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現在不是進取的時候

大市過去幾日似乎有轉勢跡象,6個交易日升了5日,兼且很多熱門股也從低位顯著反彈,很多散戶又摩拳擦掌,準備入市追貨,但自己的忠告是目前不是進取的時候,投資取向應是保守、保守、再保守。

美股持續創新高,國內A股也從低位反彈甚多,帶動港股由低位反彈接近千二點,但自己仍未改變自上年底開始看淡的看法,主要原因還是國內緊縮政策會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甚至加大力度,直至通脹壓力紓緩為止。在此情況下,資金轉戰歐美市場,港股不只難以炒上,更要面對中、外資金套現所帶來的巨大沽售壓力。

自己表面上似足大好友,密密撈底,但其實在撈底的同時,自己每個月都以期權 (以認購期權短倉為主) 做了不少的對沖,有效降低撈底的風險。不過自己並不建議一般散戶以衍生工具進行對沖,始終衍生工具的潛在風險太大,稍一不慎,隨時對沖不成之餘,反而要輸錢;比較合適的做法是通過嚴格挑選估值低的股份來撈底、沽出估值過高及概念性股份,並保持充裕的現金水平去面對第二季度可能出現的更惡劣市況。

最後,還是那一句:量力而為。

95 則留言:

  1. 馬後炮都要說聲,今早已沽出1126@1.5元。

    會等1.3元以下再分段買貨。

    回覆刪除
  2. 其實點解464呢排咁弱勢?

    另外,偉哥,好佩服你常常可以在差不多的最高位沽貨,你是如何預算價位呢?

    如偉哥所言,今次呢次業績期是否一個出貨的好時機 (若言我這些散戶沒有用對沖工具,這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機會留有現金)?

    回覆刪除
  3. hi 匿名者,市場上大部份二三線股普遍弱勢,並不是單單464弱勢,所以應該不是個股的問題。

    我不是經常最高位沽貨,只是偶然而已,正如上年的448及647,我沽貨位都與最高位有一段距離,當然我不認為當時的最高位是合理價。我買股前通常都會按基本因素計算我的目標價,到價就沽,不會因為走勢佳而不斷提升自己的目標價;同樣地,如果估值低的話,我會按計劃買入,不會因為跌市已改變自己的看法。

    如果大市在3月業績期炒高,其實可以考慮減持部份持貨套現,尤其是現金水平不高的話。優先減持的應是估值高、派息少的股份,因此類股份在跌市時抗跌能力很弱。

    回覆刪除
  4. 偉哥
    645 drop 到1.63, 你點睇?

    Man

    回覆刪除
  5. hi偉哥, 請問542(星晨集團)可否值博?因該公司在19/11/2010已宣佈其股份會在7/4/2011進行 "十合一", 此消息公佈後, 該股一直下跌, 如在這階段吸納, 可行嗎? 曾研究542的業績, 是ok的. 偉哥, 請給點意見吧! 謝謝!

    Ming LAU

    回覆刪除
  6. 偉哥,多謝你對hsi 宏觀既意見

    請問Q2 hsi 有機會大跌的話,會是那個因素使然呢?我絕對同意大陸收緊銀根 & 資金轉戰歐美觀點,但剛完成既回調好像已反映

    我想到一點,就係當動力火車頭美股出現顯著回調時,hsi 將受累

    我現刻是看好美股的,但利好因素經過長達半年升浪後,已反映了相當部份,當全世界都睇好美股時,我就擔心起來了

    近3個月,小弟美股倉表現相當不錯,但並不是選股特別好只是時勢使然,我開始覺得這勢頭難以持續,密切留意發展

    kk

    回覆刪除
  7. hi man,如果645跌到接近1.5左右,我都有興趣小注投機買入。

    hi ming lau,542將10合一、一供五、五送二給股,大玩財技,兼且是金利豐負責包銷,自己建議散戶如不是買開此類股的話,就不要沾手。以基本因素而言,盈利能力不算高,估值也不算超值,不過資產負債表頗為健康;新大股東之前以每股0.2元買入,現價只得0.1左右是頗為吸引的。

    總結而言,以投資角度看,542吸引力不大;但如果投機的話,現價是有值博率的。

    回覆刪除
  8. hi kk,當新興市場、第三世界飽受通脹之苦,革命之風在中東國家不斷漫延,中央能不擔憂嗎?在通脹力壓不下的情況下,自己覺得中央會繼續加大力度去收緊銀根,最樂觀估計是到第三季度才初見成效,到時才有機會調整政策的大方向,資金方會重投股市,以完成是次大調整。

    現在我覺得對香港股市影響最大的是內地政策,而不再是歐美股市,所以我著重分析內地政策。

    回覆刪除
  9. hi偉哥,
    中國地產 (1838),現價2.63
    但每股盈利 5.312,每股淨值 15.774
    中期純利57.6億元,增近6倍,全年應該不差.
    主席又持有74.62%,但穆迪&標普都降評級,偉哥如何評價.

    回覆刪除
  10. hi highlight,1838的估值不會高,只因大股東汪世忠當年以不光彩的手法去私有化太平協和(1838前身)。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投資者對大股東的戒心令1838的估值不會高。

    回覆刪除
  11. 偉哥,明白,唔該哂!

    kk

    回覆刪除
  12. 偉哥,

    進入業績期,會唔會寫下業績短評?(今日有安踏,百盛,理文)

    雖然3隻現價都唔算吸引...

    回覆刪除
  13. hi YY,會繼續寫,不過只會寫我覺得估值合理、有值博率的股。

    回覆刪除
  14. hi man,今日收市前買到645@1.51。

    回覆刪除
  15. 2020 turnover up 26%. 18% due to quantity, 8% due to price hike. margin is stable. 2011 3rd quarter orders value up 20%.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everybody should check out their report. 2020 has one of the best looking annual report. Everything is clearly layout with lots of info.

    RC

    回覆刪除
  16. Hi 偉哥
    睇左你個blog 是唔係好內,但已經有種相識恨遲的感覺,言歸正傳,小弟想請教,因為我在0.9大手入左1808,請教你有何建議,另外708同435現價值入嗎?

    回覆刪除
  17. hi tai,1808如果0.9大手入左,即是說除淨後股價要升到0.45才可以打和。先前除淨後股價在0.5時,我其實建議網友先行沽出止賺,不過現在股價跌到0.4,我覺得無需急住沽,反而與全面收購價0.3925相距不遠,不妨繼續持有等待,直至3月10日再作決定。

    至於708,楊受成的股票我沒有興趣,所以沒有跟進。至於435,現價值博率低,不值得入。如果對REITS有興趣的話,405或823應是較佳選擇。

    回覆刪除
  18. hi wai gor
    if want to hold a REITS for 收息
    823 better or 2778??
    今年ge 寫字樓租金越來越貴, 2778 係唔係比823更好?
    thz

    mzn

    回覆刪除
  19. hi RC,中午也花時間簡略看了2020的業績報告,當真資料詳細,也很花心思去設計此年報,可以拿去參選年報設計比賽。

    2020的業績符合大行預期,但股價仍要回落,自己覺得關鍵所在是估值相對同行仍然偏高。整個行業增長放緩已是不爭的事實,而觀乎2020過往幾年的盈利增長,由07年的接近300%增長,到08年的75%、09年的41%以至今年度的24%,不難估計明年盈利增長應該很大機會低於20%,以此推算,現價計明年預期市盈率接近14倍,估值只可以說是比以往合理,但不算便宜。

    另一方面,以全年計,毛利率雖然增加0.7%至42.8%,但如果對比上下半年數據,可以發現毛利率由上半年的43.7%大幅回落1.7%至下半年的42%左右;而純利率亦由上半年的22%下跌2%至下半年的20%,有隱憂。

    如果對此股有興趣,自己覺得最少可以等股價下試先前低位11.5元才開始分段買入,最理想是將平均成本拉低至11元,然後再除息0.25元後,平均成本低至10.75元,即預期市盈率接近12倍,值博率高很多。

    這是自己的看法,不能作準。短期股價升跌,還看大行來緊兩日發表的最新看法。

    回覆刪除
  20. well said, 14x forward earning is not cheap. good company does not always mean good stock. i am in a waiting mode for a lot of stocks lol

    RC

    回覆刪除
  21. 先多謝偉哥的意見 ,另外想請教1808幾時會收到買賣0.45既信件呀 是否直接可以轉$

    回覆刪除
  22. 看來偉哥睇個市都幾淡,
    1126 沒有打算等出業績就先食糊。

    444 你會等到出埋業績嗎?

    回覆刪除
  23. 偉哥你好 , 想問一下 3339 中國龍工現價既值搏率高嗎 ? 前排發左盈喜 , 搏佢3月底前公佈業績 , 今日我 4.32 買入第一注 , 如果業績已最低下限 每股0.318 (上年全年 0.212 x 1.5 )13.5倍市盈率會否太高 ? 另外我每天也會上此blog , 多謝你無私既分享 !

    回覆刪除
  24. 偉哥...
    現在醫藥股是不是進取的時候呢?
    i.e 2877,3933,2005,1093果d....
    都好似回套了唔少.....

    回覆刪除
  25. hi 小新,自己覺得醫藥股的估值普遍仍太高,值博率不高。

    hi jim,自己預計3339現價預期市盈率應該10倍左右,不算太貴。如果撈了貨的話,都可以博下業績,但業績前不宜再增持。

    hi shamg,1126自己在買之前都有提及目標價是1.5元左右,今早到價便沽出,也不關看淡大市事。

    至於444,除非業績前急升至1.8元或以上才會考慮分段沽貨,否則應該會持有至6月等全年業績。

    hi tai,你可以到港交所的網站看看1808的通告,應該可以找到你想要的資料。你要嘗試多些利用港交所網站,因為每間公司所有公佈、通告等肯定可以在港交所網站找到,是每個投資者都必須非常熟識及經常使用的網站。

    回覆刪除
  26. hi RC,所以我從來不相有買貴、無買錯這句話。懂得選擇好股買入不一定會羸,只有在適當的時機以適當的價錢買入好股才會羸。

    hi mzn,或許商廈租金會越來越貴,但上年度商廈租金其實都上升中,而2778的業績及派息反而倒退,所以基於現有資料,我不認為2778是目前上市的reits當中最好的。

    回覆刪除
  27. hi wai gor,
    thz for your ans
    如果真係睇好商廈ge reits, 435 係唔係最好ge選擇, 耐何股價已創一年新高, 入唔落手

    mzn

    回覆刪除
  28. 293 好弱, 偉哥轉左倉未?

    回覆刪除
  29. Highlight,

    要提提你,1838個大股票真係出晒名人渣黎,當年私有化太平協和已經將好多老公公老婆婆D錢呃晒,個朵真係臭到爆。

    再講,佢既盈利主要係由物業重估值增加而得番黎,並唔係真真正正賣樓得番黎。

    Anyway, 呢隻野升到飛天都唔會買!!!

    回覆刪除
  30. 請想買435o既睇咗先,知清楚玩緊乜野財技.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6810&page=2#footer

    回覆刪除
  31. 偉哥

    好久沒有留言了,你好嗎?
    想請教偉哥,如果做了即月LP, 想用SP收回成本, 那麼SP通常是要做即月的嗎?是否可以做下月呢?你多用這策略嗎?可否分享一下你的做法?

    P.S 687跌到咁好想再入貨,但又怕持貨比例太多,唉

    回覆刪除
  32. hi mzn,如網友K所言,435是通過特殊安排才有目前的股息分派,但此特殊安排將於今年到期,即明年起435的股息分派將會減少,預期股息率不高。

    hi kan,293的SP沒有轉倉,打算接貨。

    hi doll,如果你的LP(較高行使價)已是價內,然後想通過SP (較低行使價)收回成本,那當然要和LP一樣做即月的,不然即月LP到期後,你如果做下月SP的話,那下月SP將變成無限風險。

    我少用這些策略。長倉而言,我奉行的宗旨是the most simple, the most powerful.

    687我近兩個交易日都在1.3左右掛盤買入,但可惜連續兩次都是差些少才入到,加碼不成功。

    回覆刪除
  33. 我相信unrest in middle east and north africa 會令美股回調,如果局勢持續升級。
    此時此刻,石油,黃金,銀升咗好多,睇來炒家入場

    回覆刪除
  34. 偉哥早,
    09年的2月,我轟進原油的ETF,上星期四,又重投了原油的懷抱 ~

    回覆刪除
  35. 偉哥, 464 好似有機見$0.72.會否入点? 293我都在18.2入左,連同19.5X己有几注.夠晒.1230同當初想法有出入,早期己全部止蝕,虧損約14%.

    回覆刪除
  36. hi 說我不是我,中東、北非局勢緊張,自己覺得應該不會長久,可能過多1-2個月,投資者又會忽略此不穩定因素,正如歐債危機講多幾次都無人再理會。所以自己趁石油升、航空股跌而買入293。

    hi brand,沒有炒商品的經驗,僅有的金幣也只是用作避險之用。沒有意見,唯有祝好運。

    hi lwong288,近來1230低位企穩,反而很多二三線股持續下跌,所以如果換馬的話,現在是好時機。

    今個月結算後會接之前沽293 21p的貨,加上今日買入的貨,平均成本約19.8元,還算可以,雖然帳目已不見10%。

    回覆刪除
  37. hi lwong288,忘記說,464已加碼@0.75,前後三次入貨分別是0.8(收息2仙)、0.81及0.75元,即平均成本0.78元。

    回覆刪除
  38. Yeah!!1.5 入左645

    Man

    回覆刪除
  39. Hi 偉哥,
    645 的回購價還是不變嗎?

    Oni

    回覆刪除
  40. hi oni,645已過了收購期,所以目前股價是自由浮動,不再有保底、無風險。

    回覆刪除
  41. 偉哥:請問293需不需要分注入???

    回覆刪除
  42. 謝謝,在低少少價中正排隊.

    回覆刪除
  43. wai gor,494似唔似做紧頭肩顶?同埋查唔到494幾时公布业绩既,一向都系3月對吗?谢谢

    回覆刪除
  44. 感謝偉哥推介,已入第一注293@18.12元...
    上番高位都上望30%利潤,讚...
    等17元或19元入第二注...

    回覆刪除
  45. dear 偉哥

    請問551@$25 有冇值搏率呢?PE~11

    唔該

    kk

    回覆刪除
  46. 偉哥,

    謝謝!! 不是進取的時候 x2 ,
    小心...

    回覆刪除
  47. 今日平了早前的認沽證.看來今次的學費可以先留著了 :).

    雖然如此,也非常認同偉哥的看法,只不過是下跌幅度可以有多少? 個人認為從技術上看如果要保著牛市,第二季最多也只可以去到21000,以長倉來說值博率一般,到時候或者做吓"LC".

    可惜現身在外地開唔到期權帳戶,如果唔係可以跟吓偉哥學短倉就好了. :)

    回覆刪除
  48. hi GC,第二季低位暫看20000-21000點之間,到時選一些洗倉洗得勁的藍籌做LC應該有值博率。

    hi kk,551近兩年盈利接近零增長,兼且股息率不高,自己覺得值博率不高。等股息率有4厘以上,即股價跌到22.5左右才考慮,值博率會高些。

    hi sniper,圖表分析我不熟,所以無法給予意見。494通常是3月公佈全年業績,而業績前後通常又會有炒作,所以下月SC要審慎,最後等股價重上50元以上才考慮。

    回覆刪除
  49. hi 偉哥
    我都覺得中東北非局勢緊張不會長久,但此時此刻應買石油沽航空,等到局勢開始明朗時再買也不遲。
    而且市場啱啱才炒起紐約期油,而中東局勢先啱啱入戲肉,而家入航空好似有啲蝕章喎
    293 月線 呈現三隻烏鴉
    如果293 跌到$15-16 邊,我會先short put 少少(遠期)

    回覆刪除
  50. hi 偉哥
    我都覺得中東北非局勢緊張不會長久,但此時此刻應買石油沽航空,等到局勢開始明朗時再買也不遲。
    而且市場啱啱才炒起紐約期油,而中東局勢先啱啱入戲肉,而家入航空好似有啲蝕章喎
    293 月線 呈現三隻烏鴉
    如果293 跌到$15-16 邊,我會先short put 少少(遠期)

    回覆刪除
  51. 偉哥309投機可搏嗎

    回覆刪除
  52. 361 度中期業績好得有點誇張...
    毛利率由39.6%升到44%
    中期息又增加近倍
    記得睇過湯才一篇文章分析佢上市時既數比較可疑

    唔知偉哥點睇?

    回覆刪除
  53. P.S: 經營活動之現金流量是負數...大家小心

    回覆刪除
  54. 偉哥:
    睇到20000-21000咁淡??????????
    我自己睇頂到盡最多穿一下22000就回升...

    回覆刪除
  55. 1382, time to add horse, or wait?

    回覆刪除
  56. hi 匿名者,1382在等機會加碼,再跌多小小應該會出手。

    hi 件件,20000-21000點調整目標是下季度,不是這季。

    hi yy,2020盈利增長都有20%,但1361只得18%增長,業績並不算好。要留意其員工開支、廣告支出及實際稅率都大增,故即使毛利率大增4.4%,但純利率反而倒退1.7%,加上負經營現金流,自己覺得其下半年度的業績有很大隱憂。

    回覆刪除
  57. hi 匿名者,309從沒有跟進,無法置評。

    hi 說我不是我,歐美國家最擔心的是油價大升,所以我相信他們會運用影響力,盡快穩定中東及北非產油國的局勢,令油價回落,故可以低位買293的時間可能不會太長久。

    回覆刪除
  58. 偉哥,293跌好多,現價入如何?點解航空股跌得咁多?

    H-siper

    回覆刪除
  59. 不好意思,打錯H-siper,本人名是H-super

    H-super

    回覆刪除
  60. hi h-super,油價升,首當其衝的自然是航空股。

    我自己今早已入293正股。

    回覆刪除
  61. 多謝偉哥 :)

    H-super

    回覆刪除
  62. 尾市加碼1382@4.37,目前持貨平均成本是4.5元。

    回覆刪除
  63. 偉哥,多謝 551既意見!

    293 先前 $21入了一注,今日$18.2再入一注

    3998 $2.1 到價了,先入一注!

    1382 $4.4 再入一注

    3818 $2.9 小注試水溫

    油價分析上,偉哥好有宏觀視野,佩服!

    我覺得上得多街遊行係會疲倦的,HK 71遊行一日都要左我條命,何況佢地日日暴動,難持久,泰國人最好此道都無能力長期作戰,所以我也對局勢持樂觀態度

    加拿大要幾多油沙有幾多,供求關係是騙人的,資金/情緒才是主導 :)

    kk

    回覆刪除
  64. hi kk,恭喜你今日榮登跌市購物王。

    坦白講,與其信所謂專家的見升唱升、見跌唱跌,那不如信自己的分析,起碼輸了都算輸得心甘命抵,無得怨人。

    回覆刪除
  65. hi 偉哥,YY

    一直有看徫哥的blog,多謝徫哥的無私分享!第一次在呢度留言。

    1361因為我都持貨,業績剛粗略看過。對於依家行業的放緩,其表面數據都幾好,但有兩點我覺得有問題。

    公司行政開支由去年同期的54.4M增加137.9%至回顧六個月期間的人民幣129.4M,加薪也太多了。但詳細的管理人員薪酬并無列明。

    應收賬款由1.1B上升到2.1B,其中接近1B列為“按金、預付款項及其他應收款項”,又系無任何解釋。致使公司的經營所得現金流流出5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大幅減少。

    相比前者,我覺得後者更令我擔憂,公司有無做帳提高銷售的可能?將未出售的計入按金?

    想請教下徫哥的專業分析,多謝!

    回覆刪除
  66. 殺完熊反手急殺牛企兩邊都是殺晒.我不會玩牛熊証的但很多散户險中求勝.恆指大量牛証在22000至22600點間.今日大户要插得咁急料必會見22000才肯收手.293在18.08元末夠殘睇圖16.50才是到胃我才落手.見此价才執沒有棄不足惜.很多恆指成份股跌近52周最低似幾吸引。
    shing

    回覆刪除
  67. 堡獅龍(00592)公布截至2010年12月底止中期業績,錄得盈利約7,255萬元,較上個財政年度同期的約5,005萬元,增加約2,250萬元或45%,期內之營業額約13.15億元,每股盈利4.52仙,派中期息每股2.2仙。

    睇番最近3年市盈率波幅:
    08: 7.98-14.96
    09: 4.43-11.39
    10: 5.48-10.6

    派息倍增,全年可望收超過6%息
    不過即使預期全年市盈率去到10倍都唔算好吸引

    PS:
    1. 應收帳大增
    2. 存貨大增(管理屠說由於集團部份核心市場經歷了遲來的冬季)
    3. 主要靠香港賺錢,其他地區全部蝕錢,情況比上年仲嚴重左

    回覆刪除
  68. hi 殷,今日中午只是看完1361中期報告頭幾頁的數據及現金流量表,已經沒有再看下去,因為基於這些數據,自己已沒有興趣買此股。

    其預付款及按金大增,其實報告裡面有解釋:

    於二零一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按金、預付款項及其他應收款項結餘( 如財
    務報表附註8所述)由人民幣273.9百萬元增加至人民幣982.6百萬元,即約由人民幣219.0百萬元增加至人民幣828.1百萬元及( 即期部分)及約由人民幣54.9百萬元增加至人民幣154.4百萬元( 非即期部分)。增加人民幣609.1百萬元( 即期部分)主要乃由於供應商的新付款條款,與截至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止年度的付款條款比較,向新舊供應商提供大額存款所致。

    但我覺得這解釋太牽強,不是太可信。

    至於公司要勉強提高銷售額的話,應該是應收帳太增,不應是按金、預付款增加。自己只是業餘的散戶一名,會計方面知識有限,所以還是看看有沒有熟悉會計的網友可以提供意見。

    回覆刪除
  69. hi shing,我自己都是看22000點是來緊一個月的低位所在。至於293,如果油價再大升,肯定會有心理影響,股價下試16.5元也不足為奇,而自己是採取分段入貨策略,再跌會再買。

    hi yy,根據過往幾年數據,592從未試過下半年盈利高過上半年,故最最樂觀的估計是592全年每股盈利有9仙 (自己覺得機會不大),以現價計,預期市盈率也有10倍。此估值肯定高於自己己持貨的448。

    加上只得香港區有錢賺,但香港的零售業正面對租金急升的困局,所以自己覺得現價的592值博率很低。

    回覆刪除
  70. 361 degree

    "隨著服裝部的新任副總裁於二零一零年上任,他引薦多個新OEM供應商,從而使本集團產品的品質及數量有所增進。鑑於新供應商制定新付款條款,本集團亦打算縮短付款週期,以從新舊供應商取得較佳折扣,於二零
    一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應付賬款週期減少至46日。"

    I think they have switch some of the suppliers and part of the reason is due to moving the production inhouse.

    "去年同期,自行生產的產品因實行新品質監控標準而減少,導致很多鞋類產品被迫委外生產。生產程序於本回顧六個月內回復正常後,內部生產鞋類產品的數量增加,故此在此六個月期間的外包鞋類產品成本比去年同期大減。"

    The raw material suppliers may even require the company to pay more deposit. They then get a bigger discount by shortening the payment terms which explains the increase in GP margin.

    The increase in selling expense is due to the major sponsorship in the asian game.

    Admin cost also increased, research expense go up coz of opening new resesarch center in GZ.

    On salary alone 12M->38M 1) increase in upper management salary 5M 2)option expense 10M. 3)unknown 11M (drinking and eating fee?)

    The decrease in net profit margin due to increase in tax rate. 10%->16.5%. All tax examption going to expire by 2013.

    I have this stock and CF and admin cost also my concern.

    RC

    回覆刪除
  71. 今天買入448@1.71
    1382@4.4

    連同本身
    200@5.72
    444@1.75
    464@0.84
    1170@1.61
    2300@6.23
    及一些中資金融股

    現持股大約8 成了...都差不多了
    不過會保持平和心態面對可能出現的更惡劣市況

    回覆刪除
  72. Bossini's china operation is very disappointing. Its selling/admin cost in china increase faster than sales/sq ft. I dont know how they can turn this around.
    HK business probably peaked. I rather pick 647 or 130, both are easier to pass higher rental cost to customers.

    RC

    回覆刪除
  73. 偉哥,殷:

    想再分享下自己對1361既睇法
    我同意RC既估計,大增既預付款及按金好可能係用黎加大毛利率

    大額存款條款的確很罕見,個人覺得搵笨.較正常加大毛利率其實應該係:

    1)提升產品售價
    2)找出提升生產效率既方法,減少資源浪費/錯配
    3)減少/結束無利可圖既生產線
    4)用現金付款/縮短付款期限以換取更大折扣優惠
    5)適當外判部分工序

    回覆刪除
  74. Thank you, 徫哥 and RC:)

    我依家明白呢个系按金一類的東西, 應新的供應商所要求.
    但正如徫哥所言,對於如此巨額的款項,就寥寥幾句話帶過而不作詳細解釋,實在令我地小投資者唔放心啊

    回覆刪除
  75. 敬請偉哥賜教對錯的股票?
    本人剛退休.持有的股票組合

    長線收息已很多年佔組合50%
    66 ipo佔15%
    2 佔10%
    11 佔10%
    1288 1398 3328 1299 是ipo 佔 15%
    --------------------------------
    1618 2007 是ipo蟹皇 佔2%
    267 1800 3818 2628 813 近半年買短炒無止蝕變長線浮水就賣 佔25%
    1880 短炒仍有賺 佔3%
    現金 20%

    shing

    回覆刪除
  76. 睇592業績未見到租金上升的影響, 會否是一個對其他零售股的好消息??

    回覆刪除
  77. 偉哥,請問若我想找一隻股票(e.g #5)的全年總成交額,在那裏可以看到?
    去過港交所網頁,找不到,不知是否是太大我遺漏了,若是,可否指明在那個版面找到(我是在統計那裏看的),先謝~

    回覆刪除
  78. HELLO, 偉哥, 我想問一下你對585,990,1196既意見..1196現在持有中,至於585,990考慮中,585 近期好像好多動作,對他期望較大...

    回覆刪除
  79. hi 匿名者,你可以到yahoo.com.hk,然後選"財經",再輸入股票編號,例如匯豐就輸入0005.hk,然後在股票報價選"過往股價",就可以看到過往每日的股價資料。你可以下載excel版本的檔案,然後計算全年總成交額。

    hi fung,不一定,因為租舖通常一簽就1-2年的租約,所以有機會是先前簽落的租約很多未到期,所以未反映到最近租金大幅上升的問題。

    回覆刪除
  80. hi shing,我不是專業的財務顧問,所以無法給你太深入的意見,只可以簡單說說我的看法。

    我覺得你組合最大的問題是金融股所佔比重偏高,包括11及一眾中資金融股在內,比重已差不多高達30%,是偏高的水平。如果可以適當減持部份中資金融股,然後換入過往業績及派息穩定的工業股、零售股或REITS,組合的行業分佈會更均勻,從而分散風險,而且股息回報應該可以稍為提高。而目前2成的現金水平自己覺得還可以接受,但暫時不要輕易動用此2成的現金,只因作為退休人士,投資心態要比年輕的更為保守。什麼時候才出手增持?等大部份傳媒、專家都覺得股市已踏入熊市或者市場出現非常不理性的時候才出手增持。如果你有經歷過08、09年的金融海嘯,應該知道什麼時候的股市叫不理性。

    回覆刪除
  81. hi 殷、RC、YY,雖然RC進一步解釋了按金及預付款大增的原因,但自己還是覺得不太合理。縮短付款周期以取得較佳的折扣與大增按金、預付款應是兩回事,不能混為一談。縮短付款周期,應是縮短數期,例如以往60日要結帳,現在改為30日,但與增加按金應沒有關係。沒有理由每個外判的生產商都要求公司要存一筆按金在他們那裡,然後才肯幫你代工生產,不合情理。

    自己始終覺得1361盤數是有問題,不過自己對此股沒有興趣,所以也不打算再深入去研究盤數。

    回覆刪除
  82. hi RC,647應該就快跌穿0.7元,自己都有興趣買回此股。不過130與647的性質相似,但647應較佳,所以不考慮130。另一選擇是448,最主要原因是其盈利來源不是依賴單一市場,而是多個國家/地區的業務都有盈利,相對592而言,受個別國家/地區租金上升的影響會較小。

    hi chakman,585及990長年虧損,我對這類股沒有興趣,所以沒有跟進。至於1196,上年中曾經買過,算有些少認識。以工業股而言,此股目前估值已不便宜,加上又想去收購資源項目,依自己已往所見,通常轉型走去收購資源項目的,十居其九最終都是大股東蠶食、出賣小股東利益的,鮮有例外,所以如果你目前持有1196的話,最好趁股價仍處高位,沽出止賺。

    回覆刪除
  83. thank you 偉哥, 我還想問一下...我應不應該沽了653,我1.55入....自入了後...它不斷陰跌...我今日已放了一半,我應不應該完全止蝕??

    回覆刪除
  84. 偉哥

    我想你誤會了我的意思,我所說的用SP收回LP的成本,書上說是(bear put spread,買入跨價認沽期權組合)以我理解,此做法是以LP為重心,SP只是為了減少LP的期權金支出,只要同時平倉應該不會有無限風險的問題。

    我想問做法可以是同一時間LP即月高行使價期權及SP低行使價下月期權嗎?

    回覆刪除
  85. 根據我自己理解,應以sp 為重心,LP 為副,用所收的期權金來買等量的LP
    只要股票升高於SPstrike price,u must earn money .
    宜低位時用

    回覆刪除
  86. hi chakman,653現價預期市盈率應該接近20倍左右,和同行178相若,但比起本地其它零售股目前普遍15倍以下的預期市盈率則有段距離。

    至於是否止蝕,則要自行決定。

    hi doll,你用SP來收回LP的成本,但問題是當本月期權結算後,你會否平下月的SP?除非在短短幾日內,你的SP價值已大跌至接近零,否則如果你要平SP的話,又如何可以用SP的權金去收回LP的成本?

    我早年有試過做spread,但多數是做同一月份,或者是LP下月份、SP本月份的,沒有試過掉轉做。

    另一方面,其實你已經做了LP,即是看淡大市,那為何又要做SP?如果覺得大市可能就見底,大可以平部份或全部LP,無需要用SP去做相反。

    還有要留意期權時間值的損耗,就快到期的期權,時間值消耗得越快;相反,期限較長的期權,時間值的消耗會較慢。

    回覆刪除
  87. 當全世界睇好美股時,風險就升溫了,先減持部份鎖定利潤

    美股強勢股checklist 上星期5已開始走弱,今日更顯著下跌,no good!


    1361 你地好勁,看幾眼就看出有問題,我睇業績真係要多多向大家學習

    睇完偉哥上面答版友既留言,說當全世界睇淡,不理性拋售時就是買入時機,睇到小弟毛管動,非常認同,希望當發生時小弟能理性地增持啦,說易行難呀
    上年歐豬危機時我就膽都嚇破,仲邊有心情入貨 XD

    kk

    回覆刪除
  88. 361 , i ll hold for now and look at the yr end result.

    647 may have better operation, although Mr. Ng does not want to share any wealth with shareholders. remember he tried to "cheat" the shareholders by trying to privatize the company last yr and the stock still pay 0 dividend. 130 dividend policy is much better.

    RC

    回覆刪除
  89. hi kk,也不是看幾眼就可以看到問題,不過集思廣益就比較快找到問題癥結所在。

    在大跌市不賤價沽貨之餘,還要入市買貨,真的說易行難,始終很多散戶難敵心魔。

    正如我之前所說,同一件貨物市好時賣10元個個都搶著要;市差時減價到5元也嫌貴,是什麼道理?

    回覆刪除
  90. hi RC,647過往幾年有盈利的年份,派息比率都不會低於40%,但其不會派中期息。

    同是走高檔路線,647的競爭力應遠高於130。

    回覆刪除
  91. 偉哥, #13 & #1 於3月尾出業績, 李生早前多次增持股份; 如long 4月 #1@125call, #13@100c, 投機率如何?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