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兩隻增派息高息股 (下) - 南旋控股 (01982)

南旋控股上月底公佈中期業績, 收入及核心盈利分別錄得12%及16%的倒退, 至27.3億及2.89億元, 但派息卻大增接近一倍, 由去年同期的每股5.1仙, 急增至今年的9.5仙, 派息比率由50%提升至75%。

業績公佈後翌日, 毫無疑問地股價大升2成多, 而昨天除淨股息後, 股價其實剛好回到業績前的0.495元, 只計算中期股息, 股息率已高達19.2%, 估計末期息會再派每股0.5-1仙, 預期股息率會高於20%。

為何南旋的股息如此之高, 股價只是興奮了一日, 莫非市場覺得這股息無法持續, 當其只是一次性特別息? 

南旋的低估, 背後有原因的。

事緣2017年底, 南旋斥資5.5億元向大股東收購業務, 然而收購完成後的1年多時間, 南旋就為這宗收購產生的4.9億元商譽進行全額減值撥備, 即是這宗關連交易的估值在1年後近乎清零!

至此之後, 南旋被標籤為老千股, 無論近幾年業績及派息如何穩定都好, 估值都是超便宜, 市場仍未釋疑, 當年的關連交易一直是南旋的重大污點, 無法洗底。

不過如果有時間詳細研究南旋的話, 撇除當年的關連交易, 南旋的業績及派息其實一直都很穩定, 可以說比大部份上市的同業更好。

大家可以看看南旋近年業績及派息:


從上圖所見, 南旋近年業績相對穩定, 每年盈利中位數約3億元, 而且經營現金流強勁, 故此其每年不只派息不低於上一年, 而且有息淨負債持續減少。到今年9月底, 有息淨負債已接近還清, 因此管理層基於財政穩健, 決定加大派息比率, 所以這次的高息並不是一次性, 而是很大機會可以持續的。

南旋每年的盈利都是側重於屬於旺季的上半年, 下半年是淡季, 盈利只佔全年盈利很低的百份比, 故此不要期望下半年還可以大派高息。我自己估算全年核心盈利只會稍高於3億元, 末期息可能只有0.5仙, 即是全年派息每股10仙, 以現價計算, 預期市盈率低於4倍, 預期股息率20%。

目前市場視南旋今年的高息只是一次性, 只有等候明年持續派發高息, 才可以打破市場誤解, 修復估值。如果以南旋近年每年平均約3億純利, 再按保守一些的60%派息比率計算, 每年應該可以維持約每股8仙的派息, 現價算是非常低估, 低估的主因當然是因為當年關連交易的污點,  亦因此為我們提供具值博率的買入機會。

最後, 要留意的是南旋市值只有10億左右, 兼且流動性不佳, 故此即使有興趣買入, 注碼上應相對保守, 不能大注。


(原文12月6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liang-zhi-zeng-93817412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