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兩難之選


兩隻各有特色的新股招股期撞期,原本預期資金下注就算不是2:8,也會是1:9,那料到第一天的孖展統計是0.5:9.5, 結果如此一面倒是比較意外。

2020年5月5日孖展統計:

沛嘉醫療(09996)
券商 孖展(億元) 息率(%)
輝立 200.00 0.00-2.48
耀才 近150.00 2.23
信誠 105.00 2.38
富途 55.68 3.30
英皇 35.00 0.00-3.08
時富 8.20 1.00-2.38
致富 7.10# 2.48
共: 近560.98
集資額: 2.34
認購: 超購逾238倍

建業新生活(09983)
券商 孖展(億元) 息率(%)
輝立 15.00 0.00-2.68
信誠 11.00 2.48
耀才 近5.00 2.23
共: 近31.00
集資額: 2.16
認購: 超購逾13倍

建業新生活昨天已寫了篇簡評,那麼沛嘉醫療呢? 其實也不需要多寫,大家都知道醫藥股 + 大摩保薦+ 高瓴及Orbimed等明星基金有持股或參與的, 通常招股反應都會非常熱烈,上市後股價也會有顯著升幅居多,所以大家都沒有仔細去研究業務及前景,而且醫藥業務對於很多散戶來說,也是看了和沒看分別不大,如果真的要研究、了解的話,可以參考其他人士寫的評論,例如以下這篇:
 https://xueqiu.com/2766538084/148586356

基於首天孖展已超額238倍來推算,認購截止後實際超額倍數可能高達800倍,即凍資接近1900億元,比之前的熱門新股康方 (09926) 的1650億凍資額更高。假設超額800倍的話,那麼很多朋友認購B組的中籤率估計有多少? 我們簡單推算一下:

超額800倍, 回撥50%, 即是實際超額160倍,而之前兩隻大熱新股九毛九 (09922) 及康方的AB組資金認購比例都是大約22% : 78%,按此比例及回撥後計算,A組實際超額約70倍,平均中籤率約1.43%;B組實際超額約250倍,平均中籤率約0.4%。B組近來都是採取中籤率遞減的分配方式,即是B頭中籤率可能大約0.5-0.6%,B中是0.4%,而B尾大約0.2-0.3%。

假設認購40萬股 (B頭),而中籤率是0.5-0.6%的話,則B頭有機會中2-3手,以最壞情況來計算,只中2手,以銀碼計大約3萬元,再加上幸運地爭取到95孖及借貸利率3%,則加上利息成本、手續費及佣金等,總費用大約3500元。如果與之前的熱門醫藥股一樣,股價在上市初期已大升50%,則扣除成本後,推算可以獲利約11500元,而認購動用的資金大約31萬元 (95%孖展),即是資金回報率大約3.7%。這是B頭的推算,而B中及B尾的資金回報率就因為中籤率更低,所以回報更低, 很大機會低至1.5-2%而已,正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至於A組則很難推算,因為不知會採取有利A頭或A尾的分派方式, 不過估計回報率應該會稍高於B組。

至於建業新生活,以首日孖展只超額13倍,加上強敵沛嘉吸納市場大量資金認購,所以我自己估算最終可能只超額約60-80倍,估計未必到100倍。以中間位70倍來計算,回撥後實際超額17.5倍,假設AB組資金認購比例是40%:60%,即是A組實際超額約14倍,平均中籤率約7.1%;B組實際超額約21倍,平均中籤率約接近5%。我們以B頭來推算,認購70萬股有機會獲分配約3.5萬股,即使以上限定價計,計及全部的利息及手續費成本後,持股平均成本約7.35元,即是說只要股價升2%就可以持平,升10%已可獲利不少......當然,大家對於此股興趣一般,除了因為估值不算便宜之外, 就是因為保薦人法巴過往的紀錄,不少都是上市初期就跌破招股價,所以這種情況下,因為中籤率高的關係,如果破底,虧損也會加大。

所以認購建業新生活與否,就是要賭這IPO唯一及最大的亮點:高瓴做基石,會有多大的號召力?其次就是建業新生活的定價,會否中間位定價,給予認購的投資者一些水位?而兩宗IPO放在一起比較,就是一宗似乎是小賺格局,實際回報很雞肋的感覺; 另一宗就是高風險、高回報之選, 可能贏得多, 但亦可能輸得多。

兩隻IPO, 兩種截然不同的情況, 任君選擇。


註:本文撰寫於2020年5月6日,首發於Patreon “偉哥投資手札”。

27 則留言:

  1. 两只都抽就是了!哈哈哈,哈佛利!

    回覆刪除
  2. 細劉你個PK 幾時才肯私有化213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怕係私有化,但只係比 0.3 - 0.4x PB

      刪除
  3. 偉哥幾時會出平版patreon?想jo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多2天, 今天會先在Patreon諮詢現有訂閱者的意見, 然後落實新安排。在新安排之下, 其實很多人都可以留返係blogger觀看, 可以不需轉去Patreon, 當然現有的收費也會有所下調, 但維持單一收費層, 費事麻煩。

      刪除
  4. 聽到消息指9983公開發售超額100倍以上, 要回撥50%到公開發售。

    回覆刪除
  5. 想問有無人知 點係呢到set 偉哥一有留言 可以email比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 我後台係可以SET有新留言, 會電郵推送給我, 但以我所知, 即使不用後台, 普遍讀者也應該可以自行登記這功能, 看看有沒有網友可以分享這留言電郵推送功能。

      刪除
    2. 電郵推送是所有留言(每一個留言)都會通知 唔好用

      刪除
    3. 以後每月有29天都只有我留言, 哈哈。

      刪除
  6. 偉哥最後點分配呢兩隻ip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業認購了80萬股, 沛嘉2張飛共認購了750萬股。

      刪除
    2. 偉哥最後都B左一張建業,決定去賭一賭高瓴呢個基石wor
      另外,聽到黎緊偉哥決定將重點文章Blogger同Patreon同步分享,非常欣慰,畢竟我自己比較少留言,但睇住偉哥的文章,真係獲益不少

      刪除
    3. confident in 9983 on futu pre IPO platform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除偉哥文章外, 有些網友留言補充資訊, 獲益良多.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