺點是此股少人認識,成交稀疏,難以短炒,只宜中長線持有。

2. 珀麗酒店 (1189)

前稱永安旅遊,屬殼王系公司,數年前經常玩財技,臭名昭著,唯近兩三年較為沉靜,少玩財技。可能由於劣績斑斑,故此股的市值一向比資產淨值呈大折讓,堪稱同系之最。

本月初該公司宣佈出售北京的酒店權益,將套現6.63億元,並獲利5.38億元。計及此出售所得,公司將持有淨現金超過兩億元,相當於每股淨現金0.3元;而資產淨值亦將大增至24.9億元,即每股資產淨值約3.7元。以現價0.42計算,市值較資產淨值折讓90%,折讓幅度之大罕見。

該股於2010年度曾因出售資產而令該年度錄得盈利4.68億元,並派息0.1元。此外,同系199、372、498等近兩年亦恢復派息,今年此3股的股息率都超過6厘,令人懷疑該系是否想"洗底",還是殼王因入股TVB借錢太多,需要旗下公司輸送現金還債?

自己已於近日入了小注投機,,唯先此聲明:投機此股風險極高,網友們請量力而為。

------------------------------------------------------------------------------------------------------------------

溫馨提示:各位網友如有興趣買入這些冷門股,不需心急搶貨,因為一時三刻也不會大升;最佳買入時機是等跌市時才在低位掛入買盤,隨時有意外收獲,例如411於上星期五成交價曾低至4.25元,可惜當自己看到時已再沒有如此筍盤。





55 則留言:

  1. 我现在也持有3%南顺,开始买入10%, 后来逐步减持.

    回覆刪除
  2. 偉哥,

    想請問你677有咩睇法?
    剛公佈業績不大差, 派息長年都係差不多, 沒有特別增長, 此股巳在0.41-0.45徘徊多時, 業績後沒突破....

    回覆刪除
  3. Hi Guanzi, 不看好南順?

    Hi 匿名者,我前幾天才在雪球與網友聊天時談及此股(http://xueqiu.com/7889176837/24239888)。我在12年9月首次買入677,當時股價長期橫行於0.36左右。買入原因是看到當時股市升溫,就找些有大量投資股市的股仔買,終於搵到這隻重倉買股的677。此股已於前一段日子沽清@0.43。

    如對此股有興趣,其實可以等稍後有機會出盈警、股價跌下來才買。雖然說不論賺或蝕,此股都必定是一年派2.4仙息,但股價都會受到盈利升跌的影響。至於為何很大機會在下次業績前出盈警就很容易估到。

    回覆刪除
  4. thanks偉哥,我的買入價是你的賣出價,不得不佩服, 下次可能盈警原因是應是股市動盪,而677是重倉持股,影响其盈利.

    偉哥,若有时間可否講下期權?(在不影响你的生活作息為前提下)想学,但無從入手.

    回覆刪除
  5. 偉哥,若有时間可否講下期權?
    (在不影响你的生活作息為前提下)X 2


    Leo

    回覆刪除
  6. 我不是不看好南顺,只是有下面的顾虑:
    1)过往几年,公司的毛利率,营业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实在太低,而且业绩很不稳定。影响确定性;
    2)对公司面粉和食用油业绩缺乏信心;
    3)对公司洗涤用品,感觉这方面的大的品牌太多,公司未必有大的发展;
    4)成交太过稀少,一旦业绩不如预期,可能无法逃生。
    所以减持到对我没有太大影响的程度。

    回覆刪除
  7. Hi Guanzi, 此股最大的問題真的是成交太過稀疏。

    Hi Leo 及匿名者,其實期權真的不難學,有興趣可以到書店買一兩本期權書返來看。在了解期權的原理及潛在風險後,可以用小注碼去參與實戰,而初學者應只參與長倉,即看升買認購期權、看跌買認沽期權;至於短倉,則等有了一定的經驗後才考慮。

    我以前曾寫了兩篇關於期權的經驗談,有興趣的話可以重溫下: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hk/2010/12/blog-post_20.html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hk/2010/12/blog-post_21.html

    回覆刪除
  8. 上星期四說過,有些短線炒家博2288這次業績期也派特別息,故業績前追入.....現在沒有派特別息,又要沽貨止蝕。

    之前已說過,賣樓收益尚未入帳,何來派特別息?等今年底交樓後就應該會派啦。

    回覆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偉哥,如果運用期權作對沖

    其實組合要有多少資金才有效呢?

    畢竟只有十數萬元的投資組合未必有餘錢買賣期權

    回覆刪除
  11. 已將上星期撈的一注1126@0.9,沽出@1.04。

    尚有一注@1的未沽,等1.1以上才沽。

    回覆刪除
  12. 今早將上星期撈的一注1023打和沽出,加碼同行1488@1.01。

    1488目前持兩注,平均成本1.05。

    回覆刪除
  13. Hi Yan, 如果投資組合過百萬元的,兼且擔心大市會再大幅下挫的話,可以考慮以組合的1-2%資金買入一些指數價外期權作對沖。

    以6月為例,如果月初時買入6月行使價2萬點的認沽期權,成本只是20點,即1千元;但到了6月25日恒指低見19400點時,己最少值600點,相當於3萬元,回報是30倍。

    當然這是馬後炮,但如果有心為組合作對沖,以防大市再度出現大跌的話,其實對沖金額不必很多也可以做到對沖的效果,即使投資組合只有10數萬元的可以做。不過要留意,如果大市只是微跌、甚至向上,則做對沖的資金會化為灰燼。

    另一種風險較大的對沖方式是期權長短倉並做。如果投資組合再大些,可以考慮在買入價外認沽期權之餘,也沽出價外的認購期權,達到較低成本但較高風險的對沖。

    回覆刪除
  14. 真的很難明白,為何到今時今日,報紙專欄仍會犯如此低級錯誤? 連信報也如是。

    ----------------------------------------------------

    【港股淘寶】清盤價買靚績上海集優
    (載錄如下)
    .
    .
    .

    今次要介紹的,是一隻廉價工業股 - 上海集優(02345)。

    上海集優從事設計、製造及銷售葉片、軸承、刀具和緊固件,並為機械零件及部件業提供相關服務。公司四大產品銷售佔比平均,產品涉及電廠、汽車、航空、電子通訊和模具等多個行業。

    因其銷售客戶行業多樣性,而且產品銷售佔比平均,公司營收增長相對穩定,但2012年生產成本及其他營運成本錄得顯著升幅,拖低了毛利率及淨利率,公司每股盈利由2011年度的15.19仙(人民幣‧下同)大跌至8.77仙。不過,若折換港元,以上周五收市價0.88港元計,歷史市盈率僅約為8.4倍。

    另外,公司負債表顯示公司營運相對保守、穩定。雖然2012年盈利倒退,但在負債沒有顯著增加下,公司現金按年增加了近35%至逾12億元,流動比率亦見輕微改善,由2011年約2.05倍,上升至2012年約2.7倍;而且,負債率過去幾年都十分穩健。

    以上周五收市價計算,上海集優市值僅6.7億港元,而其2012年度流動資產淨值已接近10億港元,有形總資產淨值更達到38億港元,折讓甚大。

    流動資產淨值通常被視為一家公司的清盤價值指標,上海集優在經營前景、財務狀況和派息比率相對穩定的情況下,股價竟然比清盤價還要低3成,估值明顯被大幅低估,值得吸納。

    ...
    ...
    ...

    建議投資者可把此股加入投資組合,靜待價值回歸。目標價先看1.3元,相當於上海集優2012年每股流動資產淨值,升幅47.7%。

    信網 梁樹德
    (http://www.hkej.com/template/onlinenews/jsp/detail.jsp?title_id=151896)

    回覆刪除
  15. 我都想學下期權 (令我回憶起)
    2年之前買左本書番黎睇
    睇左唔夠100頁已經頭暈覺得難
    (30頁內容已經頭暈)
    難在有幾個因素影響期權價值
    例如內在值,時間值
    更有d對沖組合,唔係咁易明白
    (可能我唔夠精靈)
    而且再係網上睇d大行既期權買賣
    覺得有好多唔明意思既字眼
    同埋見到有d期權,以我睇幾個因素都差不多
    但係日日升/跌既%都差得遠!
    偉哥如果有時間,都想跟你學下

    回覆刪除
  16. 哈哈, 仲未計A股市值

    回覆刪除
  17. 記得以前偉哥都指出過股評人忘記計A股市值...

    回覆刪除
  18. 偉哥
    上年我買入8058都計錯數,大股東持有的無計算在市值上 >_< 所以好多時係aastock簡單查下市值很容易就會出錯

    回覆刪除
  19. 偉哥
    你對港股後市點睇呢?暫時恆指底位?
    愚見大陸股市可能有個未露光的大壞政治消息待爆炸,大陸散戶已彈盡援絕死心離場,人民幣再升對各行業影響深淵,或會步日本後塵經濟沒期望步入漫長下跌尋底,甚乎跌到大家不相信的底位,港股又給大戶玩大單邊下跌,間中升少少引散戶入市,下半年歐美都有很多壞消息解決,國際大戶有排舞高弄底,我對後市都幾淡,20000點都算幾高位,偉哥對後市點睇呢?期待分享。

    shing

    回覆刪除
  20. 剛沽清剩餘的一注1126@1.2。

    回覆刪除
  21. 1126 今日曾見1.21呀偉哥!

    andersen

    回覆刪除
  22. Hi andersen, 1126升到1.2已是我最終目標價,超額完成。

    Hi Shing, 我又覺得不是政治消息,而是李克強上任後,似乎是要撥亂反正,將胡溫年代鬆弛的銀根收緊,故之前內銀鬧"錢荒"只是一個走火警演習,給予內銀警告,至於最終目標肯定是要整頓"影子銀行"。整頓"影子銀行"是要防止美國式的金融海嘯在中國重演,尤其是內房的泡沬越吹越大,中央不是沒有能力下重藥,但只怕一下重藥,內房泡沬爆破,連帶很多的理財產品受到牽連,對金融體系造成很大的衝擊。

    這問題或者講到很長遠,但無人知去泡沫化過程中會否失控,故我自己近年已避開內銀、內房股,以免殃及池魚。

    之前我有幾個留言都提及會趁大市反彈為投資組合作對沖,也說過這只是一個大跌後的反彈,大市仍是尋底格局不變,相信大家都應該估到我對後市的看法。

    回覆刪除
  23. 問一下偉哥:

    2327 7月24日股東大會會決定是否派0.375的特別股息. 想請問幾多%既股東就可以反對? 除淨日應該24日之後..對嗎?

    回覆刪除
  24. 738之前平均價2.88沽清,近兩日已開始回落,跌至近2.5會開始再分段吸納。

    另一隻等候低位再買回的是疑似老千股336,低過3.2應該會買。

    382也等待中,應該有機會今日買回。

    回覆刪除
  25. Hi 文仔,0.375的特別股息是否通過,先決條件是:

    (i) 出售事項完成;
    及(ii) 物業出售事項完成後,方可作實

    由於上述兩項出售都是關連交易,故要75%的獨立股東同意才會通過。

    但這類交易基本上不通過的機會極微,因為一旦不通過,賣殼就會終止,股價肯定會打回原形,相信大部份的小股東都不會與錢作對。

    回覆刪除
  26. 1112的暴挫,不知令多少堅信此股是大牛股的散戶被綁?

    短短3日,股價已跌25%。

    回覆刪除
  27. 哈哈, 又再一起作戰. 1137投機買入等攞牌值搏嗎?

    回覆刪除
  28. Hi Derek, 哈哈,等到你了。

    1137我早於2月份與一些做電視傳媒的友人春茗時,已獲告知1137今年應該很大機會會攞到牌,但只是一個臨時短期牌。

    朋友其實不看好1137可以再次成功上演大衛擊倒巨人。

    回覆刪除
  29. 維基說1137攞到牌都未必有用

    因為佢未夠存貨做,不過炒前景是不錯

    回覆刪除
  30. 今日大市雖跌近400點,但完全不見恐慌抛售,跌的都是散戶沒有的大藍籌居多。

    等跌勢漫延就有機會執平貨、等反彈,入貨目標應是將於8月公佈中期業績的績優股為主。

    回覆刪除
  31. 請問偉哥如何能快速尋找績優股?
    及如何看一間公司的財務報表? (有什麼要注意等等)

    謝謝~

    回覆刪除
  32. Hi 匿名者,

    績優股沒有辦法快速尋找到的,只可以日積月累,每每見到業績好的股份,即使沒有打算即時買入,也可以先放入觀察名單裡。而通過每次業績期,將觀察名單不斷汰弱留強,那麼每逢大跌市你就知道那些股可以考慮撈,那些股要避開。

    至於看財務報表,坦白說我的會計水平只限於大學時期的第一年讀過一個會計入門課程及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僅限於此,故要我說財務報表的研究是班門弄斧。

    我自己的看的重點是收益表的收入、毛利率、純利率(扣除特殊項目)等;資產負債表裡的現金、負債、應收帳、應付帳、存貨等情況;還有就是現金流。也要將數字與上一年及上一份業績作比較。

    要說財務報表的分析,寫幾頁紙也說不完。自己建議看看坊間相關的書,並且多看業績報表,試下分析下,累積經驗,很快就可以做到數分鐘內初步判斷到業績的好壞。以前我空閒時間多,差不多全部主板上市的公司業績報表都會看看,每間公司一年最少兩份,可以想像下一年要看幾多份報表。

    經驗真的是累積返來的,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

    回覆刪除
  33. 上星期為了籌集資金買平貨而在低位沽出的1225,近日有意買回,但看到沽盤廖廖,完全不受大市影響,似乎貨源已完全歸邊。

    回覆刪除
  34. 偉哥感謝你成日解答.!.

    我是用中銀睇即時報價. 有時聽到各師兄說某証劵行沽了很多.

    我睇到排買/ 賣的証劵行編號. (但又睇唔到佢落盤量多少.

    另一個我睇到有人排買/賣.既的成交量.(但又無顯示邊個編號掛的盤)
    是否要自己去估計呢?

    例如: 掛賣2.4M 掛買:8M. (可以睇到最近10個的買盤量.)

    我可能描述得很差.希望你明白.

    回覆刪除
  35. 謝謝偉哥詳細回覆, 但我發現偉哥除了對績優股有興趣, 有時都會買入業績不太好/盈警股, 為何呢?

    回覆刪除
  36. 我估偉哥睇其他因素以買入是博短期反彈.折讓大.大股東回購.基金入股.來年有明顯的好轉.

    亂估..請不要見怪.

    回覆刪除
  37. Hi 文仔,現時系統是無法看到每個買賣盤的量,只是看到每個價位的總買/賣量及盤數。

    Hi 匿名者,績優股是其中一個主要買入的原因,當然還要看估值是否合理,所以我自己會將績優股放在觀察名單內,等跌市跌到自己覺得估值合理才買。至於部份業績差/盈警股,我都有買入,一定是有賣點的,例如567,近年年年蝕錢,但市值得1.5億,現金值也就差不多這個數,有值博率,事實上公佈完業績,股價不跌反升,沽壓不大;又例如889,業績年年跌,但大股東不斷吸納,就快到持股上限,再看看往時大股東的操作,買少少博順風車也不為過。

    當然,散戶理應主力績優股,不過有時要在績優與估值之間取得平衡。有些績優股動輒市盈率高過20倍是否合理呢?

    回覆刪除
  38. 偉哥,想看你對458的分析 =)
    如有時間記得寫喔 =)
    不過無時間就不要寫喇,要保重身體,訓多啲覺,照顧化骨龍唔係易事 =D

    回覆刪除
  39. 偉哥,

    現金值是不是現金流量表的"年終之現金及現金等同項目"? 謝謝

    TT

    回覆刪除
  40. 1137睇好都係信王維基肯放棄本業搏嗟, 跟上次自己段估2.2左右入20%走. 現時又再差不多到位, 見偉哥重出所以順便問一問. 至於攞牌後就麻麻地睇好, 始終餅就得一個,要分到餅食真係要睇佢功力.都係短線搏吓咋.

    回覆刪除
  41. 877發盈警畀佢嚇走咗, 點知轉頭就宣布:昂納光與OPDI Technologies A/S籌組一間以香港為基地,名為O-Net WaveTouch的合營企業,以拓展光波觸摸屏技術;佔股分別40%及60%,昂納光現金出資300萬美元,並有選擇權,可於48個月內,以1000萬美元向OPDI買入合營股權,至持股75%,OPDI則以技術知識產權作為出資。OPDI為用於信息科技及智能能源方案的智能光子傳感器生產商。
    近日又多次回購, 似乎幾睇自己. 偉哥又點睇呢?

    回覆刪除
  42. Hi TT, 現金流量表中的"年終之現金及現金等同項目,基本上就是公司持有的現金,但一些抵押的存款或結構性存款並未包括在內,所以要再小心核對資產負債表及相關備註。

    回覆刪除
  43. Hi Derek, 此股以前沒有留意,剛剛看了一會年報,看完還是無法給予意見。

    理論上此股的淨現金值約6.5億元,相對市值10.35億元,是有吸引力的,加上公司頻頻回購,或者是另一抵買指標。但毛利率繼續下跌是一隱憂,尤其是目前的毛利率高達41%,利潤仍高,似乎下跌空間還有。

    如要在業績前偷步買入,暫只宜小注。

    回覆刪除
  44. Hi 文仔小朋友,458是自己的重倉股之一,最遲今個月底之前一定會寫的。

    下月底會公佈中期業績,自己估計這次不會再有盈警,可以放心持有至業績公佈。

    回覆刪除
  45. 1829從事國際工程承包業務及貿易業務。
    最近咁多合約消息同時獲得美國政府解除生化武器制裁消息, 股價有落無上都唔知衰乜.

    回覆刪除
  46. morning 偉哥,見你回覆derek 877毛利率仍高達41%,想問毛利率不是越高越好?毛利率和毛利是否一樣的?若不一樣,2者有什麼分别?
    谢謝.

    回覆刪除
  47. Hi Derek, 1829之前上市時認購炒了一轉,股價跌穿5元後已密切注視,之前除息前曾買了一次,但對反彈力弱,故賺幾個價位沽出;現正留意在4元邊是否有見底跡象。

    新上市首份業績符合預期,集資後財政也穩健,也簽了不少新合約,難明股價為何如此之弱。

    回覆刪除
  48. Hi 匿名者,毛利率 = 毛利/收入。
    對一些壟斷和高技術的企業而言,毛利率一向是頗高的,但對877而言,我自己覺得其產品以往的毛利率是很高,而且其技術應該不難模仿,當競爭出現,毛利率的下滑幅度可以很大,即使是跌到35%、甚至30%,其利潤仍足夠吸引競爭者加入。

    我對光纖的技術不熟識,也不知理解是否正確,故如有熟識此行業的,煩請指正。

    回覆刪除
  49. http://realforum.zkiz.com/,偉哥不如去湯財那裡發言..

    回覆刪除
  50. 點睇135 昆崙?
    大跌可會是執貨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懂技術分析,但都看到10元是重大支持位,跌近10元是博反彈的好價位。

      刪除
  51. 咁其實博857定係135?

    回覆刪除
  52. 仲有603中油燃氣?仲路問埋。

    回覆刪除
    回覆
    1. 883的業績遠比857為佳,故要博857的話,不如等883回落時低吸。

      至於603這類燃氣股,我一向都少留意,只因估值太貴,遠遠超出我可接受的範圍。有說估值貴是因為前景佳、盈利高增長,但我看近來的業績又不覺盈利高增長。

      或者我比較實際,著重目前的估值遠多於增長預期,因為我無法評估增長預期是否一定會實現到。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