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養兵百日,用在....

此時。


這兩日市場很多股票,不論是藍籌股、國企股、熱門的二三線股或莊家股、垃圾股都好,不約而同地出現洗倉式下跌,恐慌情緒蔓延,以至大戶、散戶都加入沽貨行列,市況之差,令人差些以為金融海嘯重臨。

之前沒有買貨,刻意保留了額外的現金在手,就是在等這恐慌的跌市。市場不恐慌,大家根本沒有機會買到平貨......當然未必是最平的,但最少比對上幾個月平了很多,值博率也高了很多。

很多專家覺得目前市況只宜沽貨套現,增持現金,然後離場觀望,等市況回穩再作打算,但自己反而覺得對資金充裕的投資者而言,目前正是分段入市、趁火打劫良機,值博率高。不過要緊記的是無論什麼時候買股票都有風險,更何況在這兩日兵荒馬亂時候入市,所以大家在入市前,請先考慮自己是否有充足的資金支持及能否承受得起逆市買貨的壓力,不要呈一時衝動。

最後,跌市撈貨不是玩亂槍掃射或專門找跌得最多的股票來買,而是要選擇性買入基本因素良好、估值便宜、兼且股息率高的,只因這類股票即使大市未能即時止跌回升,也有一定的抗跌能力;當他日市況回穩,往往也是這類股票率先反彈。

80 則留言:

  1. 350今日眞係來一次報復性插水20%
    回想之前偉哥跟我地都走得太早,
    有點可惜
    Chau

    回覆刪除
  2. 偉哥

    謝謝你一直提醒短倉的風險。我做了約2個月期權,一直都是做長倉,今日見識到月尾LONG的威力! 偉哥現在的期權倉位也可以分享一下嗎?我現在只想了解一下短倉的做法,未清楚之前都不會行動。做SP也只會做自己有能力接貨的數量,SC以後再學。
    之前以SP293為例,你說未必要接貨,即是到期日若股價跌穿行使價也未必要接貨? 那我是否可以選擇接貨? 還是要付行使價和現價的差價給對家?

    回覆刪除
  3. 偉哥,

    1382我在想油價上升時對它利潤很大影響除非它有其它好的成本控制的措施。不知道它下半年有没有繼續擴充產能?

    回覆刪除
  4. Dear 偉哥

    收到,多謝你意見,有穩定人心既作用

    小弟會係較保守既前題下,明天再分段入平價股

    但因為自知EQ一般,所以Cash % 最少會有35% 以上,以妨萬一超大跌市來臨(eg. hsi 回到歐豬時,萬9點)時損失會較少,亦有彈藥到時同佢死過

    今次跌市除了執平貨&學習外,最希望係能有偉哥陪大家渡過難關,有種既是朋友又是老師既感覺,thx so much



    kk

    回覆刪除
  5. 不得不讚偉哥的投資技巧, 策略, 視野, 同心理質素, 希望可以從你身上學到更多, 你的分享是無價寶

    回覆刪除
  6. 在香港這個功利的社會裡, 有幾多個能像偉哥這樣無私分享的人呢? 我想是萬中無一. 偉哥真係值得敬佩!

    回覆刪除
  7. 偉哥~long time no see ~
    1299 業績幾好波~你覺得點呢?

    回覆刪除
  8. 回想之前自己買賣技巧,一般應一早資金用完.返是很早的階段.現仍是早左,但起碼是在跌市中,分批買賣,但要學習的,仍很多.掌握時機仍要多留意.感謝.

    回覆刪除
  9. 偉哥,
    雖然"尋"氣左d, 但真係好多謝你無私既分享, 教識我點選股, 無咩人可以好似你咁!
    想請教你751係高位回落甚多, 咩價入更具值搏率呢? 先謝!

    回覆刪除
  10. Doll,

    給你一些意見, 股票期權SP 要小心處理, 處理得好可以輕鬆鑊利, 風險不大, 但要有接貨準備

    以293 為例, 正股現價$18, 想$16 買, 可SP 3月行使價 293, 先收期權金 $0.4, 如293 跌至$16, 成本16 – 0.4 = 15.6 接貨, 如股價不跌反升, 賺期權金, 次次係咁收, 都幾和味

    另一策略, 當股價跌至行使價$16前, 可 SP$14 更遠期293, 收期權金後買回LP $16 行使價期權, 悟使接貨, 等293正股升, 賺期權金, 和味和味

    平常

    回覆刪除
  11. 各位早,因今日要陪母親到醫院做身體檢查,所以無法與各位在此齊齊看市、聊天,留言也要稍後時候才覆。

    回覆刪除
  12. 偉哥,祝伯母身體健康!

    遲d再傾過 :D

    kk

    回覆刪除
  13. Wai Gor, for 1230, is it change the down trend lar? It seems quite strong in recent drops.
    Rdgs, Fans Homohomo

    回覆刪除
  14. 偉哥, 唔好意思呀, 我又想問吓(2300)的意見呀, 本人現時沒有貨在手, 又見股價回落, 請問值得購入嗎? 又應幾錢購入呢? 目標回報又應多少呢? 祝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小can can 上

    回覆刪除
  15. YEAH!!!!!!!!!!!!!!!

    早兩日不斷撈貨看來是正確決定,今日組合有不俗升幅 :D

    kk

    回覆刪除
  16. 平常

    謝謝你的意見,第二個策略我要今晚再慢慢消化下,謝謝!

    本身今日有機會在22800用50點LONG兩邊,但以為結算會在228水平,白白錯失機會啦。

    回覆刪除
  17. 忍唔住多口話句, 想人畀錢都要抻手攞. 唔明同一問題問完又問, 唔自己做分析都可以睇番之前留言啦, 唉.

    回覆刪除
  18. derek,
    同感, 越來越多這些人, 遲早偉哥無心機交流都似, 唉

    回覆刪除
  19. 真係同意樓上2位,好浪費我地D時間睇POST,有時候其實做CD-ROM都已經有好多答案袋袋...

    WILFRED

    回覆刪除
  20. 無法

    等叔叔餵你呀..
    打開口...咬啦...吞得
    飲水啦...急急未... :P

    回覆刪除
  21. 如果不接受匿名會唔會好D呢?

    回覆刪除
  22. Doll,

    路過偉哥過Blog, 寫得唔錯, 比小小意見, 教學相長罷o

    個人經驗恆指期權, 用策略與否, 風險較高, 贏輸時要看天, 無險可守, 用LP LC以小博大, 尚可。在結算前LONG兩邊, 時有斬獲, 長遠來說, 難言富貴。

    股票期權用SP在低位入貨, 比買正股底, 事關可賺期權金, 萬一不跌反升, 收期權金也相當Happy. 收咗貨, 在低位買入, 等佢升D, 在高位做持貨SC出貨, 賺凸期權金, 相當不錯o好處係有險可守, 賺期權金或揸貨+期權金, 和味O

    平常

    回覆刪除
  23. 偉哥有冇想過用盈透呢?我覺check quote好方便,chart trader改trade只係用mouse推上推下,好似昨曰咁,你可能入更多貨.

    回覆刪除
  24. 偉哥&各期權高手

    (關於指數期權)
    如何觀察結算日恆指會否大幅波動,你們有什麼心得嗎?
    我先說我所知,如果現在接近結算日,指數與上月結算價相約,那今月的結算日便有機會大幅波動,月尾LONG可用30-50點做,如結算日發現即月貼價CALL或PUT其中一邊有大量買入,通常跟風買入賺錢的機會會很高。

    另外上次請教偉哥有關買入跨價期權組合:

    如果現在同時LP3月22600和SP3月21600
    LP付出370點
    SP收回100點
    總支出270點

    如指數向上最大風險為270點
    如指數向下SP不會構成無限風險因為已有LP做保護,最大回報是(22600-21600)+(-270)=730

    此做法與單頭LP22600比較,雖然放棄了21600之下的獲利機會,但萬一看錯方向,指數上升,期權金損失也少很多。這樣對嗎?

    說一下我今月的做法,希望各位可給我意見
    3月的PUT大位在21800,恆指很大機會向此方向進發,所以我LP了3月22600,如果月頭至月中恆指向下,食十三么。如恆指先升後回,月尾才到達22000,也可食舖雞糊。最壞情況是恆指3月直上一去不回,但此可能偏低,因為21800PUT和22000PUT的倉位超級大。但我仍想買個保險,多做一張SP21600。不知道這樣做一套按金及維持按金要如何計?

    回覆刪除
  25. 平常

    我都明白月尾long難言富貴,但用小小錢做,真是很好的娛樂。 ;)

    回覆刪除
  26. 偉哥, 唔好意思呀, 我又想問吓(2300)的意見呀, 本人現時沒有貨在手, 又見股價回落, 請問值得購入嗎? 又應幾錢購入呢? 目標回報又應多少呢? 祝 身體健康, 心想事成!!
    小can can 上

    >>>你應該先搵下偉哥有冇答過先再問.

    2011年2月24日上午10:43

    偉哥 提到...
    hi 匿名者,2300如果之前沒有持貨的話,現價開始分段入有值博率。

    hi kingprawn,大市跌,很多股仔動輒跌1-2成,2300只是從近期高位回落一成,屬正常波動,不必過憂。
    2011年2月24日上午10:51

    回覆刪除
  27. 偉哥, 2722還有留意嗎? 回落都唔少有無值搏呢?

    回覆刪除
  28. 偉哥, 唔等埋1038出業績嗎?
    還是已經到你目標價?

    Oni

    回覆刪除
  29. 真係忍唔住Yeah 多野!

    早兩日撈既股今日好多都爆升

    eg. 590 $19.5
    1020 $1.38
    3998 $1.89

    今日全部升超過5%

    其他既都有~3%,開心過週末! XD

    kk

    回覆刪除
  30. 今日真係大挾倉,偉哥你係得嘅!
    前天及昨日買入的293己有微利,盼來日還可低吸。可惜不懂 short put,只可買入實股看中長綫。偉哥怎看財政預算,我覺得政府很爛很爛,我想她們看怕「藏富於民」。
    saga

    回覆刪除
  31. 偉哥,1868 業績刚出變差很多,呢个時候大市應會不留情面的.是否應下个星期一不問價沽清.都買左几手.但冇用不如沽清返好,可否給些意見,謝.(唉,又中左,選股真差勁.真的要同偉哥多學習)

    回覆刪除
  32. 偉哥:

    小弟17蚊入左293,短炒睇18.6左右不太貪心吧?
    另外代朋友一問,佢剛用hsbc買1808,五萬股@0.395,佢話交收服務費要125蚊,佢想問點解會咁貴喎?謝!

    小程

    回覆刪除
  33. Hi 小程
    代偉哥答︰


    經紀佣金 100.00
    交易所徵費 0.59
    證監會徵費 0.99
    印花稅 20.00
    存倉費 30.00
    ==============
    買入費用 151.58

    回覆刪除
  34. Hi 小程
    代偉哥答︰
    交收服務費要125蚊is one lot charge.
    eg: 50000stocks->25lot

    回覆刪除
  35. 小程 :

    HSBC 買貨要給佣金(min.$100)及徵費外,還要給HSBC 服務費($5/手,min.$30):
    $5 x 25 = $125

    tkchan

    回覆刪除
  36. hi 小程,293短線看18.6元不貪心,有機會到的。

    在銀行買股,通常比証券行多一項的入倉費,而入倉費通常是以每手來計算。50000股的1808相當於25手,以每手股票手續費5元計算,入倉費已收125元。如果你朋友在買入即入或第二日就沽出,就可以豁免此費用。

    還有其它一般的收費約一百多元,故在銀行買股的手續費是以倍數高於証券行。我用一通買5萬股1808的話,手續費不會高於20元;用致富的話,不會高於60元,故可以建議你朋友在証券行開戶口,平時買細價股或交易頻密的話,用証券行戶口來買賣可以節省很多。

    hi kingprawn、匿名者,謝代答。

    hi lwong288,如果股票的業績不符自己預期的話,除非一開市已裂口下跌幾成,否則自己通常會立即清貨,不會存僥倖之心。

    hi saga,碰彩而已。如果不懂期權的話,還是買正股算吧,時機把握得好,回報也可以很高的。

    至於財政預算案,相信市民意見最大的肯定是派錢到MPF戶口的做法,根本無法即時紓緩民困,也喪失派錢的意義,倒不如不派好過。或者曾司長應該學田二少,跌落凡間生活幾日,親身體會民生苦困,然後再想想政府可以做些什麼去幫助市民。

    回覆刪除
  37. >>hi 匿名者,你可以到yahoo.com.hk,然後選"財經",再輸入股票編號,例如匯豐就輸入0005.hk,然後在股票報價選"過往股價",就可以看到過往每日的股價資料。你可以下載excel版本的檔案,然後計算全年總成交額。


    偉哥,不好意思,yahoo那個是成交量,但我想要的是一個股票的"全年成交金額",在那裏可看?

    回覆刪除
  38. hi kk,暫時可以過一個快樂的周末,不過還是要居安思危,因為大市在低成交下,一下子彈得太快、太急並不是好事,隨時彈完再散,故要保持警惕。

    hi oni,昨日不是全沽1038,只是沽了1/5的1038而已。小量減持1038的原因有三:1. 在此消彼長下,1038的持股比重已超越15%,故先減持1/5持貨;2. 預期之前沽出的293即月21p會被行使,故要套現資金接貨;3.現時1038距離自己目標價的上升空間不足一成,但很多股仔大跌後,值博率高過1038許多,故減持1038來增持其它股仔是更化算。

    昨日減持了1/5的1038及1/3的511,共套現了接近6%的資金出來,故計入昨日撈了不少貨及今日接了293的正股,股票組合的現金水平仍有約22%左右,還算可以。

    回覆刪除
  39. hi derek,2722近期沒有留意。剛才簡略看過,如果下半年和上半年盈利相若的話,今年每股盈利約0.21港元,如果以10倍市盈率為合理估值,都要等2.1元才開始吸納。上年的派息比率為37.5%,故跌到2.1元的話,股息率有3.75%,還算可以。

    hi 匿名者,你有沒有付費的即時報價器,例如aastock的?如果有的話很容易,用圖表功能,然後選月線圖,然後看每股月的成交金額,再將12個月份的成交金額相加就可以得到全年成交金額。

    回覆刪除
  40. hi偉哥,謝謝~
    我沒有付費的系統,就是想問免費的有沒有可找到這個?

    回覆刪除
  41. hi doll,你所說的期權策略是Bear Put Spread,是不少人頗為常用的,羸有限、輸有限,正正是風險與回報對稱。

    留意今個月是很多大藍籌、國企的業績期,變數多,上落比較難預料,所以做Bear Put Spread也要留意建倉的時機,最少等恒指反彈上20天平均線才考慮此策略。

    至於按金,此策略應該不用按金,因為你買入的226p已完全cover沽出的216p,故不需要按金。以穩陣計,你可以致電証券行確認才執行此策略。

    回覆刪除
  42. 偉哥,請問1808的成交量算大定算細呀?要$0.39入係咪比較難呀?

    回覆刪除
  43. hi ellis,謝謝建議,只不過IB的提存較為麻煩,所以暫不作考慮。

    至於取消匿名的發言,目前沒有此打算,只因想方便大家發言及交流。

    hi Homohomo,我都在尋思1230是否已見底及貨源歸邊?如果基於此方向去考慮的話,持有1230可能已變質為投機性持有,不再基於對行業前景的憧憬,而是博莊家的炒作。

    hi 小can can,網友man已代答,而自己的中長線目標價是7.3元左右。

    回覆刪除
  44. hi chau,過了去的無謂再想,還是繼續努力發掘具值博率的股票。

    hi doll,3月開倉不多,主要是想預留多些資金,以備有需要的時候可以將期權倉的資金調動去買股票之用,所以現在的倉只是沽了些3月的25000C、24400C及21200P、國權14200C、14400C及11000P以及小量494的52.5C、44P、13的102.5C、700的220C及330的35P而已。

    hi fung、man、lwong88,共勉之。

    hi yy,並沒有見到1382的管理層在中期報告中特別提及此方面問題。

    hi kk,當老師擔當不起,還是當朋友較適合。

    hi 匿名者,751我沒有深入研究,剛才簡單看了中期盈利,如果今年全年整體盈利下跌3成的話,現價的預期市盈率已高達13倍以上,自己覺得並不具值博率,尤其是政策利好因素正淡化。

    hi mr.chocolate,1299的業績報告未有時間看,等我有時間看了的話,再簡單說說看法。

    回覆刪除
  45. hi 匿名者,1808的成交量不算大,你可以每日即管試試排入@0.39,這兩日最低成交價都是0.39元,所以你都有機會以0.39入到貨。

    hi 匿名者,不清楚那裡有免費的資源可以找到你想要的資料。

    回覆刪除
  46. 偉哥,為何1808收市價會低至0.39

    如果大股東要全購,他的友好應該在0.39買入

    減低大股東全購的成本,所以股價最低應該是0.395

    這種想法對嗎?

    回覆刪除
  47. 匿名 提到...
    hi偉哥,謝謝~
    我沒有付費的系統,就是想問免費的有沒有可找到這個?
    >>>你可以去 http://money18.on.cc/ 輸入股票號碼 在起勢下面 有 技術分析圖 你選 1 年, 咁應有你想要的資料, 但要每天累計 才有 1 年 成交金額.

    回覆刪除
  48. sorry !打錯字. 應係 股票號碼 在 走勢圖 下面

    回覆刪除
  49. hi man,

    先謝,你所講money18走勢圖選1年所顯示的為Vol (not turnover),turnover唔使開圖都睇到(係圖的右邊),但開圖反而找不到,
    有無一些像yahoo個volumn咁,可以全年download to excel , 但係係turnover?
    anyway, 先謝~
    成交金額是否不重要呢,點解個個網都係show vol多?

    回覆刪除
  50. 補充一下

    如果1808股價高至0.4,買方友好理論上會壓價

    令佢降至0.395或0.39

    小股東才願意賣股給買方

    所以1808股價大概似呢幾日係0.39-0.395徘徊

    這樣想是否太多疑?

    回覆刪除
  51. 唔好意思,有個傻問題想問:
    1.2B係咪=1,200,000,000
    (1.2 X 1,000,000,000)

    621.3M係咪= 621,300,000
    (621.3 X 1,000,000)

    因為英文和數字都不太好,加上太多零,想搞清楚~

    望偉哥及其他知道的blog友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52. 匿名者,你計岩左

    (哈,我應該無睇錯掛)

    回覆刪除
  53. hi,偉哥!
    呢個時間入1382好定647好?
    依家d股都幾低買!
    其實比較中意1382多少少!

    回覆刪除
  54. 偉哥,你好,想問吓你對樓市的意見!你認為下一次跌市時,應該要跌幾多成才可以入市呢,大B

    回覆刪除
  55. 偉哥,可否分享買入新華文軒 (811) 的原因?息高?還是看到它的增長潛力?

    回覆刪除
  56. 阿楊,請看一看

    5. 00811
    原因:息高、現金多、往績穩定、抗跌能力強,兼且收購新項目後,盈利應有所增長。
    目標買入價:4.3元 (近兩個月低位)
    目標價:不低於5元

    其實大家可以GOOGLE一下偉哥,睇下有無相關文章

    我覺得blogspot的search功能比唔上GOOGLE

    回覆刪除
  57. 唔好意思,睇漏左 (我只係search 左 24/2 同 23/2 個 post D 回覆)。唔該哂 Yan 兄。

    回覆刪除
  58. 請問偉哥,我有1808,是否應該:-
    1) 接受#44911(Privateco 非上市股份)的$0.45現金收購建議
    2) $0.3925 之1808收購建議則視乎我想唔想繼續keep住呢隻股

    謝謝!

    回覆刪除
  59. 徫哥

    333剛出左中期業績,看落覺得都ok,現價pe 6-7,息率都有6厘。

    銷售數量同比增加10%,不過始終都要面臨成本上漲,毛利率降低。

    唔知徫哥點看?多謝!

    回覆刪除
  60. 請問偉哥 645 & 444目前持貨佔組合多少%?最多可佔組合多少%平均成本是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61. 請問偉哥1230現價是否可入長線恃有?, 本人無貨.

    回覆刪除
  62. hi 匿名者,基於1230的帳目可能存在水份高的問題,自己於先前已止蝕一半,也不會建議網友撈底此股。

    hi 匿名者,645只佔組合比重1.6%左右,平均成本1.44左右;而444約3%比重,平均成本約1.6元左右。

    hi 殷,由於333的業務存在季節性,所以下半年的盈利通常遜於上半年。樂觀預期是全年盈利達到每股7.5仙,派息6仙。基於其持有2億元淨現金,兼且有能力派發較高息,所以估值上限可以去到0.75元。

    回覆刪除
  63. hi polo,建議接受就非上市的股份提出的0.45元收購建議;至於上市的1808,你可以選擇是否沽給新大股東,但自己看法是除非看好其前景,否則建議在3月10日全面收購建議截止前沽出。

    hi 大B,下次樓市下跌,應是進入加息期的時候,跌幅難料,要視乎利息會加多少及經濟環境而定,到時再研究吧。

    hi 雞蛋仔,1382股息率較高,故要穩健的話,應該1382。

    hi 匿名者,1B = 10億,1M = 1百萬,故你的數字正確。

    回覆刪除
  64. hi yan,1808目前新大股東的持股量已超過5成,成為控股股東,故其未必想再增持1808,因為其目的只是想買一隻可以控股的上市公司,而不是想私有化該公司;其次,其持貨的平均成本不足每股0.22元,故如果以0.3925增持的話,實際上是買貴貨,不是其所願。

    故如果可以的話,其不想再以每股0.3925增持1808,即是要小股東不要接受其提出的每股0.3925收購建議,那他可以如何做?最簡單的做法是在收購期結束前,將股價推高至比收購價0.3925有一定溢價的價位,令小股東覺得以折讓價接受收購建議是沒有著數。

    回覆刪除
  65. 偉哥點睇1868真明麗? 剛公佈了業積,本人於4.13 時買入,現應否止蝕? 謝謝!

    回覆刪除
  66. 偉哥,

    448今日直插,是否有壞消息?我自己就留意唔到有
    謝!

    回覆刪除
  67. 重想問448要唔要補倉,又回返.真哧人.隻1868今日閉隻眼沽清,虧23%.但个樣似會到3.00到時重傷.謝.

    回覆刪除
  68. lwong288你隻1868好慘下
    吾怕,重整軍形
    殺...搶回軍糧

    回覆刪除
  69. 我等緊架飛機起飛呀
    你吾好低飛啦...油貴呀

    回覆刪除
  70. 從報價機中
    我有理由相信567收貨中
    希望估中:P

    回覆刪除
  71. 謝.買時看过上次業績好好架,今次倒跌33%,点台灣股使會使咁大起伏呀!我都有架機待飛,一齊飛啦.

    回覆刪除
  72. hi 匿名者,每逢業績期,都是我組合換馬的時機:沽出業績差的,買入業績好的。1868業績差,自己認為沽出是必要的,只差在以什麼價沽出,這要你自行決定。

    hi yy,不知有什麼壞消息。今早見到低位做過1.54的時候,股價已重上1.58,排入@1.56已買不到。

    hi lwong288,448現價預期市盈率低於8倍,個人認為如果目前持貨不多的話,是值得加碼的。

    hi rayw,567經常有大買盤@0.49,而且是堅盤,不是假的,自己仍會繼續持有。至於293,等候佳績,希望派息也會高。

    回覆刪除
  73. 偉哥佢呢幾日食左4球有多
    絕對堅過隕石
    實有follow up
    佢一郁我即溝:>

    回覆刪除
  74. 偉哥1382係咪等到出成績
    吾食糊住

    回覆刪除
  75. hi ray,1382我之前入了3注,所以今早先沽出一注貨,換馬432。

    餘下兩注會等升上5.1才再減一注。

    回覆刪除
  76. 88 is now 5.84, will you buy at 5.8?

    回覆刪除
  77. hi 匿名者,88的回落幅度不算多,未到自己撈底的目標價。

    回覆刪除
  78. 買方是否可以找豁免全購建議?

    如果可以,他便不需要搞這麼大陣仗

    我是否看漏了甚麼資料?

    回覆刪除
  79. hi yan,除非新大股東只是持股30%以下,否則一定要依例向小股東提出全面收購建議,不能豁免。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